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费

天已蒙蒙亮,雨仍未停。整个村子沉寂在一片灰茫茫的雨幕之中。只剩下那些黑乎乎的屋脊勾勒出的村子轮廓依稀可辨。

这场雨是从昨天下午开始下起来的,下得真不是时候。

倘若这雨再早来几天,也许这一切就都不会发生了。现在下了,凉快了,有个屁用!

陈三躺在地上,愤愤地想着。

准确地说,他是躺在铺着凉席的地上。那感觉硬邦邦的,冰凉凉的,湿漉漉的,很不舒服。

他索性坐了起来。用手捏了捏四肢,浑身酸疼,就连胃也开始疼了。

也不知道是因为着了凉,还是因为昨晚被老婆揍的?这却都无所谓了。


窗外,朦胧的亮光渗了进来,落到席子边上,随后又晕染开来。整个房间变得明暗有致了。

离窗户最近的,也是最亮的部分,那是床帮子。木质的床沿,历经时间的摩挲,变得光溜溜的。

床的另一边,靠着一个陈旧的大衣柜。由于床的投影,让它下半部分隐没在黑影之中。

床尾所对的位置,放着一张桌子。桌上近窗位置,是个24英寸的黑白电视,灰黑色的荧光屏反射着窗外的光,而它的影子几乎占据了整个桌面。

床头边,还放了把椅子,用来放置电扇的。电扇正在呼呼地吹着风。和电视机一样,都是十几年前的物件。

房间再无其他了。

它们沉默地立在各自的位置,犹如十几年前刚搬进来一样。它们彼此遥相呼应,应这微弱的光,应这哗哗的雨,构成了一种静默的忧郁。

这忧郁也感染了陈三。他沉沉而又缓缓地叹了口气。作为男人,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他是失败的。是比不成功还还要低一级的那种。家里的负债已经压得他直不起腰来。

可现如今,跨过四十岁的他,又能怎么样呢?更何况他还是个害怕坐车的瘸子呢。他能干嘛?他几乎什么都干不了。这次要不是同村的陈有才愿意用他,他连工地也进不了。更别说是出去打工了。

也许,这辈子只能做一条咸鱼了,连身都不用翻的那种。他只能把未来全都寄托在他的儿子,陈成身上了。

他希望陈成能够成为一个成功的男子汉。

可这次……唉。

想到这,陈三又是一阵胸闷。他摇了摇头,穿好衣服,起了身,轻轻地,一歪一斜地走出了房间。


走到堂厅,打开大门。

门外,雨仍旧在下,哗啦啦的。院子里的雨水都已积成了小池塘,里面还有几只蛤蟆在水里蹬来蹬去,倒是欢得很。

这雨要是早来两天就好了。

或者,其实最好是在儿子房间安一个空调是最稳妥的吧。

他那几晚只要能睡好觉,上县一中还用得着花钱买名额吗?

毕竟,他儿子的成绩平时都是那么好,从小学到初中,哪次考试不是前三名?

可这次,偏偏是最重要的一次,却没有考好。

也许,他的老婆并没有说错,所有的怨气也是应该出在自己身上的。要不是自己没本事,家里穷,儿子的营养跟不上,他的儿子也不会在这关键时刻头晕心慌,险些晕倒了。

是他连累了自己的儿子。


陈三撑起一把伞,来到院子里。积水没过了赤裸的脚踝,凉凉的。

这时候,他儿子的房间突然亮起了灯。陈三走了过去。

陈成听到外面雨水打在伞布上发出的砰砰声,抬起头,看到了他。

“爸,你今天还要去干活吗?”

“不是的。”

“那你起这么早干什么?”

