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如此热爱骑行,你想知道吗?

有一种运动说走就走,有一种快乐是风驰电掣,我在路上。有一群人是长着羽翼的天使,追赶着梦想,日复一日的飞翔。有一种精彩是开车和步行所不能体验得到的美妙。那就是选择骑行,它不同于旅行,更不能称为旅游。每个骑行者都热爱着自己的单车,单车都是他们终身的朋友。

(一)爱上骑行,我不后悔!

2015年秋天一个休息日,我骑上儿子的山地车出门买点水果。对于别人来说可能是很平常的一件事,但是这样一个行动,却影响了我之后的生活。也从没有后悔过。

好多年没有跨上自行车了,腿有点僵硬,骑的很慢。路上遇到很多骑行者,他们穿着鲜艳醒目的骑行服疾驰而过。我驻足观望他们好远,当时我以为是某个专业骑行队伍路过我们这里。他们骑行的速度,对于我来说,那是望尘莫及的,我好生羡慕。那时的我未曾想过,我会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于是,我也试着以自行车为交通工具上下班。我再不用每天参与堵车大军了,我像快乐的小鱼儿一样穿梭在大街小巷,心里在笑,你们堵着吧,我去也!实在骑不过去,我还可以把车搬上人行道慢悠悠地走过。

看到一个本地好友传在空间的骑行照片,我主动与他聊天问他骑行的事情,他把我拉进“一家人骑行群”,大家都叫他老何,我也称呼他何哥。渐渐地与大家熟悉起来,每天看到伙伴们说起骑行,都是那么开心。

我问起2015年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在这里举办的事情,他们说群里很多人参加了。原来休闲体育包括骑行这个项目,原来我错过了好多精彩的片段。真的是有点相见恨晚的感觉。

从2012年开始,政府就为世界休闲体育大会筹备,修缮市区以及周边乡村的道路,有小伙伴们喜欢的环湖路,大沽河环河路。建起规模宏大的体育场、体育馆、休闲体育公园,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运动之列。路况绝佳,使更多的人加入到骑行队伍之中。

世界休闲体育大会风采


“开车太快,走路太慢,只有单车,才能留住人生的风景。”这是一位单车创始人的至理名言。单车文化,使单车不仅仅是一个代步工具,更要成为一种健康运动的标志。蜗居在自己的山水里,总有一种情绪被压抑着,像埋在泥土里的种子,渴望着新鲜的空气和新鲜的心情。

(二)单车俱乐部,团队带我们飞得更远!

有一天,我听群友介绍,果断去骓驰车店换了一辆新车。儿子的自行车轮子有点小,出去跟着伙伴们骑行多了,那车显然再也驾驭不了我。车店的年轻老板把我拉进俱乐部的微信大群里,“骓驰阳光单车俱乐部”。

大群里,年轻人居多,我最先加入那个群,都是四十岁以上的伙伴们自己成立的。每个周末群主发布周六周日的安排,嘱咐大家备好充足的水和充能量小零食。叮嘱大家注意安全,每次远距离骑行都在群里发布骑行规则,如下:

最近,骑行安全事故频发,为保障车友人身安全,阳光单车俱乐部特制订本安全骑行规则,望参加活动的车友遵守,做到安全骑行,开心骑行。

    阳光骑行的宗旨:不必逞强,不必逞快;安全第一,强身健体;阳光骑行,快乐无比。

        阳光骑行规则:无头盔手套不上路,风镜应考虑;集体出行靠马路右侧一字排;超越前车,招呼一声,跟车车距平地两车,下坡五车距离,领骑减速前,手势提示后方,并加速离开原骑行轨迹;红灯停,黄灯等,绿灯慢,左盼右顾安全行;路口、拐弯不加速,拐弯尽量不刹车;骑行服艳丽返光不为酷,只为醒目;骑行中,四成注意力在前方视线十五米处,六成注意力放在后方来车;夜骑强光前灯、警示尾灯缺一不可。

