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2号”——13岁&31个月

俩女儿都是22号出生,于是每个月22号就是女儿们的整月或整岁。

8月23日

深圳博物馆,到了中午睡觉的点儿,我像平时中午一样用推车推着她转圈圈,她很兴奋,到处看,根本没有睡意,我问她觉觉去哪儿了?

妹妹:觉觉回家去了。

后来还是斌妈建议我到博物馆外面转转,她才睡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8月24日

爸爸讲《我是霸王龙》,讲到霸王龙爸爸妈妈教完霸王龙本领就离开了孩子,妹妹提问:“他的爸爸妈妈去哪儿了?”这大概是她第一次较正式地提问。

图片发自简书App


8月25日

【立变老师】

在小区,他看到我的学生张轩睿小朋友叫我陈老师,我帮她做了个什么小事,妹妹也对妈妈说:“谢谢老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美丽的误会】

姐姐出门买青菜,到鞋柜找鞋子穿,拿出来发现新鞋子前面黑了一块,就特别怪妈妈不应该把白鞋子放进鞋柜蹭黑,然后在那边擦鞋边哭边叨叨:“是妈妈说白鞋子要保持白的……”一直哭了很久,跟她好好说她也不听,哭得我都不理她了,我已经很生气了。

没想到她说:“妈妈过来抱抱我。”我不太情愿地去抱了抱我当时觉得矫情的她,然后回到沙发上坐着。

她又走过来,主动抱抱我,对我温柔地说:“妈妈不要生气,我不想妈妈生气。”

“好了好了,妈妈不生气了,你快去买菜吧。”我瞬间原谅了她。

她坐下穿鞋时,突然发现了什么,她尴尬地说:“妈妈,我做了一件蠢事……”

“什么事?”我欣慰而好奇地问,她很少这么说。

“这不是我的鞋,是爸爸的!白白浪费了我这么多眼泪……”

“还这么多心力呢!哈哈哈哈……爸爸快出来谢谢橙子,她帮你把鞋擦得好干净!”我高兴地对唐先生说。

“谢谢你哦!把我的鞋子擦得这么白,我好久没穿了。”

姐姐从阳台拿出了自己干净的小白鞋。


【她没有买面条……】

妹妹:她买了这个,没有买面条。

妈妈:哦,家里有面条,所以姐姐没有买。姐姐很棒的,她给我们煮面条吃。你快去谢谢姐姐!

妹妹走到厨房,对姐姐说:“谢谢姐姐!”


【对不起,我错了】

……

妈妈:哦,对不起,我错了。

姐姐:哈哈,妈妈你总是道歉最快,忘得也最快。


8月26日

【你好痒吗】

妹妹看到妈妈抓小腿上的湿疹,说:“你好痒吗?”哈哈,知道体会他人的感受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聊书】

妈妈给妹妹讲《我是霸王龙》,讲到“在悬崖底下……”,妈妈的各种引导,她都能回答上来。2岁多的孩子是听得懂故事情节稍复杂的绘本的,且可以跟他人进行讨论。(当时只记录了关键词,现在已经记不清具体讨论细节了。)


8月27日

妹妹:他在轰隆。

妈妈:哦,你说洗衣机吧,是的,洗衣机在轰隆作响。


8月29日

妹妹哭了,姐姐抱抱她,她拍拍姐姐的背说:“抱抱,安慰一下。”


床单被睡皱得一折一折的,妹妹问:“这是楼梯吗?”


这天妹妹洗澡后是妈妈冲奶粉,妹妹说:“妈妈当爸爸。”

妈妈:咱们睡觉吧,听首什么歌?

妹妹:听《十年》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8月30日

爸爸要去广州,妈妈要去上班,爷爷奶奶在湖北还没来。妈妈准备把姐妹俩带到学校,让姐姐在学校带妹妹的,结果要出门时下起了大暴雨,我只能把她俩留在家。

姐姐给妹妹做的早餐——手抓饼和拍黄瓜,妹妹很爱吃。妹妹拉粑粑两次,一次拉在裤子上,姐姐给她洗了屁股。一次拉在纸尿裤上,姐姐用湿纸巾进行了清洁。

中午,我找学校食堂要一次性饭盒,想给她们送饭,结果没有一次性饭盒。

妈妈:我买饭给你们送回去吧。

姐姐:那还不如我自己买啊。

妈妈:妈妈脑子已经不好使了……是啊!可是我没给你钱啊。

妹妹:一餐的饭钱我还是有的。

姐姐带妹妹外出吃饭。下午爸爸回家,一切安好。

晚上,姐姐已经能抱起重量级的妈妈了!妈妈比姐姐重36斤!

8月31日

下午,爸爸去姐姐的学校开家长会,又是姐姐独立带妹妹。

【我要飞得更高,然后回来】

妹妹唱:我要飞得更高,摔得更惨!

妈妈说:不要摔嘛……

妹妹说:妈妈会心疼的。

妈妈唱:我要飞得更高……

妹妹和:然后回来!

妈妈唱:回到?

