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时间看这部电影也请看这篇影评(拜托了)

这部电影看得Sir非常难受。

海报是两张心酸的脸——一张凄怆,一张懊丧。

他们是父女。

《蚯蚓》

지렁이

资料显示,《蚯蚓》是一部犯罪剧情片,但Sir更倾向把它当作惊悚片。

惊悚是元素。

残疾家庭、校园暴力、未成年性侵,每一个词单独出现,都足够震动。

当这些词同时出现在一部电影,叠加效应,就不止震动X3。

惊悚更是现实。

这不是一个编造的故事。

故事和它的受害者,一定不止存活在银幕,甚至,此时此刻,今天世界的某个角落,正在无人知晓地上演。

让Sir平复一下心情。

Sir这次不想叙述施暴者的残暴和受害者的哀嚎。

说过太多了,心也堵。

Sir想从另一个角度下手——那些沉默的旁观者。

他们身处犯罪现场,却不参与犯罪,法律责任,撇得干干净净,连帮凶都算不上。

但,他们真的“无罪”吗?

答案在你心中。

雨夜,一个红衣女子,缓缓上楼,头发凌乱,步履蹒跚。

手机响了,她看了一眼,没接。

到家了,坐在梳妆台前,特写,一根被点燃的香烟。

接着,镜头转向街头,熙熙攘攘,一个看上去身体有残疾的中年人,正一瘸一拐走在雨中……

一声巨响……

红衣女子摔在一辆白色轿车的车窗前。

这是我们第一次看见她的脸——以从下到上的形式。

字幕来自TSKS韩剧社,下同

她叫子若。

死于自杀。

尸检显示,在两个月内,子若援交超过20次。

一开始出现在街头那个残疾的中年男人,是她的爸爸。

故事大致如下——

子若的妈妈从小“失踪”,她和脑瘫的爸爸相依为命,爸爸通过摆摊,卖女性内衣、丝袜,供她上学。

子若很争气,靠自己努力,上了一所贵族艺术高中。

爸爸很欣慰——

他跟子若的“暗号”是——你开心,我开心,都开心。

但,每一个悲剧都在它发生之前,就暗暗埋下了种子。

当家境贫寒的子若,来到周围都是议员、富商的集体,她的贫穷被放大了。

越自卑,越自傲。

子若以自己的方式,笨拙而强硬地向现实宣战。

她“不懂做人”地以高音压过从没输过的班长,拿下第一。

她“不懂拒绝”地“高攀”上某大集团继承人之一,校草一哥。

她甚至在被欺凌后,“不懂夹着尾巴”地向教育局写信,控诉校园暴力。

可想而知……

她的每一次挥拳,命运都以数十倍的痛苦反弹到她身上。

有一次,她帮爸爸洗头,忍不住对爸爸说——

爸爸,要不我们回老家吧。

在首尔刚刚交到新朋友,生意也有了起色的爸爸不置可否。

子若看穿了爸爸的心事,她说——

好,你开心,我也开心,大家都开心。

然后,就发生了开始那一幕……

这是一个完全阴暗,对人性不抱任何期待的故事。

它不止为我们呈现恶,更近乎赤裸地为我们揭示了,孕育这种恶的土壤。

在Sir看来,影片至少呈现三种“非主观意愿”的恶。

一是懦弱之恶。

子若有一个好朋友,她叫敏京。

这是一个怎么说,老好人,她应该也被欺负过,曾经的经历把她变成了一只战战兢兢的小白兔。

无时无刻不在恐惧。


她是子若唯一的朋友,知道子若最多秘密。

某种程度,自己人。

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

于是,当女班长要求敏京供出子若父亲的真实职业时,她从了。

当女班长要求敏京交出她的手机时,她从了。

当子若在屋里被轮流玷污,她站在窗外,怂了。

她当然是善良的。

你看,当子若被迫停学,她还找到子若打工的便利店,跟她真诚地道歉。

但无原则的善良,最终伤害的,恰恰是你最在乎的人。


敏京终于醒过来了。

她向子若的爸爸坦白,子若写在日记上的一切,都是真的。

全都是真的

全都知道

但怕自己也落得同样的下场

实在太害怕了

试问,如果敏京在子若被围攻的过程中,哪怕“不害怕”一次。

子若的结局有没有可能不一样?

