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末春初

西北大学数学系2001年迎新晚会话剧

冬末春初

编剧:薛凯
原著:形象《夏末秋初》(载于《家用电脑与游戏机》)

第一幕

地点:宿舍内 人物:男主角,舍友。 道具:床,杂志,包,桌子,凳子

旁 白:那时刚刚过完春节收假。依我的习惯,会提前几天回到学校,同寝室有个不得不补考的做了我六年同学的舍友。所以我从洋溢着腐朽气息的海边城市回到这里的时候,见到了赶忙将裸女照片藏在一旁的他。
(男主角背包登场)
舍 友:呦……你回来了……春节过了吧。
男主角:我一向早来的,这你知道。
舍 友:嘿!这回你又不补考,干嘛赶这么急?
男主角:次数太多,习惯了——你的嗜好不是也没变么?
舍 友:这叫没治,宿舍里呆着无聊,只好看裸女照了。
男主角:本性难移!
舍 友:别吵——你的老底我还不知道?咱们半斤八两,彼此彼此罢了。你不是也有照片一张么?可惜啊!人家阿紫不喜欢数学,当医生和骷髅模型做伴去了。只落得我们的英雄形单影只,从此四年魂不守舍喽。
男主角:(无奈的)你说够了吧。
(两人不再言语,男主角开始把包中的东西拿出来整理。舍友则翻看报刊)
舍 友:(惊喜的)好家伙,快看看(将报刊放在男主角面前)天津磁卡涨停五天了!看!
男主角:拿倒了!
舍 友:噢。(将报刊放正)我早说过有大庄家在里面——五个涨停呀,发定了。
男主角:你买了多少?
舍 友:没呀,说说而已,这你知道。
男主角:算我多嘴。
舍 友:(略有沉默)喂,她下午来电话了,问你在不在。
男主角:她?
舍 友:嗯哼——
男主角:(顿了一下)你就说不在呗——还能有什么话?
舍 友:这么没良心。好歹人家追你追了一年半,两个字就回答了。
男主角:可我只当她是朋友。这你——
舍 友:(打断男主角)这你知道的。可怜你这位朋——友——硬是为了你从二楼跳下去,还编什么幌子说没拿到奖学金想不开?! 要是真有什么好歹,看你良心往哪儿搁?
男主角:(突然发大火)你够了!
舍 友:我这可是实话实说。
男主角:(怒气冲冲)我不想听到……我出去一下!(向宿舍外走去)
舍 友:干什么呀?这还有你想听的呢。(男主角转身看他)你北宋末年曾祖父的糖尿病好了么?
(男主角退场)

第二幕

地点:游戏厅 人物:男主角,女主角 道具:游戏机

旁 白:街上人群拥挤依旧,夜晚溢彩的灯光在喧闹中旋转,一丝一缕交错地将思绪绞碎。这一切对我来说不免有些晃眼,所以匆匆地拐向街边的小巷。不远处是一家游戏厅,在那里我可以将一切失意与不快交给硬币,然后投入无际的深渊。
(男主角坐在游戏机前激战,不久,他的战机被击落,游戏结束。)
男主角:(用力一拍游戏机)Farewell!(欲抽身离开,腿碰在游戏机上,又坐了下来。)
(女主角迅速坐到旁边,投入硬币)
女主角:玩呀,怎么不玩了!
(男主角诧异地望着她,保持默然)
女主角:(快速从衣兜里掏出两枚硬币)没钱了吧,我请你。
(女主角继续游戏,男主角望着她,陷入深思)
旁 白:我开始气急败坏,几乎抽身离去。在我的记忆中,那种香水味是再也不应出现的。
女主角:你觉得我看起来怎么样?
男主角:(猛然惊觉)你看起来——倒挺结实的。
女主角:(微笑)我拿过八百米跑冠军——你根本就不会夸女孩子嘛!
男主角:你说应该怎么说呢?
女主角:像“身材很好”这样的话总会说吧……帮个忙可以么?
男主角:什么事?
女主角:什么什么事?你应该说“请讲”。
男主角:(耸耸肩)请讲。
女主角:替我拿一下烟,火机也在兜里。
男主角:这么麻烦,玩完了再吸不行么?
女主角:现!在!就!想!一时半会儿完不了。
(男主角从女主角兜里拿出烟并帮她点燃)
女主角:你不来一根?
男主角:我不吸烟的。
女主角:那酒也不喝了?
男主角:半杯就脸红。
女主角:(大笑)有机会我一定请你喝酒——喂,你的干什么的?
男主角:大学三年级的学生。
女主角:学的什么?
男主角:数学。
女主角:(略一迟疑)有女朋友么?
男主角:查户口呀。
女主角:说呗!
男主角:理论上没有——你呢?
女主角:最近认识一个男生挺不错的,本想好好交往……可是被甩了。
男主角:甩了?为什么?
女主角:这个你得问他呀。也许是不愿和接过吻的女孩交往吧!
男主角:(摇摇头,苦笑)莫名其妙。
女主角:(脸色转阴)你觉得我像学生么?
男主角:很难讲,看相这方面我不擅长。
女主角:我是学生,真的,只是不像你那样随身把学生证带着。
男主角:学的什么专业?
女主角:什么专业?我听不懂。
男主角:就是说你是哪个系或是哪个学院的。
(女主角在这时将关底BOSS干掉,用劲一拍游戏机)
女主角:(转头向男主角略微一笑)高三四班!
旁 白:我并非什么教条主义者,甚至缺乏基本的是非观念,然而就在她说出那四个字的时候,我骤然觉得自己的世界观有点儿走样。可见阿紫先前给我带来的遗憾并未因时间的流逝而消退,可我竟一直自欺地认为自已淡忘了许多。

