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进心,你是个什么东西

文 /柒月当铺


图片来自网络

最近在看奇葩说,有一期聊的主题是人应不应该有上进心。尽管这个话题已经是老生常谈,但是没想到,这个话题竟然触动到了我。

一直以来,我都不觉得我有上进心,怕苦怕累,不思进取,但是看了这期奇葩说,我却发现我错了,错的离谱。为什么这样说呢?那首先,我来来说说什么是上进心。

1

自从三月以来,我写作已经有一个多月了,这一个多月,我每天都在搜集素材,阅读,就只是为了能够写出更多的文章,甚至于在上班期间,我也打开简书,偷偷地写着。

有人说,这样不好,明明是个做产品的,却开始写文章,还占用上班时间,这明显就是不务正业,没有上进心的表现啊。

似乎大家总把没有上进心和不务正业连在一起,没有上进心就是不务正业。是的,其实在此之前,我也是这样认为的,可是现在想来,写文章就是不务正业吗?就是没有上进心吗?不然。

一个朋友曾经给我说过一件她同事的事情,她的同事是一名普通的医务工作者。在怀孕期间,她研究了很多坐月子的书,于是在她顺利生产之后,便开起了一家月子中心,据说现在收益很不错,甚至已经超过了她正业的收入。

按照道理来说,这位医务工作者也是不务正业到了极致,不好好治病救人,却去开一家月子中心,可是你能说她没有上进心吗?她确实没有务正业,可是她务个副业不是比正业更好吗?

我这时才明白,原来,我们对上进心的理解过于狭隘,是不是有上进心,我们大多时候都是用取决于结果。

王健林,身价千亿,他一定很有上进心,才能让一个亿变成一个小目标。

马云,一定很有上进心,才能建立起一个电商帝国。

那么我们身边的甲乙丙丁呢?他们忙忙碌碌,各种折腾,甚至放弃安稳的工作,出来创业,难道他们就没有上进心了吗?

当然不是,他们不仅有上进心,而且他们的上进心丝毫不比王健林,马云差。要知道,正是因为上进心,才让他们去折腾;正是因为上进心,才让他们不安于现状;正是因为有上进心,才让他们如此有危机感。虽然他们的折腾还没有结果,但是不能因为没有结果就抹杀了他们的上进心啊!

那么,现在,我来问你,不务正业就真的是没有上进心吗?爱折腾就是没有上进心吗?

2

刚刚说的是没有上进心,那现在我们在说说上进心爆棚。

先来说一个我朋友的故事吧!

我的一个朋友,是在加拿大上的大学,在出国之前,他的英语水平八个字就能概括,那就是“说不清楚,听不明白。”

那就可想而知,他去那里上学的压力了,恰巧我那位朋友又非常有上进心,自己都没把自己搞明白,就想着以后要在加拿大定居,把自己的父母接到加拿大去。

这位朋友足够有上进心了吧?结果是什么呢?

每周周末我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和他语音聊天,为此我还专门去电脑城买了一个耳机(十多年前,手机还没有语音那么强大的功能,电商也只有刚刚起步的淘宝)。我一直在劝他放松一点,不要那么有上进心,不要那么有压力,你先把语言关过了,再去想其他事情。

说实话,我是真怕啊,我怕他这么紧绷自己,万一哪一天,他紧绷的那根弦断了,该怎么办?我想都不敢想。

这就是上进心爆棚的人,把自己当成一个陀螺,不断的旋转,却依然觉得自己不够快。

在奇葩说中,颜如晶的一段对话,让我印象深刻,也让我对她路转粉。


腾讯视频


她说,她有上进心,努力,拼命也没有拿到冠军,她却认为是她不够努力,于是第二年再来一次,结果连去年的亚军都没能保持。

她很希望有人能告诉她我们能不能没有高下之分,我们还可以有左右之分,我们可不可以不要上进心,我们有平常心可不可以?我们不把上进当成目标,但是我们绝不会什么都不做。

爆棚上进心会让自己变成一个拼命旋转的陀螺,虽然完全失去上进心的陀螺毫无价值,但是旋转的太快就是好事吗?偶尔给自己松松绑,才会赚的更稳更久吧!

上进心不是一味的前进,偶尔停下来,修整一下,才能走的更久。就像我的那位朋友。

在他去家拿到的第二年,他回国了,我原以为他只是放假回国玩一玩,后来才知道,他在回国之前就决定不再回国了,我不太清楚是什么原因让他再度返回加拿大,或许就是他的回国修整挽救了他,让他放下了那份上进。

之后再和他聊天时,他也在没有像之前那样几乎要泣不成声,而是十分愉快的和我说着他在加拿大的各种见闻。

我特备喜欢罗振宇在奇葩说说的一句话“上进心的反义词是在合适的时候拒绝诱惑”。我的这位朋友正是拒绝了他的压力,丢掉了他的那份上进,这才让他变得更加快乐。

3

我的另一个朋友,也是一个有上进心的人,工作积极努力,一心希望得到上级的认可,然后顺利晋升。他做的很好,上级对他很认可。

于是,一年之后,他的上级晋升为公司高层之时,他的上级就像公司推荐了他,让他继任上级原来的位置。

按理说,我这位朋友正是用上进心对待了结果,因此才能有如此的结果,这件事原本也是可喜可贺的意见事情。那段时间,他各种炫耀显摆,我都要看不下去了,可是突然之间,一切都偃旗息鼓,他不在炫耀,也不再提这事。

后来我才知道,他的上级确实是推荐了他,不过,却没被采纳。因为公司来了一个空降兵做了他的当即,据说是公司某位老总的亲戚。

据说我那位朋友备受打击,从此一蹶不振。再也不肯努力工作,开始在公司混日子,再然后,也就没有然后了。

上进心和平常心往往都是一起出现的,我们要用上进心对待过程,用平常心对待结果。而大多时候,我们都搞反了。如同我这位朋友用上进心对待了结果,而结果就是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上进心要有,但是如果太重的上进心会让自己的得失心变重,这未免就得不偿失了。

4

在我看来,只要不是一个完全自暴自弃的人,每一个人都会有上进心,这来源于大家的对未来的焦虑和恐惧以及对自己和他人的不服输。但是,大家的上进心却各有各的表现

有的人执着于名利场,有的人着眼于职场,有的人随时都在瞎折腾,大家都用不通但形式表现着自己的上进心。

因此如果有人再对你说,你是个没有上进心的人,请你大声的告诉他:“我有上进心,只是我的上进心和其他人表现的不一样而已。”

有上进心就一定会快乐吗?那也不一定,如果你被上进心所控制,一味上进,那结果恐怕会大大出乎你的意料。

最后,用一首打油诗来收尾吧。

对待上进心,请用平常心,减少得失心,一切才顺心!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我有一座恐怖屋作者:我会修空调内容简介:散发异味的灵车停在了门口,天花板传来弹珠碰撞的声音,走廊里有人来回踱步...
    lh92阅读 338评论 0 0
  • 用STM32Cube 生成项目 1. 新建Project ,芯片类型STM32F103C8 2. 选中FREERT...
    天上的星星260阅读 3,819评论 1 1
  • 文|沐阳徐 -1- 夜深了,周围黑漆漆的一片,你一个人,躺在冰冷的出租屋里。临近年关,你已经开始收拾回家的东西,桌...
    沐阳徐阅读 1,081评论 20 42
  • 最近有小伙伴留言,说起英语语音、口语学习的事儿,让我支支招。其实,每次朋友问起英语学习方法的时候,我是受宠若惊的,...
    季霖阅读 1,393评论 8 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