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赢成败,又争由人算

1、


德国哲学家席勒说,我们的命运是我们自己的选择。

但是,我们身处在同一个时代,个人的生活与命运必然相互发生影响。六度分割理论提出,我们之间,只需要五个人相连。

即便我们的命运可以由自己来选择和把握,但也只起到了一半的作用,而另一半的命运之绳却是掌握在他人手中。或许是你的亲人,或许是你的仇人,或者是你的领导,又或者是与你同一阶层的人,他们有的来自我们周围,有的压根儿就不相识并且风马牛不相及。

命运充满了偶然与必然,一场大雨使拿破仑大败于滑铁卢,一场风吹翻了吹翻了蒙古人西征欧洲的帆船,为了美女海伦,竟然有了一场特洛伊战争,俄狄浦斯杀父取母,一句巫师的预卜竟会造成一曲悲绝千古的人伦惨剧。

正如金庸先生笔下的萧峰、虚竹、段誉、慕容复、陈家洛、余鱼同、胡斐、张无忌、袁承志、郭靖、杨康、令狐冲、狄云、石破天……他们的命运根本无从选择,就这样被“注定”了,这些人的命运,在他们出生之前,就已经被历史、社会、文化等因素决定了。

世事尤如一局珍珑,有的大开大阖,有的墨守陈规,有的丢盔弃甲,有的阒静如水,每一步都是由上一步的延续,今时来路,明日归处。木桑道长说,旧劫打完,新劫又生,局中既有黑子白子,这劫就循环不尽。

人生贵在适意。


2、


天南海北,你来我往,世事永远带着一无所知的美好。

正如王家卫的电影《重庆森林》里,金城武的独白:“每天你都有机会跟别人擦肩而过,你也许对他一无所知,不过也许有一天他会变成你的一个朋友或知己。”

那天,从小厮混于扬州市井的韦小宝,无意之中帮了江洋大盗茅十八,本以为惹上杀身之祸,却由此引来了他一生的富贵。

人生起起落落,实在真是太刺激!

满清康熙时代,韦小宝成了那个世界的第一奇人,他一点武功都没有,运气倒是不错。擒杀鳌拜,远赴沙俄、赐婚云南、破神龙岛,东行台湾,在天地会与康熙之间周旋,处处逢凶化吉,最后一句“老子不干了”,过起逍遥自在的日子。

他的运气不仅使他在宫里飞黄腾达,在江湖上他也能处处玩得转。而在顾炎武、黄宗羲这样的有骨气、有气节的读书人面前,他被奉若神明,都央求他取而代之当皇帝。

甚至在乡村百姓间,他也是一位大受欢迎的人物,尽管在台湾有“施清韦贪”之说,但台湾的老百姓还是愿意将韦大人留在台湾,继续做他们的父母官。

韦小宝成为一个政治家并且大红大紫,完全是无心插柳柳成荫。他没有任何政治理想与政治报复,也没有梦想过自己有天会非富即贵。

韦小宝的发迹完全是一种偶然的机遇,他被老太监海大富抓进皇宫,谁都会以为是九死一生,但总绝处逢生。


3、


像韦小宝这样的人交好运,无形之中就判定了诸如顾炎武、黄宗羲这样的忠臣孝子,陈近南这样的大英雄,施琅、赵国祢这样的大将军……的厄运。

好运便宜全都让他占去了,其他的人就只有倒霉的份。

韦小宝是一个无才无德的人,他虽然不肖,但也不至于耍奸使坏。他这一生的命运及首要原则,就是保护自己。俗话说,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韦小宝奉行得恰到好处。

他之所以要跟茅十八,那是为了保护自己。之所以要杀小桂子,那也是为了保护自己;之所以要与假太后“老婊子”作对,与其说是为皇上效忠,更不如说是为了保护自己;他在康熙面前厚颜无耻以及在天地会中、神龙教里、独臂神尼面前,乃至在俄罗斯宫廷里的所作作为,几乎全是为了保护自己。

