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很淡;旧人,难忘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八月末的客运点,带着白色棒球帽的女孩拉着沉沉的行李箱,在树荫下翻看着手机。

“顾湘!”背着黑色背包的男生微笑着向女孩跑去。

女孩害羞地看着男孩,男孩从自己的背包里掏出一个厚厚的信封。

“程翼,你拿回去吧。”女孩把信封推回去。

“顾湘,就当是我借给你的。你拿着,以后用钱的地方多了去了。”男孩把信封塞进女孩的背包夹层。

女孩伸出双臂,生硬地抱住男孩,把头埋进男孩炽热的胸怀。

上车前,男孩把一个装满饮料零食的袋子递给女孩。女孩深情地看着男孩,带着泪水上了车。

男孩凝望着开走的车子,眼里噙满了泪水。他在心底发誓:“自己一定要给这个女孩幸福。”

那一年初三毕业,表姐顾湘踏上了去市里读中专护士的旅程,那个叫程翼的男孩是我的学长兼姐夫,他留在了县里的重点高中继续上大学。

那一年我刚上初一,看着美丽温柔的表姐和帅气聪明的程翼在一起,心底真正是羡慕啊。

在那个早恋该被处分的时期,沉浸在各路言情小说里的我觉得表姐和程翼就是故事里的男女主角,我在心底祝愿他们!

那一年,我叫程翼姐夫,仗着表姐的名义对他各种压榨剥削。

2.

程翼送给顾湘的镯子,是我亲手给顾湘戴上的。

“姐,你可真有福气啊。你别看这镯子丑,可这是他家的传家之宝,他妈留给他未来媳妇的。”

“你这小丫头,这定是你胡说八道。这么重要的东西,他能随便送人。再说了,他也没有母亲,好吗?他自小跟他奶奶长大的。”顾湘甜蜜地笑着,转动着腕上的镯子。

顾湘织给程翼的围巾,是我踮着脚围在他脖子上的。

“姐夫,你别动。我姐可嘱咐我了,一定要看上身效果,要是不合适她好去改。”

“替我谢谢你姐,她手真是太巧了。戴着它,真是暖和啊。”程翼摆弄着围巾,又提起尾端贪婪地呼吸起来。

在积雪未化的操场上,顾湘和程翼踩出一大一小的脚印。程翼把顾湘的手塞进自己的口袋,那冻红的小脸蛋上洋溢着初恋清甜的笑容。

我躲在操场入口的小门处,瑟缩地跺着脚,呵气暖手的同时环顾这四周。一大清早被程翼拉来当守门员的我,在心底骂了一千遍:“你个重色轻友的家伙。”

不过给他们当电灯泡的好处除了程翼买给我的零食外,还可以欣赏他们温馨浪漫的约会。

程翼这个平日看起来闷头闷脑的学霸,在我表姐顾湘面前那简直就成了一个浪荡儿。拉拉小手,搂搂小腰,这都是他们之间的日常小事。

他们见一次也着实不易,所以我太能理解他们的相思之苦了。

凌晨的清风吹过顾湘柔顺的发丝,程翼盯着顾湘泛红的小脸,笑地阳光灿烂。

3.

充斥着药水味的病房里,程翼拉着一双干枯的手,眼睛通红。

一旁穿着护士服的顾湘落寞地盯着病床边的程翼,开口说道:“程翼,你问下奶奶吃点什么,我下去买点。”

老人抬了抬手,示意让顾湘过去,又对程翼说:“小翼,你下去帮我买点香蕉。”

程翼看了一眼老人,又看了一眼顾湘说:“麻烦你了。”转身便下了楼。

老人拉着女孩的手,慈祥地笑着:“湘湘,你可真是俊俏的姑娘,有你照顾小翼,我也就放心了。”

顾湘一惊,寻思着奶奶是如何知道的。

老人摩娑着顾湘的手腕:“那日你下班我看到你手上的镯子了,那是小翼从我那里偷出去的。为这事我还跟他生气来着,可他硬是扭着头说这镯子送给他最重要的人了。我真是又气又喜,没想到你就是小翼喜欢的姑娘啊。有你照顾他,我就放心了。”

顾湘捏紧老人的手,心里一酸:“奶奶,你全都知道了。”

那日院里送来一个七旬老太,正好被外出吃饭的顾湘看到。在学校的家长会上好像看到过那个老妇人,程翼叫她奶奶。

还在实习期的顾湘经过打听,求着护士长让自己去照料那个老人。每次作日常检查时,顾湘就会跟老人说说话。

老人最常提起的便是她那个学法学的孙子,每次提到他老人都是笑着开头,哭着结束。

“姑娘,你今年多大啊?”

