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参加线上课程的大多是女性尤其是婚后妈妈

图片发自花大林

自从去年离职换行业之后,趋于对自身的各种不满,参加了不少线上的各种类型的学习课程。

发现了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不管是学习英语还是写作甚至理财,还有育儿群,大多都是中国的女性,甚至妈妈居多。

为什么各种微课轻社区学习群里都是女性,尤其是妈妈居多,几乎没有看见男生,那他们都去哪里了呢?

是因为男人尤其是婚后的男人他们都不用学习的吗?

不学习的话为何他们都处于社会的统治阶层,我们女人好像还是处在从属地位的。

于是我认真分析了一下身边的男人,尤其是婚后的男人。

有几类比较典型。


图片发自花大林

第一类自我管理意识非常强,注重输入,也能很好地输出。人生有非常清晰的规划和目标。

他们有些是高知识学历者,有些也是低学历者。

但他们身上的共同点都是愿意花整块的时间去输入,且对自己对人生都有非常清晰的规划。

注重输出,愿意给更多的人传授他们自身的经验和教训。

这部分人大多是公司的领导和高管,可以看到的是高学历者大多是大公司的领导和高管,低学历者就是小公司的领导和高管,其中还包括自己创业带团队的人。

高学历的典型的代表就是我公司的常务副总,他自己就是北大的MBA,年轻有为,特别注重输入,同时输出能力也超强。

他大多数的时间都是用来工作和应酬,除此以外就是学习,定时给自己输入更新认知,他精通历史人物,擅长演讲,超级自律。

因为被集团从北京总部调来了三亚负责整个房地产开发项目,他的老婆孩子留在了北京上班上学。

每天他哪怕在工地加班或者是公司业务上的接待应酬无论多晚,他都会跟孩子们视频或者语音留言给她们,保持每天的沟通和交流。

他的大女儿今年刚考上北京师范大学,因为他女儿最大的愿望是当一名教师,所以他特别尊重和支持她的决定。

甚至为她各种指导和提前做好人生规划,觉得成绩很棒的情况下鼓动她跳级,于是在今年16岁之际就考上并就读北师大了。

当然身边好几个高管差不多都是这样的,自己事业成功,家庭美满幸福,孩子们也都考上了非常不错的大学。

低学历者的男性朋友们,无一例外都是精通社会大学的精英,他们在自己所处的行业排名中都是非常厉害的。

他们那种非常积极主动学习的心态,无论是跟任何人交流都是谦逊低调和蔼的。

他们会花很多时间去跟同行业的人去请教学习模仿直至超越。

我一个灯具供应商的负责人就是这样,毕业于不知名的三流大学,被小学同学拉过来做灯具代理。

因为不是本专业毕业,当时对接的时候被业主骂死了,说什么都不懂,怎么打样都不合格,人家直接说干脆别做了,你根本做不来。

但是人家没有放弃,而是厚着脸皮一趟又一趟地跑,一遍又一遍地改,诚心实意地请教学习,走工厂,模范竞争对手。

今年他已经签约了几个千万元以上的项目。

他还在三亚开了三家童装品牌服装店。

他自己还入股了一个农村医疗试点的项目,在南方已经迅速扩张,准备启动上市。

在这么多事情需要他分身分心处理的情况下,他还报了海南大学的研究生班。

他还拥有一个超级幸福的小家庭,会抽出专门的时间陪老婆逛街,每个节日会给老婆特别的礼物,甚至还会专门抽出时间陪孩子去参加孩子在北京的舞蹈表演节目。

我身边这样牛逼的低学历者人生逆袭的n男性朋友真的蛮多的,大多出身农村,从一无所有,到如今的事业有成,家庭幸福美满。

不管是高学历者还是低学历者,都注重输入,也可以高效率地输出,自己非常厉害,同时也能带动孩子们,甚至身边的朋友亲戚共同进步。


图片发自花大林

第二类男人属于自我管理意识淡薄,被动输入,输出能力差。

他们大多家境一般,出身一般,然后自我要求也一般。

学习上想起来就冲一会,十分专注和有效,但是劲过了又开始迷茫,于是周而复始。

他们大多数时候是好丈夫好爸爸,好职员,在家庭和事业中也能尽到属于自己的责任,可以做好当下的工作,但是对于未来迷茫。

