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间一壶酒,荡尽不平事(记贵州酒博会上最值得一试的酒)

            花间一壶酒,荡尽不平事

     ——记贵州酒博会上最值得一试的酒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何涛

每个人小时候,或多或少都会有过侠客梦。在自己幻想的江湖里,武功盖世、快意恩仇,跟红颜知己把酒言欢、儿女情长。说到侠客,绝大多数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刀光剑影、飞檐走壁。

当然,“武功”是武侠文化最基本的构筑材料,登峰造极的功夫更是武侠文化深入人心的一大原因。然而,一部好的武侠作品则绝不会只停留在对武功叙述的层面上,它应该包含得更多、更广,比如侠客的情、义、理、仁等,才应该是一个好的侠客的精髓,而酒文化则是侠客所拥有的一种独特的文化。

   纵观古今各大“武林世家”的作品,无论是《水浒传》、《三侠五义》、《江湖群侠转》还是《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楚留香传奇》、《小李飞刀》,包括导演张纪中在安吉举办开机仪式的《侠客行》等等作品,没有一部不涉及到一个“酒”字的。

   《水浒传》可谓古代武侠作品中的经典,其中不少写酒的片段也同样是古代武侠文学作品中写酒的经典,比如“景阳冈武松打虎”、“花和尚倒拔垂杨柳”,特别是到了现当代的武侠文化中,一个“酒”字更是被金庸古龙等大师表现得淋漓尽致,《天龙八部》中乔峰每次开大前都必须大口喝酒豪气万丈的桥段,《小李飞刀》中李寻欢酒不离身的孤寂身影等等。

   金庸是当代武学界的宗师泰斗,不仅笔下东邪西毒南帝北丐的武功已是出神入化,而那个“酒”字也被他描绘得有声有色、活灵活现。通过喝酒,足以看出其文中每一个角色的性格特征。

   乔峰是金庸笔下第一大英雄,不但酒量好,而且酒风豪放。聚贤庄与往日兄弟干杯断义,何等悲壮!酒让这个人物气概魅力更加丰满,形象更加生动,窃以为这是金大侠笔下因酒而塑造得最成功的典型。

   在侠客行中,石破天跟随谢烟客时常和他一起喝酒,在遇到胖瘦二人时,那精彩独特的药酒部分更是令人惊叹。这种修炼了奇特的内功而喝了这两种酒后毫无中毒暴毙的结果,实在让人过足瘾。

   酒也是古龙小说中独特的标志之一,古龙笔下第一大侠李寻欢就是一个十足的的酒鬼,虽然他是以酒解愁,但喝到咳嗽吐血也不会放下,可见他内心的伤楚有多深!楚留香与李寻欢恰恰相反,楚留香是快乐的,他身边从没少了女人,更不会少了美酒,处处留香,处处有酒,就是他的生活。他的好朋友胡铁花更是个大酒鬼,“醉猫”就是他的绰号,楚留香就直呼他老酒鬼,同时沈浪居然会兑“鸡尾酒”,陆小凤躺着把酒放在胸口喝,郭大路倒立着喝酒……在古大侠的笔下,酒更是被写得千奇百怪!

当然,在古人的世界,度数越高酒的质量也越高,但因为科技条件的限制,大多都是低度黄酒,当然也有绝世佳酿。例如猴儿酒,据传是山中诸猴采百果于一洞(一般为树洞),始为贮藏越冬粮食,但若当季不缺越冬粮食,猴儿们便会忘记曾储藏过一洞百果,然后这一洞百果便逐渐发酵,而后酿成一洞百果酒。 此类野酿,实属机缘巧合,真正的猴儿酒价值千金不换。猴儿酒,猴子选择的空树用来存放百果,那必是能足够保证百果越冬不烂的树木,有几棵?还要空心,还要密封…… 所以猴儿酒根本就是可遇而不可及的东西,现在的所谓猴儿酒,就是几种果子打碎然后人为发酵后酿成的果酒,相差甚远。

如此说猴儿酒为绝世佳酿一点也不为过,同时,武侠中与猴儿酒并列的另一种绝世佳酿——花酒,此花酒并非浪子诗仙李白那一句“飞花送酒舞前檐”的独饮,也不是司马光“有飞花堕酒中者”满饮此杯的行酒令,更不是经过商人推动,在开始喝酒之前,临时在酒面上洒满花瓣,流氓市井花点钱就能去青楼喝的“花酒”。笔者所说的花酒则是清代李汝珍的《镜花缘》中百花仙子所酿的“百花酒”,虽然《镜花缘》中对“百花酒”的只是轻轻一笔带过,但“百花酒”的名号却彻底在武侠界声名大噪,同时也被后续的众多武侠小说和现代网络玄幻小说引用。

但随着金庸封笔,古龙、梁羽生仙去,武侠文化到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从高峰跌落,玄幻言情网络小说的崛起,“百花酒”这个名词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远,那现在还有“百花酒”吗?

有!

