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作家卡夫卡一生未婚,却曾像父亲一样爱过一个陌生女孩

01

弗兰茨.卡夫卡是一位孤独而伟大的天才作家,他因《变形记》等多部作品成为了20世纪世界顶级的文学大师。

他的作品常揭示着一种荒诞的充满非理性色彩的景象,充满了非常浓郁的个人忧郁孤独情绪,擅用象征的手法表达对现实的嘲讽与冷酷。

他独特的创作风格在全世界范围内形成了一股卡夫卡热,就连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树都是他的粉丝,还曾写过《海边的卡夫卡》这样一部出名的小说。

其实卡夫卡一生只是一个保险公司的职员,写作是他对抗下班后的孤独的唯一武器。

他受尽了人世间的冷暖,过着清贫的生活,终生未婚。

长期艰苦的写作条件,让他的身体极为虚弱,在与肺结核病抗争的过程里,最终无法战胜病魔,告别人世,享年41岁。

尽管卡夫卡曾自认为自己写的东西不算什么,但他却承认自己是一个以写作为生命状态的人。而写作这件事,也成为他在冰冷的现实中,坚强活下去的唯一动力。

他去世后,他的友人将他生前的作品出版发行后,他的才华立即被全世界的人惊叹,可惜此时的卡夫卡却再也听不见了。

天才总是孤独的,如同那同样寂寞和一生穷困潦倒的伟大画家梵高。幸好他们的才华终究被世人熟知,终在历史的长河中闪闪发光。

卡夫卡一生的作品都充满了孤独与冷静的色彩,唯有一部充满爱意的作品,是今天我要为大家介绍的一部书信体作品。

这部作品是在他去世前的最后一年,他用了连续三个星期的时间,以“洋娃娃邮差”的身份,连续写了很多封信,用尽全力安慰了公园里偶遇的那个小女孩,那个丢失了洋娃娃的伤心女孩艾希。

这是卡夫卡一生唯一一部充满着父爱关怀的作品,只可惜因为年生久远,这些原始信件已经失传,具体内容我们不得而知。

只知道这是卡夫卡一生唯一为一个人创作,完全不同于他既往风格,一部充满着爱意的作品。

02

不过今天的孩子,还是有机会能够看到并感受到整个“洋娃娃邮差”信件的内容和来龙去脉。

原来,西班牙有一位叫做法布拉的儿童文学作家,根据走访卡夫卡生前最后的恋人以及已经长大的小女孩艾希,最终还原并全新创作了一部儿童小说《卡夫卡和旅行娃娃》

法布拉通过再现卡夫卡日常生活以及创作旅行娃娃的游览世界各地的经历,让我们身临其境的感受到卡夫卡那种发自内心的父爱。

也许每一个成年男子的内心深处,都有一个如此热烈并渴望真正做一名父亲的愿望吧!

故事的开始,是在一个公园里,卡夫卡偶然遇见一个伤心哭泣的女孩,小女孩那悲伤的样子深深地触动了卡夫卡,让他无比的心碎。

问清了缘由后,卡夫卡在和女孩交谈的过程中,突发奇想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他告诉这个叫做艾希的女孩,那个丢失的娃娃其实是去旅行了。

洋娃娃会写信给艾希,讲述自己在世界各地的见闻,而现在站在艾希面前的卡夫卡,恰好就是“洋娃娃的邮差”,他将负责把信交给艾希,同时还会为那时还不认识字的艾希朗读这些信件。

在接下来的三个星期里,在公园的一角,一个几乎没有阳光的照射甚至无人问津的长椅上,却因为特别的经历而变得与众不同。

卡夫卡和艾希在这里交流了整整三周,交流那些关于洋娃娃旅行以及洋娃娃生活发生变化的各种趣事。

在卡夫卡亲手撰写的这些信件里,包含了他对世界各地自然风光的向往与热爱,通过模拟和想象洋娃娃所处环境的变化,卡夫卡还从人的一生,从长大到独自旅行闯荡世界再到与心爱的人相识相恋,为洋娃娃打造了一个幸福美满充满希望的人生。

