新生入园小妙招

      新入幼儿园的宝宝,家长朋友这些知识一定要知道!

一、提前做准备,减少入园后“一月一病”

1、心理准备

    (语言鼓励)对陌生环境、陌生人群对于小宝贝的心理影响还是非常巨大的。家长对幼儿园教育的充分信任,是缓解孩子焦虑情绪的基础。家长一定要在入园前与孩子谈论上幼儿园的话题,告诉他(她):宝宝长大了,要上幼儿园,幼儿园有老师、玩具、还有小朋友和许多好玩的东西等等。以此来激发孩子上幼儿园的愿望。

    (坚持入园)孩子刚到幼儿园一定会经历一段适应期,有的孩子第一天入园还很开心,可是第二、三天就哭着闹着不想去上学了。其实这是很自然的现象,等到 “反应过来”自己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那肯定是要哭闹的。这个时候家长尽量不要有过多的猜测,而是要尽量相信幼儿园,在孩子面前表现出对幼儿园的喜欢,这样孩子慢慢也会喜欢幼儿园、喜欢老师的。

2、生活准备

(一)培养孩子独立吃饭。

(二)孩子学会自己大小便。

(三)培养孩子自己穿脱衣服。

(四)建立孩子的午睡习惯 。

幼儿园的作息时间为12:00-14:30,

(五)锻炼宝贝自己拿水杯喝水。

二、宝宝上幼儿园哭怎么办?

哭闹原因一:环境陌生。解决办法:提前训练。在入园之前就应培养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比如和邻

居、亲戚的同龄人一起玩耍,慢

慢地孩子就懂得怎样和别人打招

呼、怎样借到别人好玩的玩具、

怎样和别人相处别人才会搭理自

己等等。潜移默化中,当他到了

幼儿园,看到这么多和自己差不

多的小朋友,想亲近还来不及,

又怎么会大哭大闹急着逃离呢。

哭闹原因二:自理能力差。解决办法:提前训练。不要以为孩子还小,等他长大了自然就学会。在幼儿园,一个老师要看管几十个这样的小朋友,不能和专人照顾相提并论。在家先养成好习惯,到了幼儿园孩子心里就不会有太大的落差。宁可他在家学吃饭撒了满地的饭菜,也让孩子自己来学习这一技能。

哭闹原因三:家长溺爱。解决办法:意志坚定。先告诉孩子:你要上幼儿园,就像爸爸妈妈要去上班一样,都是必须的。等爸爸妈妈下班后,就会来接宝贝回家的。——首先给孩子一个承诺,下班后来接他,减轻他的分离焦虑。到了幼儿园门口说声“再见”马上就走,不要停顿,更不要回头。孩子一开始哭得稀里哗啦,等过一阵子老师陪他去玩游戏,其他小朋友拿了玩具叫他玩,他不知不觉就止住了哭声。便于幼儿更快的适应幼儿园生活。

综上原因,最好的解决办法:主动找老师沟通。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性,刚入园时老师未必都能够发现。作为家长,可以直接与老师沟通,减少师生之间的障碍,也能让孩子得到更好的照顾。比如:我家孩子有乳糖不耐症,请老师不要给他喝牛奶;我家孩子不睡午觉,请老师不要强迫他睡,可以帮老师做些事情等。我们的老师得到家长的反馈信息,也能更好地因材施教,更好的促进家园共育。

三、宝宝入园后家长的误区及解决方案

1、忌一味妥协,今天送不下,明天送。

    这是目前幼儿园新生入园最普遍存在的问题。家长因为心疼孩子哭,而一味推迟上幼儿园的时间。孩子哭了,家长很心疼。却还存在侥幸的心理:也许明天,他能高高兴兴上幼儿园呢!这会让孩子觉得自己只要坚持,就有可能不用去幼儿园,那么当你再次送园的时候,孩子的哭闹会更加变本加厉。

