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曲筱绡教会我们的七则道理

图片来源于网络

《欢乐颂》第一季已经结束,但热潮不减。网上对剧中人物的评论性文章更是层出不穷。其中曲筱绡称得上是最有争议性的角色。支持者大赞其直爽仗义,而反对者直指其尖酸刻薄。其实,就像现实生活中的我们,电视剧中的五美各有所长,也各有其小缺点,但是她们都在或喜或怒或哀或乐中教会了我们一些事。今天就来谈谈曲妖精告诉我们的七则道理。

【道理一:职场生存法则之脸皮要厚不懂就问】

为了向父亲证明自己比败家哥哥有实力,曲筱绡誓要拿下GI项目。然而虽然具有留学背景的她却将大把的时间花在了吃喝玩乐上,面对全英文的文件,曲筱绡是一脸懵逼,眼冒金星。万般无奈与绝望之下,她想起了对门的安迪。要知道,那可是安迪,那个她之前还理直气壮骂她是小三小四的安迪。她到安迪家门口,像个爬山虎似的伏贴在墙上,一副身无可恋可怜到极致的表情,最终成功请求安迪帮忙,为自己打开了职业的大门。

在这件事上,我虽然不认可曲筱绡之前在没有任何真凭实据的情况下胡乱扣小三小四的帽子给安迪的行为,但是她敢于放下面子向安迪道歉并请求安迪帮助的勇气却让我佩服。相信每个女生都想骄傲漂亮得生活着吧,要是换了你我,怕是在知道事情真相后羞愧得躲安迪远远得都来不及了,还怎敢请她帮忙?但是在职场这个大熔炉,我们总会碰到一些凭自己的一己之力解决不了的事,而身边又总会有一些比自己牛*有经验的人。如果我们仅仅是靠自己埋头思索,结果很可能是一无所成还要被领导批效率低下。必要的情况下,我们要学会放下自己的薄面,请身边的人帮忙,不管这“身边的人”与自己是亲近熟悉还是陌生疏远,哪怕彼此之前有过冲突矛盾,只要她有能力,我们都应该试一试,向他们请教,请他们帮忙,或许会收获意想不到的好效果。

【道理二:职场生存法则之努力主动是硬道理】

虽然曲筱绡给我们呈现出来的总体印象是爱玩不务正业,但是她务起正业来可也是个拼命姑娘。自从在GI项目上吃了英语的亏之后,她就开始在英语学习上下足了工夫。忘了是第几集,只记得曲筱绡说过一句“我还可以背几个英语单词呢。”这样的一个小细节就足以看出她的用心努力了。还有几点是比较明显的:比如曲筱绡为了工作在剧中熬了好几个通宵,比如她工作起来都顾不上去追心心念念的找医生,比如她平时有意无意得都在积聚人脉。

所以,有勇气向比自己牛*有经验的人请教只是大前提,更重要的还是自身的努力。努力可不光光是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这样简单,真正的努力是能够在生活中不断积累职业相关知识,提升自己的职场竞争力。在职场中,也许那些会说话的马屁精会受到一时的青睐,但只有持久的努力主动才是硬道理,才有机会得到领导的赏识与长期的信任。

【道理三:职场生存法则之能力是评判公司是否能将你留下的唯一标准】

曲筱绡和她的公司员工说过这样的一段话”迟到早退我不管,我只看结果。工作要做得不好,你就是每天晚上加班加到十点,我也一样炒你。“她也常常给公司的员工发福利,一会儿蛋糕啦,一会儿承诺生意做成后给大家包红包啦。这一点和刘思明事件不谋而合。刘思明结局的悲惨遭遇却没有得到公司员工的同情和理解。原因很简单:因为他只懂得蛮干,而缺实力能力。

这一点我想特别提醒和我一样的应届毕业生。一旦离开校园踏入职场就请记得我们再也不是那个犯了错能得到原谅的小孩子了,也再也没有人会一直在耳边教我们这教我们那了。我们进入到一家公司,老板唯一的目的就是我们能为这家公司带来利润。如果我们没有这样的能力,老板只能对我们说抱歉。千万不要仗着自己是应届毕业生而把无知理直气壮得进行到底。我们要做的,唯有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