第三幕(插景)

地点:高中校园内 人物:男主角﹑阿紫 道具:生日礼物

旁 白:那是四年前了,当时正读高二,正是自作聪明的年纪,我固执的认为我和阿紫同为17是我俩的缘分。
(阿紫走上台,男主角快步跟上)
男主角:阿紫!
阿 紫:(停住脚步,转身平静地说)你是怎么了,答应过我不去游戏厅的,为什么不遵守诺言?你写了七页半的承诺又有什么用?
男主角:(惊慌失措地)我……我……我是,我今天是来向你说生日快乐的……希望你能收下这礼物……
阿 紫:生日快乐?我怎么能快乐?让我面对一个言而无信,反复无常的人!(转身离去)
(男主角望着阿紫,一言不发地伫立在那里。阿紫忽然间觉得话语说得太重,转身望着男主角,两人对视良久)
男主角:(走到阿紫面前)这么长时间了,你还是一点也不了解我(将礼物拿在阿紫面前,阿紫想接又没有接,男主角松手)生日快乐!(转身离开)
(阿紫目送男主角远去,然后捡起了地下的礼物,伤心地离开。)
旁 白:我想,对她来说,我已经是无药可救了,换而言之,这样方才是最好的剧本,因为我们既然没有真正意义的所谓开始,自然也就不应有真正意义的所谓结束。

第四幕

地点:游戏厅内 人物:男主角﹑女主角 道具:游戏桌

(男主角将烟头从女主角嘴里抽出,扔出门外)
女主角:讨厌高中的女生抽烟?
男主角:什么样的女孩做出什么样的事我都不怎么在意,因为既然是别人的事,我就不应该表现出过多的热情。但对于有些事情的反应,我也不好控制,其实也就是没有什么道理可言。
女主角:条件反射。
男主角:对,条件反射。明白就好。
女主角:你说话挺有逻辑的。
男主角:像你这样的也知道何谓逻辑么?那倒是有些意外。
女主角:(脸色突然阴沉)把话说清楚,“像我这样的”是什么意思?
男主角:(略有些急)别太敏感……
女主角:(略有生气)你是不是想说,“像我这样的还不如干脆死掉算了”。
男主角:我没有恶意的。
女主角:这我知道。
旁 白:作为一个高中生,能用如此平淡的语气说出如此残酷的话,还真少见,她虽然说她知道,但我却明白她根本就是什么都不知道,若知道的话,何以气氛会变得如此糟糕。这种情况下,我自有对成年人不太顶用的应对之法。
男主角:我想你是不是误会了什么,我只是有些意外而已,因为我常常遇到的高中女生不是你这个样子的。
女主角:那是什么样子?
男主角:我常常遇到的高中女生,她们一般背着颜色适中的双肩书包,穿着干净整洁的校服,远远的就盯着我看……(女主角略微一笑)……等距离近到能够和我说话的时候,她们就会对我说……
女主角:说什么,说什么?(头偏向男主角而眼睛向着屏幕)
男主角:“叔叔,请问现在几点钟了?”
女主角:(此时女主角刚好又轰掉敌军一个BOSS)“叔叔?”(笑得露出了虎牙)凭什么?就凭你那几根没刮干净的胡子?
男主角:随便你怎么说,反正就是这么一回事。
女主角:我想要问你一件事——UNCLE,要是你回答得好,我就会很高兴,要是你回答得不好,我就会很生气,非常非常的生气,恨你一辈子。
男主角:(奇怪的)问吧。
(女主角停了一下)
女主角:你为什么一直坐在我旁边不走?
男主角:有各种原因吧,(犹豫的)主要是因为你身上的味道。
女主角:什么味道?我身上只有汗味。
男主角:读高中时,有个同年级的女生在平安夜送过我一张圣诞卡,卡片上的味道和你身上的味道很像。淡淡的,混合着茶叶气息的茉莉花香。
女主角:是你喜欢的女孩吗?
男主角:(肯定的口气)最喜欢的。
女主角:还有什么理由让你呆在这儿呢?
男主角:出于对一同游戏者的礼貌吧,我通常会看到游戏结束。(用手背揉了揉额头)
女主角:还有吗?
男主角:(想了一会儿)没有了。
(淡蓝色灯光照在女主角脸上。背景音乐开始倒计时)
女主角:(停一下)不想再看见你(六﹑五﹑四﹑三……)
男主角:说实话,我觉得你是个挺好相处的人,如果能够对你有所帮助的话,我倒很想推荐一本书给你,书名是……(二﹑一)
女主角:滚!讨厌!
(倒计时显示零,然后GAME﹒OVER字样。女主角哭着离开。男主角趴在游戏机上陷入了沉思)
旁 白:我平生记得的快乐不多,迄今为止所记得的最快乐的事,莫过于阿紫含着笑意时我说出“讨厌”这两个字,但被流着眼泪的女孩这样说,却还是第一次,我呆坐良久,想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我想了又想,却觉得自己才是无比悲凉的存在,何哭泣的竟是她呢?想必此时舍友已经睡死在床上,脸上露出烂水果般的冷笑,我回忆着四年来断断续续的往事,竟无一件能触动我心灵的久藏的回忆,我惊于自已的无动于衷,想不到旧藏的,竟是无尽的空虚……

