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期的江汉平原农村比现在可落后多了。我记事起,逢下雨天的话,去学校就得打赤脚,滑到农田里是经常的事。伯伯(爸爸在叔子伯爷中排行老大,一直把他喊作“伯伯”,说是改口好养活我们兄妹仨,直到今天。下文同)当时在村小任民办老师。我在前面滑滑溜溜前行,他在后面肩上顶着小妹妹,背上背着二妹。靠他微薄的工资和4亩左右的水旱各半的责任田抚养三个孩子,其艰难可想而知。但伯伯凭着自己的智慧,凭着自己的劳动,诠释了劳动者的真本色。

伯伯有几门“手艺”给我的印象特别深。“撒丢网子”就是其中之一。放学后,他会带上我,提个桶子跟在他后面,走在“五岔河(就是穿沙岗集镇的那条河,孩提时候好象比现在宽很多也深些)”边,见到两片水草间的宽阔处,他就会停下来;把网好好的理顺,找出尾子绾在左手上,右手带着网头,把网整体斜向左后突然发力的同时右手松开,网就成了不规则的圆,罩在指定区域,然后收网拾鱼。不一定网网都有,网上螺蛳螃壳的时候居多;但是基本上每次都起码会有半桶鱼拎回家改善生活,要知道那时候吃的都是自己自留地里的蔬菜,买菜吃是不可能的。那地道的野生鲫、鲤、黄蛄的味道深深地留在童年的记忆里。再就是“板砖”。舅舅家在邻近的东岳村,村里有口窑,通过做工作,伯伯在一个暑假“板”出了做小三间房子所需的土砖,然后请师傅烧成红砖。他“板砖”的时候吃完全是在窑上,饭菜由我和妹妹送过去。烈日下的他戴个破草帽,挥汗如雨,忙个不停,一点也不是在讲台上旁征博引妙语连珠的“李老师”。大概是1979年的秋季,我们搬出了和爷爷奶奶、小爹婶娘合住的三间瓦房,住进了伯伯亲手一块块“板”的土砖烧成青砖做的房子。再就是“理发”。不知道他怎么还有剪头发的家什,推剪等一应俱全,我和表兄弟的头发15岁以前就没在街上理过。 现在还常常听伯伯说起那时常常凌晨起床,天黑路滑,道路坑坑洼洼,拖着板车,带着一只捡来的狗,到白鹭湖去挖藕。三四点钟洗净出发到湾桥集市去上给人家。回家后常常是裤腿上泥巴来不及洗,就得回教室去上课。特别的怀念那只叫小黑的小狗,可听话了,每次都是半夜跟随着我伯伯去湾桥,到集市了就自个回家,来回三四十里路啊,你卖完藕回家时它已悠闲地卧在门口吐舌头了。

  我估计他深知民办老师要跳出农门必须要考上师范,于是从来没有放松过学习。听爷爷说他也只读了个初中就因为兄弟多而中止学业了,回来后被“大队(也就是现在的“村”的建制)”里请到学校里教书,一教就是十年;其间有几次考师范的机会,因为家庭成份的原因(我家是“中农”成份)而没能参考。家后面有片竹园,清早起来,我会听见他朗朗的读书声:“……却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诗书喜欲狂……” 有次他去应考,带上了我。是在荆州城考试,我又小,不敢到处跑,就在他考点的学校外面枯玩哒两天。他考完后,和我一起提上早就带来的一壶香油(七十年代末期当时可是奢侈品),去送给师范的某位校长,我没进门,一会就见他被推出来了,然后是“砰”地一声,油也被无情的扔了出来……我看见落日余辉下我30来岁的伯伯眼角清泪满溢……这件事对伯伯的触动非常大,同时也让他深深明白:万事只能靠自己,爱拼才会赢。 正所谓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二年他考取了(成了国家老师)!请客的那天,大队长都来了,我记得还送给他一个本子和一支钢笔;左邻右舍、亲朋好友,好不热闹!!!!!! 在师范要学习两年,家里的几亩薄田以及我们年幼的仨兄妹就甩给了妈,我插过秧、打过猪草放过牛、稚嫩的肩膀挑过大桶水……伯伯两周回来一次,为了省那往返的几块钱车费,都是骑自行车来回…… 两年后他回来了,分配在镇中教书(我当时读初二了,全家也顺利地解决了户口性质);从教期间,他在报纸上发表豆腐块数十篇,中篇小说《走出幽魂林》载入《今古传奇》,所写教学论文多次获国家级奖,市级一等奖。他以扎实的工作作风、严谨的教学态度赢得了学生的一致爱戴,家长的普遍好评,学校的高度肯定,并在2000年调入县一中,至今仍然奋斗在三尺讲台上,为我们兄妹仨,做出了表率,引领了方向……

  傍晚散步在江陵滨江公园迂回的小径,杨柳低垂,绿草如茵。放眼望去,江景豪庭奥林花园高楼林立,气势不凡,生活是那样的美好。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跟父亲的辛勤劳动是密不可分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父亲,高高瘦瘦,年轻时有着英俊的长相。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有着农民所有的本色,勤劳、质朴、善良,亦稍带着点倔强。...
    枫蕊阅读 345评论 10 15
  • 我想写写我的父亲,虽然我不知道怎么写。 我很早很早以前就想写,但是总是不能无法难以不肯下笔,下不去笔,我对父亲的感...
    普雅也是花阅读 2,576评论 5 21
  • 我一死党 天生丽质 永远吃不胖的好身材 对于健身她有独到见解:花钱买罪受。每每和她聊至此就感觉友谊要走到尽头了 好...
    张詩晨阅读 185评论 0 1
  • 创建新习惯, 考虑未来,好习惯成就未来,坏习惯毁一生! 强大博大坚定的心!
    风清杨阅读 100评论 0 1
  • 今天特别困……!地铁上没看几页书就直接开始打瞌睡了,这是多久没有过的事了…… 然后今天基本也没干什么正事。唯一值得...
    真昼之月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