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怼怼咪蒙:关于休学这件事情

哈哈,咪蒙又双叒叕一次站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就是因为她的一篇《咪蒙:我为什么支持实习生休学》。

粗鲁估计一下,咪蒙有1000万粉丝,如果有20%的粉丝转发了这篇文章,而每个转发者的朋友圈有300好友,去掉朋友重合的部分,怎么着看了这篇文章的人至少看过标题的人也有4亿左右了,基本上小半网友的数量。

如此大的影响力,咪蒙竟然敢,竟然敢不加条件的乱说。有人说看了这篇文章觉得挺有道理,仔细想想又觉得哪里不对。

为什么呢?因为咪蒙忽略了一点,就是什么样的人适合休学。咪蒙不是职业的咨询师,我也不是,我们暂且原谅她的失误,也原谅我的浅薄,好好来想想普通家庭的孩子甚至于农村孩子该不该休学。

除非你爸妈资产超过了一千万,不然请忽略咪蒙同学给你下的迷魂药,千万不能因为一个公众人物所说的话成为你懒惰不努力的理由。可能咪蒙所说的离你的距离就像你离秦朝的距离一样远。

1.中国的教育制度是有问题,但高考依然是跳出农门改变命运的好途径


教育制度有问题是有目共睹的,不只是教育制度,各种制度都有问题。高考前拼命的学,高考后拼命的玩,这两个裂变一样的对比才是对人的一生产生最大的伤害。我亲眼看到了很多高分考入名校后然后玩命放松被退学的例子,这些人除了自我控制力差之外,都是被教育制度玩坏的。一个发条你玩命的上紧,达到极限后,突然放松可能会弹出去,瓦特了。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对于目前的农村子弟或者进城的农民工子弟来说,想改变自己的命运的一个很好(或基本最好)的途径还是参加高考。

读书无用论不管再怎么流行,都跟农村孩子没有关系。因为没有别的出路,他们可以选择初中毕业后去沿海城市打工,当然不排除有些人发了大财,凤毛麟角而已。大部分人在30几岁之后还是选择回乡继续务农,他们的孩子继续他们祖辈的脸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继续迷茫、无知甚至贫穷。

相对于苦学了十几年的考上大学的人,进了城,安了家,眼界见识变了,对于自己孩子的培养有了更多的选择,有了更多的想法。

人生是一条马拉松比赛,没有停止的时候,只有暂时的领先和落后。早早的出去打工的人可能暂时找了一份好工作,但是一旦失业再去寻找工作的时候就会发现到处都是要求学历的,很多地方还是要求至少本科学历。

可能是我见识短,我身边认识的包括我在内的脱离了农村的真正在城市立足稳定下来的大部分还是参与了高考。高考在中国还是相对公平的一件事情,有没有人舞弊?不好讲,但是相对来说还是件严肃的事情。

根据我浅薄的人生经验,我大学里学的东西除了英语外在后面的工作中99%都用不上。所有的东西都是从头学起,虽然我是学习内燃机专业的,我们毕业后要去的那几家公司也都很固定,但是学校里讲的内燃机依然是50年代的。

我在工作几年后感觉:妈的,为什么有的人没有上大学也一样跟我做一样的事情?后来才知道不一样的是人家都是些皇亲国戚,我只有一纸毕业证,所以现在想想我还是感激这一张毕业证。

2. 穷人们的娃知道自己喜欢什么的那一刻已经都晚了


咪蒙的观点是支持休学,前提条件是找到了自己喜欢的事情。她忽略了一件事就是,对于穷孩子们来说,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可能大半辈子都要过去了,我说的喜欢是指你真的感兴趣并且可以赖以生存的。

我们拿学习乐器来说,对于富人的孩子来说,小时候可以选择学习各种乐器,舞蹈,可是说是十八般兵器都见识了,然后孩子说我就喜欢拉二胡,因为二胡的声音忧桑。可以啊,人家找个二胡大师送过去学几年。可别觉得人家学二胡是为了生计,人家只是个业余爱好罢了。

再一个,富人的孩子从小接触的社会资源也相对丰富,见多识广了,知道做什么可以挣钱。大家都知道比尔盖茨休学了,去做了微软成为了世界首富。可是他的父母是做什么的呢?他爸爸是个律师,妈妈是个成功的商业人士,曾多次出任公司顶层人物。他们对孩子的培养就可以多层次多方面的进行,耳濡目染真的不是句玩笑话。

我读大学时听过一个学长回校做的讲座,大概意思就是他当时感觉对学校的东西非常的失望,“我喜欢自学,对考试的东西不感兴趣,而大学里陈旧的教材让我一点也提不起兴趣来。”这种现象是有目共睹的,大学教育陈腐没有生气,与社会脱节的很多。这位学长就自学了编程,成功做出来了一款社区BBS软件Discuz!  他叫做戴志康,大二就休学了,当时学校很是生气,但是戴志康同学成名之后学校还给了他毕业证。当年戴同学的故事让很多人热血沸腾,当然了热血沸腾的仅仅是没有见识的穷学生而已,包括我在内。当年并不知道别人的成功背后有他们上一代的积累以及好的培养。我们看看戴同学的早期经历就知道了:

