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与平衡

——《第三种黑猩猩:人类的身世与未来(简明版)》书评

何为“第三种黑猩猩”?这是贾雷德·戴蒙德(Jared Diamond)对人类的另一种称呼。基于DNA科学研究表明,人类与关系最近的两类黑猩猩(普通黑猩猩和波诺波猿)的DNA只有1.6%的差异,即生物学角度上讲,这两种黑猩猩是的人类最近的亲戚。

贾雷德·戴蒙德(Jared Diamond)是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国家科学院院士,被誉为“当代少数几位探究人类社会与文明的思想家之一”,曾获得多个科学奖项,是全球惟一两度荣获英国科普图书奖的作家,同时还是普利策奖得主。

《第三种黑猩猩:人类的身世与未来》是戴蒙德“人类大历史三部曲”的序曲,是追寻和推测人类兴衰史的通俗读本。《第三种黑猩猩:人类的身世与未来(简明版)》保留了原书的核心观点和论据,略去一些晦涩难懂的部分,增添通俗例子,简明版通俗易懂,主要供青少年以及非专业人士阅读。


《第三种黑猩猩:人类的身世与未来(简明版)》,图片来自网络。

人类从黑猩猩的分支独立,走上独特的演化道路,大概经过了700万年。700万年的漫长旅程中,人类跌跌撞撞,不断摸索,始终在矛盾与平衡之间进行。

一,平衡

早期的人类演化过程非常缓慢,从早期原始人、非洲南方古猿、能人、直立人到50万年前的智人,经过了漫长的自然选择和演化,其间曾产生过一些主要分支,最终那些分支都灭绝了。在这一漫长的阶段,人类不过是地球上一种非常普通的物种,改变自然环境的能力有限,遵循自然规律生存是第一要务。正是这样顺应自然的漫长演化,为人类的崛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大约到6万年前,被称为“克罗马农人”的现代人经过了一次飞跃,开始崛起。人类走上全新的快速发展时代。根据科学推测,引起这次飞跃的主要原因,可能就是语言的出现。

人类的生命周期中有三个鲜明的特色,都体现出人类演化过程中,正是顺应自然规律与生存需求,在自然界中取得平衡,让人类得以发展为高级灵长类。

1,人类的社会组织和性行为

人类一夫一妻制的家庭组织形式、男性比女性略微粗壮的特点和隐蔽的性行为等,主要基于哺育后代和生存的需求目标,当然,其中还增加了一些伦理目标等因素。

2,人类的种族差异性

人类的外貌特征,会因为地区不同而存在差异。作者认为,自然选择在这方面所起到的作用有限,引起这种差异的主要因素是性选择。

3,人类的衰老与死亡

人类的寿命相较于其他哺乳类动物比较长,幼时需要得到照顾的时间段也比其他哺乳类动物更长,通常人类女性一次分娩只产生一个后代,只有人类女性有生育能力骤停的绝经期特性,并能够在之后继续存活许多年。所有这些特点,都源自于人类亲代抚育的特性而演化而成,并且是在生存和哺育后代之间取得平衡的进化结果。

二,矛盾

随着人类的不断演化,一些矛盾的特性和后果也逐渐显现出来。

1,语言 & 艺术 & 农业发展

语言是人类最独特、最重要的一个特性。根据语言学家的观点,人类身上存在着共同的语言基因蓝图——对语言结构的预编码。一些动物之间即使能够拥有一些简单的“词”的沟通,但没有形成语言系统。

正是由于语言的发展,促使人类形成了更复杂、更高级的社会组织,形成了中央集权等社会制度,发展了农业和畜牧业,人类得以在同样区域内获得更多食物,养育更多数量的人,族群得到迅速发展壮大,技术不断进步。人类的发展速度开始逐渐加快,文明发展程度越来越高。

农业社会的发展,允许产生了一定的闲暇时间和闲暇的人,可以进行绘画等艺术创作。动物界也存在一定的艺术形式,比如花亭鸟所建造的结构复杂、精心装饰的花亭,用于吸引伴侣。动物界的艺术是有着非常实际的作用的,人类的艺术作品并不都是实用性的。

狩猎-采集型社会组织下,人类闲暇时间不多,没有大量发展艺术类活动,但人类饮食种类多样、非常健康,几乎没有流行疾病,体格高大健壮。

农业社会组织下,人类密集聚居,食物种类有限,一旦所依赖的作物发生歉收,可能会有大量人群饿死的风险,且营养单一,容易产生疾病,尤其是流行病,还逐渐演化产生了阶级分化现象。根据古生物病理学家对古人类的骨骼研究,开始农业活动后,人类身高也产生了急剧的下降。

2,吸烟 & 喝酒 & 药物滥用

人人都知道这几项活动有损健康,但仍有许多人趋之若鹜。动物界选择承担一定的风险,可以展示健康基因,并取得吸引伴侣的收益。,人类这些自我毁灭的选择,完全不同于上述动物界的本能行为活动。人类个体的这些自我毁灭的选择,几乎完全无益处,却又不肯停止这些行为。

3,扩张 & 屠杀 & 破坏生态

语言、农业和先进技术的发展,使得人类族群迅速扩大,改变世界的能力越来越强。原本只生存在地球某些小区域的人类,迅速的扩张到全世界陆地范围内。

扩张过程中,文明发展程度较高的族群,凭借技术优势,对文明发展程度较低的族群,或者仅仅是被无故仇视的弱势族群,展开了驱逐和屠杀。人类史上残忍的黑暗时期。

破坏活动还发生在整个生态坏境。人类对自然资源的过度攫取,以及有意或无意引起的物种迁移或入侵,导致了大量本地哺乳动物、鸟类、鱼类的灭绝,进而破坏了整个生态平衡系统。

三,人类的未来,如何再次寻求平衡?

现代社会,科学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快,环境污染却越来越严重。伴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地球上的物种以有史以来最快的速度在不断灭绝中。许多自然环境遭到破坏后,很难再恢复。作为整个地球生态系统中最重要的一环,人类也逐渐品尝到毁坏自然带来的恶劣后果。

人类发展到如今,罩在头顶上的两团乌云,一团是破坏力巨大的核武器,第二团就是逐渐扩大的物种灭绝带来的环境崩溃。正如作者所说,“在人类历史上,我们这一代人是第一代需要担忧自己的子孙是否能继续生存的人,或者说担心他们是否有一个宜居的星球。”

是时候该清醒的认识到人类发展对自然环境造成的严重后果了,因为最终付出代价的终将是人类自身。人类只有一个赖以生存的地球。如何再次寻求到与自然的平衡,是人类急需解决的问题。人类的未来,依然任重道远。

2017.01.07雾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金字塔原理 总:生活就是矛盾的,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追求矛盾中的平衡 1.马奇骏说杂志之打动他人的黄金定律,设计心理学...
    我是东方胜阅读 270评论 0 1
  • @[C++|面试|数据结构|算法] 高质量的代码 代码的规范性 书写清晰 布局清晰 命名合理 代码的完整性 完成基...
    别笑我呆阅读 590评论 0 1
  • 今天要去的是法国的汉斯(Reims)。还是6点多用早餐,8点多出发。一路上我们充分领略到法国乡村的美丽,即使我们从...
    田园读书人阅读 744评论 2 6
  • 人生如戏 全靠高超演技 愿你专业 演绎一段传奇 戏如人生 入情入景 你是导演 何不来一曲喜剧
    浅浅蓝九妹阅读 208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