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心态》:摆正心态指南,开启积极人生

(公号:心里的乌托邦)

一位哲人说过:“你的心态就是你的主人。”

生活中经常听到有人这样说道:我们不能控制自己的遭遇,却可以控制自己的心态;人与人之间并无太大的区别,真正的区别在于心态

可是何谓心态心态有几种?我们应该培养自己什么样的心态?

以下,参考加州州立大学领导力教授赖安·戈特弗雷森著的《心态》,回答以上三个问题,供参考。

01、何谓心态

一、心态的概念

作者给出的定义是:心态是心理能量的过滤器,我们每天需要做很多选择,而90%以上的决策是根本不过脑子的,而这部分不过脑子的决策就是由心理能量过滤器心态决定的。

那么“心态”是如何起作用的呢?如下图:

樊登读书

即,心态塑造了我们看待和诠释周遭世界的最底层方式,决定了我们是谁、我们是如何生活的;进而决定了我们看待世界的方式,驱使我们进行思考、学习和行动;最终,我们的思考和行动又会决定我们在生活、工作和领导力方面取得的成功。

由此可见,心态对一个人的行为塑造、目标实现非常重要,所以要培养一个好心态。

正如前面那位哲人说的:心态就是我们真正的主人,一个健全的心态比一百种智慧更有力量。

二、心态分类

作者通过研究,把心态分成以下4组8个心态:

第一组,固定型心态和成长型心态;

固定型心态的特点是:认为自己的能力、天赋和智力是永恒不变的;重视自己在人前的完美形象;将挑战视为一种需要逃避的事情。

成长型心态的特点是:相信自己完全可以改变个人特质;重视学习和成长;会以积极的心态看待失败和努力。

生活中,对固定型心态者来说,“遇到挫折需要努力”等同于“缺乏才能”,又等同于“我真失败”;而对成长型心态者来说,“遇到挫折需要努力”则等同于“我正在努力中变得更好”。

不难想象,不论是在事业、运动还是艺术上,两种人在逆境中会做出截然不同的选择。

第二组,封闭型心态和开放型心态;

封闭型心态的特点:关注自己是否正确,以及在他人眼里自己是否正确。

开放型心态的特点:努力寻求事物的真相,以最佳方式进行思考。

生活中,对封闭型心态者来说,他会经常在思考的时候有一个想法,叫作“我是对的” ;

而对开放型心态者来说,他更像是真相的求索者,会思考“我怎么知道我是对的,万一我这样不对呢?”对他们来说,成与败并没有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在过程中不断接纳新思想,质疑自己的旧思想,迭代成长。

第三组,防御型心态和进取型心态;

防御型心态的特点:逃避问题,不想有所损失;受制于环境,想做简单轻松的事。

进取型心态的特点:想要有所得和有所赢;主动为自己设定目标;想要实现自己的目标。

生活中,对防御型心态者来说,他首先想到的是“安全”,喜欢做一成不变的事,往往比较被动;而对进取型心态者来说,他往往会主动,主动进行更多的探索和思考,继而会想出许多实现理性的选择和可能性。

第四组,内向型心态和外向型心态。

内向心态的特点:认为自己比他人重要;认为其他人都是物品或资源;认为其他人都没有尽其所能。

外向型心态的特点:认为所有人都很重要;认为其他人都是有价值的人;更容易与他人共情。

生活中,对内向型心态者来说,他会以我为中心,凡事的出发点在于“我要对我自己好,而其他一切都是’东西‘,要为我所用,如果出了问题,会向外归因;而对外向型心态者来说,他会尊重所有的人,理解他人,然后尽力的做好自己该做的。

综上,如果想活出一个积极的人生,我们应该培养4种积极心态,即成长型心态、开放型心态、进取型心态、外向型心态。

02、5个方法培养4大积极心态

那么我们如何在生活中培养好的心态呢?