第五幕

地点:街上 人物:男主角、女主角及其同学若干 道具:硬币、手表

(女主角及其同学登场)
旁 白:周五去超市买方便面,路过一家药店的时候碰到了游戏机玩得很出色女孩,她几乎让我认不出了。(男主角登场)我和她擦身而过,前方服装店的玻璃橱窗中反射出她的影像,看起来是如此的清晰而又遥远。(两人相遇时,男主角用手揉了揉额头,带着苦笑。之后在台正中站住。)我掏出了那枚打磨得很是粗糙的黄铜硬币,自嘲地笑笑,弹向令人目眩的阳光之中。(男主角弹硬币,女主角悄悄回到他的身后。)当我要伸手的时候……
女主角:(用手捂住男主角的眼睛,略带调皮地说)Uncle,能告诉我现在几点钟了么?
旁 白:我没有带表的习惯,不能说出现在是什么时候,但我可以十分确定地告诉她:生活还远没有到应当绝望的地步,无论对谁,都是如此。(放歌曲)
女主角:(手放下)怎么?不高兴么?
男主角:没有,只是想到了一些事情。
女主角:什么事?是给我的那本书么?
男主角:不,你不需要了,我在想——
女主角:想什么,想什么?
男主角:我在想——是啊,几点了?(女主角开心地笑,男主角伸出右手)But I have no watch.
女主角:(从兜里掏出一只手表)I give you!(给男主角带上)以后呀,别再让小女生追着你问几点了。
男主角:那你算么?
女主角:大伯,我也不小了。
男主角:啊!难道我真有传说中的那么老么?
(闭幕,全局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是6年多之前,冬末春初。 我和我的同事许哥,逆人流走在桂林路上。我们刚刚在一家知名的连锁小吃店吃完肉丝炒面或小笼...
    老晁阅读 238评论 0 0
  • 想去日本看樱花很久了,也想去冲绳很久了,然后就成了这次大冬天去冲绳看零星的樱花。 因为带着孩子,而且是第一次去,所...
    玄月之佑阅读 613评论 0 3
  • 告别是经常的,步伐是阔达的。 霜降树枝未褪去,春息又已散满地。总是这样,还没有好好和冬天来一场约会好好和它告别,春...
    梨涡有梦阅读 335评论 0 0
  • 好久没有提笔写东西了。好像连贯的思维在生活的冲刷下变得破碎不全,感性的思考在生活的历练中也变的生硬刚强,没有了往日...
    sophiesweetie阅读 140评论 0 0
  • 好久没有提笔写东西了。好像连贯的思维在生活的冲刷下变得破碎不全,感性的思考在生活的历练中也变的生硬刚强,没有了往日...
    sophiesweetie阅读 1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