惬意的周末

11月的第一个周末,露水不深,雾气不重,阳光明媚,和煦的风中弥漫着桂花的香味。

这时候,已经是深秋了,稻谷基本收割完毕也晒干收入粮仓了。田里更多的是生姜,绿色的杆和绿中带黄的叶子还在积蓄着力量。无论是田野还是山坡,是草木枯黄的景象,但却不萧条,田里有忙着挖地瓜的壮汉,有种小白菜的妇女,乡道上有散步的乡亲,山上密林里有摘野果的寻宝人。

田里和山里的景象我没有参与。这个周末我只上街三次,周六饭后沿着河道与街道去散步一小会,晚上八点多陪朋友到华麟小区散步。周日晚饭后,进政府走了一圈,去街上拿了鲜奶,到朋友家里坐了会,便回家了。现在还安排没有太多的运动量,主打休息。周六晚上吸了地,拖地板后,腰比较酸,双手背腰而走,腰部酸痛得到了缓解。

走在树木环绕的政府里,倍感亲切。这里有茶树,有玫瑰花,晚上光线暗看不去它们的青翠美丽模样,但是高大的棕榈树异常耀眼。草丛里传来知了声,我诧异这时竟然还有蝉鸣,但又怀疑应该不是蝉,是秋天的蟋蟀蝈蝈吧。我老家也在政府旁,不过,我鲜少进去,反倒是太华的政府经常进来散步,所以这儿让我非常亲切。

有很多的小孩子在政府篮球场打球,小小的个子跳跃着、讨论着,应该才读四五年级吧。想到我刚来太华教的那届小孩,已经小学毕业,大部分到太华中学读,也很多去了城关读,因为是从二年级教到五年级,看着他们六年级毕业,所以更加有一种情怀在心里吧。

朋友送了我“拉丁果”又叫“九月黄”“八月瓜”,刚来太华时,同事送过我两个,那会还不懂怎么吃呢。成熟的是黄色的皮,还没熟透的是全绿或是绿中带黄。掰开后,露出黄色的果实和黑色的种子,黑宝石被黄色囊和丝包裹着,食用时,要把黑子籽吐掉。味道甜丝丝的,有点像哈密瓜的甜吧。纯天然的野果了,这是很多人童年的味道,之前我发过朋友圈,引来了无数好友的追忆与好奇,甚至还有问我哪里可以买的。不过,现在随着抖音视频号的传播,很多人开始人工种植,古早的味道慢慢回到了现在的生活中了。

城市的快节奏,让很多人回忆从前车马慢的生活,想起儿时在农家田野生活的场景。忆苦思甜如是光景。在终于得空的周末,很多人走进了乡镇去感受秋天,爬山、野营、赏银杏……乡村似乎人少又热闹。在朋友圈微博抖音看着大家伙登高看日出,去省外旅游,看层林尽染,看雪花飘落,登万里长城,观香山枫红……真是望眼欲穿地羡慕啊。

周六睡眠质量不高,早醒状态不佳,导致一天下来,几乎在刷手机,微博翻一翻,小红书看一看,再抖音和视频号轮流着刷一刷,还看了一会小说。手机玩多了,也无趣。刷到的一些内容很多是重复的,不过有一些公众号里的文章还是不错的,紧跟时事,一些视频的内容既有内容又充满乐趣,品质越来越好了。想了想,为什么周六睡不好,大概是周五晚上吃了烤鱼,火气钻身体里了,半夜舌头开始干了。还喝了一点茶的缘故吧。晚上整理了房间,心情很愉悦,总体来说。一天下来的感受不错。

周日这天,睡得较好,一天下来的活动也丰富些。依旧早醒,不过听着歌儿睡了一个回笼觉,饭后,看了《中国神话传说》《世界经典神话与传说故事》,收获颇丰。《中国神话传说》由曹文轩陈先云主编,按照时间顺序编排了宇宙起源、人类起源、五方天帝和他们部下的故事,框架清晰。颛顼、帝喾的名字我第一次看到,心中有些惭愧,看的书太少太少了,知识储量太少。同时,也安慰自己,以前看过也许,只是没有这么系统,也可能看过忘记了。在看另一本时,回忆起很多故事看过了,大概版本有些不一样,有些内容有些不同。外国的名字和地名依旧让我头晕,长又不好记。

周日下午,我还看了纪录片《妖怪传》,所看到的内容是讲蛇妖的,在远古时代,最早的蛇妖是男蛇蛊惑女性,后面才演变成女蛇魅惑男人。而且,其实蛇在远古是神圣的,与龙具有同等的地位,后面才慢慢演变成妖怪。妖怪象征的演变是人类对自然的解释。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变化,人类对自然的认识越来越多,思想也跟着变化了。这里面的知识很多,我说不来,就此带过吧。

下午的时光比较宽裕,除了午休,我还写了一会会的毛笔字,练习了《兰亭序》的几行内容。坐着腰酸便躺着看俞敏洪的新书《我的2022》。每次阅读俞老师的书,总能学到很多知识。所以要多看俞老师的书,学习俞老师坚持学习的精神和向上的品质。更多的感悟等看完书再来整理。

快乐且自由的时光总是短暂的,明天又要上班了。希沃学习还没有学完,就记录到这里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微妮 8月2日 周日 每日复盘打卡 115/100 晴(记录8月1日周六的发生) 一、感恩日志 1、感恩美好的...
    西北小妖在路上阅读 85评论 0 1
  • 忙碌了一周,转眼到了周六,早晨仍然五点半准时下楼散步四十分钟,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沐浴着凉爽的晨风,感觉舒适而惬意。...
    li780226阅读 145评论 0 0
  • 随便睡,随便吃,不干活,吃了中饭又睡了。仿佛要把两周来缺的觉全都补回来。上午门口公园散步,回家读书录音,老...
    蔷薇女士阅读 223评论 0 0
  • BGM: 想淋雨就别走 - Fine乐团     今天看到一句评论,说fine乐团的一组和弦可以出一张专辑——笑喷...
    Rollin_Panda阅读 350评论 4 0
  • 结婚大概近一年的时间了,忽而发现这个完全自己自由支配的周末竟是自己结婚以来最自在、最惬意的周末。 周六 *早晨六点...
    简约Dr阅读 5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