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中国裁员:舒适区,坑你没商量。

 5月7日,甲骨文中国区的高管在当天接到了来自美国总部的一通VIP电话,通知裁员的消息,甲骨文的员工们,根本没有任何选择的余地,只能被动的聆听和执行。

据说,此次被裁撤的是甲骨文中国区研发中心,1600人中有900多人将会作为首批裁员执行,其中有500人来自北京研发中心。

 公司方给出的补偿方案是,在5月22日之前签订协议离职的员工就能拿到N+6的补偿,而在5月22日之后,到6月7日之前签字的员工,将只有N+1的补偿,6月7日之后的员工,将只有N的赔偿。

翻译过来的意思就是:给钱,赶紧走人!

甲骨文作为一个老牌美国互联网企业,在中国裁员,我们暂且不去深究背后的原因,裁员这个结局,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毫无征兆的,将有900人,失业。

有员工得知消息后,在公司楼下拉起了横幅进行抗议:“High Profit,Why Layoff”“我们要工作,孩子要上学”。 这样的抗议,说实话,很可怜。

 虽然被裁员的中国员工中,工程师居多、普遍是高学历、年龄大、经验丰富,但他们进行无力抗议的情景,他们即将面临的家庭和经济的压力,与一百年前美国失业大潮中无助的工人们,并没什么两样。

知乎上也曾经有一位甲骨文老员工,回答过在甲骨文工作的经验:工作比较轻松,因为甲骨文研发中心的工资竞争力不够,所以留人的办法就是靠Work From Home……很多人在家上班……一年就忙1-2个月。

 有没有很羡慕的感觉?多少人想要的就是这种“事少轻松”的工作!

但是现在,享受了十几年“好工作”的人们,被裁员了!

2

有人说,甲骨文被裁的员工,一点都不值得同情!

 有媒体秤:“这批被裁的中年员工在过去的职业生涯里,并没有选择冒险和奋斗,而是选择了安逸的工作和生活。 他们安于享受外企的高薪资、高福利、低压力的工作,最终活成了那只被温水里煮的青蛙。”

不过,好在甲骨文的员工,只要在5月22日之前离职,就能拿到N+6的补偿,对于工作了十几年的老员工,这笔钱可以缓解失业的经济压力。

但是,从2018年下半年到2019年年初的互联网裁员大潮中,有的连N的补偿都拿不到!

 更可怕的是,在中国广大的市场中,在市场急剧转型的时期,还有庞大数量的企业,处在风雨飘摇中,说不定哪天,员工就失去了工作,没有了收入,养家糊口却还要继续!

你和我,都有可能是这些员工!

 之前听我一个大学同学说,她所在的公司业绩不好,公司就剩下几个人了。因为工资不高,所以就多放假,工作压力也不大。这样的公司,我感觉就处在解散的边缘了,同学定力强大,留在公司好几年了,据说今年下半年就可以升主任了。

还有另外一个同学,在一个建厂20多年的日企制造业中,10多年前,中国制造业尚未发展起来,还有利润可言。而近几年,中国的民营企业迎头赶上,这家已经老化的企业,成本急剧上升,已经没什么利润。公司的几百号员工,每天的工作时间不足3个小时,却要在公司里呆够8个小时,于是就有很多人闲聊天,玩手机,过着舒适自在地上班生活。

这样的公司,薪资涨幅几乎没有,不能给员工进步的机会,相反,却会磨掉许多人的斗志,使其适应、沉迷于眼下的轻松舒适里,温水煮青蛙,最终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死的。

 3

甲骨文的员工,都是被煮死的青蛙。

还有千千万万的人,正在被温水煮着,心里惶恐地预想着未来,同时身体享受着清闲。

如果我们知道不久后我们就可能被裁员,我们会怎么面对呢?

事到临头时再行动,无疑没有任何意义了。所以,作为个人,我们要做的就是居安思危,在舒适区爬出来,向上走!不断学习,让自己有硬本领,才算是端上了铁饭碗。

最近,坐在我对面的同事要离职。原因是在这家公司做了7年,从青春少年,变成了中年大叔,也没觉得自己有多少长进,内心情绪很消极,想换个环境。

我感到这个同事,是有所追求才敢于打破习惯提出离职。毕竟,在一个公司呆满三年,就不想动了,何况又是这么一家轻松的公司呢!能有勇气走出这一步,以后应该会更好!

 轻松舒适的工作环境,并不是载你渡你的船,很可能是让你倾覆的风。

如果不在舒适里保持学习进步,如果不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那么,慢慢的你将一无所能。就像动物的进化,不常用的功能,就会退化,消失。没有为未来做好准备的人,好机会是不会降临到你身上的。

 社会在变化,社会需要的技能也在变化,你所掌握的知识技能,不出7年就会过时。如果不持续学习,不与时俱进,怎么能保持竞争力,存活下来?

今天,和领导一起面试了一个人,被面试者是国有企业里做技术的,但是在同一家公司已经工作了13年,职位已经达到天花板,上面的领导不走,他也就基本没有上升的可能了!

于是,他想跳槽。

如果,在这13年里,他精进工作,技有所长,说不定能找到不错的工作。如果他在这13年里,在国企里混日子,后面的工作很难找到,谁都知道,技术的更新换代,太快了!

身边曾经有一个技术员,他一开始只懂得技术。但是他后来自学日语,在技术开发上很用心,技术越来越权威。

后来,当公司升他为技术部长时,他离职了。因为他找到了年薪5倍于眼下的工作!

艳羡吗?这么高的薪资,是他近十年期间不断学习不断精进的结果。同样是10年,混日子的人,和不断进步的人,肯定有天壤之别。

 我相信一句话:你所获得的,不管是好是坏,都是你应得的。

 作为雇员而工作,本来就是高风险的事情。不好的公司,肯定给你不了你好的未来。好的公司,有不能保证养你到老。 所以,趁着你还年轻,不要被舒适区埋没,不要被眼前的轻松扼杀斗志。你要用时间,用精力,去学习,去提高,去为自己看不见的未来而奋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