结婚后基本停止输入,想当然地认为自己的学识已经足够一辈子使用,不会主动去带领团队和家人。

单打独斗能力强,输出能力弱,是属于可以活好当下,死于未来的人群。

我觉得我老公就是这种类型的,虽然他的资质很高,但是由于人生目标不明确,所以奋斗就显得有些突击。

比如说他本身擅长英语,大学里读的是文科,但是英语六级很早就过了,刚毕业就做了一阵子英语接待。

一毕业就学驾照,所有科目都是一次性就过了。

跟教练学习游泳,不到半个月就姿势标准,且游的相当快。

坚持健身,冬天跑步,夏天游泳,还去跑了好几次马拉松。

在家煮的一手好菜,脾气大多时候都超好的,但是即便是这样,他有时候还是会有一种深深的无力感。

因为他没有清晰的人生规划,他已经做好了当下能做好的一切,对于未来却无法预测,甚至拒绝面对。

因为自己的输入能力超强,所以经常打击和埋汰我们这些输入能力弱的家庭成员。

在工作中遇到事情可以非常高效快速解决,但是不会主动带领同事和属下共同进步。

身边应该有非常多这样的男人,他们不是不优秀,而是不能持续优秀,他们不是不学习,而是不能持续学习,他们不是不为家庭付出,而是不能持续心甘情愿地付出,他们不是不输出,而是输出的质量太差,无法打动自己,也就影响不了别人。

做不好人生规划,那就看不清未来,彷徨在当下。


图片发自花大林

第三类男人是属于几乎没有自我管理意识,比较固执,不愿不肯输入新的学识,更是无法学会输出。

最后一种是属于得过且过消极麻木型。

这类人在我的生命里很少出现,即便有也应当是朋友的人生中的某一个阶段。

也许就是困难或者挫折突然降临,让他们失去了生活的信心。

这个时候他们基本上不会涉及学习,更多的是自我封闭。

所以针对以上三类男性朋友,也并不都是固定的,他们都有可能在某个阶段相互转换,尤其是第三类和第二类向第一类去转换的可能性更大。

但是不管是哪一类男人,对于学习知识或者新事物都比较理性,且都愿意花大量的整块整块的时间专注去学习。


图片来自花大林

微课或者是一些线上课程为什么在我看来女性尤其是婚后妈妈居多。

从我自身角度来分析大概有两个原因:

第一是在重新换新的行业的时候,梳理了下自己的人生,发现自己在前三十几年里面基本没有做过任何人生规划。

自我管理意识基本没有,都是被动做着人生各种选择,如今我幡然醒悟,决意改变自己。

但是现实的情况是既要均衡家庭、事业和孩子教育三方面的时间冲突,还想在此基础上不断提升自己。

如果去报线下课程,或者重新回归学堂学习是基本不可能的。

所以微课和线上教程推出的各种学科,恰好给到自我管理意识不断增强的自己可以自由地学习,极大地将碎片化时间利用起来。

第二个原因就是之前的自己知识实在太过薄弱,必须要从最基础的东西重新学起。

其实这也是另外一种人生中自我管理意识差带来的严重后果。

所以在学习这件事情上必须要有人专业的教导和监督,才会学的更好更快。

比如我报的英语课,都是比较容易浅显的班,都是属于在学校里就没好好学习,认识到自己的优缺点后,才重新规划调整自己的人生目标,觉得要给孩子们读英语绘本而自己无法胜任后做出需要终身学习英语的目标。

再比如我学的理财课程,都是入门级别的基金定投,保险入门讲解,写作课也都是基础课等等。

这些课程其实对于大部分人尤其是男生来说是非常浅显易懂的。

记得我老公扫瞄我所学的课程时,他都觉得可笑,因为这些皮毛他早就学会了,只是他自己输出能力弱,无法好好传授于我而已。

这些都是我所看到和思考的,也有很多的局限性。

但是有一条我觉得无论是任何人,任何时候,只要能够认清自己,做出清晰的人生规划,开始努力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行。

学习就不会被形式限制,心态就会更加包容,就会清楚且坚定地一步一个脚印去坚持,攒够最初的量的积累的时候,那质的飞跃绝对不会太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