“我去找陈有才,看他能不能透支给我今年的工资。”

“真的?”这一瞬,陈成的脸上,闪现出了一种难以抑制的兴奋之色。

“嗯。”那一瞬没有逃过陈三的眼睛,他笑了笑,庆幸昨晚老婆没有答应儿子复读的事情。

“可买名额要一两万哪……”儿子脸上的光芒又迅速地黯然了,“家里本来还欠着不少钱……”

“钱的事,你别操心。”陈三的胃部猛地一阵揪痛,忽的打断了陈成,“你只管好好读书就行了。”

“可……”

“行了,我走了。”

话还没说完,他就已经转过身去。一瘸一拐地走出了院门。

陈成怔怔地看着父亲背影,满脸的愧疚。


父亲手里撑的雨伞是那种老式的,用黄油布和竹子做成的。与现在普遍用的铁骨折叠伞相比,要大了不少,蠢笨了许多。

尤其是像父亲这样的小身板,举着这样一把大伞,更是显得极不协调。仿佛一阵轻风就能将他和大伞掀翻似的。

父亲的身躯究竟是何时变得如此瘦弱不堪的?陈成也想不起来了。

也许,五年前的那场车祸之后,他的身躯就已经开始在一日日地萎缩了。

车祸毁了父亲,甚至是毁了这个家。

每一场灾难都有一个这样的共性。那就是它的降临总是那样突乎其然,让人措手不及。

本来,孩子考试考得好,爸爸为了奖励孩子,带孩子出去玩,这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

几乎是平常的单调而乏味。

那天是个平常的晴天,在平常的石子路,用平常的自行车,一如平常的骑行。一切都是如此的熟悉,一切都是如此的理所当然。

后面来了辆卡车,一如平常那样,自行车靠边让行。

风,吹在脸上,凉爽爽的。太阳,晒在身上,热辣辣的。路边的树,翠绿翠绿的。树上的鸟,叽叽喳喳的。

然而,身后的卡车,却是轰的一声冲了过来。

一切都来不及反应。脑子的转速,远远低于了车速。即便是现在回想,脑袋里也是一片模糊,轰轰隆隆的。

他只记得自己是在父亲的怀抱里,翻滚着,碰撞着。四周传来各种各样的摩擦声,骨头碎裂声,还有发动机的轰鸣声。

自己也不知道是撞到头了,还是被吓的。总之是晕了过去。

当自己醒过来的时候,浑身都是火辣辣的疼痛。

卡车不见了,连尾气的味道都消失的干干净净。风啊,树啊,鸟啊,天啊,什么都没有变。

这一切就像是一场恍惚的梦。

可他身上传来的那种剧痛,又是如此的清晰。

他一边哭,一边艰难的坐起了身子。

这一切都不是梦。

他的爸爸就趴在那。

在离自己不足一米的血泊中。

他的左臂长长的伸着,五根指头都是血淋淋的。右臂软软地则拖在后头,左腿蜷着,似在用力蹬着地,而右边小腿却以一种诡异的角度,翘着……

后来他听说,爸爸是爬到他跟前的。用一只手,一只腿,拖着血淋淋的身子,爬了近十来米。

陈成无法想象,自己当时昏迷不醒的样子,把他的爸爸吓成什么样子了。

只知道,从那以后,他就再也不敢坐车了。

村里人都笑他怂。他的老婆也慢慢地嫌弃他了。

每次一想到这,陈成心里都有种说不出的酸楚,泪水总是不禁模糊双眼。

陈三走到镇子上时,雨已经变小了。没过一会,天空竟逐渐放晴了。

这兴许是个好兆头。陈三抬头看了看,心里想着。

这钱十有八九是可以借到的。一万块钱对于陈有才而言能算什么呢?再说,他们俩又是同村,小时候还经常在一起玩泥巴,掏鸟窝呢。这情谊多少也该还有点的吧?

陈三一路上絮絮叨叨地。一直走到陈有才住的小区,他才停止。

小区里,高楼林立。高级灰为主的墙面,其间点缀着灰黑色,看上去高冷而又大气。

走进去的时候,更像是进了一个花园里。从大门开始,是一条宽敞平整的水泥路,这是主路。随着主路向里面的延伸,又分出许多条小路。有的是水泥的,有的是石板的,有笔直的,也有弯曲的。相同的是,每条路的两边也全都种着低矮的绿化树,树冠整齐而又棱角分明。

树的后面,又是翠绿绿的草坪,上面点缀着各种各样的花,红的,黄的,紫的……

陈三走在里面,看得眼花缭乱。

刚刚安慰自己的话,也忘完了。心里更是没有了底。

这陈有才,是真的发了。


当陈有才打开门的那瞬间,陈三的心里更慌了。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闪亮的地板砖,皮质的大沙发,大彩电,空调,还各种红木的家具……它们全都闪着光,全都趾高气昂的。

整个房间里都散发着高人一等的贵族气息。

陈有才就站在门后,先是一愣,继而呵呵地笑了起来,“哟,三啦,进来说,进来说。”

陈三没动。他有些迷糊。眼前这人明明和记忆中的样子差不多,无非肚子大了点,可他就是不敢认,不敢叫他的名。

最后,支支吾吾地憋出,“陈总”两个字。

陈总仍在笑,笑得更欢。

“哈哈,你呀。都乡里乡亲的,还喊这干嘛?”

