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类档案】| 画眉


编号:PLGG1036

中文名:画眉

英文名:Chinese Hwamei

来自网络

鸟类简介:

画眉(学名:Garrulax canorus,英文名:Chinese Hwamei)是雀形目噪鹛科噪鹛属的鸟类。体型略小,约22厘米,全身棕褐色,主要分布在中国长江以南的西南、华中至东南、台湾、海南岛及中南半岛北部。白色眼圈在眼后延长,形成眉纹,鸣声悦耳,种加词canorus即音调佳美之意,画眉是中国常见的鸣禽,性机敏好斗,是一种普遍性留鸟。画眉是中国广东广州市的市鸟。另有台湾画眉(学名:Garrulax taewanus)由画眉台湾亚种 taewanus提升为种,为我国特有鸟类,分布于台湾。


科学信息

分类:雀形目 (Passeriformes)、 噪鹛科 (Leiothrichidae)、 噪鹛属 (Garrulax)

地理分布:繁殖区:东洋界 : s, ec China to c Vietnam

保护级别:中国三有、CITES附录二、IUCN无危物种

颜色特征:主要羽色:褐色|brown


属的信息(可无):暂无


外形特征:

体型略小(22厘米)的棕褐色鹛。特征为白色的眼圈在眼后延伸成狭窄的眉纹(画眉的名称由此而来)。顶冠及颈背有偏黑色纵纹。

形态特征图
虹膜-黄色;嘴-偏黄;脚-偏黄。

台湾亚种taewanus无白色眉纹,灰色较多且纵纹浓重,现已提升为一个独立鸟种——台湾画眉。

海南亚种owstoni具白色眼纹,但下体较淡,较亚种canorus下体多橄榄色。

叫声:鸣声为悦耳活泼而清晰的哨音,令爱鸟者备加赞美。

画眉鸟雌雄区别

体形:雄画眉鸟一般说来体形比雌画眉鸟为大;胸肌因经常鸣叫锻炼,亦比雌鸟为发达;雄鸟的毛比雌鸟紧;雄鸟体形修长,而雌鸟短而胖。

头形:以头部形状区别,雄性头大而长;而雌鸟则圆而小;雄鸟的头门较宽,即两眼间距离较宽,而雌鸟的头门则窄狭。

羽色:雌鸟的羽色比雄鸟的美丽。而在阳光照射下,可见雄鸟的羽毛比雌鸟的羽毛更富有光泽。

脚形:雄鸟的大腿和跗,要比雌鸟显得粗壮有力,后趾下面的肉瘤也要比雌鸟稍大。

须式:雄画眉与雌画眉在触须的排列上有别,雄鸟排列既细且直,而雌鸟则显得粗而规则。


生活习性:

画眉留生活于中国长江以南的山林地区,喜在灌丛中穿飞和栖息,常在林下的草丛中觅食,不善作远距离飞翔。雄鸟在繁殖期极善鸣啭,声音十分宏亮,尾音略似“mo-gi-yiu-”,因而古人称其叫声为“如意如意”。

杂食性,但在繁殖季节嗜食昆虫,其中有很多是农林害虫,如蝗虫、蝽象、松毛虫以及多种蛾类幼虫等;在非繁殖季节以野果和草籽等为食,偶尔也啄食豌豆及玉米等幼苗。

画眉多栖居在山丘灌丛和村落附近或城郊的灌丛、竹林或庭院中。喜欢单独生活,秋冬结集小群活动。性机敏胆怯、好隐匿。常立树梢枝杈间鸣啭,引颈高歌,音韵多变、委婉动听,还善仿其它的鸟鸣声、兽叫声和虫鸣,尤其是在2~7月间,喜欢在傍晚鸣唱。


生长繁殖:

4~7月繁殖,营巢于地面草丛中、茂密树林和小树上。巢呈杯状或碟状,由树叶、竹叶、草、卷须等构成,内铺以细草、松针、须根之类。每年产卵2巢,每巢3~5枚卵。卵一般为椭圆形,呈宝石蓝绿色或玉蓝色,带有光泽,卵的平均大小为26×20毫米。

画眉鸟卵


地理分布:

分布范围:中国华中及东南、台湾、海南岛和印度支那北部。

分布状况:常见于华中、华南及东南的灌丛及次生林,高可至海拔1800米。

地理分布图


保护现状:

画眉鸟未列入保护动物名单,但中国21世纪生物多样性保护议程将其列为应优先保护种类。

该物种已被列入国家林业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即三有保护鸟类)。

画眉是中国传统笼鸟,大量捕捉或严重影响其种群数量。


文化内涵:暂无


科学研究(可无):暂无


其他:暂无


参考文献(来源):

http://baike.niaolei.org.cn/%E7%94%BB%E7%9C%8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编号:PCPP0636 中文名:喜鹊 英文名:Eurasian Magpie 鸟类简介: 喜鹊(学名:Pica p...
    伊云鹤阅读 21,138评论 0 6
  • 编号:CCSS0276 中文名:珠颈斑鸠 英文名:Spotted Dove 鸟类简介: 珠颈斑鸠(学名:Spilo...
    伊云鹤阅读 19,232评论 2 11
  • 首先,竞品分析目的是什么? 我们知道,产品经理对一个产品的设计,需要考虑市场、产品、定位、竞争对手、战略、商业模式...
    Tim_Chen阅读 11,798评论 0 1
  • 据地图所绘,西门大街是A城繁华地段,著名美食一条街。趁坐地铁的功夫,我赶紧打开支付宝查看花呗余额,一看还有几千额度...
    和这个世界温柔的相处阅读 231评论 0 11
  • 17点5分。天下着雨,夹着着雷声。图书馆出来,在等公交。眼睛望着左方没有尽头的公路,仿佛一片海洋,而我,等待...
    _Zh阅读 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