“我的孙子也19了,他在城里上大学,后出来了当律师。”

“可惜我身体不行了,看不到他当上大律师了。”说着,老人便嘤嘤得哭了起来。

顾湘说:“奶奶,我帮你打电话,让你孙子回来吧。”

老人抹了抹眼角:“回来一趟车费贵,也耽误学习。我这老毛病了,犯不着让他担心。”

顾湘下班后时常陪着奶奶说说话,还特地用休息室里的电锅熬各种营养粥。

“这老太太没多长日子了。”当主治医生告诉顾湘这个消息时,顾湘立刻给程翼打了电话。

第二天一大早,程翼拖着行李箱出现在医院大门口,提着个大箱子就往住院区冲。

顾湘按例给奶奶做记录,程翼整日整日地待在老人的床边。

奶奶走的时候,是在深夜。早上查房的顾湘见程翼只穿了件单衣就睡着了,想过去给他批件衣服,却惊醒了他。

他握着奶奶的手忽然一颤,“奶奶,奶奶……”

老人的面貌慈祥安宁,程翼的眼通红迷离。

4.

程翼大一结束那年的寒假,约了顾湘去看奶奶。

他牵着顾湘戴着镯子的那只手,浅笑着说:“奶奶,我准备去当医生了,以后可以让顾湘帮着我了……”

是的,程翼转专业了。是要读八年的临床医学,而顾湘对此一无所知。

顾湘明白程翼为什么要选医学,可是一年的实习生活已经让顾湘知道了为医的艰难,那些生离死别,那些血腥残忍,她不想经历过太多苦难的程翼再去经历这些。

可是自从奶奶去世后,她就觉得自己与程翼的关系不再像以前那般轻松明媚了。起初她以为是程翼是沉浸在奶奶的死中,一段日子后便会恢复。

可是过了很久很久,她才发现程翼似乎是永久地变了。变得沉默寡言,变得不苟言笑,就连主动打的电话都变少了。

顾湘在心底想,程翼一定是在怪自己当初没有早点告诉他奶奶住院的消息。可是这么多年的感情,他又怎么会不明白自己的苦心呢?

他们该保持着情侣关系,在两个截然不同的地方,靠着一部手机维持着相距遥远的恋情。

顾湘去了距离家里近的镇卫生室当护士,领着微薄的工资,上着三班倒的班,骑着自己的小电驴驰骋在种满白杨的街道上,心里想的是程翼穿着白大褂的样子。

爱着一个人的时候,连想念都是甜蜜的。无论在工作中遇到怎样难缠的病人,她都耐心地护理。她在心底想着,自己以后是要有能力站在程翼身边的人。

又一年过去了,程翼没有回老家过年。他打电话说,自己跟同学去海南那边做志愿者了。照片上的程翼戴着颜色靓丽的雨衣,看起来似乎比过去有精神多了。

他边打工边旅游,还给顾湘寄了明信片,顾湘偷偷地往程翼的银行卡上转钱,然后乐滋滋地拿着明信片微笑自拍。

也正是在那一年元宵节的花灯月下,程翼遥望着那轮照亮家乡的明月,在电话里对顾湘说:“对不起,我们分手吧!”

顾湘的眼泪顺着脸颊滑落,她颤颤巍巍地问:“为什么?”

沉重的叹气生从那一头传出,“我就是觉得我不喜欢你了,你很好,只是我突然觉得厌倦了。”

嘟嘟嘟,顾湘的元宵节在冷清的值班室度过,而她本来是想着在电话里面跟程翼团聚的。

交往了五年的他们分手了,就连分手都是隔着十万八千里。

5.

我得到他们分手的消息是在高考结束后的那个暑假,表姐说得云淡风轻,我却在心底为她鸣不平。一个个年纪轻轻的,分个手有必要不清不楚的吗。

带着满腔的愤懑,我冒着手机话费被扣光的风险拨通了程翼的电话。

回应我的只是话务小姐那温婉的语调:“您所拨打的电话是空号...”

程翼可真是绝啊,分个手需要彻底断绝关系吗?

我在qq上给他发消息,全然一副质问他的语气。

一个月后,他给我发消息。从一开始的火急火燎到后来的心平气和,我被他接下来的一席话给彻底惊异到了。

“我去了广东之后,跟着同学去做义工。微薄的餐补以及资助费让我后悔莫及,后来同学们都买了车票回了家。我当时身上的钱根本不够买车票,我也不想向任何人借。我在一个餐馆找了一个服务生的工作,一边挣钱一边作着打算。老板们在春节期间放假了,我被迫搬了出来。你有过那种举目无亲,流浪街头的经历吗?我那个时候真想去死啊。我在某一个地下通道垫着报纸过了几个晚上,有一天一个流浪汉以看病为由骗取了我仅剩不多的几百块钱。社会真是冷漠啊,我也真是无知啊。”