说完就直招手,让他进来说话。

陈总是发了,是有钱人了。从他的笑声里,就能听出来。他的笑,生硬而又热情,虚假而又不造作。

陈三直摆手,觉得自己浑身泥巴,怕弄脏了陈总的家。

陈总,不再招手。他依旧是笑,还一边摇着头,“你呀,真有意思……”

“陈总,我想找你商量个事。”

“进来说嘛。”

“不了,不了。”陈三急道,“我就是想找陈总给我透支一年的工资。”

“噗嗤,嘿嘿嘿……”

这次陈总笑得更欢,笑得前仰后合,笑得肆无忌惮。一会点头,一会又摇头。

陈总的笑,是有一种魔力的。

它令陈三的血气上涌,直充上脑门,轰的一下。脸上火辣辣的,耳朵火辣辣的,像是被泼了一脸辣椒水。

要不是陈三的皮肤黝黑,说不准他的脸现在早就红的发光了。

陈三低着头,不知道该说什么了。就这样听着陈总一直“嘿嘿……”,然后喘口气,接着“嘿嘿……”的笑。

“三啊,嘿嘿……真有意思,嘿嘿……”

他的话,总是说一半,吊着你,看看你,然后就用“嘿嘿”收尾。后面到底是什么呢?没人知道。像猫捉住老鼠那样,它不急着吃。

陈三也不好催,也不好问,两只手搓个不停,只好站在门口,等。

不知道陈总说了多少似是而非的半句话,也不知道他嘿嘿笑了多少次。他的裤兜里,响起了电话铃声。一部黑色的手机,被掏了出来。

“喂?”声音洪亮,响彻楼道。他接电话时,腰背挺得笔直,昂着头,很是气派。

“嘿嘿……”

“嗯,好。”

“嘿嘿……”

“就这样……一会见面聊。”

挂了电话,把手机放在手里,在陈三面前颠了颠。

“你看,又包了一个工程。”

这就是有钱人,有钱到了一定程度,这钱就会直往人的口袋钻,捂都捂不住。

“这钱,肯定是要挣了。”陈总缓缓地说道,“但是,前期也肯定要有不少垫资。”

陈三一下慌了神。伸出手抓住了陈总的胳膊。

“陈总啊,你一定要帮帮我呀……我给你做牛做马……”

陈总摆了摆手,止住了陈三。

“这个忙呢,我肯定帮。”他缓了缓,“但,不是这个帮法。”

“怎么帮?我都听你的!”

“嘿嘿……”陈总又笑了。笑得开心而奸诈。

他把头凑了过去,贴在陈三耳边,低声说着。

他的话还没说完,吓得陈三往后一个踉跄。

陈三连忙摆手,头也揺得像个拨浪鼓似的。

陈总依旧是淡定地笑。

“别着急,你好好想想。没什么大不了的。”

“我现在要出去了,下午回来,你好好想想,要做呢,就下午再来找我。”

说完,就从旁边的柜子里拿出了双皮鞋,接着又从口袋里掏出50元给陈三。

“拿着,中午在外面吃,别来回折腾,好好想想。”

