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情深——同学聚会小记

后一自左向右: 蓝风钖 粱公法 朱敬平  于中升 孙公昌 毛庆文 蓝思传 王大仕 王文浩 高功胜  孙加伟 周公业 蓝风伟 张钖波 栾春远 后二左起: 宫相法  孙公宙  刘岩 宋洪贵 毛徳省 王启业 于成才 王江诚 朱信堂 袁徳玉 王建国 王至林 朱念清 范永光 刘同军 后三左起: 周公寿 王木业 刘丕倩 宫相娥 孙芝芳 孙美玉 王桂兰 王素花 毛瑞花 范美香 宋云玲 前起二排自左向右: 王秀敏 玄国红 张静 赵秀芹 孙立英 王仁芬 辛瑞芝 纪淑花 孙克华 朱敬莲 刘淑英 刘淑慧 邱美云 李秀芝  姜振华 前一左起: 宋居正 张吉训 徐维国 宋立军 王宝修 杨孝盛 孙公坊 王文科 宋兆泽 周公春 臧思家

曾经的同学清纯,像风筝舞天,似藕断丝连,让理想放飞,将真情挂牵,离别的心痛,思念的种子,开始在王文浩同学心田里萌生,并渐渐生长于岁岁年年。牵挂,那风筝绷直的丝线,牢牢拴住了我们的三个班。

二零零九年新春伊始,事业有成的王文浩同学告诉我说他有出资举办一次七六届毕业师生联谊会的想法。受其感动,我担当不出资只出点微薄之力的组织联络工作,近的口头传达,远的电话告诉,你传我,我传你,把聚会的消息在同学中传播开来。时至七月十六日的约定聚会时间,与会师生多达九十四人。这次聚会,是师生分别三十三年来的第一次盛大聚会。王文浩同学自然成了同学们话题中的焦点人物,心目中的伟大人物,行动中的偶像人物。的确,我的老同学老同事文浩你伟得太大了!聚会当即,同学们手头上有了王文浩同学印刷厂加工制作的同学通讯录,使同学们相互之间的联系方便快捷了起来,给再次举办聚会削减了难度。

王文浩同学在毕业40年同学聚会上为大会致词

简短捷说,开门见山,话说今年相聚。

为使同学们都能获得聚会信息,有的同学不惜劳苦奔走相告,周公寿 、孙公宙、毛徳省、王启业、范永光、王秀敏等为本次聚会同学们的如期到来起到了很好的媒介作用。

组织策划,群策群力。聚会筹委,自发成立。九人抱团,包揽全部:起草日程,撰写串词,落实酒店,布置场地,调试音响,彩排节目。

聚会筹委会九人与特邀嘉宾王文浩夫人(前排左一)合影


走进生机盎然彩云飞热浪掀的七月,解读浪漫七月里滚烫的诗行,倾听那柳荫深处抑扬顿挫的蝉鸣,挟裹着群燕欢快的飞翔。

七月,注定是个散了还能聚的日子,那年七月,我们不忍分离;今年七月,我们又一次相约再聚。

王文浩同学致欢迎词


七月十五日,时值盛夏,晴空万里,即墨十五中七六届老同学四十二年后再相聚,诉不尽的思念之情,道不够的千言万语,喜悦的重逢,激动的泪水,定格在那一幅幅精彩的画面中,镌刻在那永久的记忆里。

宴席够丰盛可那顾得上吃喝?说,笑,听,看……乐不能禁

看这两位同学42年的发型变化

热议同学情

放大,请放大看这三位女生的表情

原本的他,眉清眸亮眼核大,聚会的他,却眯成了一条线。因为这一刻,非同平常,他高兴,他心花怒放!


南泉泉宝大酒店豪华的宴会北大厅里,笑语喧哗,炫彩纷呈,从上午八点开始,陆续从四面八方赶来的老同学们一个个神采奕奕地向我们走来。

一位身材高挑的美女体态轻盈地款款而来,她凤眼含春,长眉入鬓,嘴角含着笑,把腮上原本好看的酒窝越发彰显得更加好看,更加秀丽可亲;乌发如漆,肌肤如玉,端庄娴雅,宛如一朵含苞待放的牡丹花,美而不妖,艳而不俗,千娇百媚,无与伦比。

