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么努力,就是想被别人看得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过年的前几天,我在家呆闷了,跟老爸去参加远方亲戚的定亲酒席,定亲的人是老爸一个朋友的长子。

说实在关系挺远的,我对他都没有多少印象了,只记得他个头很矮,腿有畸形,大家都称呼他阿旭。估计他压根就不认识我。

平时和七大姑八大姨在一起吃饭,阿旭常常是被谈论的对象,像茶余饭后的一道甜点。

“都快三十了,还没说上媳妇儿呢啊?”

“三十啦?年纪可不小了!同龄的人都有两个孩子了,家里人不给他说对象吗?”

“怎么说?拿什么说?腿有毛病,个头还没小学生高呢。再说他一没车二没房,哪个小闺女想跟着他?”

“我说啊,干脆找一个寡妇得了,或者去更穷的地方去买一个媳妇儿……”

都是一种表面极其关心实际上是看热闹的语气,我若无其事地听他们如何把别人的生活嚼烂说透。

我其实非常讨厌背后谈论别人,尤其是说别人坏话。

进门,我看见他穿着价格不菲的深蓝色西服,听说腿做了手术,看起来的确比以前高了点儿,脸上堆满憨厚的笑容来迎接我们。

我礼貌地说:“恭喜呀!哥。”

没想到他还记得我的名字,甚至我所上的大学的名字。“……大学生好哇,里面请,别客气啊,随便吃……”

突然有个小感慨。每逢春节拜年,总会跟随爸妈拜访几位平时没有什么来往的亲戚朋友。在饭局上,面对根本就不怎么熟悉的人,还要互相虚情假意地问候。其实对方根本就不知道你在哪上学,学的什么专业。

他们关心的是桌上的饭菜,不是眼前的人。

因此我对阿旭的第一印象非常好,他的身上有一种不俗、亲切的气质,我想也许这就是他能够在贫瘠的现实中能够逆袭的原因吧。

2.

辍学后,阿旭跟着父亲做了五年的汽车维修,每天躺在硬实的土地上研究车底,和棱角分明、充满汽油味儿的汽车部件打交道。

2012年,传说中的世界末日,他做火车去北京,攥着修车赚来的几千块钱,手心攥出汗。

他想出去看看,没什么具体的原因,只是觉得活这么大,好歹也要去大城市走一圈,哪怕找不到工作,总不能和红砖青瓦过一辈子吧?

他知道,自己如果不做一次几率微乎其微的反抗,可能这辈子就再也翻不了身了。

印象中,北京是富有有人情味儿、充满机遇、有宽敞无比的街道、有着耸入天际的高楼大厦的大城市,没想到眼前是无尽的灰色——空气、人们的表情。

因为他腿脚不灵便,换了很多工作。即使当苦力工人,老板看到他畸形的腿,也会直接摆摆手让他走,碰到好心点儿的老板,会递过来一颗烟。

身心疲惫的生活令他举步维艰。

这条路,比他想象的要艰难得多。你我都不知道性格沉闷的他背地里受过多少委屈。我一直觉得,能够说出来的委屈,都称不上委屈。真正的委屈是内化于心的。真正的苦难和快乐也如此。

很多个安静深沉的夜,他回想自己在老家一年到头那种安安稳稳地修汽车的日子,觉得就那样过完一辈子也挺好的,不愁吃不愁穿,何必要和别人比呢。

于是他买了回家的火车票。

回到家,父母对他的态度不冷不淡,没有他想象中那种一年未见的关怀,好像他只是出去过周末了一样,好像他们早已料想到会是这样的结果。

他没在乎父母的失望,又修了一年的汽车。每天围着粘满泥土和汽油的围裙,汽车零件发出叮叮当当的生活的声音。

那天他参加同学结婚的喜宴,曾经的同桌换了奔驰,曾经上学时的好兄弟说老婆又怀孕了,到时候请喝喜酒……他们和阿旭得瑟。

别人光鲜亮丽的生活让他自然而然地想起自己泥巴一样的日子,以前他总是觉得自己活得自在,活得开心就好。可他像做错什么事情一样躲进厕所吸烟。

回来的时候,他侧耳听见刚才那一桌人正在讨论他。他故意延长用热风烘干手的时间。

说话的那个人,也是许多年后在阿旭的定亲酒席上搂着阿旭频频敬酒的人,说:“……他也是挺废物的,去北京一趟又回来了,一分钱没挣到,我要是他……”