妹妹唱:回到妈妈身边。


妹妹满屋找自己的脱鞋,说:“是不是爸爸穿走了?我的拖鞋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9月6日

妹妹的《灰姑娘》掉了,她说:别把灰姑娘摔坏了。


9月8日

这几天妹妹没睡好,就有起床气,她竟然说:“妈妈你过来,我要打人!”

“你很生气是吗?可是妈妈已经知道你要打人了,我怎么还会过来呢?我们用别的办法解决这个生气的问题吧。”

9月10日

【我是一个漂亮的人】

姐姐给妹妹别了一个淡绿色的发夹,姐说:“很漂亮。”

妹妹就向全家人宣称:“我是一个漂亮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9月11日

妹妹今天连跟妈妈去图书馆都没兴趣了,竟然要站在洗澡间看姐姐洗头、洗澡。“我不去!我就要一个人站在这里看姐姐洗澡。”

妈妈:评课的校长说我的课上得很好唉。说我示范朗读课文,配乐朗诵不仅配乐好,朗诵也很好……学生自发鼓掌……说了很多优点,不足还真比较少,没想到。

姐姐:哈哈,我还是道法课代表呢。

妈妈:哟,怎么没听你提起啊?就是道德与法制,对吗?

姐姐:嗯,因为我觉得道德与法制挺有意思的。老师问谁想当课代表,就我和另外一名同学举手,那名同学去当了另外的课代表。

妈妈:我认为你可以把这一门学得很好,因为你也喜欢看与这相关的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9月12日

早上6:30

姐姐对刚刚从小床上坐起来的睡眼惺忪的妹妹说:“你好!”

妈妈引导说:“你说‘狮子姐姐,你好。’”(姐姐头发多而蓬松,一睡觉起来就像个狮子,于是我叫她“小狮子”)

妹妹开心地说:“狮子姐姐高兴。”然后妹妹把手掌撑在小床上,故意把手腕使劲往下一抖一抖的,每抖一次就把自己弄得哈哈大笑。


【妈妈,你还有橙子】

晚上,爸爸给妹妹放好了洗澡水。

妹妹有点儿急躁地说:“爸爸,你过来。”

爸爸很不耐烦。

妈妈:你就游戏式地一下就把她带过去,就翻篇儿了,她一会儿就忘记刚才她态度不好的事儿。后面洗澡就会相对顺利,你的目的是让她洗澡啊。2岁多的小孩不讲道理,你只能告诉她正确的方法或进行示范,你要懂得儿童心理啊。

爸爸:你懂你去。

妈妈去,妹妹哭,洗澡时也大哭!妈妈生闷气。

姐姐:妈妈,你听我读课文,英文还是中文?

妈妈:都可以。

姐姐:你生气了怎么陪我呀?我知道你担心妹妹和爸爸。生活要继续,但不能这样继续。妈妈,你还有橙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9月14日

妹妹躺在姐姐腿上,说:“这里有个妹妹喜欢姐姐。”

图片发自简书App


9月16日

【我是一个有志气的人】

姐姐要的锅铲到货了,锅前两天就到了。

妈妈:可能全世界都没有哪个孩子过生日要个锅和锅铲作为生日礼物。

姐姐:因为我是一个有志气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为什么打人呢?】

刚下楼到广场,看到我们家妞儿,看到她和小伙伴在玩,拿出手机拍照,她却伸手轻轻打了一下小伙伴,感觉事情不会朝严重的方向发展,我就想把照片拍完吧,结果那个小孩儿哭了,然后赶紧还下手,还没来得及挡住他们,妞儿又打回去一下。

小伙伴儿要来和她一起玩物业的一个雪糕筒。后来双方大人们把她们扯开了,我带着她赶紧跟别人道歉,那边的爸爸也很通情达理。

妞儿认真地说:“我打她了,她就哭了。”我们夫妻俩和我家邻居看着她的样子都笑了,邻居说她真逗。

那个小孩儿,见到来的一个认识的人,哭着说:“她打我了。”她爸爸和我们都笑。

妞儿又虔诚地说:“我为什么打人呢?她不高兴,她生气了。”

“是啊,你为什么打人呢?大家一起玩嘛。”我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9月21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9月22日

妹妹:我有点不舒服,妈妈抱抱。

妈妈:你哪里不舒服呢?

妹妹:谢谢妈妈。

姐姐:如果以后我生个女儿,我要生一个我妹妹这样的。

妹妹:我累了,我要吃蛋糕。

姐姐:这个理由,满分!现在的小孩子,都不能小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2007年10月20日 第七颗牙(左下切牙)冒出。所以最近睡觉时比较烦躁。 10月21日 连跌三跤 今天真...
    羊羊羊羊汪阅读 3,613评论 0 8
  • 我一个人的春光
    多如艾米阅读 122评论 0 3
  • 怎么才能专注于工作? 一年前,我怎么也回答不了这个问题。那会儿也总想把事情做好,总想专心,。可是工作怎么做都做不完...
    爱做梦的晴朗表妹阅读 223评论 0 1
  • 文/可君 临窗冷雨暖寒春,三月桃红柳色新。 谁剪清风迎嫁娶,我携红日送乡邻。 年年春晓醒多事,岁岁花眠少几人。 敢...
    草堂书翁阅读 703评论 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