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浪沙的春天☞无声的呐喊♥第11集♞清明节组诗特刊

第十七部

总636集

第11集

01七律.清明

文/卷云舒

时序新翻四月明,家山缓踏照初晴。

绣裙姑射千寻蝶,吟笔梁园百啭莺。

祭扫纸钱思昨梦,归听布谷计春耕。

桃红杏吐花枝俏,老柳开怀付一觥。


02

清明悼双亲(新韵)

坟前燃纸恨清明,往日亲欢景蔓萦。

住校送行高手策,回家煮饺热汤盛。

谆谆教导兴国史,事事身躬振业程。

养育情恩深似海,泪接兴棒志新耕。


03

朝中措·清明上坟

云深欲雨欲还晴。祭拜在坟茔。

忆念模糊言语,思怀高唤抽声。

焚烧纸宝,挽抛酒水,几度咽停。

新土一抔轻掩,无边惆怅心情。


04

        清明祭

绿树成林碧草青,举国上下祭英灵。

朱唇未启泪先雨,风借纸鸢寄故情。


05

七绝.清明 

文/卷云舒

岸柳丝青映水粼,烟岚雨后绿无尘。

等闲得赋茵茵草,桃李香风醉仲春。


06

祭父(孤雁入群格)

杳别音容已十年,魂牵梦绕善良颜。

鸿飞万里呼难应,鹃叫千声唤不还。

永记恩情思脑海,长留懿德想心间。

凄风啸啸朝同暮,冷雨茫茫水与山。


07

误桃源.清明祭

事业在城市,眷恋小山村。节来寻祖坟。报慈恩。

泪花夺眶出,回馈赐儿身。养育最辛苦,念双亲。


08

五绝.清明扫墓

林暗乌鸦叫,哀思郁郁生。

荒丘埋父母,扫墓在清明。


09

七律•辛丑清明随想

清明春景本踏青,礼教追思对土莹。

纸币青烟寄哀念,裱箔香袅献宫冥。

堂前父母今犹在,尽孝勿待当立行。

身教言传承古训,方得祈愿慰先灵。


10

怀念母亲

慈母辛劳应受尊,思亲泪湿梦中魂。

迷茫命运偷生怨,未卜前途养育恩。

否极终还遭卦泰,乾阳结返迎阴坤。

炎凉世界无甘露,祭祀亡人有酒樽。


11

七绝.清明节

清明祭日雨丝频,悼念英雄抗疫魂。

号角连营身战死,天公无语亦伤心。


12

上林春令.清明忧思乱

临近清明心乱。自落泪、爹娘梦见。缅怀思念悠悠,恩德盛、半生奉献。

阴阳两隔怎再见。地叩首、叩头三遍。育儿长大成人,最辛劳、纸钱冥现。


13

清明喜雨

昨夜雨纷纷,枕边思故君。

余声犹在耳,一字抵千斤。


14

蝶恋花*春祭

      父母生前尝尽苦。上侍高堂,下亦儿孙顾。劳少人多家不富,少穿缺吃常焦虑。

      后代德才邻羡慕。好学勤劳,拼搏成功路。春祭茔前重告诉,九泉勿念安心住。


15

雨湿清明前

乍寒三月天,春水接云边。

雨湿清明景,风摇柳荡烟。

长思怀往事,追念入诗笺。

年老回童梦,双亲总挂牵。


16

浪淘沙·思娘亲

提笔泪如泷,凄雨悲风。春寒夜半望苍穹。儿喊娘亲肠寸断,泪水蒙蒙。

一世两空空,音信何通。人间天上怎相逢。焚纸成烟念九重,跪寄飞鸿。


17

清明

茫茫翠雾草头轻,野径蒿丘烛火明。

柳振哀丝天泣语,云凝别恨地咽声。

争疏得福忧劳苦,难了离愁缅思情。

老少无分时又雨,酒家约在杏花营。


18

清明添土见闻

锨锨春土育情怀,孝道

之花就此开。

却有荒坟哭野草,日出

不见后人来。


19

清明追思

东风微微,天雨飘荡。

游子哀悼,梦回故乡。

缅怀先烈,矢志勿忘。

珍爱和平,幸福共享。