“挺可怜的一个人,小的时候家里没钱,没法儿给他治腿,现在还没说上媳妇。”

“说到底,还是没能力。”

每句话,每个字都像刀子划在他的心口上一般钝痛。他突然觉得,原来生活并不是一个人的事情。自认为稳定的日子,在别人眼里却是苟活,自认为平淡的日子,在别人眼里却是废物。

直到宴会结束,他一句话都没讲,像空气一样存在。令人惊讶的是别人根本就不在乎,好像他真的就是空气。

几天后,阿旭又去了北京。

柴静的《看见》里写到曾国潘的一句话“世间事一半是‘有所激有所逼’而成的。”

又想到安妮宝贝《清醒纪》里的一段话,觉得非常确切:

“为了自己想过的生活,勇于放弃一些东西。这个世界没有公正之处,你也永远得不到两全之计。若要自由,就得牺牲安全。若要闲散,就不能获得别人评价中的成就。若要愉悦,就无须计较身边的人给予的态度。若要前行,就得离开你现在停留的地方。”

3.

那天定亲酒席,桌子上摆的是千八百一瓶的好酒,很多嗜酒如命的人都喝多了,东倒西歪地媚着身体。

那个时候我还不知道阿旭的故事,只知道他最后捧着话筒说:“……我活的这么努力,就是为了赢得存在感……就想被看得起,朋友,家人……

所有的人都低着头,我眼角发烫。

他真的喝多了,这么矫情的话都说的出口。

不知怎么的,这几天这句话一直在我耳边晃来晃去。

回到家,我主动加了他微信,他的个性签名是:“不是看到希望才努力, 是努力才会看到希望。

4.

第二次去北京,他在亲戚的公司里打工,是一家销售钢材公司。

必须说一下,钢材很重,一天下来,胳膊酸痛,累得不想洗脸洗脚,连呼吸都嫌多余,只想一动不动地趴在床上休息。

他一边干活一边留心生活里的机遇,攒够了钱,立刻辞职,然后买了一辆货车,开始在北京跑物流。

他性格憨厚,讲诚信,生意上的顾客越来越多,需要运输的货物也越来越多,一辆车不够用,三辆车不够用,五辆车不够用……

阿旭去美国做了手术,腿形不再是畸形的“0”。订了婚,买了房。

一段青春的奋斗,不是洋洋洒洒两千多字就能够描绘出来的。你我都不知道,奋斗在他身上的意义。而我之所以愿意书写,是为了纪念它的目的,以及它带给我的感动。

但是很多事情又是无法书写的,有太多太多的细节我们无从得知,我们永远不会知道他在背后承受过的一切。

可悲的是你背后承受的一切,别人根本就不在乎。更多的人看到的只是表面——你穿什么牌的衣服,带多少钱的手表,背着哪个国家的包。这是这个时代的悲哀。

在众多读过的或者切身感受到的励志故事中,我们都能窥见故事情节的雷同,不同之处或许在于每个人的出发点:有的人不甘平凡,有的人为了获得尊严,有的人为了过上更好的生活,为了想要什么就能买什么,为了名利、地位或者单纯为了钱。

而阿旭是为了让别人看得起自己。

若人与人之间不能平视,这该是多么锥心的选择。

〈 END 〉



    走心❤️

我在简书收红包,邀你一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