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我头顶的紧箍咒,也是我手中的如意金箍棒

丧哥


大概两年前就想带着这个主题写一篇文章,一来为了勉励和剖析自己,二来如果有同样经历的人有机会阅读,或许可,以我为鉴。

最近这几年,几乎有一年多的时间我都处于一种“职业倦怠”的状态。我的这种经历并不罕见,很多人的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都会受到职业倦怠的影响。如果不是亲身经历,我也很难相信自己会因为一些原本以为的工作上的并不起眼的事情,体验到情感耗竭,能量缺乏,无力又抑郁。

我是一个偏内控型的人,认为大部分事情的结果取决于个人在从事这件事时的努力程度,相信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结果。80年代出生的人,家世普通,父辈普通,没有尝过小概率事件带来的幸运,也没有抓住过所谓爆发的机会,认同付出和收获成正比。所以,当我意识到频繁对自己做出消极的评价,心慌意乱,胸闷烦躁,我想倦怠的心理问题应该比较严重了。

洁净孤独

人们会把工作倦怠的原因归结于能者多劳。诸如:想要达成高绩效,即便早已满负荷运转,也应该把工作放在第一位,牺牲休息约会的时间也在所不辞。最厉害的人应该做最重要的项目,优秀的人会被要求一遍又一遍地执行最困难的项目。优秀的员工,大家都希望你成为文化载体、导师和其他人的资源,虽然你确实喜欢指导别人,但是老板放了弱者一马,你恼羞成怒。没有人帮你处理工作边界。没有话语权、掌控权,做的事情得不到反馈,只是成为一个支撑。

这些是根本原因吗?是又不是。因为这些情景的共性都是缺乏自主性。对工作,也对自己。

四型人格

很多团队应该都做过四型人格的测试,尝试了解自己是完美型,力量型,活泼型,还是和平型,探讨怎么去团队协同。大概吴承恩也没想到《西游记》里面的人物会承载这个涵义。比起这个人格测试我倒更愿意相信,粱宁说的:成功不是干出来的而是活出来的。她有一场演讲深刻影响了我,也可以说会影响一生。她说,在西游记里,当唐僧到达西天的时候,他突然发现,其实只有他自己,一个人。没有悟空、没有八戒、没有沙僧……所有的人,都是他幻想出来陪伴自己的,某一部分的自己。我强烈推荐看到这篇文章的人能够去听听看看她的这场演讲。

古希腊的哲学家柏拉图提出: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如果我今天跑去问父母这个问题,他们会觉得我是吃饱了撑的没事干。哲学对于他们来说比不过田野,他们所有的观念都来源于田野和乡村。我也是在快四十岁的年纪才重新开启找寻自我,因为原来那个离开母爱怀抱的独立自己已经慢慢遗失了。

2018年5月份,开始接触一些系统的心理学知识,那时候购买了得到武志红的心理学课。关注了老师的公众号,也尝试了看见心理测试推荐的测试内容。比如,人生底色测试、职业性格测试、左右脑测试、心理能量测试、挫折商测试、深层心理需求测评等等。没有哪个时刻如此渴望了解自己,迫切想找到答案,然后速成。结果一开始,除了测试报告,实质并未带来什么作用。

记得有一天,我还在之前的工作环境里开一个阶段性的分享讨论会。具体其他人说了什么记不太清楚,因为整个开发工作进展并不顺利,讨论会气氛平和下面蕴含焦虑。那时候有个姑娘还是我们某一个小组的同事,受过良好的教育,有很好的个人修养。眼神清澈、语气真诚,分享的内容有刚刚工作的获得和欣喜,也有对做着一些可能自己也说不清道不明的工作的疑惑。后面每个人依旧轮流发言,我忽然有一种幻觉,其他人嘴里出来的话语就像一串串紧箍咒,在对别人原有的生命力进行导引。