“我知道你姐给我打了钱,本来没打算动那笔钱的我最后还是用了。一想到我读完本科已经28岁了,我真害怕自己撑不过去,我也怕你姐撑不过去,等得太久对大家来说,都是煎熬。一想到回学校后,我依旧要过着边上课边打工的生活,那个时候心里太难受了。那个时候我就打算休学了,或者说我想放弃学医了,我想着一定要先赚钱。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我给你姐打的电话……”

我问:“你为什么不跟我姐说,她也是吃过苦的人啊。”

他说:“正因为她吃了太多苦,所以我不想耽搁她了。我也不想让她知道我原来是这么无能的男人,你也别跟她提起了,毕竟我还想保留点形象在你姐心里。你姐那么好,一定会找到更好的……”

我遵守了承诺,一直没告诉我姐。每次提起程翼,表姐的神情便会黯淡几分。

程翼休了学,去到广东打工了。

表姐依旧骑着她的小电驴,迎着风驰骋在上班的路上。她还是会想一个人,可她再也不笑了,而是让风把眼角的泪吹干。

6.

表姐出车祸的那天,也是骑着她的小电驴,不知道她是否在想一个人。

风把表姐头上的帽子吹走,表姐伸手便去抓。

车子倒了,表姐的膝盖和胳膊肘全都擦破了皮,鲜红的血从膝盖处的窟窿里冒出来。

表姐掏出手机正要给父母打电话,一个骑摩托车的男人在她面前停下:“姑娘,要不要帮忙,我送你去医院吧。”

表姐哇地一声大哭了起来,或许是因为感动,或许是因为疼痛。

男人把表姐抱上了车,送表姐去了医院,之后送她回家。

表姐的父母硬留着男人吃饭,在开饭之前,表姐和男人聊起了天。

他家住在县里,是一个搞装修的师傅。

表姐一会儿要上厕所,一会儿要上楼换件衣服,都是他背着去的。

就这样,他吃了表姐家的第一顿饭,第二天骑着表姐粉红电驴的他,吃了表姐家的第二顿饭。

后来他成了表姐家里的常客,表姐父母更是打心底把他当做未来女婿。只是表姐在心底,还没有忘记一个人。

认识半年后,表姐答应了男人的追求。年过30的男人着急着结婚,表姐父母也盼着女儿能有个幸福的归宿。

在交往的第二年,男人向表姐求了婚,表姐哭着戴上了戒指。

7.

七夕,我收到了表姐的红包和:“我要结婚了,8月末,你应该还没上学吧。我想请你当我的伴娘!”

连红包都没来得及点开的我,立马在好友搜索栏里输入“姐夫”,迅速打开聊天界面,然后在消息栏输入:“你想不想跟我干一件轰轰烈烈的大事?我表姐顾湘要结婚了,我想看看你英勇的样子。如果你还喜欢她,我愿意看到你们最初的样子。”

一想到表姐要结婚的对象不是程翼,我只是觉得满满的遗憾。就像是我电视剧里的男主角最后败给男二号,我都替他不值。

加上那日正好看大冰《乖,摸摸头》,被里面温暖悲伤的故事感动地稀里哗啦,我真的不想他们的结局会是如此。

第二天,程翼给我回消息:“谢谢你告诉我。”

三天后,破旧的小车站里。拖着行李箱满面疲倦的程翼,他笑着朝我走来,掏出一个袋子:“特产,给你的。”

我兴奋地点了点头:“姐夫,还是你对我最好啦。”

一路上,我帮他出谋划策:“你说是要再结婚之前去呢,还是婚礼当天。要不就当天吧,那样多浪漫啊...你订好车票没,到时也好脱身啊。对啦,我要提醒姐姐把身份证带上,不然到时什么都不方便……”

程翼听我说着,忽然扑通一声笑了出来:“你个小丫头,鬼点子倒真是不少。”

我回:“看了这么多言情剧,不是白看的。这一件事要成功了,我可是关键人物,你可要感谢我一辈子!”

程翼笑而不语,我又开始各种浪漫的影视剧桥段。

在车站看到程翼的那一刻,我真的快哭了。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爱,不由分说,透彻明晰,难以忘怀。

8.

表姐结婚那天,我一路陪着她。

坐在花车上时,我问她:“姐,你爱姐夫吗?”

