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以为拿刀威胁我,就一定给你赔

文/曦怡

从业生涯中最惊心动魄的一幕

早上10点左右,保险公司的大厅如往常般菜市场似的热闹,你以为保险公司都像银行那般装修精致,排队规矩,客服笑容满面?嗯,那是高大上保险公司的范,高大上之外还有很多看起来装修一般,业务代理人跟客户混在同一个职场的地方,喧哗热闹,口号醉人,数字迷离,一入眼就跌进钱眼的漩涡中。

这天,我如往常般守着前台,耳朵和嘴巴应付业务代理人的各种咨询,手里敲着键盘应付其他部门同事的查询,还有桌面放着三大叠不同类型的单子,投保业务,保全业务,理赔业务。

这时,业务代理人刚离开,我的面前来了一位五十多岁身材矮小的妇女。她穿着一件枚红色的T恤,像洗了很多遍似的皱巴巴,颜色也半褪而且是一种渗了黑的玫红,肩上挂着一只大布袋,脸色蜡黄,干枯的脸,五官耷拉下来像要哭出来。看见她,我有不好的预感,这肯定是一位客户,而且是那种带着麻烦且看起来求助无门的客户。

然后她对我说,“小姐,我要理赔。”

我站起来跟她说到,“你好,请把你的保单和其他医疗资料给我看看。还有,需要你填写这些资料。”我把需要写的材料单据透过玻璃窗下面的交接口递给客户。

“小姐,这个怎么写?”客户指着理赔申请单问我。我告诉她,先把个人姓名,地址等基本资料填了,其他先不用写。客户填写理赔材料的时候都会感到有些困难,受过教育的没问题,一旦碰上五十岁以上的,并且是受教育程度不高的,我一般会选择跟他们沟通确认后,口述,让他们填写。这位妇女明显是那种受教育程度不高,而且子女不在身边,看来还身患重病的样子。

在她填写基本资料的时候,我迅速看过她的保险单,以及病历证明等资料,然后我发现一个重要的问题。

“陈阿姨,你这个病不能赔呢,你看,2009年已经查出癌症了,你2011年才购买的保险,这个我们公司不赔的。资料你也不需要填写了。”说着,我把资料退还给她,准备收走她的理赔申请单作废。

“啊??不能赔?为什么?”陈阿姨似要哭出来了。

“因为你生病在前,带病投保,公司规定不能赔的。”我耐心解释,希望她能听明白,然而……

“不对啊,我买的时候侄子告诉我可以赔我才买的,你骗我!”陈阿姨拿着她的保险合同举着给我看,“我买了一年,缴费了,你看啊你看,侄子说可以赔的。”

“不能赔,带病投保本来公司就不应该承保,你在投保的时候没有如实告知,保险公司是拒赔的。是你侄子骗你了。”我查了一下她的合同所属的业务代理人,显示:陈某某,离职。这种代理人最可恶,明知道不能理赔,骗了客户投保后,自己拿了佣金就离职,把麻烦都丢给公司,然后跑到别的保险公司又玩两年再离职,玩遍行业内的保险公司后,估计也快到退休年龄了,这种人应该被立入业内黑名单,不再聘请。

眼前的陈阿姨开始哭叫着,“你得给我赔……你不给我赔,我死在你面前!”说着,从她的大布袋里面掏出一把菜刀,长约15厘米,她右手拿着菜刀就要往左手腕切去!

我迅速扭头跟前台坐着的另外两位男同事说,“你们出去拉着她!”男同事冲出前台门口,一人一边拉着她的手,夺过菜刀收起来。

陈阿姨扭倒在地上哭叫着,“你把刀给我!我死了算了!”


是不是自残就该赔呢?