我是谁

观音菩萨给孙悟空戴一个“紧箍咒”,是想用理性来操纵野猴身上的非理性因素,强迫他接受文明的教化,藉以断除他身上的原始野性。

关于紧箍咒,我们知道它是唐僧用来挟制孙悟空的一段咒语。《西游记》中,唐僧念了十次咒语,印象最深的是三打白骨精,就着实念了三次。小时候不知道师父叽里咕噜念的什么,但是紧箍咒实际是观世音菩萨传给唐僧的佛教真言,这来源于大明咒里的一段紧箍咒不过就六个字:唵(ōng)、嘛(ma)、呢(nī)、叭(bēi)、咪(mēi)、吽(hōng),仅仅六个字连成一句,就生出了无限佛法,能化解一切戾气和狂妄,明心见性,立地成佛。

语言学家经过考证,将上述音译字进行翻译,这句话就是“像莲花一样的出淤泥而清净不染,与其清净智。”多么美好的声音!

我们说出的话,发出的“咒语”是否真正可以做到“像莲花一样的出淤泥而清净不染,与其清净智”。如果不能,那么我们对身边那些有基础知识和学识,有自己想法的人,包括我那有独立思想的女儿,所谓的导引是否应该被质疑。

反观我自己,在那些不断增加的自己或者他人给予的咒语中,我是否真的可以看清楚:哪些事情是真正重要的,哪些事情能拖就拖,哪些事情应该果断舍弃掉、不要让它占据宝贵的精力。是否可以清晰地看到:哪些事情源自内心,哪些事情又是外部的压力。或许当你回归自我站在自己身后,事情就会变得简单。

以终为始

有段时间沉迷学习工具,买了一件索尼大法,但是没怎么用。有时候开会拿着感觉有点“装”。刚开始新鲜,下载了很多电子书资源,都没细细看。倦怠期重新翻看了《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30年后,你拿什么养活自己》。影响最深的“以终为始,自我领导”。本着一切问题知识给你答案的原则,重新梳理了自己的人生目标。重新思考「Why」的范畴——我为什么要做它们?

目标对齐和目标分析

1.目标对齐和目标分析

拿出一张白纸,把它对折。用头脑风暴的形式,在左边写下自己需要做的任务(工作、成长、经验、推进)。一条一行,自上而下。

每一项任务,逐一审问,这项工作的目的是什么?它想达成什么结果?用一句话写在纸的右侧——这就是它的「目标」。

Want/Able分析

2.(Want/Able)分析

拿出另一张白纸,把它对折。在左边的最顶端,写下「我想做的事情」(Want to);右边,写下「我擅长的事情」(Able to)。然后,把刚才列出的所有目标(注意是目标而非任务),一条条写到这两栏里面。像「我想做的事情」,就可以从收益的角度去思考:完成这个事情、达成这个目标,对我有什么好处?同样,像「我擅长的事情」,就可以从比较优势的角度出发:哪些事情是别人认可我的?哪些东西我能比其他人做得更好?哪些事情,在做的过程中,我会感到放松、毫无压力?按这样的思路,对每个目标进行审视和检验,再分别写进去。如果一件事情,同时满足「想做」和「擅长」,那就同时写进两栏里;反过来,如果一件事情,既不想做又不擅长,那就放着不管。

3.Need/Have to分析

Need/Have to分析

商业社会里生存,是因为我们的供给恰好能跟别人的需求链接。把刚才这张纸翻到反面,在左边顶端写上「客户要我做的事情」,右边顶端写上「合伙人要我做的事情」,每个人都该是自己的经营者和合伙人。把第一步中列出的目标,分门别类地写进去。

4.打分排序

回到最开始的那张纸,给右侧的目标,一项项打分。看Want/Able分析和Need/Have to分析。如果一项目标,同时符合4个标准,那就是10分;符合3个,就是7.5分;1个都不符合,就是0分——果断把它划掉。

打完分之后,再拿出第三张纸,同样对折。在左侧,按照打分的高低,把目标从上到下,重新做一个排序。随后,再把整张纸从中间对折,把下半部分折到后面去。现在,看着眼前留下的目标:这就是应该关注和聚焦的事情,最重要的目标。

