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人生

2007年,广州。


楔子-----

二郎菓味的相伴,简单而美味的聚餐,让我感觉到乡情的浓厚,忘却深圳这个让我不快的城市。宴罢辞别。我赶上深圳往广州最后一班火车,车厢中,我凝视着窗外的漆黑,思绪一直一直在回荡这个城市给我的感觉,让我继续感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而今识得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辛弃疾把“愁”写到了淋漓尽致,那种愁的感觉说不出来,只好王顾左右而把它描绘。

可是现代人连品味这种愁的体验也没有了,剩下的只是一片空虚和无聊。走在大街上,我们总是看到人们忧心忡忡,若有所思的样子,在他们时髦的衣着与光鲜的外表下,却掩藏着一颗颗贫乏的灵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空虚和无聊。

       没权没钱的贫苦大众感到空虚无聊,因为他们在这个世界的存在越来越像土豆堆里的一只土豆,老板和官方名册里的一个小数字,社会大机器里的一个小小螺丝!

       那么所谓的成功者又是怎么样呢?他们的身边笼罩着朵朵鲜花,他们的享受就是一个中****时的皇帝也无法比拟的。要说到自由,他们几乎可以随心所欲。他们要乘车就乘车,要搭飞机就搭飞机;天上飞的,海里游的,地上跑的,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住腻了大都市的花园洋房,还可以品味幽静的海滨别墅,出门就住星级酒店,要跟谁结婚就跟谁结婚,要离婚就离婚,或者干脆懒得离婚,因为有漂亮小姐随时都在等待他们光临。但恰恰是这些我们认为最自由最幸福的人,却也是最空虚最无聊的人。他们什么都满足了,但又什么都不满足。整天酒桌上谈论回归大自然,享受大自然感觉,那是在享受大自然嘛,那是在物质享受丰饶后,精神昭然的贫乏,感情强烈的饥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这些人来说,即使是无衣食之忧,但心灵一刻也没有安宁,他们既无法从工作中得到乐趣,又不能忍受无所事事、逢场做秀。当他们工作时,他们感到无聊,因为工作对他们来说,唯一得意义就时赚钱。但他们无所事事时,他们更不知道如何打发时光。他们最害怕独处,因为当他们孤独地面对自己时,内心的空虚就会吞没一切,于是他们便用无数的欢宴和五花八门的娱乐来填补他们精神的空白。张望都市里泛滥的夜总会、酒吧、歌舞厅,刻意营造着充满梦幻色彩的氛围,歇斯底里的表演,无聊乏味或故作幽默的对话,这一切都是要让人忘掉现实世界的空虚和无聊。但是越是害怕这种空虚无聊,越是想躲避这种空虚无聊,这种无聊空虚越是像鬼一样缠着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们为什么会无聊空虚?因为他们远离了生机勃勃、充满灵性的大自然,他们已经远离了人性的世界,而把自己封闭在一个冰冷、机械的人造世界。现代化的大都市,把我们隔绝于大自然,我们困在钢筋水泥的公寓里,囚禁在防盗门的房子里。保持恒温的空调让人感受不到四时的变化。

现代的网络技术使地球真正变成了一个小村庄,我们不用出门口,就可以知道和了解世界上的发生的一切,就可以和地球上任何一个角落的人聊天,但我们却感到寻找一个心心相应的朋友使多么的困难,我们的心常常为孤独和寂寞而蚕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的,现在的娱乐方式可以说是比以前任何一个时代拥有的丰富多彩,但是现代人的精神世界却是那样的贫乏,真正的艺术品已经很难找到知音,而流行文化却正在假借艺术的名义垄断着一切,现在很多人已经丧失了对社会的批判意识和对自身的反省意识,他们随波逐流,他们陷入奴隶的境地而不知,心甘情愿地去当市场社会地快乐奴隶。这就是都市人们最可怕地堕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人生若是在苦难中茁壮成长,就犹如一朵鲜花盛开在怪石嶙峋的石缝里显得异常地珍贵和高雅。 无论狂风暴雨还是春风和煦...
    梦想2050阅读 390评论 1 7
  • 感悟人生系列之十六: 人生顿悟 8月9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大校(47岁,正师2年)选择自主择业...
    永远的浩子阅读 741评论 1 3
  • 不会写影评,学习写感受。 因为一个人,再次看动漫。 Le vent se lève ,il faut tenter...
    人生密语阅读 921评论 4 16
  • 如果你身边有朋友因为热爱摄影,所以他的作品频频获奖,甚至当上了某知名杂志社的特约摄影师;如果你身边有人热爱...
    营养有妹力阅读 323评论 2 1
  • 1、选择是否分手或离婚,不应看还能不能遇到真爱,而是要看眼前这个男人是否还能给自己幸福。如果不能,那留在这样的婚姻...
    alikey11阅读 10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