还没等陈三作出回应,便将钱塞给陈三,顺手关了门,揽着陈三的肩膀,就往电梯走去。


他们来到楼下,就分开了,陈总径直走向一辆黑色小汽车,进去了。陈三定定地站在那楼道门口,看着他的车一溜烟地走远了。

陈三这心里七上八下的,不知如何是好了。他拿着钱,在小区的外面绕着圈,耷拉着脑袋,想啊,想啊……

也不知道想了多久,直到他的肚子咕咕地叫起来,一阵饥饿般地痛感唤醒了他。最后随便找了家装修一般,店面不大,在门口刚好也能够看到小区大门的小饭馆。

他坐到一个电风扇的边上,开足了风力,使劲地吹着。这个点,饭馆里就他一个食客,所以不一会儿,他的菜就上来了,是一盘青椒炒肉丝。这绿油油的一片,夹杂着几根白的,黄的肉丝,飘来一阵阵辛辣辣的肉香味。疯狂挑逗着陈三的味蕾,他的口水咽了一波又一波。

吃一口菜,就一口凉白开。时而急时而缓,时而咧嘴一笑,时而闭目锁眉……

这钱今天一定要搞到手,陈三暗下决心。下午等陈总回来,他就算是不要老脸,跪着求,也要求来。

可他若就是翻脸不认人,又该怎么办呢?

真的要去做犯法害人的事情吗?

可自己不做,也会有人去做,同样也有人受害啊。

陈三的心里有点动摇了。

那不行!别人害人,跟自己害人能一样吗?

可话又说来……

陈三坐在那,自言自语,支支吾吾,也听不清说什么。像是从神经病院逃出来的精神分裂症患者一样。

在门前收银台的老板,扭头看过来,一脸警惕。

也许是感觉到了别人投来的目光,陈三抬头看看老板,很不好意思。连忙掩饰起来说:“哎哟,老板,你家的辣椒太辣了,辣的我胃都疼……”

可没想到,话刚说完,陈三就用手捂住胃,龇着牙咧着嘴,“哎哟喂……哎哟喂”地叫了起来。

老板一愣,心想现在这年头吃霸王餐的套路是越来越多了啊。

“嗳?这菜是你自己要点的啊,辣坏了也不能怪我呀!这套不管用啊!”

此时此刻,陈三的脸上已是布满了汗珠,嘴唇都发白了。他的胃此时像是被无数个烧红的铁钉钉了上去一样。饭馆老板说什么他也没听清,只是抬头望了一眼,便两眼一黑栽倒在地了。

不好,真出事了!饭馆老板吓得脸色都变了。他要是死了,这个饭馆可不就完了!

于是忙招呼伙计,一起把陈三抬到自己的面包车,火速送往医院。

陈三从医院出来以后,就没有再去找陈总了。而是直接回了家。他觉得,已经没有必要再去找陈总了。

他在医院想了很久,最后终于下定了决心。


到家时,天已经黑了。他站在院门口,厨房里亮着灯,儿子的房间也亮着灯。两个窗户的光影投射到院子中间。

“上辈子造了什么孽,找了这么个男人!”

这时,他老婆的声音从院子西边的厨房传了过来。同时还伴有“乒乒砰砰”锅碗瓢盆撞击的声音。

“早晚要热死在这家里面!”

陈三没有理会,自顾自地走到院子里坐在一把小竹椅子上。然后从口袋里掏出一包香烟。烟盒还未拆封,外面的包装塑料皮,印着灯光,闪亮亮的。

烟盒被他在手里把玩了一会,然后熟练的打开包装,抽出一根香烟,往自己那干裂的双唇之间一塞。动作如行云流水般,显示出一种派头,一种男人该有的模样。

这是有多久没抽烟了?他自己也许都已经忘记了。从那次车祸之后吗?还是第二年?他摇了摇头,惨然一笑,这些已经都不重要了。

“啪嗒”一声,打火机里升起了一小团黄色的火苗。他习惯性地用左手护着苗,然后凑到烟头。

橘黄色的微弱火光,撒在他的脸上,呈现出了一种诡异的灰黄色,飘忽不定。

“嗯?”他的老婆从厨房出来,看到了他,既诧异,又愤怒。她抬起右手,食指直指陈三。“你还抽烟?”

说完就怒气冲冲地小跑了过去。仿佛她体内贮藏了许久的火药,在这一刻,被这支烟给点燃了。

她的步伐迅猛有力,伸着右臂和食指,像是武侠小说里的剑客一般,用她的食指,哦不,用她的宝剑,刺向歹徒。

三步,两步,一步。

“钱有办法了。”陈三深吸了一口烟,向后靠去,然后呼出。不急不缓地说道。自始至终,他都没看他老婆一眼。他一边抽着烟,一边娴熟地把玩着烟盒。

他的老婆愣是在这一步之距,挺住了向前的巨大惯性力。

狐疑地看着他。

“你说什么?”

