窥探李商隐的夜生活,发现一个多情的“小李子”

李商隐是晚唐诗人,他的诗缠绵悱恻、一往情深。一读就知道,他是个多情、闷骚的“小李子”。和今天的年轻人通宵泡吧、撩妹、看星星一样,他的夜生活也是丰富多彩,而且更多了浪漫的小资情调。

《无题》

昨夜星辰昨夜风,画楼西畔桂堂东。

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

隔座送钩春酒暖,分曹射覆蜡灯红。

嗟余听鼓应官去,走马兰台类转蓬。

这是一首追忆诗,小李子意犹未尽地回忆着昨晚喝了一夜酒的情景。之所以如此流连忘返,因为宴会上有一位佳人,让他忘不掉。

“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说的就是身上没有彩凤的双翼不能比翼双飞,但内心却像灵犀的角那样息息相通,相互间在默默交流。看来小李子和这位佳人是一见钟情,虽然互相有意,但碍于不知什么原因,不能公开交流,只能四目勾连,暗送秋波。

诗的首联交代了宴会时间是“昨晚”,宴会地点是画楼的西畔、桂堂的东面,应该是长安城里一个极尽奢华的高消费场所。

颈联“隔座送钩春酒暖,分营射覆蜡灯红”,是写宴会上的热闹。宴席上,人们玩着隔座送钩、分组射覆的游戏,觥筹交错,灯红酒暖,其乐融融。小李子和佳人应该也在其中,但没坐在一起,只能一边应酬别人,一边互相默默用眼神传达情意。一群人的酒酣耳热,两个人的情到浓处,像喧闹的水流下,两只小鱼儿在眉目传情。

小李子在尾联则直抒胸臆:不想去上班。五更鼓响到了上朝点卯的时间了,小李子骑马赶往兰台,也就是单位,去上班喽。这就是很多小年轻的生活啊,通宵达旦玩了一夜,天亮了还要赶去单位,心里肯定不情愿了。

“听鼓应官”使得小李子的情绪一落千丈,最后又比喻为官的自己犹如蓬草一般漂泊不定,也是暗示和那位佳人将后会无期,与前面的欢欣喜悦形成鲜明对比,更显伤感。说来也真是的,那时候没有手机、QQ,在酒吧见到意中人也没法留个联系方式了。下次再去这个地方,也不知道还能不能遇见。想想我们今天谈恋爱还是很方便的。

《夜饮》

卜夜容衰鬓,开筵属异方。

烛分歌扇泪,雨送酒船香。

江海三年客,乾坤百战场。

谁能辞酩酊,淹卧剧清漳。

小李子是真的发自内心你喜欢通宵泡吧吗?其实他内心是一百个不愿意的。小李子经常通宵喝酒,但却又厌恶这种生活,这首《夜饮》就表达了这种矛盾心情。

首联即开宗明义:昼夜不停饮酒让人容颜进入暮年,摆设筵席也属于异地他乡。

全诗句句写饮酒,句句不离自己的身世之慨,远在异乡,身患疾病,借酒消愁,聊过长夜。

今天的很多人也一样,一方面痛恨自己沉迷看剧、泡吧不上进,一面又深陷其中不能自拔。

《花下醉》

寻芳不觉醉流霞,倚树沉眠日已斜。

客散酒醒深夜后,更持红烛赏残花。

夜生活只喝酒未免太俗气,小李子干起“阳春白雪”的事情可是行家里手。这首《花下醉》总会让我想起“宁为花下死”,可能真是我太俗,把如此高雅的的事情想得如此不堪。

“寻芳不觉醉流霞,依树沉眠日已斜。”在这个美好的春日,小李子一路追寻着繁花的踪影,在不知不觉之间已经喝得大醉。便在夕阳西下之时,依着花树沉沉地睡去。

“流霞”是神话传说中的一种仙酒,小李子是在炫富啊,用今天的话说:“喝了82年的拉菲”。

“客散酒醒深夜后,更持红烛赏残花”。客已散,酒已醒,夜已深,这时候该干嘛?小李子的浪漫心思泛滥,想到眼前的花儿到了,到了明天也许会凋谢,所以就抓住最后的机会欣赏即将逝去的美。

于是,小李子带着微醺取来红蜡烛,凑近欣赏红花。夜色朦胧中,在红烛的照映下,这行将凋谢的残花在生命的最后瞬间仿佛呈现出一种奇异的光华,美丽得像一个五彩缤纷而又隐约朦胧的梦境。

小李子应该也迷迷糊糊,不只是在梦中,还是在现实中。苏轼《海棠》中的“只恐夜深花睡去。敞烧高烛照红妆”即从此句化出。

《夜雨寄北》

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

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小李子的多情夜是“雨露均沾”的,对佳人有意,对花儿有情,对妻子也是深情款款。

有一年秋天,小李子独自一人滞留在巴蜀一带,在一个雨夜,他边读远方妻子的信,边写回信。第一句便说:您问归期,归期实难说准,巴山连夜暴雨,涨满秋池。一下子,羁旅之愁与不得归之苦,便与夜雨交织,绵绵密密,淅淅沥沥,涨满秋池,弥漫于巴山的夜空。

“何当”(何时能够)这个是表示愿望的词儿,盼望归后“共剪西窗烛”。小李子在这个雨夜,想着另一个夜晚的事儿:一起减去西窗的灯芯,让灯火更亮。说来奇怪啊,都说小别胜新婚,两人长久不见,不赶紧熄灯就寝,却挑亮灯光,要干嘛?

最后一句“却话巴山夜雨时”自问自答,原来小李子要和妻子讲讲今夜“独听巴山夜雨”而无人共语的凄苦。看来小李子是一个注重精神生活的人,想要倾诉思念之情。

小李子还有一句思念妻子的诗:“晓镜但愁云鬓改,夜吟应觉月光寒。”因为思念而夜不能寐,因为思念而容颜憔悴的痛苦,细想:感情这事真的是无法控制,只能自己独自品味。

《乐游原》

向晚意不适,驱车登古原。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小李子的夜生活不仅通宵达旦,还早早开始。我们一般傍晚还在加班呢,人家已经开始了夜生活。

这首《乐游原》是说,小李子在傍晚的时候心情不好(意不适),便驾着车子去乐游原散散心,也就是长安城郊外的一处高地,能俯瞰全城,景色很美。

小李子在乐游原看到夕阳感觉非常美好,只可惜美好的时光非常短暂,已经是黄昏了。小李子多愁善感,看到了美景,却又预感美景不长,内心很是无奈。这太阳不是红花,无法“更持红烛”欣赏了。

接下来,小李子应该是看夕阳西下,然后回城,找一家酒吧,开始他醉生梦死的夜生活,,若能碰到之前钟意的那位佳人,说不定一段佳话就成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SMTP(Simple Mail Transport Protocol)简单邮件传输协议。在.NET Fra...
    OneMore2018阅读 1,717评论 0 0
  • 终于找到四叶草了 写个序 纪念下 从中学时代的课间、周末都会在教学楼前宿舍楼前及操场边的草地上找找四叶草… 下班路...
    外语小助手阅读 191评论 0 0
  • 请允许我告诉你 爱是什么 爱是心甘情愿 爱是不问收获 爱是说不清楚 爱是只想见面 爱是在一起能治愈一切伤痛 爱是无...
    康文阅读 344评论 0 1
  • A接送完女朋友,自己回宿舍,舍友都在家。打电话给B。 A:需要带些什么东西回来? B:带包烟回来就行了。 A:不带...
    墨舞三千阅读 4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