张静,是张静!我和先一步赶到的孙公宙同学认出了她,喜出望外,不约而同,大呼小叫。

校花张静,姓张而不张扬,似一朵刚刚出水的莲花静静地绽放,默默地散发着芳香。

张静礼貌的与大家一一握了手,从裹着些许酸楚的甜笑里,我们隐隐看到了四十二年来浓浓的思念之痛……

她说,半年前才整了手上这块手机,刚好周公寿同学不久前联系上了我,谢天谢地,天赐良机啊!正确的时候遇上了正确的人,公寿说同学聚会每两年举办一次,这次确定在七月十五日,举办在即。我正在烟台出差,火速归来,唯恐失去相见良机。这不,天刚蒙蒙亮,我便匆匆收拾了家务,打的过来了。如此这般,同学情深使然!

刚刚签到的张静(右二)与我们合影留念

多少个面孔陌生又熟悉;多少个声音亲切又相识;多少个拥抱饱含着泪水;多少次打量勾起了回忆,你还认得我,我还记得你,四十二年了,当年恬静的小伙子,如今谈笑风生,幽默风趣,当年天真活泼的小姑娘,如今虽半老徐娘,但风韵犹存,不是当年,胜似当年。

一班与会同学合影

二班与会同学合影

三班与会同学合影


四十二年,多么漫长的岁月!四十二次春天花开,四十二次秋上落果,四十二次夏日叶绿,四十二次隆冬飘雪;四十二年,又是何等的短暂!如白驹过隙,一闪而过。四十二年的光阴把我们从朝气蓬勃的小伙子带入花甲,一次难得的聚会又把我们从花甲带回到了小伙子。

扑捉精彩画面我们都很在行

王演庄片区的同学们合影

三班的部分同学合影

挪城片区的同学合影


你看吧,宽敞明亮的大厅里,三个一群,五个一伙,有的在大声说笑,有的在悄悄低语,有的在相拥拍照,有的在喜极而泣,幸福的时刻,久远的别离,校园的记忆,青春的回味,在那时刻展现的淋漓至尽,我想说:岁月带不走太多回忆,相聚又找回青春的足迹,半头的白发,写满了故事,声声的倾诉,激荡在心底,感谢有缘,感谢有你!

声声倾诉激荡在心底激活了情绪

一路走来 感恩有你

同学们举杯相祝,四十二年的别后重逢,四十二年的思念之情,四十二年的风雨兼程,四十二年的默默等待,此刻,都倾注在那一杯杯斟满情意的酒杯里了,为重逢干杯!为快乐干杯,为健康干杯!为明天干杯,真是人逢知己千杯少啊!那一刻,你醉了,我醉了,我们大家都醉了,醉在脸上,醉在心底,醉在阳光里,醉在夕阳中!

醉在阳光里醉在夕阳中

我有好多知心的话儿要对你讲


宴会变歌会,高兴至极,顺其自然。两位同学主持人,颇有些专业的风度,优雅的姿态,宏亮的声音,把同学们一次次带回那个风华正茂的学生时代,再一次将我们带进那个难忘的青春岁月,难忘的校园生活。同学们一个接着一个的独唱,重唱和诗歌朗诵节目,在那一刻,唱好唱赖不是问题,关键是同学们的真情流露,是久别重逢的重在参与,台上携手激情欢歌,台下鼓掌呐喊助威,歌声笑声呐喊声此起彼伏,将联欢会推进了一个又一个新的高潮。