案例分析:

带病投保是保险公司拒赔原因中比较常见的类型,平时也会较多这类型的查询,只是,查询的疑问在于,如果真得病了不能买吗?或者说肝有问题,就整个保险不能买吗?好,来谈谈这个问题,究竟带病能不能买保险。

保险法第16条阐述了这个问题,下面是条款,没有耐心看的,直接跳过去看下面我的解释。

第十六条

订立保险合同,保险人就保险标的或者被保险人的有关情况提出询问的,投保人应当如实告知。

投保人故意或者因重大过失未履行前款规定的如实告知义务,足以影响保险人决定是否同意承保或者提高保险费率的,保险人有权解除合同。

前款规定的合同解除权,自保险人知道有解除事由之日起,超过三十日不行使而消灭。自合同成立之日起超过二年的,保险人不得解除合同;发生保险事故的,保险人应当承担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

投保人故意不履行如实告知义务的,保险人对于合同解除前发生的保险事故,不承担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并不退还保险费。

投保人因重大过失未履行如实告知义务,对保险事故的发生有严重影响的,保险人对于合同解除前发生的保险事故,不承担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但应当退还保险费。

保险人在合同订立时已经知道投保人未如实告知的情况的,保险人不得解除合同;发生保险事故的,保险人应当承担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

保险事故是指保险合同约定的保险责任范围内的事故。

现在来对保险法第16条进行下解读和释义,这里只涉及常见情况:

这条法律其实讲了四层问题:

1.客户需要在投保当时如实告知身体状况。客户告知了,保险公司核保时评估情况,认为可以承保的,就承保,并且不得以此为由解除合同。如若患病,一般来说,可能是有条件的承保:例如除外责任,即是肝患病,那么以后因为肝引发的事故费用都不赔;又或者是加费承保,那么提高保费,肝引起的事故也可以赔。

2.如果客户明知道有病,不如实告知,那么两种情况:一,故意不告知,保险公司不赔,不退保费;二,重大过失不告知,保险公司不赔,退保费。保险公司有权解除合同。

3.保险公司在承保后知道客户患病,或者是客户补充告知,那么,保险公司在知道后三十天内可以解除合同,三十天不解除的,不能解除;合同成立两年后,不能解除,不管保险公司是否知道。发生事故时,如果保险公司已经知道患病并且没有解除合同的,需要赔付。

4.保险公司在合同订立时如果知道客户未如实告知,且承保的,不能解除合同。发生事故的,需要赔付。

就如上面这位客户的情况,如果她在投保当时告知说患了癌症,那么保险公司不承保;如果她在2009年患病,2011年承保,2012年补充告知患病情况,那么保险公司从知道的时候开始三十天内可以解约,三十天后不解约就不能解约了,客户索赔需要赔付;到2013年缴费过后,就不能解除合同了。

有人可能会说,那么患病之后,等到两年后再来索赔,保险公司是否要赔呢?有个前提:保险公司知道客户带病投保这事的,赔;否则,不赔。要知道,不得解除合同,不代表保险公司必须赔付,这是两回事。

事后发展

案例中,事后,客户没死也没伤,她当时没有真的割下去,也或许是刀钝,菜刀被同事抢走收起来,最后是协议赔付一部分钱,结案。

协议赔付的结果,其实是客户和公司协商的结果,因为业务员有过失,所以协商后公司愿意承担部分责任,但是,一般情况下是不赔付的。

实际案例中,其实不少闹上法庭的案件,也要看双方举证和最后的判决,不能一概而论,这里只是解读最常见的情况,如有未尽事宜,谢谢指出错误。


注:事件来自本人经历改编,文中人物皆为虚构。

参考资料: 

保险法原文

保险法第16条释义


曦怡说:

做会赚钱,懂花钱,爱生活的美丽女人。

2017.11.15

无戒365天极限挑战日更营  第18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由乙无偿返还甲 甲某无权要求返还 由乙返还甲,甲退款给乙 √ 由甲的妹妹把卖房款返还给甲 344,在人身保险合同中...
    零渡_87fd阅读 4,425评论 0 5
  • 如果担心保险公司拒赔,关键要研究《保险法》中关于-“不可争条款又称不可抗辩条款”! 其基本内容是:投保人故意或...
    余超林AIA财富管家阅读 869评论 0 0
  • 晚上和老公一起去看了夏目友人帐剧场版电影。依旧治愈温暖。里面的那个“会吃人记忆”的大妖怪(其实是山神的使者),受到...
    司马女贼阅读 137评论 0 2
  • 姓名:符小连 公司:海南蔚蓝时代实业有限公司 组别:第 378 期 努力1组 (参加培训时的组名) 【日精进打卡第...
    AMee_a929阅读 88评论 0 0
  • 太阳就是太阳,任何人无法取代。 有些光消失了,是无法重现的。有些熄灭的也不能够再次点燃。 最幸福的瞬间是以为自己不...
    七重山阅读 11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