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sDB系列二十二:RocksDB使用场景和特性

  存储和访问数百PB的数据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开源的RocksDB就是FaceBook开放的一种嵌入式、持久化存储、KV型且非常适用于fast storage的存储引擎。
  传统的数据访问都是RPC,但是这样的话访问速度会很慢,不适用于面向用户的实时访问的场景。随着fast storage的流行,越来越多的应用可以通过在flash中管理数据并快速直接的访问数据。这些应用就需要使用到一种嵌入式的database。
  使用嵌入式的database的原因有很多。当数据请求频繁访问内存或者fast storage时,网路延时会增加响应时间,比如:访问数据中心网络耗时可能就耗费50ms,跟访问数据的耗时一样多,甚至更多。这意味着,通过RPC访问数据有可能是本地直接访问耗时的两倍。另外,机器的core数越来越多,storage-IOPS的访问频率也达到了每秒百万次,传统数据库的锁竞争和context 切换会成为提高storage-IOPS的瓶颈。所以需要一种容易扩展和针对未来硬件趋势可以定制化的database,RocksDB就是一种选择。
  RocksDB是基于Google的开源key value存储库LevelDB,主要满足以下目标:

1、适用于多cpu场景

  商业服务器一般会有很多cpu核,要开发一个随着CPU 核数吞吐量也随之增大的数据库是很困难的,更别提是线性的递增关系。但是,RocksDB是可以高效地运行在多核服务器上。一个优点是RocksDB提供的语义比传统的DBMS更简单。例如:RocksDB支持MVCC,但是仅限于只读的transaction。另一个优点是数据库在逻辑上分片为read-only path和read-write path。这两种方法可以降低锁竞争,而降低锁竞争是支持高并发负载的前提条件。

2、高校利用storage(更高的IOPS、高效的压缩、更少的写磨损)

  现在的存储设备都可以支持到每秒10w的随机读,如果有10块存储卡的话就可以支持每秒100w的随机读。RocksDB可以在这种快速存储上高效运行且不会成为性能瓶颈。
  和实时更新的B-tree相比,RocksDB有更好的压缩和更小的写放大。RocksDB由于压缩更优,所以占用更少的storage;由于更小的写放大,flash 设备可以更持久。

3、弹性架构,支持扩展

  RocksDB支持扩展。比如,我们可以新增一个merge operator,这样就可以使用write-only来替代read-modify-write。然而,read和Write是会增加存储的读写IOPS。在写频繁的负载下,这种措施可以降低IOPS。

4、支持IO-bound、in-memory、write-once

  IO-bound workload是指数据库大小远大于内存且频繁地访问storage。in-memory workload是指数据库数据都在内存中且仍然使用storage来持久化存储DB。write-once workload是指大部分的key都只会写入一次或者insert且没有更新操作。现在RocksDB很好支持IO-bound,要想更好地支持in-memory,需要做一些工作。支持write-once的话,还有很多遗留问题待解决。

  RocksDB不是一个分布式的DB,而是一个高效、高性能、单点的数据库引擎。RocksDB是一个持久化存储keys和values的c++ library。keys 和values可以是任意的字节流,且按照keys有序存储。后台的compaction会消除重复的和已删除的key。RocksDB的data以log-structured merge tree的形式存储。RocksDB支持原子的批量写入操作以及前向和后向遍历。
  RocksDB采用“可插拔式”的架构,所以很容易替换其中的组件,允许用户很容易在不同的负载和硬件设备上进行调优。


1441593_10151976018697200_1580274673_n.png

  比如,用户可以添加不同的压缩模块(snappy, zlib, bzip, etc),且使用不同模块时不用修改源码。这可用于在不同负载下通过配置使用不同的压缩算法。同理,用户可以在compaction时加载个性化的compaction filter来处理keys,例如,可以实现DB的key的"expire-time"功能。RocksDB有可插拔式的API,所以应用可以设计个性化的数据结构来cache DB的写数据,典型应用就是prefix-hash,其中一部分key使用hash存储,剩下的key存储在B-tree。storage file的实现也可以定制开发,所以用户可以实现自己的storage file格式。
  RocksDB支持两种compaction style(level style和universal style)。这两种style可做读放大、写放大、空间放大之间做tradeoff。compaction也支持多线程,所以打的DB可以支持高性能的compaction。
  RocksDB也提供在线的增量备份接口,也支持bloom filters,这可以在range-scan时降低IOPS。
  RocksDB可以充分挖掘使用flash的IOPS,在随机读、随机写和bulk load时性能优于LevelDB。在随机写和bulk load时,性能优于LevelDB 10倍,在随机读时性能优于LevelDB 30%。
  LevelDB是单线程执行compaction,在特定的server workload下表现堪忧,但是RocksDB在IO-bound workload下性能明显优于LevelDB。在测试中发现,LevelDB发生频繁的write-stall,这严重影响了DB的99%延迟,另外也发现,把文件mmap到OS cache会引入读性能瓶颈。测试表明,应用不能充分使用flash的高性能,这是因为数据的带宽瓶颈引起了LevelDB的写放大。通过提高写速率和降低写放大,可以避免很多问题,同时提高RocksDB性能。
RocksDB的典型场景(低延时访问):
1、需要存储用户的查阅历史记录和网站用户的应用
2、需要快速访问数据的垃圾检测应用
3、需要实时scan数据集的图搜索query
4、需要实时请求Hadoop的应用
5、支持大量写和删除操作的消息队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Mongodb的全面总结 MongoDB的内部构造《MongoDB The Definitive Guide》...
    中v中阅读 31,794评论 2 89
  • 1.强制IE浏览器使用最高级别可用渲染模式显示网页: 2.图片的高度和宽度其中一个设置为定值,则另一个要设置为au...
    Ms_Apple阅读 229评论 0 1
  • while(条件){当条件为真时执行别忘记增加条件中所用变量的值,否则循环永远不会结束!}While 循环会在指定...
    三七_3eca阅读 121评论 0 0
  • 产场所 美国类别:100%重组果汁 价格:¥45评论:厚色。 它味道酸甜,有点苦。果蔬清洗流水线苦味对许多人来说可...
    大时代客阅读 2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