先说宋氏云玲,在校担任班长,社会再展风流,事业步步高升,如今大学摄影,获得若干殊荣;再表帅哥杨孝盛,军地两用才拨尖,能写会书填歌词,文人骚客之楷模。

若知孝盛书法,且见念清诗表——

《赞扬孝盛同学书法》

一砚桃花香笔墨,狼毫龙走字成章。

劲揉透纸真功在,久蘸浓汁色染江。

宋杨二人,强强连手,同学聚会,搭档主持,声情并茂口才好,不亚朱军与董琼。


主持中的宋云玲(左)与搭档杨孝盛

诗歌朗诵中的杨孝盛

诗歌朗诵中的宋云玲

杨孝盛的书法作品展示

宋云玲主持间隙完成的摄影作品

二班班长臧思家,服务社会逞英雄。谦虚好学不张扬,苦练书法八年功。老年大学又一技,聚会摄影不求人。

同学念清,诗人情怀,出口成章,远近闻名,聚会现场,信手拈来。

《赞摄影师臧思家》

定住时空入册中,清晰画面手亲经。

细心责任只肩担,留念同学第一功。

镜头需要上了台,手把相机绽异彩

咔嚓声声响 相片张张清

现场赋诗的朱念清(右一)与同学们正在切磋诗作,刘岩一边叫好一边打出了赞扬的手势


三班任班副,名唤张吉训,才智过人高,自学成艺人,吹拉弹唱说,都带精气神,变脸见功夫,魔术更带劲。

葫芦丝演奏中的张吉训同学

栁腔《墙头记》演唱片断

与美女同学们在一起

演唱现代京剧,还看立军大师,身手不同凡响,国家戏台绽姿,校长位置退休,京戏唱响即墨。当下同学聚会,忙煞京戏票友,名戏巧妙改编,叙发学子情愫。

请欣赏宋立军同学以原作《智取威虎山》中李勇启演唱的《自己的队伍来到面前》改编的《自己的同学来到面前》:

早也盼,晚也盼,望穿双眼。怎知道今日里我们又相聚宝泉,述旧情忆当年,自己的同学来到面前。同学们,我不该,白天逃学,晚上打鸟,我不该将恩师当敌人,羞愧难言。 两年多,爬拖拉机学校不见,看看这条条伤痕,处处伤疤,全都是打闹惹出的好结果。老师们教农教机很不情愿,同学们倒是乐的闲散,只说是到最后学问不见。谁料想,改革开放,形势大变就在眼前,从此我们跟定共产党齐努力。不管是田里走讲台站,不出成绩心不甘,纵有哪职业有不同,为社会作贡献我们是一马当先。

京剧演唱《自己的同学来到面前》

京剧演唱《打虎上山》

朱姓敬莲,才艺过人。能歌且善诵,嗓若铜玲音,开场即登台,把麦唱着来,《相逢是首歌》,表达相见心。放声高歌,曲曲情真,选歌费神,意义颇深,《祝你平安》,动人入心,声声柔和,委婉清新,歌界大腕,同学女神!

你一生都平安是我最大的心愿

正在诗歌朗诵中的朱敬莲同学

聚会在即,相见恨晚。可情真意切的孙立英同学,适遇大事要去办理,是聚会还是办私事?她决断的选择了前者,谢绝了私约,舍弃了私利,把同学聚会放在了首位,列为头等大事,婀娜多姿的出现在同学聚会现场。往哪一坐,一入列,就惹人喜爱,特别的隨和;往哪一站,一开口,便博得一片掌声,相当的好听!一个手势亮出来,欢快的气氛浓起来,雪白的牙齿露出来,可人的笑脸露出来,一份同学情深的意境自然表达出来,明星气质和靓丽照人的美女形象展现出来,观众席上雷鸣般的掌声爆发出来……甜歌叫好唱不停,叙发浓浓同学情!

演唱中的孙立英同学

我胸有朝阳——青春永驻,同学万岁!

王姓桂兰,轻步漫舞,婀娜多姿,笑颊粲然,彩扇飘逸,若仙若灵,玉袖生风,典雅矫健。有如燕子的翩翩身轻,而疾飞高翔又似鹊鸟夜惊,优雅的舞姿闲婉柔靡,舞出巍峨之势,舞出荡荡之情。喝彩声声,鼓掌声声,咔嚓声声,声声赞美,经久不息……

扇子舞中的王桂兰

每个分解动作就是一个舞蹈特写,就是一幅优雅可赏的艺术作品

心里面装着同学情,豪歌一曲给同学听。王建国同学,宫相娥同学,没有彩排,临场发挥,放声高歌,倾情演唱,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亮点纷呈,掌声四起。

倾情演唱中的王建国同学

宫相娥同学深情演唱


歌儿好听音乐配,唱戏需要有伴奏。蓝风钖,梁公法,拉得一手好二胡,聚会排上大用场。二胡合奏,栁腔伴奏,精湛的技艺,高超的发挥,以委婉的音韵,发动听的和声,为同学聚会增强了色彩,值得一表,功不可没!