好开心

一个人的骑行可以自由飞翔,一群人的骑行可以飞得更远。

没有团队合作精神,很难做到开心骑行。每次参与环湖骑行或是骑行更远的地方,都看到老板群主背着一个包,起先我想那是带着水和零食,以后才知道原来是每次包里都带着维修工具。路上只是遭遇一点点单车故障,骑行可都是在野外,如果一个人就会孤立无援,将寸步难行。

俱乐部每次出行都有固定的领队、护队和收队。领队是走在最前面的,肩负的责任是重大的,掌控着团队骑行的路线、速度,在哪条路走合适,在哪休息等等问题,都要事先考虑到。关注后边的跟上没跟上,提醒队员应该注意哪些不安全因素。

领队护队收队一个都不能少

护队可以多人自愿组成,也是骑行经验丰富的骑友。每个路口提醒伙伴们红灯必须停下,把住十字路口,维持秩序,过去的骑友等一下后来的骑友。

收队的骑友虽然是骑行多年的骑行者,但是却是走在最后的那个人。骑行出游不是比赛,不是谁骑的快谁就是最好的!骑行中,收队要陪伴照顾队尾骑行慢的人,保证不丢下任何一个队员。让每位参加骑行的队员都能体会到,不放弃不丢弃,陪伴到终点。注意队伍中的突发事件,如队友体力不支需要休息,得快点骑行喊前面的队伍暂停休息喝水补充能量。

每次周日跟随大队伍出行,总会感到很踏实,被感动着,更感受到骑行在青山绿水间的快乐。到了休憩时段,也是大家最开心的时刻。大家铺上带来的物件,或者席地而坐,没有人嫌弃尘土,没有人嫌弃别人喝过的水,大家一起分享好吃的零食,可以肆无忌惮讲无伤大雅的笑话。此刻,骑行远方,更像是一群快乐的孩子在玩耍,释放工作带来的压力。

提倡绿色环保出行


(三)这里的故事太精彩!

无数个早晨启程,跟懒惰说再见。经历了身体酸痛,骑行成了一种必不可少的习惯。就想去更远的远方,用汗水征服每一寸土地。喜欢征服每一段大坡,更喜欢下坡时的舒畅,张开双臂,下坡就是一次短暂的飞行。

跟伙伴们越来越熟悉,于是就知道群里很多的骑行故事。这样的故事一直感动着伙伴们。骑行队员都像一家人,这里没有钱财地位的权衡歧视,有的只是人与人之间的关怀,有的只是为能够聚在一起骑行而感恩!

车店老板和老板娘,也是俱乐部领队,一对感情特别好的夫妻。老板酷爱骑行,于是自己创业开了车店,成立单车俱乐部。老板娘蔷薇,伙伴们都戏称蔷薇板娘,老板戏称板爹。板娘是因为老公开了车店,工作之余来帮忙爱上了骑行。为了能胜任领队,跟老公学会补车胎,换车胎等多项修车技术。

我跟蔷薇板娘聊起名字的起因(五月蔷薇香),我说也特别喜欢五月里盛开在小城里的蔷薇。蔷薇板娘说,与老公结婚时间正是蔷薇花开的五月,牵手走在蔷薇藤蔓边,他随手摘下一朵红色蔷薇花,让她闻闻蔷薇花香,又细心帮她插在头发上。于是,蔷薇板娘就爱上了五月蔷薇花。好温馨浪漫的一幕!在我眼前出现一位美丽的五月新娘,白衣翩翩向我走来!五月蔷薇花开了,她骑行遇到哪里的蔷薇开得艳丽壮观,就一定要拍下来发给我。于是,我的五月骑行文字,充满了浓郁的蔷薇花香!

