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胖怎么了,吃你家大米了吗?

-1-

我妈说我小时候并不胖,我不太相信,明明有记忆以来就是个胖子。每顿饭不吃撑不算吃饱,万一遇到个婚丧嫁娶,大盘大碗,我不把自己吃到撑肠拄肚,感觉再吃一口都要从嗓子眼儿里冒出来,我都不下桌的。

后来就一发不可收拾地胖了起来,胖到什么程度,我妈说去车站接我,老远就看到了一个球滚了过来。

作为一个胖子去读书,简直是一场灾难。

记得小学的时候,我后面坐了一个特别撩骚的男生,没事就喜欢拉拉我头发,贴个纸条在我背后之类的。长大之后,据某些研究儿童心理学的人说:欺负女孩,是男孩喜欢这个女生的某种表达。

我只能说一句,这绝对是用屁股判断出来的,这个男生对我的精神迫害,仇恨不共戴天,喜欢?喜欢个腿儿!

他还给我起了一个绰号,刚好那时候在学平面几何,老师在上面讲面积,他就乐,然后说:

“看这个面积最大的!”

从此,“面积”就开始成为我小学阶段的心理阴影。

他还会一边跑一边喊我,“面积、面积!”一边哈哈大笑,转身跑开。

我肉多动作缓慢,抓不到他,只能恨得牙痒痒,眼泪在眼睛里打转。

终于有一次,我偷偷藏在学校大楼的拐角,看他走过来,一个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把他揪住,然后按倒在接近半尺厚的积雪里。

手的力气太小,我干脆一屁股坐在他身上,两只拳头胡乱打,一边哭一边打。

“你干吗欺负我,你干吗欺负我!”

“我没欺负你啊!松开松开!"

"你干嘛骂我,我招你惹你了!我今天打死你!”

“哎呦哎呦,别打了,没骂你啊,没啊!”

最后打的我手疼了,眼泪吧嚓地、气呼呼地继续按着他说:

“你服不服?”他不吱声。我又问了几句,还是嘴硬不说话,我一把从地上抓起一团雪,塞进他脖领子里去,然后再来一团。

我小时候还没啥温室效应,模糊记得那时候俺们那的最低温度能达到零下三四十度,白天也要零下二十几度。

没塞几团他就讨饶了,我心满意足,放之。

从此他再不敢叫我“面积”。

-2-

到了中学,模模糊糊地喜欢上了班长,也不知道为啥喜欢,就觉得他长得有点像当时最喜欢的动漫《圣斗士星矢》里面的星矢,我现在常常为自己当时的审美观而羞愧,就算喜欢冰河、紫龙,也不能喜欢星矢啊,这个除了爆发小宇宙啥也不会的傻缺。

自己还不敢去表白,委托了一个女同学去说和,可以想象,被当场拒绝了。

我还不服气,又让女同学去问为啥啊,人家回话来说:现在要好好学习,不考虑谈恋爱的事儿。

于是我颓了,这是多么正当的理由啊。

可是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没多久他就跟我们班一个有名的、据说不知道谈了多少次恋爱的女同学好了。每天每天在教室里就眉来眼去地秀恩爱,吃饭的时候还挤在一个凳子上也不怕掉下来摔了。

我看看人家的袅袅婷婷的小腰儿,再低头看看自己的脚,好吧,只能看到自己的肚子,好像明白了什么。

后来班长被那个女同学甩了,我还圣母心地同情了很久。

现在想想,有啥可同情的,谁让你看人看长相,不看看我这个圆滚滚的外表下美丽善良的内心呢?活该!活该!

-3-

到了大学,才算正式地谈了一场短暂的恋爱。

是个又高又瘦的男孩,我不知道是不是自己胖出精神障碍了,一直对偏瘦的男孩子情有独钟。为了怕被人鄙夷说恶趣味或者喜好特殊,总会强调一下:最好又瘦,又有点肌肉!

事实证明,我想多了,要么就是瘦成鸡子,要么就是胖成猪,又瘦又有肌肉,只能到韩剧里面过过眼瘾。

那时候单纯,约会就是看看电影聊聊天,拉拉手都要提心吊胆地左顾右盼好久。而且我总是有点担心,两个人走在一起的时候会不会有点太违和?两个胖子可以说”合肥“,两个瘦子看着也算搭配,一胖一瘦,还是女胖男瘦,看着会不会影响市容?