【道理四:爱情生存法则之喜欢你就上呀】

我很欣赏曲筱绡的一点是她很明确自己要的是什么,就像她自始至终都只把姚滨当作哥们儿而把赵医生当作自己的白马王子。从她在医院看到赵医生的第一眼起她就认定了他,之后就开始展开了狂热得追求计划。先是要名片,顺利得到联系方式;再是找资料,做到知己知彼同时确认自己眼光无误;紧接着就短信电话不断炮轰;最后在赵医生手术失败情绪低落的时候陪在他身边带他去酒吧,最终成功抱得帅哥归。

有些俗话虽然俗,但不无道理,比如这一句“男追女隔座山,女追男隔层纱。“虽说女孩子要矜持,但这和主动追求自己所喜欢的人并不矛盾。世界这么大,能碰上一个自己喜欢的人的几率又那么小,一旦碰上了,还不赶紧抓紧机会。即使最终被拒绝,也没什么好丢面子的,至少我们已经勇敢得去追求了自己想追求的人。可一旦成功了,我们就抓住了幸福。所以别总顾虑这顾虑那的,喜欢你就上呀,幸福要考自己来争取。

【道理五:爱情生存法则之不要做黏人的韩剧女主角】

曲筱绡好不容易和赵医生凑好时间一块外出,车快到达目的地的时候赵医生却接到电话不得不回医院。赵医生说“你不是说你不是不懂事的韩剧女主角吗?表现的时候到了。”虽然心中有不满有怨念,但是曲筱绡依旧原路返回,将赵医生送到了医院。

很多女孩子在恋爱时总是希望对方无时无刻都陪伴在自己身边,把自己捧在手里。对方稍有点不顺自己的心就觉得对方变心了不再爱自己了,作得一逼。但其实,即使是再亲密无间的一对情侣也是由两个独立的个体组成的,双方都会有相应独立的生活圈子。因此在必要的时候,要给予对方足够的私人空间和时间,给对方足够的尊重与信任,这是保证爱情保鲜期的必要法则。在这一点上,曲筱绡为我们做了良好的示范:不做黏人的韩剧女主角,只做你的贴心懂事听话女朋友。

【道理六:生活法则之要做一个有智慧的女人】

樊胜美被告知父母带着雷雷晚上到达火车站,身上却没有带手机和一分钱,心急如焚的樊胜美慌忙跑到火车站寻找父母,二十二楼的其他三个小伙伴也纷纷加入。但是樊胜美、邱莹莹、关雎尔有一个共同之处:她们都是漫无目的地开始寻找。曲筱绡不一样,虽然她同样是漫无目的,但是她发现了巡逻车。她亲切得向警察叔叔寻求帮助,简单说明事情原委之后成功坐上了车来寻找樊佳父母。虽然这种方式最终并未成功,却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启示。

在生活中,我们总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有效快速得解决这些难题是每个人都应该具备的能力。当我们在处理一件事情上毫无头绪的时候,擅于利用身边的资源,开动自己的大脑来帮助我们解决难题是至关重要的。智慧,是每个女人都应该拥有的,只有智慧的女人才更有可能拥有美好的人生,才更有可能吸引优质男人。

【道理七:生活法则之要做一个善良的女人】

也许你眼中的曲筱绡是将樊胜美说成是捞女,各种吐槽邱莹莹和关雎尔的人。但她也是那个关爱小动物,为小猫买来猫粮,在小猫不吃东西时心急如焚的那个女生;她也是那个在电梯出故障时主动去抓住安迪手的女生;她也是那个在安迪被诬陷后暂时把赵医生放在一边,主动去寻找罪魁祸首,帮安迪解决麻烦的女生;她也是在找到樊家父母和雷雷后送她们回家的那个女生;她也是主动为樊胜美出谋划策,帮她解决家庭困境的那个女生。没错,曲筱绡是那个善良的女生。

虽说这个社会凶险,善良有时候反倒成了坏人得以利用的弱点。但是在有效保护自己的前提下,作为女生,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能丢了善良。善良是阳光,是清泉,是绿叶,给人温暖,带来清凉,捎来希望。无论何时,请记得:做一个善良的女人。

【写在最后】

我始终觉得,一部成功的电视剧,它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它在播放的时候带给人欢乐或是感动,更重要的是,它所传递的理念能够在现实生活中给人带来积极的影响。曲筱绡有她的小缺点,但是她也正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我们提供着正能量。而这股能量,可以是持久而又激励人心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