信中,卡夫卡多次提及洋娃娃对小主人艾希的感谢与爱,感谢她给予了自己勇气与力量,鼓励艾希,世界这么大,一定去看看。

鼓励着自己的小主人,也能够像自己一样,长大后独自远行,去遇见生命里的每一次奇迹。

这些信件充满着人生的哲理,包含着暖暖的爱与善良。让卡夫卡这个铁汉柔情的形象,跃然纸上。

03

最有意思的是这部小说的结构,其实是运用了一种电影场景的在线的手法,让我们身临其境。

通过衬托的手法,我们看到了卡夫卡,为了创作这一组信件所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他绞尽脑汁试图重现儿童的心理和成长。这种完全有别于自己平时的风格所面临的巨大创作困难,曾让卡夫卡的女友心疼不已,多次劝说卡夫卡放弃。

但是卡夫卡并没有这样做,他甚至放下了自己手上正在创作的其他手稿,全情的投入去创作这些充满着想象力的信件,只为抚平公园里偶遇的悲伤的艾希内心的伤痕。

在创作的过程中,卡夫卡为了了解洋娃娃的样子,甚至不惜忍受着白眼和不解,忍着邻居嫌弃他是肺结核患者的不堪,特地登门去邻居家,借邻居孩子的洋娃娃仔细观察。

为了信件的细节逼真,卡夫卡小心的用世界各地的邮票代表着洋娃娃的旅程,直到他用自己完美的文学想象和细腻情感,勾勒了洋娃娃结婚后从此进入人生的新阶段,没有那么多时间再写信给艾希做了铺垫。

而最终以一个新的洋娃娃的身份,送给了艾希做结尾,象征着自己的新生,从此这个新的洋娃娃,可以长久的陪伴在艾希身边收尾。

整部作品看起来充满了暖暖的爱意和对人生深刻的感悟,尤其是结合卡夫卡生活的背景,在当时第一次世界大战刚刚结束的五年内,人们对未来对现实充满着恐惧与不安。

卡夫卡用这样的方式疗愈公园中丢失心爱的洋娃娃而内心受伤的普通女孩艾希,其实也是在这个创作过程中,感受到儿童的天真浪漫,疗愈了自己人生中所有的悲伤。

因此这部小说中的旅行娃娃和旅行娃娃的邮差极具有爱的象征意义。

一年后,卡夫卡离开了人世,相信能有如此爱心举动的他,在人生最后的一年里,也是充满着爱与善意离开这个世界的。

他企图用文字治愈自己,给这个世界一点温暖和希望,尤其是在当时那种人心不安的社会现状里,卡夫卡无疑是温暖的,有力量的。

这部小说深深地感动了我,也深深地感动了全世界的众多孩子们。

这部作品得到了卡夫卡所在国家的高度认可,小说的作者法布拉,也因这部作品包揽了西班牙安徒生文学奖、西班牙国家青少年儿童文学奖以及西班牙主角青少年文学奖等主流大奖。

希望你在阅读这部作品时,也能和我一样,收获到不一样的感动。

如果说,我们的人生也是一场旅行,想一想谁在你的生命中充当过旅行娃娃的邮差?当他为你描绘世界的时候,请不要忘记给他一个深情的拥抱。

生命的精彩也由此展开,用一生慢慢讲诉……


阅读完喜欢请点个赞,如果能选关注,必是真爱啊!

作者妮妮:

曾任记者多年,获行业内最高大奖。

11岁帅哥的少女心辣妈,有深度的话痨达人,真诚幽默的非著名阅读推广人。

欢迎与妮妮交流阅读与生活。


本文图片选自网络,谢谢原图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刘喜平原创第94篇】 今天晚上我参加了一个形体礼仪的培训课程。其中穿插了一个小游戏。游戏是这样的:首先每人背后都...
    刘喜平阅读 458评论 0 0
  • 大家一定很好奇,牛首山具体是哪里呢?据我所知有两个牛首山,一个在南京的江宁区,还有一个在宁夏的铜峡市。今天我们来说...
    碧秋阅读 1,22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