她淡淡地笑笑:“他对我很好啊,我干嘛不爱。”

我在手机上给程翼发短信,再一次强调酒店的地点,并告知他我和表姐已经在车上了,让他收拾好东西、作好准备。

他说他已经到了。

几十分钟后,车进入主城区,车队行驶地更加缓慢,我只感觉我的心都跳到了嗓子眼。我检查了一下姐姐的手袋,见一切齐备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车队好不容易行驶到了酒店门前,在人群的簇拥下表姐下了车。一旁的我拼命地在人群中寻找程翼的身影,却硬是没看到。

“这小子,死哪儿去了。”我在心底愤愤地骂道。

补了下妆后,表姐便挽着新郎去迎宾了。我掏出手机给程翼打电话,“你在哪儿呢?快点给我出来。”

他说:“我去找了一下洗手间,出了点小意外。”

我说:“姐夫,紧张是正常的,不过你赶快来啊,不要耽误了大事”

不一会儿,我在大厅的角落里看到了西装革履的程翼。一套淡蓝色的渐变装,第一次看到这种西装的我在心底想:“不愧是我的姐夫,竟然干的得出这种拉风的事。”

我走到他面前,拍了拍他的肩:“帅爆了,好眼光啊。”

他朝表姐的方向看了看,然后说:“顾湘今天好漂亮啊。”

我刚准备夸他们郎才女貌,就被一句“你可以把她带过来吗?”

“包在我身上!”我边走边想,不就抢个亲吗,难不成还要偷偷摸摸走后门不成。

借着有事要跟表姐商量的由头,我把她带到了程翼面前。

当表姐看到程翼的那一刻,有惊讶,当更多的却是再见后的柔情动容。

“顾湘,你今天真好看。”

“你今天的衣服很特别。”

“我这有个礼物送给你。”说着他从一旁的墙角拖出一块超级大的板子。

我心想着不对啊,不是应该说:“顾湘,你跟我走吧。”

表姐抚去遮在上面的布,呈现在我眼前的是一副巨大的油画,穿着蓝色渐变裙的女子脚下是一只流着泪的蓝色海豚。

看到画的表姐眼睛里忽然充满了悲伤的颜色,眼泪缓缓地留了下来。

“哭了就不漂亮了,你今天可是最美的新娘子啊。”

直到这一刻我才明白,程翼根本不是来抢亲的,他是带着满心的不舍与悲伤来祝福表姐了。

我把卫生纸塞到程翼的手里,“快帮她擦擦啊。”

逮住了机会的我,迅速按下快门。画面上的女子两颊泛着红晕,脸上该残存着泪迹,低着头的她像犯了错的小孩。画面上的男子抬手擦拭着女子的脸,眼里全是爱惜与柔情,深情凝眸的他像极了温柔的王子。

一旁的画上,蓝衣女子和蓝身海豚幸福地依偎着,浪与沙冲刷着他们的裙角与尾鳍。

9.

那一天程翼没有留下来吃午饭,我追出去问他:“你明明爱着她,为什么就不带她走呢?”

他笑笑:“经历的事多了,也就不想再多一份疯狂与未知了。”

“我只是觉得可惜。”说着我竟然留下了泪水。

他拍了拍我的肩说:“别哭了,我还要谢谢你呢,要不然她的婚礼我都来不了了。有些人有些事都已经变了,你看就像这从前一起走过的路。路还是原来的路,而人却不再是当初。”

我抬头盯着他看,分明在他的眼里看到了泪光。

“别哭了,你还要当伴娘了,顾湘一定想要一个美丽高兴的新娘,”说着,他递给我一张纸巾。

程翼上了公交后,我挥手跟他道别,仿佛这一遭便是永别了。

表姐的婚礼顺利举行,晚上的酒席过后,我问表姐:“如果姐夫~不,程翼来带你走,你会走吗?”

表姐喝了一口酒:“或许会吧,或许不会,有点想疯狂,不过平常的幸福也挺好。”

是啊,平常的幸福就挺好的!

再爱的人也会有放下的一天,再深的情也会有淡去的那天。

岁月留下的都是些最美好的情感,时光让我们祝福彼此此生静好!

10.

后来,我看到了汪国真的一首诗。里面说:

“总是从最普通的人们那里,我们得到了最美好的情感。风把飘落的日子吹远,只留下记忆在梦中瓶眠。

..……

往事总是很淡很淡,如缕如烟,却又令人,难以忘怀。”

有些人,难忘!

有些事,纪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联系人:石虎QQ: 1224614774昵称:嗡嘛呢叭咪哄 一、VR(虚拟现实)概念 VR:1.是虚拟现实Vi...
    石虎132阅读 1,204评论 1 5
  • 昨晚躺在床上,按照蒋科学教我的法子默念“阿弥陀佛”,身心渐入佳境。 不知不觉间云游到了一个山清水秀之处,忽闻...
    上帝老哥阅读 449评论 1 1
  • 【原文】 2.5 孟懿子①问孝,子曰:“无违。②”樊迟③御④,子告之曰:“孟孙⑤问孝于我,我对曰无违。”樊迟曰:“...
    学霸教练李斌阅读 3,302评论 0 0
  • 你挂在树稍 树稍便平添了份前所未有的灵气 神彩飞扬 你挂在檐顶 檐顶便熠熠生辉 似是仙女下凡 你挂在海湾 海水便灵...
    天水居士阅读 372评论 1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