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渴望别人的认同?

(图片源于网络)

前阵子参加“反脆弱应用心理学年会”,台上导师问了大家几个问题。

1.什么情况让你最脆弱?

2.这种情况下,你的感受是什么?

3.为什么在这种情况下,你最脆弱?

4.你需要采取什么行动?

导师让大家把这些问题写在本上,然后与旁边的人分享交流。坐我旁边的是位三十多岁的男士,看上去是一个很和善的人,和善中透着憨厚,特别有礼貌。

我写完,扭头看旁边一位男学员的答案,内容如下:

1.别人不认同我时。

2.生气、焦虑、不服气。

3.预想与结果不统一。

4.让自己更自信,做得更好。

他开始向我分享,顺着答案的思路,他讲的很认真,但还没等他讲完,我就不想让他在里面绕圈了。

我直接问他:“你为什么需要别人认同呢?”

他被我问得莫名其妙,用表情反问我,难道每个人不都希望别人认同自己吗?

我回答:“你最脆弱的时候是别人不认同你时,可是你为什么非要别人认同你呢?你为如何让别人认同自己而找答案,而这个问题本身就是错的,所以无论你给出什么样的答案都是没有意义的。”

男士接着发愣,这次用语言反问我:“你是说,这个问题一开始就是错的?”

“对,这个问题一开始就是错的!所以,你从这个问题里永远找不到最满意的答案。”

听我这么说完,这位男士脸上微微现出惊喜的表情,他似乎有些畅快,笑着对我说:“你这种说法,我还真是第一次听说过。”


其实,渴望别人的认同,这曾是我多少年来都在努力做的事情,因为经历过,所以深知活在别人的期待里,活在一种标签里,有多拧巴。

而眼前这位男士,竟然认为“别人不认同自己”这件事,是最脆弱的事。看来,他比我当年的情况还要严重很多,我心里升起一种强烈的愿望,希望他能就此觉醒,便带着情绪对他大声讲:

“别人是别人,你是你!你如果需要认同,你应该得到的这种认同也该是你自己给的,你应该尊重的感受是你自己的感受。你如果不从这个错误的问题出发点走出来,无论你怎样努力,你得到的快乐都是短暂的,因为你所做的一切,都是做给别人看。人活这辈子挺短暂的,你不好好珍惜有限的生命,却要为别人活,你累不累啊?”

男士还有些迷茫:“从小到大我都小心翼翼,很怕别人不认同我,总是鼓励自己如何要优秀以获得更多的认同感,但我从来没想过这个问题本身是错的。”

然后,他停顿一下,舒了一口气气:“哎,累,真累,我活得一直都太累了。”

我趁势说:“那就卸下这个包袱吧,多向内看,别再看外面了。”

总算,他笑容灿烂起来,连连向我道谢。


说实话,身为人,希望得到别人认同,这并不是坏事。

人是社会性动物,我们需要合群,我们害怕孤独,需要与他人在一起,希望与他人建立协作和友好联系,这是一种很自然也很正常的心理倾向。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动机,也给了我们努力的动力。

但,凡事要有个度,超过了这个度,就不是亲合别人了,而是讨好别人。

一味地去讨好他人,而忘了关注自己真实的感受,就很容易将自己鲜活的身体,活成一台机器。在这里就不提大型机器设备了,就说说家电类的吧。

洗衣机的存在是为别人洗衣服,电视机的存在是为别人播放节目,电饭煲的存在是为别人做饭,而有些人的存在,是为了讨好别人。

这样的生命,与机器的存在价值感竟然差不多。

哎,真是令人泄气啊。

确实令人泄气,但如果你恰是这样的人,也不要沮丧,因为当你意识到的时刻,就是你觉醒的时刻,就是你可以改变的时刻。

也许你想说,我看了无数鼓励“讨好者”改变的鸡汤文,还买了很多相关的书,可是我还是难以改变。这就对了,因为这件事,的的确确很难改变。

但难,并不代表不能,只要找对方法,只要你想改变。

那么,到底怎么才能真正改变自己呢?

回答这个问题前,你先要搞明白自己为什么需要别人认同。

成功活成别人认同的样子,往往会失去自我。心理学上,在自我的概念中,有一个自我评价的部分就是自尊。对的,这个词是“自尊”,不是“自尊心”,也不是“自信”。

自尊是对自我价值的评判。自尊跟人有关,自信跟事有关。

自尊得到满足的基础上,会导致自信,个体会觉得自己有价值、有力量、有地位。

读到这里,你看明白了吗?如果你努力的目标,都是为了提高自信,这个出发点逻辑方向不对。

就像坐我旁边的男士,回答要让自己更自信,做得更好。过去的他,也总是鼓励自己让自己更优秀。可他还是脆弱的。

我们也发现,很多人取得成功后,自信爆棚,但还是不快乐。

因为,他们的努力,一直停留在提升自信上,而忽视了自尊的提高与滋养。

方向错了,再努力也收获不了真正的强大与快乐。


在提高自尊前,我们需要搞明白,自己为什么自尊不够高呢?

