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运维自动化入门三:netconf配置说明

一 、<edit-config>
<edit-config>操作用来把配置数据下发到指定的目标配置数据集(<running>或
<candidate>),设备对<edit-config>中的操作进行鉴权,鉴权通过后,执行相应的修
改。
参数说明

  • target:待编辑配置数据集名。基于场景选择对应的数据集名:
    – 立即生效模式,数据集设置为<running/>
    – 两阶段生效模式,数据集设置为<candidate/>(此场景需要<commit>)
    – 试运行,数据集设置为<candidate/>(此场景需要<confirm-commit>)
  • default-operation:为此<edit-config>请求选择默认操作(如“operation”属性中所
    述)。 <default-operation>参数的默认值为“merge”。
    <default-operation>参数是可选的,但如果提供,它具有以下值之一:
    – merge:<config>参数中的配置数据与目标数据存储中相应级别的配置合并。
    这是默认行为。
    – none:当配置方式未指定,默认操作指定为none的时候,edit-config操作会默
    认为none操作。none操作主要用来检查,下发为none操作的配置仅仅做
    Schema校验,不进行真正的配置下发。语法检查通过,就返回ok成功,否则
    失败。
  • error-option:<error-option>包含如下取值:
    – stop-on-error:<edit-config>操作出现错误即停止执行,这也是默认选项。
    – continue-on-error:出错后继续执行后续配置操作,记录错误信息并生成错误
    响应报文。
    – rollback-on-error:如果发生错误导致生成<rpc-error>响应报文,则服务器需要
    停止处理<edit-config>操作,并将此<edit-config>操作已完成配置进行回退。
  • config:由设备的数据模型之一定义的配置数据的层次结构。 内容必须放在适当
    的命名空间中,以允许设备检测对于的数据模型,并且内容必须遵循由其能力集
    定义的数据模型的约束。
    属性说明
    <config>子树元素中可能包含一个“operation”属性,该属性NETCONF名字空间中定
    义。该属性标识配置操作如何执行,并且可能出现在整个<config>子树的多个元素上。
    如果未指定“operation”属性,则配置将被合并到配置数据库中。
    “operation”属性包含下面几个值:
  • merge:由包含此属性标识的配置数据与由<target>参数标识的配置数据库中相应
    级别配置合并。这是默认属性。
  • create:当且仅当配置数据存储中尚不存在配置数据时,由包含此属性标识的配置
    数据才会添加到配置中。 如果配置数据存在,则会返回一个<rpc-error>元素,其
    中包含一个<error-tag>值“data-exists”。
  • delete:当且仅当配置数据当前存在于配置数据存储中时,才会从配置中删除由包
    含此属性的元素标识的配置数据。 如果配置数据不存在,则返回一个<rpc-error>
    元素,其中包含一个<error-tag>值“data-missing”。

二、<get-config>
<get-config>操作用来从<running/>和<candidate/>配置数据集中查询全部或指定的一部分配置数据。
参数说明:

  • source:正在查询的配置数据集的名称。
  • filter:此参数用来标识要查询设备配置数据集的部分。 如果此参数不存在,则返
    回整个配置。<filter>元素可以包含“type”属性。NETCONF中的默认过滤机制被称为子树过滤(“type”属性值为“subtree”)。

操作成功的回应:
设备支持满足请求操作的能力集,NETCONF server返回一个使用<rpc-reply>元素封装的消息,<rpc-reply>元素中创建一个data元素,查询数据全部封装在data元素中。
当查询返回数据量大于30K,如果设备不支持get-next能力,NETCONF server直接反馈错误;否则NETCONF server需要做消息分包处理,用户可以继续使用<get-next>操作,请求返回多个<rpc-reply>消息。
操作失败的回应:
如果操作请求由于任何原因不能执行完成,NETCONF server返回一个<rpc-reply>元素封装的消息,创建一个<rpc-error>元素封装在<rpc-reply>元素中。
三、<get>
<get>操作用来从<running/>数据集中查询部分或全部运行的配置数据和设备的状态数据。

<get>操作成功,Server回复的<rpc-reply>元素中含有<data>元素,<data>元素中封装了获取的结果数据。否则在<rpc-reply>元素中含有<rpc-error>元素。

参数说明:

  • filter:此参数用来标识要查询设备配置数据集的部分。 如果此参数不存在,则返回整个配置。
    <filter>元素可以包含“type”属性。NETCONF中的默认过滤机制被称为子树过滤(“type”属性值为“subtree”)。

<get>和<get-config>区别在于:

  • <get>只能从<running/>配置数据集中获取数据。所以,<get>不需要<source>参数指定配置数据集。<get-config>支持通过<source>参数指定<running/>或<candidate/>。
  • <get-config>只能查询配置数据,而<get>既能查询配置数据,又能查询状态数据。

四、<execute-action>
<execute-action>操作主要用来请求设备执行某个动作,并在<rpc-reply>中返回执行结果。维护操作一般不会直接修改设备上的配置数据,也不会返回业务数据。例如清除一个报文计数器,或复位一块单板。

设备必须宣布支持Action能力,才能使用<execute-action>操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103评论 18 139
  • 国家电网公司企业标准(Q/GDW)- 面向对象的用电信息数据交换协议 - 报批稿:20170802 前言: 排版 ...
    庭说阅读 10,517评论 6 13
  • NETCONF概念上的东西太多,我们只挑对我们有用的来说,首先为什么什么NETCONF来配置网络设备,主要是用NE...
    wsf535阅读 19,708评论 0 10
  • 六月的天,时常骄阳似火 六月的我们,即将天各一方 闪烁斑驳的时光,上课下课出早操 若隐若现的回忆,有你有我亦有他 ...
    南北有路阅读 228评论 4 1
  • 很多次被身边人问怎么学好英语?有没有什么好方法?每每我都能感受到他们眼中的深情,好像英语就如他们错过的初恋。初恋总...
    是好姑娘呀阅读 404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