2、忌送两天,歇一天。

有的孩子刚入园时,哭闹比较

严重,吃饭也不如在家多,容易上

火。家长感到很心疼,便想送上几

天,在家里休息上一天,给孩子调

理调理。其实这样的想法是存在误

区的,当孩子在家里休息一天后,

再来幼儿园会感到更加陌生,特别

是对于新入园的孩子来说,还没有

建立起与老师之间的依恋感情,送

送停停会让孩子的适应过程事半功倍。坚持送园,对孩子的适应至关重要。

3、忌孩子哭,我也哭。

    第一次离开自己的宝贝,又见自己的宝贝哭闹的厉害,家长的心疼也在清理之中。可是家长对孩子的情绪感染实在太强了,这种家长陪着孩子哭的情况在幼儿园的新生入园接待中司空见惯,造成孩子们错认为家长不要他们了,让他们认为上幼儿园不管对于他们自己,还是父母都是非常痛苦的事,加剧孩子的分离焦距,不利于孩子的适应。

4、忌空口承诺,“别哭,我第一个来接你!”

    如果不能,请不要这样回应孩子,请换一种方式回应孩子:“妈妈会早来接你!”如果轻易的承诺没有兑现,很容易让孩子觉得家长说话不算数,那么家长在孩子心中的威信就大打折扣了。而且孩子一旦知道自己的家长欺骗了自己,会推理到其它,那么家长会不会来接他?孩子便没有把握了。

5、忌“再哭,再哭了就不接你了!”

    家长这话说出来,目的是为了让孩子停止哭泣,可是孩子往往越哭越厉害。孩子理解的就是你不来接他了,这种负面效应会让孩子觉得恐惧,恐惧幼儿园,恐惧老师,更恐惧分离焦虑。

6、忌“孩子哭了,我多和孩子呆一会就好了!”

    咱们家长觉得只要自己和孩子多呆一会,他就能愉快的跟家长说再见。然而,往往事与愿违。家长的多呆一会儿,只会让孩子的适应时间拉长,让孩子的哭闹和分离焦虑时间拉长。

7、忌“不许哭!”

    诚然,每个家长都不愿听到自己孩子哭泣,哪怕是自己走了,听不到,心里能够接受的了,可是却真的不能接受孩子在自己的眼前掉眼泪。其实,面对分离焦虑,孩子选择以哭的方式来宣泄自己的感情,是孩子正常的表达方式,压抑孩

子哭,以强制手段迫使孩子不哭,

是不利于孩子心理成长的。果断

离开,是最好的选择。

8、忌喂完饭再走

    有的家长怕自己的孩子吃不

饱,早上想喂饱了孩子再走。然

而孩子吃饱了后再和家长告别,

很容易因为哭而呕吐,而且,家长

长时间逗留在活动室,会让其他孩子产生情绪感染,不利于孩子适应。

9、忌窗子外面看一看

家长送下孩子后,难免会不放

心,于是有的家长趴在窗外看看孩

子是不是能适应,可是如果一旦让

孩子发现,孩子的哭闹会变本加厉。

10、忌“有小朋友打你吗?”“老师凶你吗?”

    家长对孩子的关切溢于言表,

可是我们要知道,这样的负暗示只会让孩子更加恐惧幼儿园的生活,不自觉的建立起幼儿园不好,小朋友打我,老师凶我之类的联想。这当然不利于孩子的健康发展,我们可以这样问孩子:“今天你认识哪个小朋友了?”“老师表扬你了吗?”帮助幼儿回忆幼儿园一天的美好时光,建立对幼儿园的美好情感。

11、忌在家一定要好好补

    孩子入园得头几天,吃饭一般都不如在家的时候吃的多,所以有些家长会刻意给孩子晚上吃饭的时候也想多做些鱼虾肉蛋给孩子补充营养。其实,孩子刚入园容易上火,在吃饭上应当注意多饮水,多吃清淡食品,而对于鱼肉之类容易生痰上火的东西,应当尽量少吃,多吃蔬菜,有利于孩子免疫力的提高。

12、忌休息的时候无节制

    好不容易盼到星期六,星期天,好好陪孩子玩玩,放松一下吧!于是我们看到,许多孩子星期一的时候特别不容易适应,这一方面是由于休息了两天,对环境陌生了,另一方面是由于孩子的作息规律和幼儿园不一致,从而导致了作息秩序紊乱。休息日时,家长应当尽量配合幼儿园的作息时间,帮助孩子形成规律的作息时间。3至5岁,是孩子秩序感养成的关键时期,养成有规律的作息习惯会使孩子受益一生。

大地新河湾幼儿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