“钱。明天就能拿到。”

“爸爸,你借到钱了?”陈成听到的了,立马跑出房间。

“当然了,我什么时候骗过你。”陈三笑着说。

“太好了!爸,你没吃饭吧,我去给你盛。”

“不用了,我吃过了。”陈三嘴里叼着烟,摇起蒲扇,“你去忙你的吧。”

“好嘞。”陈成回房去了。

“总算干回事了!”他的老婆仍旧半信半疑。

陈三没理她,慢慢地站了起来,向东边,他儿子的房间走去。

“好!你说明天,就明天。”她忽然间竟不知所措,只得悻悻地说道,“明天拿不出来,再来好好跟你算账!”

说完,她就出了院子,到隔壁老王家去串门了。


陈三悄悄地立在窗户边上,柔和的灯光散落在他的面庞,为其增添了些许生机。露出了满脸的憧憬。

陈成趴在写字桌上,正聚精会神地写着什么,时而停笔思考,时而奋笔疾书。

房间里除了这张写字桌,还有一张床,和一个书柜。里面摆满了书。有一些复习资料,还有很多文学名著。

这些书大多是他以前走街串巷收废品收回来的,粘粘贴贴,也是可以看的。

书柜对面的那面空墙呢,则是贴满了陈成的奖状。从小学到初中,他一直保持着年级前三名。村里人都喊他小大学生。

有这样一个孩子,能不是陈三的骄傲吗?他在外面再苦,再累,每次回来都立在这窗户边上,看看他儿子,也觉得什么都值了。这扇窗户像是一个时空之门,每每都能让陈三看到未来的幸福与美满。

他就这样静静地看着陈成,直到陈成写完,坐直身体申了个懒腰,他才悄悄离开。去洗澡睡觉了。

他的这一觉,是这五年来,睡得最踏实的一觉,连他老婆什么时候回来的,都不知道。

第二天,天刚亮,他就已经起床了。

院子里静悄悄的。偶有几处鸟雀叽叽喳喳地叫着。雨后的天气,要凉爽许多,地面还没有干透,忽有一阵轻风吹来,带着水汽,吹到脸上,柔软极了,像是儿子幼时的小手拂过脸庞。

这早晨是夏天最舒服的时段了,正是睡觉的好时候。

儿子的房间传来一阵阵轻轻的呼噜声。均匀而有朝气。

陈三站在窗前,凝望着里面的少年。面容清瘦,可眉宇之间透着英气,显得很精神。

这样的少年,以后肯定是有出息的,他的未来将有无数种美好的可能。

这辈子值了。

陈三笑了笑。轻轻地出了院门。


谁也没想到,他这一次出门,就在再也没跨进来了。

他的妻儿赶到现场的时候,铅灰色的云已经将天空遮的严严实实了。在两座灰色的建筑中间,陈三的尸体静静地躺在灰色的水泥地上。鲜红的血液侵染了一大片。

他的老婆跌坐在旁边,双手掩面,泣不成声。他的儿子搂着那具变形的尸体,仰着头,对着漫天的铅云,嘶喊着。

世界褪色成了一场无声的黑白电影,但却唯独留下了那一摊殷红。刺痛了在场的每一个人的双眼。

后来,天越发的阴沉了。警察和医生来了。他们驱散了人群,搀开了亡者的妻儿。然后就是划线、取证、记录,最后很快尸体被盖上白布抬走了。

所有的事情都有条不紊的赶在大雨之前,处理完毕。

大雨倾盆而下时,所有人都走光了。雨水哗哗地冲刷着地面,白色的划线只消一分钟,就已不见踪影。雨水在地面汇成水流,带着殷红的血,流进了下水道。片刻功夫,这里就已被清理的干干净净。好像什么也没发生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顾釉止 1、 莫诗南答应过顾怀北最愚蠢的事情就是要跟他做一辈子的好朋友。 顾怀北和莫诗南从小一起长大,顾怀北大...
    顾釉止阅读 1,295评论 24 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