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寒假

玲瓏2022的寒假特別漫長,只比2020年的短一點。新冠以來,似乎沒有最長,只有更長。比2020的更多的是覈酸檢測,一天、兩天、三天不同間隔期的,做了一遍又一遍,江湖上描述為“嗓子捅出繭”,也曾實現紙上冰墩墩自由;已經無力感慨世界魔幻,只覺現實特別現實。

我們隔一段會笑問問玲瓏,想學校、想同學們嗎?她絕大多數時會回答在家挺好的。父母如忠僕,接力各種德智體美勞的陪伴,就怕疫情影響玲瓏成長的心情和印象,她的假期甚至網課階段都是豐富多彩的。倒是老母親的陪伴走向躁累,彷彿日復一日都是低質量時光。

一、學習

寒假以及因疫情延遲的開學包括網課期間,玲瓏複習預習和拓展的重點在數學。

玲瓏三年級上期末數學考試滿分,學期中也得過年級“頭腦風暴”的獎,但她實際的計算和思維能力我們家長很清楚,遠遠未到“不焦慮”的水平。

計算題每天做些,上學期做過的試卷又把錯題和當時講解完沒有徹底理解的再做了兩三遍……另外,做了並不太多的《舉一反三》的題。

玲瓏在數學方面的被動確實給爸爸媽媽造成困擾,做過的錯題和難題沒印象,不會的題從不主動想想……她大概從小小就對歷史等投入太多興趣,許多皇帝的壽命和在位時間她記得;而從2021暑假開始大人就建議她背的十幾乘以個位數的乘法表她一直拖著……

玲瓏自己也表態想學好數學,不過行動力明顯不到位。自覺是學好的必要條件,所以慢慢來吧——希望慢慢不是藉口。

在寒假前半段,爸爸還陪著玲瓏把上學期沒學紮實的英數細細過了兩遍,數學以專業英語術語來解釋不僅是玲瓏的弱項,父母也掌握的並不好。

玲瓏自己也預習了新學期數學課本的前四單元,不過後來證明預習效果並不太好,看會離做對距離很遠。這也是一種經驗,等暑假玲瓏再預習時估計會有所調整。

時間有限,視力珍貴,玲瓏在漫長寒假自主閱讀的書只有《平安小豬》、《兩京十五日》、《顯微鏡下的大明》、《郭德綱講三國演義》、兩本英語小故事和一些精緻的繪本。多數時候,都是爸爸媽媽接力給她唸《數理化通俗演義》,她聽得津津有味。

寒假期間,玲瓏每天堅持背一段《聲律啓蒙》,所以趕在媽媽生日前獻給媽媽一段聲律啓蒙版賀詞,寫得閃閃發光的。

二、運動

寒假伊始,玲瓏每天大早約上小夥伴由爸爸領隊到大學城操場上跑步,練得精神抖擻。與之同時,白天還有跳繩安排,以及差不多兩天一次的拉丁舞私教課。後來,疫情反復,晨跑改成沿沙河跑、最後只能小區跑圈。好在,除了深圳封城一週,玲瓏一直在上一對一拉丁私教課,恰恰和倫巴基本功都進步明顯。網課開始后,玲瓏每天還與爸爸媽媽做平板支撐,核心力量較差。

不管自由還是封控,玲瓏在家每天都會同爸爸媽媽打幾回羽毛球,主要為活動眼球。玲瓏喜歡邊打邊講《三國演義》,唇舌的運動量肯定夠。

這個寒假,玲瓏去專業場館體驗了滑雪,雖是旱滑,她也大滿足。她渴望春節北方滑雪遊整三年了,一直未果。

三、家務與手工

玲瓏在寒假開始同爸爸一起練習做正餐,倆人每早商量好買什麼菜,中午一起摸索著收拾與切炒。

自己做的飯,玲瓏吃的特別香,也有成就感,總想讓午間時分“離家出走”的媽媽嚐一嚐。

此外,玲瓏還做了卡紙檯曆、銅絲掐畫、祝壽賀卡等等。疫情嚴重時,她天天到小閨密佳佳的露臺上搭樂高,搭得投入盡興。

四、遊玩與娛樂

儘管有不同程度的疫情反復干擾,玲瓏沒有實現期待的假期遠遊,但周邊各種活動一樣不少,農場摘草莓、商場摸餵哈士奇、影視基地看糧倉、約伴爬山、參觀博物館等……總之,能外出放鬆眼睛的機會都利用了。

與之同時,春節慶祝有關的各種儀式如寫大字、遛花燈等,也再一次一一體驗。過年期間,同小閨密一家一起各種慶祝也是虎年春節的一個特殊記憶。

五、矛盾與成長

大概是成長階段的特定情況,媽媽覺得玲瓏三年級後越來越浮躁,學期間就積累了各種“認知與執行的矛盾”,假期里因對八十多歲姥姥各種意外情況出現的操勞,媽媽對玲瓏耐心額度每況愈下,不少時候可謂咬牙堅持陪伴……特別是春節前後保姆不在時,媽媽更是把許多精力用來照顧姥姥,玲瓏不時感慨失寵了。當然,目睹老人的脆弱與頑固,親見中年的無奈與辛苦,也是小朋友一種成長的真實吧,未必全是負面。

2022年從一月中到四月中,漫長寒假,玲瓏有很多收穫,疫情也沒有太影響她成長的心情。開學前,她以《三國演義》的老氣橫秋體給爸爸媽媽結婚紀念日寫了一段賀詞,仙樂飄飄、誇誇其談。

期待暑假!希望疫情不要再影響,讓玲瓏能如常四處走走看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玲瓏在這個寒假伊始,嘗試每天列項目計劃,當晚或者翌日查驗補減。她出乎意料喜歡,所以基本堅持了一個月。 學習運動遊玩...
    攀岩觀火阅读 389评论 0 6
  • 玲瓏,有幸、有力,於2018年9月底到2019年8月底在家“賦閒”近一年,是從呆板學齡前集體生活的主動解散,並且確...
    攀岩觀火阅读 606评论 0 3
  • 2018年的最後三個月,我們在深圳,所以再忙碌的生活也未能阻止我刷電影的節奏,二三十部總是有的。我想我癡迷電影的重...
    攀岩觀火阅读 492评论 1 4
  • 玲瓏五歲生日時,有五個形式豐富生日慶祝會,還特別同媽媽去北京遊了一遭。之後,每次再問她想怎麼過生日,她都不假思索地...
    攀岩觀火阅读 380评论 0 2
  • 2020,一直魔幻。太多不可預測,生活基本無法計劃。 七月初,玲瓏小一生活即將愉快圓滿結束,我們提前打算好了一個海...
    攀岩觀火阅读 3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