戴志康1981年出生于黑龙江省大庆市。大庆油田是中国最大的油田,产量占全国50%。他出生于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亲是大学教授,亲属中也有很多人是老师。据说,因为这种家庭背景,戴志康小时候开始就一直接触电脑。在计算机性能不断升级的过程中,他的编程技术也日益提高。戴志康从小学刚毕业后的1995 年开始初步尝试编制软件。初中、高中时期,他几乎席卷了各类计算机大赛。

14岁开始编程,我想了下,我14岁的时候除了学习成绩还不错外,基本没有什么能拿得出手的经历。

所以说大学期间能够知道自己喜欢什么真的不是件很容易的事情,咪蒙自己也说了99.99%的人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你让一个穷人家的孩子如何在这个超级迷茫的阶段去休学寻找自己一生的事业。

喜欢的事情看似每个字都认识,实际是个极其奢侈的东西。有的人连高考后选个专业都费死劲。

可以说基本上所有的农村娃,在挑选专业志愿的时候都是两眼一抹黑,狗屁都不懂的。调剂怎么了,只要不去学什么农科专业再回去研究土坷垃,他们都会心满意足。我不相信谁谁哪个农村子弟为了祖国的农业发展,愿意继续回农村。

我当年填写志愿的时候也是傻逼的不行。我是在高考前听说有个同学的姐姐姐夫是财经大学毕业后在北京月收入过万,我拼了命的奔着某个财经大学努力,结果分数下来后发现与这个学校的差距大约有30分,只能选择学校时填了个很保守的肯定可以被录取的,但是对于学什么,压根就是不懂啊!我老爸很务实:毕业后哪个能挣钱就填哪个。我们听说有个不知道远了多少层的亲戚在我们省的中建几局做了小领导(收入还不错,在2005年时候已经过万),我就被怂恿去填了土木工程。虽然看到了土木在我们省只招那么几个,还是只能冒险一下。在接到学校录取的电话的时候很激动,对方说恭喜你被我们学校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录取了,通知书过几天会寄到你家里。我当时都没听懂什么专业,后来又电话打过去问我到底是什么专业来着。

入校后,跟很多人吐槽的一样,我们班甚至我们系90%是被调剂过来的。军训结束后才知道我们的方向是内燃机,也就是船舶柴油机专业。连续很多年的就业率达到100%。不管怎样,当时对未来还是充满了各种憧憬的。

你有钱任性的话,可以多尝试一下,假如钢琴不行,还有吉他,实在不行你还可以去学笛子。但是农村子弟只有一根竹笛,你让他怎么知道自己到底喜欢什么?

等到他们真的知道自己喜欢什么的时候,可能一切都晚了。

3. 出身底层的同学们需要明白的道理

上面说了这么多,无非只有一个道理,就是你觉得你读书还行,千万不要放弃,坚持到拿到大学毕业证,然后你才真正有了第一个资本。

你打拼的每一步都是在进步,因为你是空手来的。你离开时已经一身本领。

除非你是网游设计者,不要沉迷于游戏。我有很多大学同学沉迷于游戏,退学,留级的也不少,而且他们都是农村来的,自控力很差。

一定要学好英语,不准备出国也要学英语。我相信工作几年后后悔自己没好好在大学学英语的人不在少数。

每个人接受能力都有区别,有的人需要付出血的教训才会明白一些道理,有的人只需要稍作分析就明白了。所以不是不能攀比,是不要从大流。

我不知道在城市的贫困家庭的大学生们的生存是怎么样的,但是对于农村的大学生我是非常清楚的,以上的文字同样适用于所有的贫困大学生甚至于不富裕的大学生。这个社会上的资源是有限的,而有虎狼之心的人又遍地都是,我不清楚咪蒙为何要这么写,很多人直指她的险恶用心,咪蒙本人都是硕士学历,站在了自媒体的食物链的顶端,反而在瞎指挥后来人。而且前不久她刚刚为了她儿子上幼儿园操碎了心。

都是套路吧或许!

如果你认为本文可以帮助一些人,请和我一起转发到朋友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剑圣喵大师 01 假如你是一名大学老师,你看了咪蒙建议实习生休学的文章,你会有一丝愤怒,也会有一丝悲伤。 愤怒...
    剑圣喵大师阅读 1,560评论 8 62
  • 在农场遇到了一位新朋友,在试吃他的核桃时我们聊了起来,在西餐中餐红酒咖啡的餐饮行业打拼了一圈,决定过简单的生...
    lanfang阅读 303评论 1 3
  • 说些啥呢,考研的生活步入正轨后好平淡啊。除了上课就是看看书,偶尔打打游戏。 今天看到一篇文章。来自简书 评论尸《大...
    mmmilo阅读 254评论 0 1
  • 我的肩膀永远是你的依靠 罗晋公布与唐嫣恋情:我的肩膀永远是你的依靠。一大波单身汪又无辜被虐,我相信更多人应该...
    苏向晚阅读 239评论 2 2
  • 【前言】昨天咱们说到了全家是否可以使用同一款洗发水的问题,今天咱们来聊聊一些常见的洗护发误区吧~~ 误区1 多效合...
    蛮小子阅读 907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