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刘邦驾崩后,他的妻妾都是什么下场么?

汉太祖刘邦的妻妾有曹夫人、吕皇后、戚夫人、薄姬、赵姬、管夫人、赵子儿、石美人,如果说老婆的话只有吕后是正妻,其他只不过是妾和情人。今天丸子带大家看看这些个刘邦的老婆结局都如何

说明: http://p1.pstatp.com/large/4a340009d1bc1eee7644

1.曹夫人,她是刘邦为平民时的婚外姘妇,刘邦还未娶吕后之前他们俩就在一起生活,她为刘邦生下了长子刘肥,但是曹夫人的事迹记载不清楚,很可能早逝,也很可能享了几年清福,刘邦在位时并没有名分。

2.皇后第一头衔的领跑者——吕雉(zhì

吕雉,在皇后界是一个开拓性的人物,很多第一的拥有者。她是中国历史上有记载的第一位皇后和皇太后,实行皇帝制度之后第一个临朝称制的女性,还是第一个被追废的皇后。

吕雉(前241年-前180818日),字娥姁(),通称吕后,或称汉高后、吕太后等,砀郡单父县(今山东菏泽市单县)人。在皇后位前202195年,共计8年;在皇太后前195180年,共计16年。

188年,汉惠帝刘盈死后,她先后立刘恭、刘弘为帝,自己临朝称制,行使皇帝职权,连司马迁写《史记》时都将其列入记录皇帝政事的本纪,她开汉代外戚专权的先河。

吕后为人残暴凶狠,将刘邦的宠姬戚氏制成人彘,还杀害功臣屠戮皇室,封诸吕为王。吕后死后,小皇帝刘弘被废,吕家也被屠戮,到了东汉光武帝时居然将其追废,撤出刘邦的配祀。

3.戚夫人,她是刘邦最宠爱的姬妾,曾经还试图让刘邦更立其子刘如意为太子,这些都是造成戚夫人悲剧的结局。

刘邦死后残忍的吕后先是囚戚夫人于永巷,将其变为舂米工做着粗重之活。戚夫人不服命,通过唱怨歌形式,希望有人告知刘如意和大臣,期盼有人来救她,这些惹恼了吕后,于是派人将其做成了人彘,结局令人唏嘘。

4.薄姬,虽然不受刘邦宠爱,但确实最好命的女人。她生前并没有做过皇后,死后被东汉光武帝追尊她为高皇后(刘秀看不惯吕后将其追废)。

薄姬,吴郡山阴人(今浙江绍兴)。原是项羽部将魏豹的妾室,魏豹被韩信击败后,薄姬被召入汉宫,但入宫一年多,却连刘邦的面都没有见过。薄姬年少时,与管夫人、赵子儿交好,约定三人之中不管谁先富贵,都不要忘了其他二人。后来管夫人、赵子儿先后受到刘邦宠幸。两个美人侍候刘邦时,相见笑说与薄姬初时的约定。刘邦问起当中因由,两人俱以事实相告。刘邦心凄然而怜惜薄姬,当晚召见宠幸她。之后,薄姬即有身孕,生下儿子刘恒。

不过正是由于她不受宠,且地位不高,逃过了吕后的魔掌。汉文帝刘恒被封为代王后,她被准许出宫和刘恒一起去了代国,是为代王太后。后汉文帝被拥戴为帝,她被尊为皇太后(前180~前157年,共23年),汉景帝时被尊为太皇太后(前157~前155年,共2年),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太皇太后。公元前155年,薄姬去世,葬于南陵。

5.赵姬,原为赵王张敖小妾,被刘邦临幸而生下一子刘长,张敖因牵连弑杀刘邦被下狱,赵姬也下了狱,通过各方关系找人申诉,却无法达到刘邦的耳朵,生下刘长后怨恨而自杀,当年她的弟弟找到过吕后的姘头审食其,但是妒忌的吕后却不去帮她,她算得上间接死于吕后之手。

6.赵子儿和管夫人。她们俩原是魏王豹的宫人,公元前204年刘邦打败魏王豹,将其宫人都收归己有,同时被掳的还有薄姬、管夫人。虽然三人同时进宫,但是刘邦只看中了长得漂亮的管夫人和赵子儿,封她们为美人。

刘邦去世后,吕后对待刘邦的这帮妾室分两种,一种就是那些不得宠的放出宫中,有子的随其子到封国(如薄姬),无子的回到民间;另一种就是对那些当年受宠的全部囚禁起来,戚夫人的下场悲惨,赵子儿和管夫人当年也是受宠之列,自然得受到吕后的迫害,是不是迫害致死史书无记载,不过这肯定是的。

说明: https://p3.pstatp.com/large/2ecd0001530687ace8dd

7.石美人。石美人是石奋之姐,当年石奋曾经做过侍奉刘邦的小吏,刘邦喜欢此人的恭敬,就问他家里的情况,无意中得到他有姐姐的消息,于是就将他姐姐纳为妾室,封为美人。石奋也因为姐姐的缘故担任中涓(亲近之臣),将家搬到了长安城里的中戚里,可见其姐姐的得宠,结果也不想而知,自然在吕后的迫害之列。

可见刘邦死后他的妾室多遭不幸,只有吕后和薄姬是好命之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