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复,是否等于重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考放榜了。

这是个极其重大的事情。所有人的心都悬在了嗓子眼,连查分的手都打着哆嗦,生怕自己的成绩有那么一丝的不如意。可是,在这场大浪陶沙的战役中,注定是需要有人败下阵来,也需要有人成一时英雄的。于是,很快地,这场角逐便演变成了几家欢喜几家愁的姿态。

而曾经一直毫无波澜的考试群在放榜后也开始热闹了起来,大家都开始小心翼翼地刺探起对方的分数来。但没过多久,群里的消息都一边倒地说起了复读这个话题。也许是群里抱怨的人太多,考的没想象中优秀的也太多,所以对于这个话题,大家都开始抒发起了自己的观点。消息也是一路蹭蹭蹭地往上涨。我随意地浏览了几条,不外乎就是不想再重复过一遍这样的苦日子的人居多,但也有人信誓旦旦地说再给我一年,我会考进❌❌大学的云云。

看着这些消息,我陷入了回忆的怪圈。陈年往事一旦揭开,就收不住了。我没有在群里发表观点,相反,我与屏幕那头侃侃而谈的人门并不熟悉,我不知道是在怎样的情况下我被朋友拉进了这样一个群中。但是,他们讨论的这个问题,确实是挺值得深思的。

所以,从昨晚到今天,我又一次在思索这个问题,重复着的人生,是否可以变成一根救命稻草,让你重生?

答案对于我来讲,不肯定,也不否定。

01

在我家旁边,开着一家小型的公司。小的时候,我经常会看见那里几个无所事事的成年人坐在一起打牌聊天。当时,还有一个小男生,姑且叫他小涛哥哥吧。

我想在那种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孩子多半都是爱玩的主。小涛哥哥确实也不例外,那个时候的傍晚,也经常会听到小涛哥哥的妈妈在公司门口叫他回去的声音,甚至有时还会配上几句训斥。

说来也是巧,在我上小学后,因为父母工作的关系,没有太多时间来接我回家,所以每天傍晚都会有一个爷爷站在校门口等我们一行几个小孩,然后把我们带去他家做作业,还会辅导我们的功课。所以家长特别放心把我们放在他们家,直到八点多来接回我们。而也正是在这里,我第一次近距离地接触到了小涛哥哥。那个时候,小涛哥哥已经是六年级的学生了,可是爱玩的脾气一点都没改,他倒也蛮不在乎,仍然开开心心地讲着废话,做恶作剧吓吓小姑娘。终于,他到了去上初中的日子了。于是,大家的联系便中断了。

可是,时间却过得飞快,一眨眼当我步入初中一年后,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公交车上碰见了他,他戴着一顶白色的棒球帽,样子还是老样子,就是脸变瘦了一圈。他说他今天要去他妈的公司里逛一圈,自从回杭州上学后,好几年没去了。我忍不住问了问他的近况,他却干笑了两声,打着哈哈说“高四啦”。我没弄懂高四这个梗,但潜意识告诉我别再问了。

直到后来,我才听说他在高三留了一级,也许是自己的脑瓜子开窍了,也许是玩到头想收心了,也许还有别的什么原因。但这些都只是我们的猜测,只是知道他留了级后如同变了一个人,后来考去了985

而也就在一年前了,我还遇到过他。那时他母亲的公司新装修了一番,他来帮忙。因为与他母亲的公司近,就顺带和我出去喝了杯奶茶。而对于几年前他的选择,他跟我说:

这根本就不需要去权衡利弊,你需要权衡的只是你自己的心境。就好像当初他选择复读,承受的是多大的压力,他根本就不想别人知道他复读,他觉得难以启齿。可同时,那段时光,他却也痛并快乐着。想到他正在慢慢追赶那些年趾高气昂的人与势利眼的一些家长,他就浑身有了动力,所以重头来过就成为了一种磨练,将他打磨的褪去了青涩的外衣。

02

而接下去的主人公,我们暂且叫她R好了。也许熟悉的人会知道是谁。

R呢,是个极度偏科的人。所以,她的日子并不好过,那种被偏科牵扯的困扰,就好像沼泽地里的恶魔,让你痛恨至极。所以,最后R迫于无奈,也因为一些身体的不适,无奈地选择了复读。

可是,这不是她想要选择的。所以,她偏科的毛病还是缠绕着她,将她压的喘不过气。她很烦,认真学了一个月后,发现偏掉的几门还是拖了一定的后腿。虽然挺进了年级前100,但是她知道,如果没有文科的前十,她根本就什么都不是。何况理科的分值那么的大。

所以,渐渐地,R失去了斗志,每天还是平平常常的学习,平平淡淡地参加考试,虽然名次不算靠后,但也是平的如一滩水。最后,平静地结束了这场复读之旅。

所以,当我讲完这两个发生在身边的故事后。我想说的一点就是:

重复的人生,真的只是建立在你自己的心性之上的。倘若你是发自肺腑的想去改变。那么恭喜你,这样的人生会是你的一根救命稻草,请你此刻紧紧抓住,它会送你去成功的彼岸。而你唯一要做的,就是不要再去松开它,不然你会摔得更惨。而倘若你的态度,你的想法还不成熟,亦或是只为了吊死在那一所你想去的学校而再读一年一般,那我更希望你可以让自己再沉淀几天,想清楚了再行动。毕竟,我也见过一个曾一起玩过的姐姐考了几年却总是成绩相仿的故事。

青春不是用来浪费的,也不是用来说大话的,当然,也不是用来瞎感动自己的。找好自己的路,无论你今后打算干什么,一次高考可能是决定不了你未来的命运。但它能决定你步入社会前的交际圈与一定的资源,眼界。一个好的大学注定是有它好的道理的。

所以,能努力尽量努力。如果觉得自己还没这么大的决心,其实也真的无妨,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专业,一步步走,有一天,你会发现另外的风景的。尽管会比别人晚。

所以啊,重复的人生,可能会得到重生的机会;但也有可能,会打消掉你更多的精力与时间;甚至将你打压到无所遁形。而作为它是否会有用的唯一标准,就是你的心性与行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