于是有一天我故作羞涩地问:”你觉得咱俩站在一起怎么样?“

"那还不是跟俩拍广告片儿的似的。”他一副很得意的样子。

我一下子有点小惊喜,这是另类的夸我好看的意思吗?没想到他整理一下衣服领子,笑嘻嘻地说:“主要是我好看,把你也衬好看了。“

好吧。

其实那时候我用各种药物减肥,几乎一年没有吃任何主食,早就瘦下来了,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一直觉得自己还是个胖子。

后来我一个老师说:“你们站在一起,帅哥美女,真是很好看的”。我惊讶了很久。

-4-

很多年以后,我家小不点看着我当年的艺术照,来了一句:“妈妈你那时候比范冰冰还好看呢!”

诚惶诚恐,这迟来的、代表男人对我的赞扬啊!

好像突然才发现,原来自己这么多年,装作对自己的体形毫不在乎,也许就是潜意识里一直在告诉自己:“你就是个胖子,你瘦不下来了。”而沉重的身体,是我的伤痕,也是我的自我保护:我就是胖怎么了,我就是没人爱又怎么了呢?

于是我对自己好不容易减肥下来的体型毫不珍惜,不控制饮食,不锻炼,终于成功复胖。

我的潜意识松了一口气,我终于回到了那个熟悉的胖子里面了。

为什么会这样?瘦了好看,有人追求,这个社会上的人都说,不要跟太胖的人交朋友,因为他们连自控的能力都没有。

为什么就这么轻易的下判断?我瘦过,你胖过吗?知道一个胖子要减重几十斤是要付出什么样的努力吗?而且最困难的并不是减肥,而是维持体重。对于一个瘦子来说,只要不大吃大喝、适度运动就不会发胖,而对一个减肥成功的胖子来说,想要不复胖,基本就是要保持减肥期间的运动,饮食也是尽可能的少吃才可以。

胖瘦有基因,凭什么就说胖子不自控?

买衣服没尺码,玩游乐设施被限制,据说现在连孩子上个幼儿园都被鄙视。

中午在单位吃饭,吃得少了人家说怎么又减肥啦。吃得多了人家说,怪不得你这么胖,吃这么多!

冬天穿的少了,人家说胖就是好不怕冷。穿的多了,人家说你这么胖怎么还穿这么多啊。我不怕热,夏天最讨厌被空调直接吹,总要去调整空调角度,又有人说,不是胖子都怕热吗?你怎么不怕?

我很想问问:胖子得罪你们了吗?

-5-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年纪大了,我好像突然想明白很多事情。

我胖,穿裤子累的慌,就穿裙子呗。我腰粗,可是我胸大啊。怎么最近长了很多皱纹呢,有了皱纹我这俩眼睛怎么还这么好看呢!

其实每个人都容易戏太多了,没人那么关注你,外面没有别人,只有你而已。你喜欢自己,于是就感觉所有人都喜欢你了,你讨厌自己,就感觉到所有人都讨厌你。

甚至于,别人喜欢不喜欢自己,跟我又有什么关系?我并不是人民币,怎么可能人人喜欢呢?

最近开始锻炼,突然很喜欢流汗的感觉,在奔跑的时候整个世界都背过脸去,脑子也像放空了。于是开始不定期地去锻炼,不为了减肥,甚至为了健康也不过是个说辞而已。

只是,我喜欢,就这么简单。

喜欢自己,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这个世界上条条框框太多:瘦是好的,胖是坏的。外向是好的,内向是坏的。按时婚恋是好的,早恋和大龄单身是坏的。

当我们处于世界说我们不够好的时候,还能不能喜欢这样的自己?

如果我们自己都不能喜欢自己,或者我们按照世界的要求,把自己改造成所谓“好”的样子,我们能不能得到真正的舒心和快乐?

心理咨询上有个理念,就是心理咨询师要“全然接纳”求职者。大多数合格的心理咨询师都可以做到,也必须做到。

为什么“接纳”别人更容易,“接纳”自己就这样难呢?

也许从内心深处接纳自己,喜欢自己原本的样子,用一种让自己舒服的速率去成长,这个世界也会松弛下来,而不是这样的浮夸和焦虑。

而此时无论高矮胖瘦,外来的评论和非议再也不能打击你,不管谁说什么,你只需回他一句:

呵呵,我愿意!

(无戒训练营打卡第32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