梁公法 蓝风钖 宋立聪组成一个小乐队


难舍难分的同学们,大家抚今追昔,开怀畅饮。分手时刻,我想起了那首白雪的歌:我不想说再见,相见时难别亦难,我不想说再见,泪光中看到你的笑脸脸……一生中能有几个这样的夜晚,一生中能有几回不想说再见。亲爱的老同学们,让我们记住相聚的美好,让我们期待下一次相聚,祝福我们同学的友谊常在,祝福我们的同学身体安康,祝福明天的夕阳更美,祝福我们的人生更加精彩!

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夕阳是晚开的花儿,夕阳是陈年的酒……越是接近夕阳,越是对人间,爱得深沉。这,才是老人的美啊,美得庄严,美得凝重!三千繁华,弹指刹那,百年之后,不过一捧黄沙。同学们懂得,活在当下,用有生之年尽情的善待每个人,善待每一天,因为没有下辈子。

所以,同学们一致通过了每两年一聚的决议提案,这样的聚会要延续到只剩一个同学的年代才能罢休,只要有两个同学在世,同学聚会就要如期举办,就要办得风风光光,就要办得红红火火,就要办得轰轰烈烈,我们曾经同学过我们值得,人生因我们的相遇相知相惜相爱而充实!

同学相遇,情深至极。聚会前夕,有幸与时任红叶诗社副社长的毛庆文同学相遇。问好,握手,牵手往他的茶馆里拉,热情地往雅坐上请……经过展厅,见一个不算大的货架上,陈列着各式各样产地不同看包装质的不错的各色茶叶。雅坐设在内室,案上放着毛笔,书架里摆着大书,墙上挂着若干名家字画……我立悟:这不是老北京味的书茶馆吗?主人像做家常一样娴熟地沏了茶,我俩便饮茶便自然而然地聊上了诗,欣赏了他发表在国家级诗刋上的作品之后,我提议能否为同学聚会赋诗?庆文欣然应允,当即抄起了笔写了起来,边写边对我说,写东西需要灵感,老同学来了我的写作灵感就来了,笑容可掬的问我,这是什么在作崇?我回他,同学情深呗,他拍了一下桌子,嗓音高了八度,对,同学情深,就这个命题!一首古风,一气呵成:十五中学同窗聚,德智体育学有才。踏入社会多垂练,中华复兴筑高台。卅年岁月坎坷路,栉风沐雨白发催。同学相见不相识,苦辣酸甜酒一杯。

写罢,我俩一块诵读,正读着,大厅门响,庆文忙出去接待客人:买茶吗?……对对,崂山绿,节前的,不贵,进价……庆文回内室时对我说,老弟不瞒你说,的确进价给他了,我诧异地瞅他。他说,我挣什么?我争得了人品,争得了自信。

我连连点头。我信,好人好报,一生平安;心中有梦,定然圆满!

一个不挣钱崇尚争得人品的诗人,一个优哉游哉乐乐陶陶的诗人,一个和谐社会里满满正能量的诗人,对圆梦充满了自信。

作者与三位诗人同学杨孝盛朱念清毛庆文留影(右二是毛庆文同学)

走远了,同学们还依依不舍地挥手告别,一首由杨孝盛同学填词的《送同学》回荡在六十八位同学相聚过的泉宝大洒店,慷慨激昂,韵味酣畅,久久没有散去……

送同学,踏归程,恋恋不舍两眼泪,耳边响起叮嘱声;度夕阳,多保重,短暂相聚又分手,一样分别两样情;同学啊同学,亲爱的弟兄,待到二零二零年,我们再相逢。同学情,永难忘,分手以后常联系,不负同学关怀情,同学啊同学,亲爱的姐妹,待到二零二零年,我们再相逢,再相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最爱最爱的同学们,女土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在这繁花似锦,绿草如茵,群山叠翠的盛夏季节,...
    兰生才阅读 1,177评论 0 1
  • 我最爱最爱的同学们,女土们,先生们,各位朋友们! 今天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在这繁花似锦,绿草如茵,群山叠翠的盛夏季...
    铧洋兄弟阅读 1,632评论 0 5
  • 双峰四中高十班第一届聚会纪实 胡99 20170105 参加聚会的同学陆续踏上了归...
    99阅读 467评论 0 8
  • 双峰四中高十班第一届聚会纪实 胡99 20170105 参加聚会的同学陆续踏上...
    99阅读 691评论 2 9
  • 双峰四中高十班第一届聚会纪实 胡99 20170105 参加聚会的同学陆续踏上了归...
    99阅读 988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