其实,每个新生的婴儿,都自带满满的自尊。

只是,有些孩子在成长过程中,自尊很好地被保护了下来,而还有很多孩子,在成长中,自尊不断地被压制,被折损。原因有很多,比如从小缺爱,比如父母对TA要求过于严苛,比如遇到了误人子弟的老师,比如曾经就被别的小朋友排挤欺负……

你好好梳理一下自己,找到问题出现的根源。然后,告诉自己,自己变成这样,并不是自己的错,所以你没必要如此看贬自己。

最后你要相信,自尊可以被减少,有一天,也可以被增加。

想到这一步,我们再做些行动去改变自己,就会顺畅很多。

很多鸡汤文都在鼓励大家拒绝讨好任何人,这些文章读下来确实很过瘾,字字珠玑,一会功夫,仿佛把你的压抑情绪都给疏解了,但可惜这篇文章你五分钟就读完了,然后你激动十分钟,再然后,你状态好了两天。最后,你又回去过去的讨好模式。

为什么?是因为鸡汤文太鸡肋吗?

其实,更重要的原因,你只是让改变停于想法。想法进步了,行为模式还停留在过去,那活得更痛苦拧巴,还不如让想法退步回去舒服些。

你常年累月渴望别人的认同,将讨好别人的生活模式,已经深深融入你的性格。而性格,岂是一些想法能改变的。

你一定要做出行动来改变自己。

行为,才能改变性格。


在企业中工作的人,都熟悉项目管理,我建议你把“提高自己自尊,不活在别人的认同里,拒绝讨好任何人”这件事,当做一个项目,列出TO DO LIST,定出一定期限,认真执行。这些清单内容由你来定,因为你最了解自己。不过,为了能更好地帮助你,我还是希望分享三个必要的LIST。

1.常常与自己积极对话。

自尊低的人,在自己脆弱时,特别渴望从外面拽取关注,渴望得到外面的滋养。这仿佛是一种条件反射。

脆弱时,内心是冰冷的,需要温暖,那么,你要依靠自己给自己温暖,最直接的一种方式,脆弱时,不要向外看,要向内关注自己,自己安慰自己。

你可以说:“亲爱的,我知道,你很软弱,我也知道,因为这份软弱,这些年,你活得很累,你很不容易。但一切都会好的,你要相信自己。”

就是这样子鼓励自己,讲最温暖的情话给自己听,让你的心不要再向外面伸,不再依赖外面的关注。

2.要看到自己微小的改变。

你可能会说,我一直想改变自己,但就是无法改变。这个观点,我不认同,仔细想一想,你肯定是有些变化的,只是你没有看到,就像你从小到大,你很少去关注自己的闪光点一样。

你任何一点的进步都值获得你的鼓励,甚至是具体的奖励。

3.尽快做一件拒绝的行动

你特别想拒绝一个常常像你索取的朋友,这件事你想了两个月还没执行的话,那么下一周,你就把这事给执行了吧。

记住,拒绝这样的朋友,你真没什么损失,如果因此失去这个朋友,那也是一个假朋友而已。失去一个假朋友,就是一个断舍离,没什么可惋惜痛苦的。

这种遵从自己内心的拒绝行动,意义非凡,因为你总算能拒绝了一段需要靠自己讨好才能维系的友谊了。

当然,刚做完这件事,你内心肯定有恐惧焦虑。这时,你就要不断与自己对话,鼓励自己勇敢的行为,告诉自己,你拒绝的对象怎么看你,是他自己的事,跟你没关系。

度过这个恐惧焦虑的时刻,你会发现,内心竟如此痛快,甚至酸爽。常年压抑的情绪会被这样一个行动卸出去很大一部分。


其他的TO DO LIST,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人生目标等为自己量身定制,无论做什么,你都要记住,凡事不要停留于去想,而要需要真正的行为。

更要记住,所有积极的行为,都是为了滋养你自己,与其他任何人无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只是一个平凡的人,和大多数人一样,有喜怒哀乐,会哭,也会笑。哭起来像个孩子,会想妈妈,因为能让我哭的都是我害怕失...
    王小懒1阅读 331评论 0 6
  • 拉乌山下到一半 爬坡累了个狗粗喘,下山平坦坦的柏油路, 时速滑到60也舍不得捏一下刹车, 生怕少滑了个一两米 路间...
    柴二阅读 532评论 0 1
  • 人活着,一定看得长远一点,一定要从当下的生活中抽离出来,一更大的格局腐视生活。如此,我们现在正承受的,疼苦也好,贫...
    沉默雨佳阅读 1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