他阿谀奉承、溜须拍马、见风使舵、坑蒙拐骗、吹牛撒谎,种种丑陋行径,都是个人原则。用下三滥的手段,抓裆、破石灰粉,只要能撂倒别人,保全自己的小命,倒比那些杀人于无形的法子,光明正大得多。

若非如此,韦小宝也许早就横死街头。他是值得同情的,因为这是一个无法无天的世界,物欲横流的世界,以强者为尊的世界,因而也是一个充满残暴、屠戮、心机、巧取豪夺、人心晃晃的世界。

陈近南需要他,康熙需要他,顾炎武那些学士需要他,百姓心里也需要他,并不是因为他左右逢源,而是因为在每个人的心里都认可他的那些自己想做却做不了的手段,他的本事。


4、


韦小宝这一生全然不由自主,他出身妓院因是不由自已,到结尾都不知道自己的父亲是谁,花姐跟那么多人上过床,回、蒙、藏、汉,又怎能说得清白。

他混迹官场,原也并非己愿。可仍有很多人他们出身于市井却不甘于终老于市井间,那些人,命运丝毫没有给予他们任何眷顾,他们最后湮没在人海里,无生无息。

如果说韦小宝身上还有一丝人性与道德的灵光,那就是他还有一点江湖义气,他跟信义之人讲信义,跟奸诈之人比奸诈,有义气的时候,他似乎比谁都讲义气,而在要保护小命的时候,他又比谁都狡猾。

他所谓的江湖义气,也是从戏文里学来的,听说书人说的,也正是为了这点江湖义气,他再也不能在康熙、天地会之间混下去,自古忠义难两全,他明智的“老子不干了”,带着七个老婆告老还乡。

《碧血剑》里唱,“无官一身轻,伴君如伴虎。归家便是三生幸,鸟尽弓藏走狗烹。”又唱“可惜了淮阴命,空留了武穆命。今日的一缕英魂,昨日的万里长城”。

韦小宝明显知趣得多。

纵览金庸先生笔下人物的宿命,不论怎样的人生无常、风云突变,不论怎样的吉凶互藏、福祸相依;抑或是福祸无门为人自招,不论怎样的英雄气短、儿女情长,尽管他们都力图掌握和主宰自己的命运,尽管在漫漫遥远的人生路面前,他们有的望而却步,有的砥砺向前,也有少数人迷途知返,但更多数的万劫不复。

别无他法,在排除一切不可控因素外,他们的人生做到了力所能及的高度。归隐是梦,复国是梦,梦里梦外,梦中人。我们可以选择成为任何人,可是我们最终还是成为了我们自己。

输赢成败,又争由人算!

倘若你真的是我梦想的一部分,那么,有一天,我终究会回到你身边。(If I am really a part of your dream, you'll come back one day.)——《牧羊少年的奇幻漂流》

凉风有信,秋月无边,亏我思娇的情绪好比度日如年。虽然我不是玉树临风,潇洒倜傥,但我有广阔的胸襟和强健的臂弯。

今天晚上的月亮好圆,好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纵观金庸的十四部小说,其中的人物无不在争。争夺兵器,争夺武功秘籍,争夺帮主(教主)之位,甚至争夺天下。无论他们在争...
    水鸟千斩翼阅读 555评论 0 0
  • 【武侠江湖专题每周精品活动】琅琊令第三十二期:别离 【武侠江湖】 我来这个地方大概有4个月了。 其实我对日子是没有...
    天空有云阅读 335评论 9 14
  • x
    本命年好运来炫酷boy阅读 163评论 0 0
  • 今天是5月5日,五四青年节后的第一 天,在家闲的无聊翻出买了却一直没有翻开的东野圭吾先生的书——《解忧杂货店》。 ...
    Sunday93阅读 360评论 0 0
  • 别人过520,我们过521。 你最近特别的忙,本来我们约好520约会,你没空,我这边也要忙着上班,所以,我们推迟到...
    P尐c阅读 42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