最美蔷薇


2015年9月16号,蔷薇板娘带领伙伴们参加了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周边地区领队去过姜山湿地,莱阳采摘桑椹,大野头吃新鲜樱桃,骑行牡丹园,樱花基地,玫瑰小镇,鳌山卫吃海鲜美食。最远去过平度大泽山游千年古剎,来回距离150多公里。期间补车胎四次,都是蔷薇板娘给迅速补好。去时一个队友把车链子塞在变速器和牙盘之间,当时缺一样工具,她与众队友一起,修了四十多分钟才修好上路。我打心里喜欢这位笑口常开的板娘,遇事冷静果断处理。我想她在工作生活中,一定也是睿智的一个人!

平时不骑行,伙伴们都愿意到车店里坐一坐,跟板爹板娘聊聊单车养护聊聊家常。板爹有什么公益环城骑行活动安排,都无条件支持,有朋友要买单车都介绍到店里来。

一次跟板娘聊天,她说接触了太多的骑友和客户,深有感悟骑行给大家带来的变化,从身体健康到精神世界,都变化很大。有很多顾客随意来买车骑车上班,进入到俱乐部大家庭而受益匪浅。来养护车子时,都感谢板爹板娘的无私付出。板爹和板娘希望更多的人喜欢并坚持骑行,认识到骑行运动的快乐和益处,才会拉动销售。

美丽可爱的蔷薇

最近,群里有了喜事。老范大哥与老袁嫂子的儿媳妇儿为老范家生了大孙子!这可是群里的大喜事,大伙儿纷纷给范哥道喜,老袁嫂子也高兴地说,累并快乐着!

去年,老范大哥和嫂子就计划在端午节三天骑行去青岛玩,结果因为老爸的事情耽搁而放下没行成。一直将近国庆节前十几天,又开始计划骑行事宜。最后老范大哥改变计划,骑行三天去青岛还不如骑行环半岛,结果老袁嫂子也同意半岛之行。

为此次出行,老范大哥买了地图册,在上面看路线,制定计划。每天的行程路线,每天骑行多少公里,晚上在哪住宿,都在地图上标记。

老范大哥制定的路线是,青岛-海阳-乳山-荣成-成山头-威海-烟台-蓬莱,七天骑行半岛,全程约八百五十多公里。


范哥和袁嫂在青岛

范哥与袁嫂子一直喜欢自行车,有七年的骑行经验。儿子大学毕业后留在济南,两夫妻闲来无事,常常周末去环湖五十公里,骑行去一百公里的近郊。温柔的袁嫂子每每说起骑行,很是开心。她说,有一年为了照顾儿子高考没有运动,胖了四十多斤。骑行开始,她又恢复到年轻时的体重,而且觉得越来越年轻的感觉。

范哥选择的是一边有山一边有水的路线,自然景色优美。每次跟我们说起,都是很兴奋的样子。跟我们说趁着年轻一定骑行出去看看,那是开车和跟旅行团所不能比拟的快乐。

他们两个人早起骑行,中午路边阴凉处支一个帐篷休息,晚上早点找好旅店。找旅店以住宿环境相对干净,能洗澡就可以的原则。


骑行浪漫海岸线

多年后,我仍然会一如既往地爱你,我们永远做朝夕相处的恋人。你追随我,我追随你,我爱上你!如同后轮吻遍前轮走过的每一寸土地!我累了,你把身躯折叠成凳,我们相依偎,休憩成两个寂静的影子。

                                      ――写给心爱的单车

骑行海岸线,景致真的美不胜收。有时爬坡然后慢行看看大山风景。有时候停下车子,去海边赤脚去追逐海浪,在柔软的沙子上躺躺。那个时刻,没有人催促你赶时间,可以尽情享受生命里的阳光沙滩。