Sir没办法回答。

如果敏京的“非主观性犯罪”是来自懦弱,那围绕在女班长身边的小跟班,她们的所作所为则是——势利之恶。

这是在今天弱肉强食的社会,一种被极力鼓吹的思维。

《猩球崛起》也说了, 猿类总是攀爬更坚韧的树枝。

于是,她们通过向强者进贡(子若的性爱录像),换取垂青。

于是,她们向更弱者挥刀,因为不这么做,会被归类不合群,而被她们所拥抱的利益团体抛弃。

第三种“非主观性犯罪”,是歧视之恶

这就更多了,因为它的成本更低,行为范围更隐蔽。

当子若被栽赃暴力时,校董坚信不疑,因为她穷。

当子若爸爸拿着女儿的日记报警时,警方搪塞他,因为她曾经援交。

甚至,当一开始,这家人被欺负,警察是这么劝对方的,别惹这些人(残疾群体),他们一抗议,你吃不了兜着走。

可以说,他们的冷漠与傲慢,正是压垮这个家庭的最后一根稻草。

借《胜者即正义》里,雅人叔说过的,欺凌的本质,是气氛。

《沉默37人》里,那宗1964年震惊纽约的谋杀案。

37个邻居都亲眼目睹了女士被奸杀的全过程,没有一人挺身而出,报警求助。


为什么?

因为旁观者或者害怕被报复,或者自我催眠:我不救,会有其他人救,责任并不在我。

心理学家把这样行为称作旁观者效应。

今天,校园暴力在世界各地,屡见不鲜。

仅仅在我们这,过去几个月,就足足有——

我们常常愤怒于,为什么人会有这样的恶意,仿佛恶意是一种“癌症”,是人性基因的病变。

其实不然。

很多时候,我们面对的恶,并不是世俗意义上的大奸大恶

它或许来自一次歇斯底里的发怒,一次视而不见的冷漠,一次人性天生,趋利避害的自私。

这种恶如白蚁般侵蚀我们的生活,以至于当自己的房子崩塌时,我们毫无防备。

回到《蚯蚓》,影片到底是“善良”的,最后,父亲如有神助地复仇,一窝端干掉那班坏种。

但现实,又可以有多少这样的反转?

影片名为《蚯蚓》,在Sir看来,有两层意思。

一自然是指代子若,子若爸爸那样的穷人。

既生活在土里,也无脊椎。

就像子若对爸爸吼的——

没有钱可以,但能不能挺起胸膛呢

像个虫子似的

你愿意这么活着吗

而更深层的意思,Sir以为是借“蚯蚓”的悲惨,钓出这个社会的善与恶,美与丑。

那句话怎么说来的——

一个社会文明的尺度,取决于它对待弱者的态度。

哦,今天我比你强,我就能把屎拉到你头上。

那迟早有一天,你的头会落下一泡更强者的屎。

原始社会就是这么干的。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想看的,百度关键词“《蚯蚓》迅雷下载

编辑助理:库布里没有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是老大胜老大 举手投足扮萌娃 夏日炎炎须淡定 不要喧哗要宁静 若是不听老大言 家法伺候不留情 注:星小弟戴上墨镜...
    沙雅达人阅读 161评论 0 0
  • 移动手机用户注意了 编辑数字“2019”发送到10086 等待10086短信回复 可赠送5G全国流量3个月 还能查...
    不止技术流阅读 521评论 0 0
  • 2019.11.16.星期六.晴 亲子日记第405篇 一早我抓紧拖地洗衣服,备好午餐食料,然后去人民路挑选礼...
    独秀蜗居阅读 248评论 0 1
  • 有无数个瞬间 乱糟糟的生活让我身心俱疲 可是看见自己的孩子 挺挺就过去了 尽管很困 可是等孩子睡了 世界一下安静下...
    新城堡阅读 176评论 0 0
  • 随着智能科技的发展,我们活在光华的世界,却拥有越来越贫瘠的内心。 以前的聚会有说有笑,打打麻将扎扎金花,就算急眼了...
    睡在向日葵上的姑娘阅读 10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