在《心态》中,作者给了我们以下5个方法:

方法一、尝试写心态日记

作者说这招很管用,他建议我们,每天可以在本子上记录三条感恩日记,培养良好的心态,如:

比如“我今天没有吼闺女,今天我跟闺女和颜悦色地聊天”\\今天我发现了闺女身上有一个亮点,然后跟她聊天,我们俩的关系有所缓和。

然后写心态日记的时候要多鼓励自己,发现自己有进步的地方,一定要多记。

方法二、 学会冥想

心态从物理层面来说是什么?就是神经元的连接通路。

我们大脑当中几十亿个神经元会互相建立连接,一旦建立了连接,它就会被周期性地使用。

所以,一个人特别容易警惕、恼怒、发飙,那他“生气”的这条线就会很发达,会变成“高速公路”。而“淡定”的那条线却是漆黑一片。

因此,如果我们希望更换自己头脑当中的“高速公路”,把那个经常亮起的部分慢慢地暗下去,让从来没有用过的、淡定的、从容的、乐观的、开心的那部分亮起来,有效的办法就是冥想

冥想意味着打断,就是我不再按照惯性走了,通过冥想不断地反思、调整,来改变自己大脑神经元的连接,继而让行事变得不急躁。

方法三、改变自己的认知

我们知道,认知决定了我们思维的方向,所以改变认知可以改变心态。

在人际关系、工作层面上,你可以承认“我或许错了”。

这种想法,能让我们从固有思维的陷阱中走出来,改善自己与他人之间的关系,以更开放的视角来看待这个世界。

也可以尝试对自己说“我可以做得更好”,学会肯定自己,继而培养自己的成长型心态。

方法四、主动关心他人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

生活中,我们不妨多一点主动关心他人的意识,给这个世界增添一点美好。

比如,我们可以做一些小事,来体现我们对他人的关心。

这种付出感,会让他人感受到开心,亦会让自己开心。

方法五、学会对自己关爱

生活中,别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别整天批评自己、辱骂自己、贬低自己,多看到自身进步的地方,把它记下来,然后刻意地给自己一些慰劳、放松。

一个人如果不能爱自己,他也不会设身处地地爱别人。

就如《如果你爱我,请你爱我之前先爱你自己》这首诗所说的:

“如果你爱我\请你爱我之前先爱你自己\爱我的同时也爱着你自己\你若不爱你自己\你便无法来爱我\这是爱的法则\因为\你不可能给出\你没有的东西”。”

03、写在最后

人最大的限制,其实是自己。当我们逃避挑战,不接受他人的意见,又或是把自己困在原地时,我们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

我们所做的每一个选择,背后都藏着不同的心态,认识自己当下隐藏的心态,我们才能更好地前行。别让你自己,成为阻碍你前行的绊脚石。

愿我们早日养成“成长型心态、开放型心态、进取型心态、外向型心态”4大积极心态。

以上,就是今天分享的全部内容。

与您共勉,谢谢。(假期快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在樊登读书会听樊登老师讲《心态》,很受启发。 这是美国加州加州州立大学领导力教授赖安·戈特弗雷森的著作。 作者...
    水墨青花_7e78阅读 12,620评论 0 1
  • 樊登读书会本周讲的是《心态》,这本书还未出版,樊登先生就迫不急待地跟大家分享,因为觉得此书对我们的人生很有指导意义...
    涂玉霞阅读 925评论 0 3
  • 今天我们要讲一本跟每个人都有很大关系的书,叫作《心态》。大家可以看到,我手里拿的这本书是出版社的样书,它还没有正式...
    baymax想说阅读 2,798评论 0 1
  • 今天我们要讲一本跟每个人都有很大关系的书,叫作《心态》。大家可以看到,我手里拿的这本书是出版社的样书,它还没有正式...
    梦铁凝阅读 2,456评论 0 2
  • 今天我们要讲一本跟每个人都有很大关系的书,叫作《心态》。大家可以看到,我手里拿的这本书是出版社的样书,它还没有正式...
    岑溪1061李妙玲阅读 44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