国庆节时节,气候宜人,骑行海岸线能遇到很多的骑行朋友。老范大哥遇到年龄最大的骑行者六十八岁,遇到来自济南六十二岁的独行侠,也有很多的在校大学生趁假期骑行游玩。

在他乡遇到骑行同行,会感觉特别亲切。天下骑友一家人,相遇到就是缘分,总是格外亲。可以一起说说骑行感受,聊聊方言,真的是其乐融融。

路遇各地骑友

在外骑行七天,老范大哥体会最深的是,有些路有些风景,一定要自己走过,去切身体验一番。没有经历过,将是一辈子的遗憾。范哥鼓励我们,有机会一定骑行出去看看。精彩的世界,那是在家门口骑行所不能看到的,也体验不到其中的乐趣。

七天中,修车最多的是补车胎,扎了五次车胎。骑行人都很怕扎车胎,但是骑行起来哪能没有意外,如果骑行远方一定带上工具,学学基本修车技术,或者与会修车的伙伴一起上路。

如今,老范大哥和袁嫂子,暂时不能和我们骑行了,在济南照顾大孙子和坐月子的儿媳妇儿。闲暇时间两个人还是轮换出去骑行,爬爬千佛山。期盼与老范大哥和袁嫂子一起骑行的日子快点到来,听这对老年伉俪讲故事。

认真修车的老范大哥


(四)爱上单车,学会思考与发现!

多年以后,我们都会感激今日蜕变的自己。其实,骑行远方并不是单纯为了风景。所有的山水在召唤每一个选择骑行远方的人,经过无数的颠簸,在遥远的他乡体验到不同于家乡的风情。

这个夏天,每天四点半之前就起床。简单洗漱后,与伙伴们汇聚北京路书城,骑行莱西湖爬坡回转,来回路程30公里左右。六点半之前回家冲洗完毕,做饭吃完不误上班。一整天精神百倍,你会为这样一种生活状态而自豪,而更加爱工作爱家人。

骑行运动可以释放多巴胺,每天满心欢喜。不再自卑,对生活充满自信,积极乐观面对生活中出现的种种变故,对每一个生命里遇到的人都心存感激。

也许很多年后,我会感激自己选择了骑行,认识了那么多骑行的伙伴。释迦摩尼有一句话说出人生真谛;“无论你遇见谁,他都是你生命里该出现的人,都有原因,都有使命,绝非偶然,他一定会教会你一些什么”。

爬上湖畔大坡的部分伙伴

周日清晨,与小伙伴环莱西湖一圈五十多公里,偶尔跟随板娘夜骑大沽河畔。骑行如同罂粟一样被伙伴们迷恋,却没有人寻求解脱。

如此丰盛的人生,只需要一辆单车一个背包,就能去看想看的世界,我已经知足。我也要走走老范大哥的环半岛之路,我也想骑行远方,想去骑行318川藏线,在美丽的布达拉宫广场前,举起我心爱的单车。我要去环青海湖,亲身感受湖畔初升的太阳。我盼望这些理想都在有生之年实现,不给人生留下遗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聚能集团公司简介: 聚能集团,从中原诞生起步、目前是一家始终致力于销售训练、公众演说、团队打造、行销顾问、领导力训...
    邹文静聚能文化阅读 1,962评论 0 0
  • 前两天研究生考试结束,我踏上了从学校回家的征途,1800公里的距离,我好像前所未有的兴奋,即使飞机晚点我却依然开心...
    追星大叔阅读 321评论 0 0
  • 01 闪电划过天空,远处雷声轰鸣,黑压压的云层,怕是躲不过一场大雨,丽雅抱着女儿慌慌张张从家里出来,冒着疾风,艰难...
    花落谁心阅读 737评论 10 6
  • “给我破啊!!!”青袍壮汉绝望挣扎着,他甚至隐隐有一种感觉,他纵横漫长岁月到如今,怕是要栽在今晚了。 青袍壮汉这全...
    im喵小姐阅读 220评论 0 0
  • 今天读了杨熹文的一篇文章“我是如何做到一天读一本书的”。 受启发的点: 1,最好拿出整块的时间来阅读,零碎时间读书...
    花儿的书房阅读 1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