其他那些,并非不够重要,但或许有的不太紧迫,或许有的难以转化成价值——不妨先把它们排除出脑海,让自己能够真正专注、平静下来。

写到这,其实还是聚焦欲望和现实的过程。

5.加权分配

把第一步里写下的任务,也就是第一张纸的左半部分,按照最终的目标,一项项抄下来。一边抄,一边思考:这项任务,在多大程度上,能够推动这个目标?用1-3给它打分。然后,用任务的分数(1-3),去乘以目标的分数(0-10),得到这个任务最终的得分。

理工女,可能会偏向于量化,做完这些,感觉对生活的掌控仿佛又回到自己手中。Have to的部分很大程度上可能不会100%正确,有的是出于个人立场,或者不严谨、不科学。但是我安慰自己,还有管理相关方的工具和方法不是吗?

最重要的通过这个反思的过程,可以直面自己的内心。同时也能够全面地、彻底地,对自己的思维进行一次梳理,自驱式忙碌让人兴奋。那些咒语是不是紧箍咒,由你自己说了算。

有一次听得到汤君健老师的课,有个比喻非常形象。他说,一个一个的任务,就好比不断扔到你背上的猴子。聪明的工作者,之所以可以完成更多的事情,不会被累垮,秘密就在于,他总是能够在接一只新猴子的时候,把背上的另一只猴子扔出去。他的背上,始终只能有一只猴子,否则早就被压垮了。

如意金箍棒

说到猴子,又想到孙大圣和他的如意金箍棒。金箍棒是一个具有灵性的上古神物,出于鸿蒙初判、天地初分之时。太上老君把它铸成如意金箍棒,在天界用于镇天河之用。后被大禹借走治水,功成后将其放于东海镇海。最后被悟空所得成为他的兵器,灵性依旧,无需法力驱动,只随心意任意变化。金箍棒之于孙悟空,绝不仅仅是一件遇神杀神,披荆斩棘的武器。金箍棒自从得之于孙悟空,几乎是时刻未曾离身,久而久之浑然一体。

我自己经常想,若是孙悟空多好,拔几根毫毛变出几个我,一个筋斗云十万八千里,有一根法器如意金箍棒。凡人难道就不能有自己的法器吗?最近跟读书会的小伙伴们一起读《为什么我们总在逃避》,突然有些顿悟。我们总在加持那些看得见的所谓资格和名声。但是那些看不见的你的逃避、抗拒、羞耻、投射、抉择、辩解、防御、冷淡、依赖、分裂、控制等等,本质上都是你也都是你的法器,只不过要学会接纳它们,并且使用它们,有一天你们浑然一体,那就是你和如意金箍棒。

我是我头顶的紧箍咒,也是我手中的如意金箍棒,我们终将活成内心无比强大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编辑好个人信息编辑好个人资料,让朋友知道你做的什么商品的。 2发布的时间 早上八点就开始发布消息,很多朋友早上八...
    杨婉珊33阅读 158评论 0 0
  • JS中的数据类型分为三大类: 简单类型引用数据类型symbol 创建唯一值 数据类型检测四种方式 typeofin...
    chan7788阅读 514评论 0 1
  • 都说“南甜北咸东辣西酸”,我们家却只有我妈爱吃甜。父亲爱吃辣。周围的亲戚朋友大概就属父亲最爱吃辣,最能吃辣。我随父...
    瑰琦2020阅读 263评论 5 2
  • 【1115打卡话题】 今天的文章《你有找到自己内在的驱动力了吗?》你有什么感悟? 注意力 注意力>时间>金钱。 可...
    石三英语阅读 160评论 0 1
  • 昨晚一不小心 把相思洒在红酒里 一饮而尽 那饮进去沧海般的孤独 便醉了一地的风情 忧伤裹挟着小提琴 把这夜撕成一丝...
    嘉温阅读 333评论 2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