青年一代,报国图强。

祖国崛起,民族兴旺。


20

铁匠

又到清明雨纷飞

让我怎能不想

我的父母亲

遥望家乡

努力的想着

父亲的模样⋯⋯

父亲早已雕刻

成为一幅雕像

父亲是大国工匠

炉火

映红了父亲的脸庞

绽放出刚毅和坚强

父亲握紧拳头的大手

钢铁顿时变成

玲珑的模样

父亲弯腰驼背

举着手中的锤子,

火花四溅

散发出耀眼的光芒

炉火纯青

是父亲的荣光

一条洁白的毛巾

搭在油亮的肩膀上

晨钟暮鼓披星戴月

叮光⋯⋯叮光⋯⋯

是那样彻响

满屋的

农用工具闪着光亮

人们杠着锄头挥着镰刀欢声笑语在田间回荡

收割着

丰收的喜望和时光

父亲总是

洋溢着欣慰的笑样⋯⋯

不忘初心

父亲

志存高远胸怀宽广

父亲

是我的坚强后盾和脊梁

父亲

给了我勇气和力量

我是铁匠的女儿

传承父亲的形象

在父亲为我

铺满鲜花的道路上

走的更加坚定和铿锵⋯⋯


21

如梦令·清明祭父

节序清明来到,家父泉台相告。

四载两边分,冷寂寞然思噪。

哀悼,哀悼,

噙泪诉情回报。


22

贺圣朝·清明节

梨花飞雨纷纷落,半城烟渺漠。秋千飞燕笑盈盈,绿荫轻飘过。

故乡原野,翠枝花若,柳俏黄莺乐。谁家稚子耍调皮,爬树衣划破。


23

清明祭祖

万代流传父母生,千秋繁衍子孙更。

寻亲敬酒荒坟走,祭祖燃香野冢行。

细雨蒙蒙桑梓毓,和风暖暖草花萌。

长江后浪推前浪,鸿雁新鸣换旧鸣。


24

清明又逢雨,千里也识愁。每思娘不在,泪和雨双流。车驰芒岭远,听友母问候,殷殷慈音中,高速转小路……

              一一《清明日过番田记》晨阳


25

小雨如酥

连日小雨润如酥,饱了禾苗净了路。

难道应照清明节,阴阳两隔相对哭。


26

清明遐想

伫立坟茔思潮涌,脱巾摘帽三鞠躬。

献花摆供寄哀思,环保祭祖倡先行。


27

五律    寒食节

垂柳貌氲氤,欣欣入仲春。

鲜花纷艳艳,嫩草渐茵茵。

寒食和风爽,清明淑气真。

踏青行野外,扫墓祭先人。


28

七绝-寒食节

清明带雨花流泪,寒食怀恩禁火烟。

不见汉宫传焟烛,儿孙喜笑坐灯前。


29

    清明

清明节时天亦悲,桃花沉寂眼垂泪。

家家户户思无穷,茔墓鞠躬黑蝶飞。


30

浪淘沙令. 风雨寄清明

风雨寄清明。拄杖邙陵。

耳边杜宇泣悲声。

有酒有花神世界,难诉衷情。

旷朗看人生。四大皆空。

椿萱故事后侪听。

追远慎终香火旺,直到飞升 。


31

清明祭父

梦里常来几多年,今朝贮立在碑前。

阴阳间隔如层纸,日夜相陪象阵烟。

人在病房还挂念,身临险境不吟喧。

求生欲望终难弃,弹奏红尘关爱弦。


32

清明节-细雨蒙蒙天地悲

鬼节祭祖念慈亲,难忘高堂养育恩。

输血助儿增弱体,煮粥教子做贤人。

饥寒饱暖娘忧虑,焦暑骞飞父坠心。

仙鹤相随西去远,望穿双目泪沾襟。


33

七绝,清明

坐车今日去家乡,燃纸孤坟祭父娘,

头点躹躬行上礼,子孙保佑永安康。


34

七律.清明祭父

野水近村朝日彩,松幽隔岸旅人稀。

冢前置酒离愁语,泉下无钱寄梦归。

戎马半生留润泽,风霜两鬓著光辉。

二嗟薄质清尘世,幸有杯行赋采薇。


白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