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密码 | 第二章 罗布淖尔06 “起雾了!”

起雾了

06 “起雾了!”

而摇橹的李天水与智弘,却全然不为所动,只一意地缓缓摆桨。

芦苇道虽窄,却并无岔路,静静地驶过一个时辰后,水面渐宽,似乎这片芦苇水域快到头了。

除了不断飞出的野鸭野鹅外,芦苇丛里再没有别的动静。船上的人皆松了口气,只王玄策仍神情凝重。

李天水停了桨,向右侧看去,向外延伸至右岸边的芦苇荡歪倒了一片。

“似是有人自水中踏着芦苇上了岸,”杜巨源凝眉望去,“右岸通向何处?”

“右岸是个半岛,过了半岛便至月光湖。”

杜巨源点了点头,又瞥向左侧,芦苇丛约再延伸半里左右,便在尽头处消失了。

“另一侧汇入一条大河,自河口与半岛之间的水域注入月光湖。”李天水指向左侧芦苇道口。

“你说过阿萨堡便在月光湖边上?”

“我说过月光湖边上有个城堡,”李天水笑了笑,“却不知那城堡叫什么,只是上回见时,这城堡看似已被荒弃了许久。”

杜巨源低头不语,李天水又道:“左侧那条河西北可通交河城,正流经古城下,只是须溯流而上,至交河仍须一日工夫。”

“我们仍去那城堡,”杜巨源摇摇头,“从此处渡月光湖,无需太久吧?”

“月光湖是罗布淖尔的主湖,”李天水用力一撑,点开船头,“尽力划桨,天黑前可至。”

“天黑前若能上岸,李兄便是帮了我们大忙。”杜巨源随和地笑着。

“却是为我自己。”李天水缓缓道,木桨挥得快了许多。

※※※

过了湖口,迎面而来的却非宽阔水面,而又是一条条纵横交错的河汊。河汊岸上布满了小山包一般的雅丹堆,午后日光下,表面的红褐更显浓艳鲜丽。

船头绕过三条水道,水边斑斓的雅丹却仿佛越来越相似, 而土壁上再未现出刻划的“卍”字符,李天水划得越来越慢,不住地左右探看。

又过半日,李天水将船靠了岸,船尾智弘亦随之停桨。船上众人神情一紧,杜巨源迅速道:“李兄觉得有异么?”

“我去那高处看看路,”李天水指了指远处一个烽火台般的雅丹,离岸约有半里左右,“湖口洲岛太多,走错一步将费上不少时辰。”李天水利落地将船头与岸上石块系紧。

众人下了船,看着他的背影渐渐消失于雅丹群后。王玄策与杜巨源对视一眼,王玄策转身踱至另一头水边,杜巨源不紧不慢跟了过去。

“你觉得怎样?”王玄策目光凝向水面。

“王公若要问,”杜巨源轻松道,“他确有些奇怪,但不像心里有鬼。”

“玉机也这般以为。”

杜巨源眯了眼,“我想带他走。”

“你觉得他有用?”

“也许有大用。”

“你信他说的寻父之事?”

“我信他的眼神,”杜巨源目光抬向了远处,“眼神不会扯谎。”

“既如此,我亦无话。但他酒瘾极深,若有异状,或碍及行程,我与玉机将与你分开独行,你自回去与皇后交代。”

杜巨源淡淡一笑,“王公放心,他若有碍,第一个出手的就是我。”

王玄策点点头,抬头看了看天色,日光似黯淡了许多,“希望今夜能顺利见到公主。”

杜巨源心头掠过一丝不安,“那片芦苇地,似乎就是在这两日,被人踩过。”

王玄策沉着脸点点头,“若是从那里过湖,也只有那阿萨堡可去。”

“莫非是公主的人?”杜巨源沉吟着,忽似想起一事,“公主的人,原是要在驿站接应我们,如今走了水路,她今日必不知我们已到了这里。”

“她或许能知道,”王玄策却看向他,奇怪地笑了笑,“你的那些海上信鸽,不是早飞出去了么?”

杜巨源的表情也变得有些奇怪,方待开口,忽然传来玉机的呼喊:“起雾了!”

果然,水面上不知何时罩上了一层雾气,转瞬间,十步外已看不清晰。

王玄策蹙了眉,“这雾气下得比昨日更大。”

“怕是一时难以散去。”杜巨源的脸色也不好看。

王玄策向另一头岸边凝望去,两条小船的轮廓在越来越浓的雾中时隐时现,“我们回船,在船上等他。”

※※※

足等了一炷香工夫,李天水仍未回船,雾已浓得连五步外也看不清了。

杜巨源坐不住了,“我去那雅丹上看看。”

王玄策伸手扯住他衣袖,“那雅丹高十余丈,这般大雾,你如何上去?”

杜巨源身形一顿,又缓缓坐下,“那崖壁易上难下,又起了雾,我恐他失足。”

“哼哼,”前面船舷上的云郎冷冷一笑,“杜郎你太心善了,那厮此刻怕是早已泅水跑了。”

“据我判断,那李天水应该不识水性。”杜巨源淡淡回道。

“杜郎莫不是真信了他长于草原的那通鬼话?”

后船上的米娜忽道:“方才未起雾时,仿佛有落水声响过。”

“小僧也听见了落水之声,”后船船尾的智弘盘膝而坐,此时缓缓而道,“然其声传自很远的水面上,且响了不止一次,恐不是李郎。”

“是不是他,很快就知道了,”云郎“嘿嘿”笑着,掀起了脚边竹篓形箱子的黑布,竟是个铁笼子,他顺手开了笼闩子,“呼啦啦”一声,一片黑影闪电般自笼中掠出,落在云郎右手皮套上,竟是一个硕大的猛禽。迷雾中看不清形貌,只可见一对惨碧色的眸子,隔着雾气透出瘆人的凶光。

众人似皆被慑住了,过了片刻,杜巨源道:“云郎你且……”话未说完,王玄策又拉了拉他衣袍,“不如令‘萨尔’试试,也算是个法子。”

云郎喊了几声“萨尔、萨尔,达头、达头”,小心地抚了抚那猛禽的双翼,最后指了指小舟靠岸的小岛,却听“呼”一声,那猛禽瞬间抖开双翼,身形仿佛扩张了数倍,极迅猛地飞掠出去,一闪不见了。

两条小舟静了下来,风声渐响,却吹不散雾气。船上七人多绷直了身躯,侧身凝听。

约莫半个多时辰,那猛禽“萨尔”终于乘风飞回。众人扭过了头,却见它在云郎头上盘旋一阵,发出了两声极怪异的枭叫,又疾风般掠回了笼子。

“‘萨尔’没看见那厮,也没发现那厮留下的东西。”云郎看着那猛禽的利爪,其下空无一物。

李天水竟在这大雾中的湖岛上凭空消失了。

“雾气这么大,你确信‘萨尔’未看错?”杜巨源皱了眉看向云郎。

“即便杜兄将戒指掉在了深山密林中,‘萨尔’在夜里也能将它寻回。”云郎瞥了他一眼,傲然道。

杜巨源下意识地摸了摸右手指节上的翡翠戒指,转头向米娜道:“你只听到了远处的落水声么?”

“还有风声、水声,木头在水面上漂过的声响。”米娜的声音亦似从渺远处漂来。

“下一步怎么走?”王玄策沉声问道,一双鹰眼看向杜巨源。

“等。”

“等?”

“等雾散去,”杜巨源苦笑了笑,“恐怕也只剩这个法子了。”

王玄策抬头看了看天,道:“只希望不用等太久。再过一阵天就黑了,风却似又将刮大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