“百花酒”的酿造工艺至今是流传下来的,或许武侠中“百花酒”过于浮夸,但有一点,艺术来源于生活,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只不过现实中的“百花酒”叫“花酿原酒”或“花酒”,酿造原料也不是百花,而是单一的玫瑰、金银花等。

花酒可追溯历史是在元明之际,当时“竖眼大田溪洞”(今镇远)的苗族古部落已经有鲜花酿酒的传统,每逢重大节日部落的成员们都会拿着鲜花酿造的白酒对着部落的图腾敬酒,祈祷美好生活得以延续。但因为鲜花酿酒工艺复杂,掌握起来需要花费很长时间,所以到了后世鲜花酿酒工艺险些失传,只有年龄比较大、德高望重的老苗民才能知道鲜花酿酒的传统及工艺。

而唐家关于花酒记载则是在清康熙年间,随着“湖广填四川”人口迁徙大潮,唐氏先祖从湖南迁徙,在贵州镇远落户,坐落于镇远府头牌(现老大桥附近),以船运为生,主要是与湖南老乡,特别是麻阳老乡依托水运做一些小商品买卖,历经10代人,期间,经历“改土归流”,国民党统治时期。

第二代先祖嗜酒,然粮食短缺,突发奇想,尝试用漫山遍野、随处可见的杜鹃花作为酿酒基础材料并装入瓮坛之中,利用民间酿酒工艺开始发酵处理,所得之酒饱含花之香味,虽酒精度数不高,但能够稍稍解馋。由于该酒别具一格,作为家族自制食品流传于世,常用于家宴中招待贵宾。自此开始,唐氏家族后代尝试用各种花卉作为原料,酿制各种香型花酒,期间,曾尝试加入各种材料,如加入麦芽糖、蜂蜜、红糖等等原料,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口感,但酒精度数难以提高。

直到2005年,唐世家族的第十五代传人唐东亚,因为对鲜花酿酒事业无比沉醉,潜心专研15代家传鲜花酿酒工艺,在研究过程中逐渐发现鲜花酿酒的秘密,这些秘密使得唐东亚成为鲜花酿酒研究的先行者,现在这个社会,前面吃肉,后面喝汤的道理再明显不过了。

花酒之前只是一家传承了几百年的家庭作坊,唐东亚一直有把祖传的花酒推向市场,让更多的人因为喝花酒而能健康长寿并能享受到独特的美酒的梦想,经过8年的潜心研究与创新,在2012年唐东亚将掌握的核心技艺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并与2014年获得认可审批。同时将“花酒”的后代工艺产品正式命名为“贵州花酒”,不得不说,这为我们这等身怀侠客梦的浪子弥补了“不喝百花酿,枉为世上人”的遗憾。

笔者得知这花酒一消息,却是在今年9月贵州酒博会上了,作为贵州省首种纯花酒,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可用食用鲜花生产白酒产品,更是武侠中“百花酒”的艺术原型,在酒博会上,花酒一时成为了关注焦点,业内专家纷纷看好其前景和发展。

贵州省著名白酒专家、原国家白酒特邀评委方长仲品尝过花酒后曾表示,花酒的诞生对于贵州省白酒行业来说意义深远,其以纯鲜花为酿造原料的工艺创新值得肯定,也为贵州省白酒品种再添新军,其发展前景非常好。

当然,没有实践就没有发言权,笔者也现场品尝过花酒中的金银花酿的花酒和玫瑰酿的花酒,金银花花酒色泽透明,香味清新淡雅,仿佛兰花的香味,入口微苦,回味甘甜,有明显的辛辣感,对于喝惯贵州酱香酒的笔者来说第一反应这是劣质酒;玫瑰花酒色泽同样透明,只不过香味浓郁,像似销魂的女人在对你呼气,入口同样微苦,也有回甜味,但总的来说,失望还是大于欣喜。

如果武侠中的花酒都是这德行,那这些侠客的生活也真是够苦逼的,闷闷不乐的喝了几杯后,笔者突然想到或许是我偏颇了。试想,在一个调料不多、油水不足的武侠世界,他们的口感是否会和我一样?抛开偏见之后,笔者又陆续饮了几杯,才体会此间的不同,或许花酒口感没有酱香酒那么突出、也没有清香型那么优雅、更没有浓香型那么浓妆艳抹,但花酒绝对有一个能力,那就是能使你静下来,平稳下来,不再那么急躁。这种感觉怎么形容呢,用我以前的一句诗来说就是:青山流水与你煮酒东篱,共醉年华里。

同时也是笔者所说的:花间一壶酒,荡尽不平事。这里的不平事主要指个人内心的情绪不平,并非天下不平事。孟子曾曰:穷则独山其身,达则兼兼天下。对于我等平凡却又不甘寂寞的小人物来说,花酒能荡尽我内心的一片兵荒马乱,对我来说已是最大的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白酒香型 白酒的香型分为七种:馥郁香型[1]、酱香型、浓香型、清香型、米香型、芝麻香型和其它香型。(1993年国家...
    山人山语阅读 695评论 0 0
  • 问题:请用最简单的语言告诉我PHP是什么?回答:PHP全称:Hypertext Preprocessor,是一种用...
    linfree阅读 993评论 2 26
  • 今天的晨跑尝试标准化步伐及气息,疗伤中慢速无痛,不知不觉,5公里,配速8,比预想的效果好。可见方法得当,...
    丁香的故事阅读 208评论 0 0
  • 贫家女子已纤长,巧指弄针密密响。 一只花猫蹭膝旁,曾是捉鼠好健将。 火中取栗废脚掌,陪女共守空蓬房。 苦恨日日压金...
    透透哥阅读 1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