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态依恋--评《Mommy妈咪》

      在一曲轻松愉悦的《Building a Myetry》中,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导演多兰把观众的视角拉入一段谜一般的关系里,拉到他在建造着,呈现着的那段人类最原始的关系--母子关系里。

      起初可能还沉浸在那样的一些画面里里,孩子和母亲许久未见,母亲肆无忌惮的飚着满口俚语在跟孩子讲着一些生活道理,玩世不恭的青春期孩子在一旁跟母亲打趣要着烟抽。而孩子因为一些行为问题,刚被母亲从寄宿学校接回家,如同脱缰的野马有了肆意狂奔的无尽草原,释放着,那约束过后对自由的狂暴追求。看着史蒂夫那一幅幅站在天地间,自由呼吸着、享受着阳光与空气,肆意奔跑、滑着长板穿过一条又一条大街的画面,让人感受着这孩子与自然浑然天成的美。

      然而,与出租车司机的口角,在便利店里与店主的争执,与母亲争吵到掐住母亲的喉咙。这些画面都体现着这孩子情绪暴躁和不稳定,行为难以自控的另一面。史蒂夫回到家,穿上父亲生前穿过的衣服,看那个镜中的自己,如同所有渴望成长为真正的男人般的孩子一样。每每母子一起遇到困境,史蒂夫都反复说着那句“我们是一伙的,我们难道不是一伙的吗?”,宽慰和索求着一个同样激动而情绪难以控制的母亲。

      不难看出故事中,那些猛烈的情绪,一个青春期孩子对母亲的依恋。史蒂夫在父亲去世以后,变得情绪暴躁而出现了多动和情感障碍。这和家庭结构的改变有很大关系,在父亲缺失以后,整个家庭又回到了最原始的母子关系里。在这种退化性的关系里,母亲随意推开异性孩子的房门,孩子随意的触摸着母亲的乳房,模糊着孩子与母亲之间关系的边界。孩子穿上父亲衣服看镜中的自己,有困难时说到的“我要保护你”,表达的并不是一个成长起来了的男孩子对母亲的保护,而是对母亲的占有。这样的母子关系停留在最原始的层面上,不是我中有你,你中有我,而是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相互焦灼。母亲看到了孩子给自己带回来的礼物,感到的不是开心,而是想着这些东西从哪里来的,看上去似乎是作为监护人对孩子的言行的关心,实则释放着这母亲对孩子的侵凌与依恋。这不难理解,史蒂夫的父亲生前是一个发明家,作为一个沉浸在自己发明世界里的人,他不可能花大量的时间陪伴妻子和孩子。其中,他为了投入到新的研发项目中,倾尽所有,而最终让整个家庭倾家荡产,这种不负责任也证实了这个家庭得不到父亲那边太多资源。由此,可看到,在父亲缺位的家庭中,母子相依为命所建立起来的那种病态的依恋结构。母亲对孩子和来源于孩子的情感上的相互补偿,说到只要有孩子在,永远也不用担心会生活的无聊。而这一切,阻碍着孩子的成长,也影响到了母亲的正常工作,整个家庭几乎不能生活下去。

      而同为电影中的另一段关系,就是辅导老师邻居莱拉与史蒂夫的关系。当史蒂夫试图像和母亲那样建立关系般的和莱拉建立关系时,遇到了巨大的障碍。他的挑衅与越界,在莱拉那里得到了没有补偿的现实回应,这让史蒂夫与莱拉,建立起了不同于原始依恋的关系。就是在这样的关系对比中,能更清楚的看到,两个关系中的差异。史蒂夫与莱拉的关系,有更加清晰的边界,史蒂夫对莱拉有相互的尊重,拉莱对史蒂夫有发自内心的欣赏。

      看到这里,觉得这孩子应该有救了,可现实的困境,谜中谜般的让母子相依为命的情感厮杀重复上演,最终母亲是在现实困境的推动下,把孩子送到精神病院。而断绝了这依恋,对史蒂夫和母亲戴安来说是重生还是死亡呢? Lana Del Rey 的音乐响起《Born to di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后来我意识到,乔布斯之所以不停地试探,是因为他要确保每一篇关于他和他公司的文章都能够达到他心中的质量标准。乔...
    HugoMan阅读 959评论 0 1
  • 基督教的朋友每天会发一句话,其中一句~喜乐的心,乃是良药!忧伤的灵,使人骨枯! 这句话,原来没有感觉,现在感觉越来...
    热爱生活的广佳阅读 267评论 1 0
  • 我们在路上抱着不顾行人投来的差异的目光就那样抱着,我开口说:“今天光棍节.”他说:“嗯。”我说:“你不开心吗终于...
    嫣小可爱阅读 354评论 0 3
  • 今天莫名的失落,像一记重锤砸在心间,迟迟提振不起,突然很怀疑自己,悔恨自己的无能与失败。 当你怀疑自己的时候,你会...
    未命名的青春阅读 5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