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46-雨婷-别掉进“舒适”这个甜蜜的陷阱

《士兵突击》里有一句话:人不能活得太舒服,太舒服了会出问题。

没有任何的解释,但我相信大家心里都有自己的答案。

“舒适”是甜蜜的陷阱,会让我们深陷其中,无法自拔。

我在上大学的时候,不认真听课,想着反正最后补一些就行了,到第四年,发现自己再也做不到专心听90分钟的课了。

一个长期活在“舒适”里的人,会在不知不觉中,丧失努力的能力、丧失生活的动力,直到丧失自己,被外界的一切所支配。

当我们享受“舒适”是,记得想想,等你舒服到与别人不在一个世界的时候,那时候你能否还活的像现在一样。

重视运动

从进化的角度来说,人类的身体具有极强的适应能力。

我们在新闻里听说过很多在极端环境下生存下来的人,拥有很多我们不具备的能力。

也知道失去了视觉的人会获得更加强大的听觉和触觉。

我们内在的身体机能会随着外界环境的变化不断适应变化 ,而这种适应也是双向的,不仅会变得更强,在过于“舒适”的环境下也会变得更弱。

我们生活中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干什么都提不起兴趣等问题,是因为太累了吗,还是压力太大了,或许都不是,而是因为太舒适了,适度的运动是让自己的身体保持活力的好方法。

李笑来说过一句话,找一把锁的钥匙,不能盯着锁看,要去别的地方寻找。

运动的意义长久以来一直被忽视,很多人认为,我只要不胖,身体没问题,就不需要运动。

大家都知道,对于身体机能来说,通过训练能够使身体肌肉变得更大、更强壮。

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人的骨骼从二十多岁开始,就会开始出现骨量流失的问题,直至余生。

而数十项研究证明,高水平的负重活动不仅可以大大降低人的骨量流失率,而且在高频的活动刺激下,甚至可以实现骨量流失的“收支平衡”及一定程度的逆转。

除了身体的益处,运动本身也能够优化人的思维,让人变得更聪明。

1990年,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的生物学家Arthur Kramer设计了一个实验:

让一群平时不爱运动的人进行6个月有氧运动,然后测试思维能力变化,发现确实有提高。研究结果被写成论文发表在《自然》杂志上。

优秀的人拼智力、拼努力,拼到最后拼的是体力。

在中国作家群里也流行这样一种说法:写长篇小说的人,身体必须要过关。

在如今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里下想要变得更优秀,赶紧运动起来吧。

刻意练习

在有了一个健康有活力的身体之后,我们会发现自己的注意力、意志力和体力都获得了提高。

当然我们就能更好的完成工作和学习啦,升职加薪,买房结婚指日可待呀。

等等,你在平时的工作和学习中是不是也掉入了“舒适”的陷阱中呢。

我们的大脑应对环境同样具有很强的适应力。

实验研究表明,伦敦的出租车司机在长期工作的过程中,需要记住各种路线,在实验中就会发现他们的大脑有关方向感的区域异常强大。

日常工作中因为经年累月的重复会让我们的大脑的动作成为习惯,一旦习惯,就离思考越来越远。

俗话说,脑子越用越灵活。“用”就是主动施加一定的压力,别让大脑太“舒适”。

该如何做呢?刻意练习。

刻意练习需要我们找到一套科学有效的训练方法,突破舒适区,不断适度挑战自己。

挑战自己的方法就在于不断拆分任务,化难为易,然后一小块一小块的练习。

获得有效的反馈,不断改进,形成自己体系和套路。

我们以写作为例。

平时我们写工作汇报、写日记都是比较随意的写作,写多了会写得越来越轻松,却很难写得越来越好。

原因就在于我们在不断地重复中,没有思考和改进,在不知不觉中就已经掉入了“舒适区”。

那使用刻意练习的方法该如何训练自己的写作呢?

1、拆分大任务:

写作我们可以将其拆分为词汇、句子、逻辑、技巧整合、类型文写作等小的任务。

2、针对每个任务设计训练方法:

词汇:背诵词典、词语造句、看书搜集

句子:画面塑造、长句拆解

逻辑:文章结构分析、思维导图训练

3、获得反馈,持续改进

4、形成自己的风格特点

这样的训练一定是痛苦的,并且是持续痛苦的。但只有在压力的锤炼下,我们才能激发潜力,突破自己。

你远比自己想象中要更强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78评论 0 50
  • 天才真的存在吗? 1763年,7岁的莫扎特开始了他的环欧洲演出,成为一代传奇人物。莫扎特年纪很小时就能准确辨识任何...
    丹菡阅读 8,630评论 4 106
  • 秋 何为英姿飒爽 震落了那沾染了自然气息的露珠 那累累硕果 激荡了谁的心意 那枫叶成林, 又使谁回归梦乡
    堕魔阅读 110评论 0 0
  • 期末考试临近了,作为中国应试教育荼毒的一员,期末复习又拉开了帷幕。继考研大军后,期末考试复习大军又开始在图书馆攻城...
    熙兮晚归阅读 27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