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一生就是一场西游记,困难的是我们并不知道西天在哪里

很多人都会说,人的一生就是一场西游记,一次修行的过程,并不是一个新鲜的说法。

但最困难的是,我们很多人并不知道西天在哪里?

我们一般看西游记,尤其是电视剧,真正觉得艰险的不多,不仅孩子大部分人都只会觉得有趣好玩。

为什么会觉得好玩?因为我们知道无论白骨精牛魔王多凶残多厉害最终一定会被降服,无论唐僧被妖怪抓住多少次一定会取得真经,我们知道这必定是一场胜利之旅,我们知道九九八十一难是早已设定好的剧本。

而如果我们真的化作唐僧来走这一段取经之旅,前方路途漫漫,不用说什么妖魔鬼怪狼豺虎豹,就是路途上的一场疾病,沙漠中的一场迷失,丛山峻岭中的一失足,可能就再也到不了西天了。

在真正的取经途中,谁也不知道会有八十一难还是九十一难,也不知道会被蒸着吃还是煮着吃,在未知的困难面前,才会真正感到恐惧。


其实不要说在艰难困苦之中,许多人富足着都常会没有安全感,因为恐惧就是来源我们自身。

我们自身就是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白龙马的合体,我们一个人的一生就是一个取经的过程。

孙悟空是我们的心(灵台方寸山,斜月三星洞),因为没有肉身的障碍,杀不死,烧不坏,心念一动就可以上天入地,千变万化,但心易燥,无法控制约束,再加上一根金箍棒(金箍棒是定海神针,产于海底,人体有海底穴,即是会阴穴,再加上能长能短能大能小,如果不和男根联系起来那只能说明你过于单纯和幼稚。)所以就会惹是生非,大闹天宫的孙悟空和如来做了个游戏之后被压在五行山下冷静了五百年,后来带着紧箍咒,才开始经历九九八十一难,走向降伏心魔的悟空之路。

猪八戒是我们的欲望,因欲望无法控制调戏嫦娥投生猪胎,既好色又好吃懒做,取经路上插科打诨正经事儿没做多少倒忙帮了不少。不过有个奇怪的现象就是唐僧最喜欢老猪,很多人不理解。其实想到这一层一切都很明白,哪个人会不喜欢自己的欲望呢,哪个大老板身边没有一个虽然不会干活但却俯首帖耳明白自己心思欲望的人呢。但在修行之路,对欲望没什么好说的,只有戒除这一条路,所以给老猪起了个法名叫八戒。

沙和尚代表业障,只因打翻一盏琉璃碗就一直要挑着担负重前行,靠着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净除着自己的业障,因此法号沙悟净。这就好比是一个小公司里的小职员没日没夜的加班还没什么好回报,于是就怪自己前世做了孽今世成了苦逼身,一点小错误就遭到了重罚,他一步步坚忍向前的结果就是业障一点点的消除干净。

白龙马是心的另一个解读,所以心猿意马这两个词常常合二为一,我的理解是有了翻天覆地孙悟空的主形象了,这个白龙马就是修行路上的一念精进之意。

唐僧是一个平常人,或者说是一个想要成佛的肉身,在这个肉身之中,没有出奇的本领,只有坚定的信念,这个信念是只要有万分之一的机会他也要去走到底。他知道西天在哪儿,他统率着自己的心、欲望和业障一步步向前走去,战胜了沿途的磨难、诱惑等等,在经过九九八十一难之后,心悟空了、欲望戒了、业障净了,他也成佛了。


在人生这一部大剧中,我们大多人注定就是个跑龙套的,微不足道,甚至连个争取个成为跑龙套的机会都要付出巨大的努力。

我们也不知道真经在哪儿,西天在哪儿,我们只能走下去别无选择,也许得到了假经,也许走到了东天,也许什么也没得到,只是原地走,但还是要走。

如果做一件事情,必定会达到什么目标,剧本早已写好了,那过程再可怕也没什么可怕,就当做一场游戏来玩好了。

如果做一件事情,看不到结果,或者某一件小小的意外都能让你前功尽弃,你才会真正意识到那种困难,那种可怕,才真的是西游记。

或许回头看看,一切都像是取经路上有意的安排,只是在人生的取经路上,你不知道这段距离是十万八千里,你将遇到九九八十一难。你只能在一次次打怪中自我升级,在一次次闯关中走到西天。

最后,经已经不是那么重要了,你走的路就是经,佛也已经不是那么重要的,走到最后你自身就是佛。

唯一重要的是,你能走下来吗?


踏平坎坷成大道,每一个人的奋斗史,首先就是一部伤心史,然后才是风光史。那无限风光的背后所隐藏的,不是无尽沧桑,就是无数肮脏……

对你的子孙,最终得到的财富没有什么好吹嘘的,只有那些经历的磨难,才会是你年老时夸耀的资本。

最后,还是用清代进士崔念陵的那句诗做个结束:

“有磨皆好事,无曲不文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名著阅读《西游记》复习资料 主要知识点 1、《西游记》:一个奇幻的神话世界,体裁:长篇神话小说 2、作者:吴承恩,...
    波波说语文阅读 7,311评论 3 27
  • 西游记不单单讲的是故事 第一篇,红孩儿的父亲究竟是谁? 答案:太上老君!! 要想了解红孩儿,首先我们有必要研究一下...
    都市放羊阅读 3,446评论 1 11
  • 第一篇,红孩儿的父亲究竟是谁? 答案:太上老君!! 要想了解红孩儿,首先我们有必要研究一下铁扇公主罗刹女这个人。 ...
    jtmtxixyrn阅读 1,994评论 2 3
  • 常识 1、作者吴承恩,明代小说家。字汝忠,号射阳山人。淮安阳山(今江苏淮安人。 2、体裁:长篇神话小说 3、主要内...
    小杜之母阅读 1,399评论 0 2
  • ①作者信息 吴承恩(约1500年-1582年),字汝忠,号射阳山人。淮安府山阳县(今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人。祖籍安...
    林叶A阅读 2,627评论 3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