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在青天水在瓶》摘录(七):流浪汉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

  香积草堂收拾好后,由于母亲、妻子和儿子在市里,我只

好两头跑。我的身体在城里的最大承受期限是一个月左右,超

过了,人就受不了,头脑发晕,开始生病。

  武汉的冬天很冷,是那种透骨钻心的冷,又没有取暖设施,

真是难熬,实在冷得不行啊!有一天,我在堂屋后面发现一只

破铁锅,机灵一动,就拿出来在屋子地下当中用三块砖头支起来,

架上木柴,烧柴烤火。记得有一天,我又回到龙泉山,那时离

过年已经没有几天了,天气很冷,大风呼呼地刮着,从房顶的

瓦缝里、窗户缝和门缝里灌进来,异常寒冷,我和宋华仙往铁

锅里架了好多柴,把火生得很旺,没有开灯,火光映得我们满

脸通红,仿佛回到了原始社会部落生活的篝火夜晚。我们泡上茶,

吃着瓜子,边吃边聊。正是通过这一场夜谈,我才真正进入了

他的世界,或者说真正意义上的流浪汉的世界!

  他给我讲,他的本名叫宋华先,是陕西省安康市岚皋县官

44

元镇吉安村人氏,父亲叫宋念高,在他9 岁时病逝了;母亲叫

钱丛兵,在他13 岁时亦病逝离他而去。他有一个姐姐,早些年

就出嫁了。父母双亡后,他没有去姐姐家,也无法在家里待,

而是选择了一个人到外面去流浪。他这一离家,就开始了自己

近二十年的流浪生涯。他小学都没有毕业,在村里只上过三年

半学,认识的字不多,连自己的名字都写的歪歪扭扭。刚出来时,

他什么都不懂,就是到处瞎逛,感觉哪里好玩就往哪里走,完

完全全是一个野孩子。他边流浪,边捡吃的东西,或者捡废品

卖钱,从来不偷。一开始他被别人骗走过几回,被骗到别人家

后,都是要么逼迫他劳动,要么打骂他,总之,没有好好对他的。

不过,都没过多长时间,他就逃跑了。

  开始那几年,他为了赚钱,在山西的大同、临汾、榆次等

地的煤矿上也挖过煤,但都时间不长,太累了,而且煤老板也

黑心的很。他还在山东泰安学习过摩托车修理,现在对付大部

分电器之类,都不成问题。后来,他就彻底不打工了。用栾羽

的话说就是:一个人,当他真正经历和体验到了什么是彻底的

自由之后,就再也不会轻易回头受束缚了!

  他经常骑着自行车到处走,最北端去过漠河,最南端到过

海南岛的天涯海角,最东端到过鸭绿江中朝边境,最西端到过

新疆的边境地区。他不偷不抢,他的办法就是沿路捡矿泉水瓶

子和纸箱子等废品卖钱,然后自己买个小不锈钢盆,买一小瓶

酒精当燃料,买一小壶油,一点盐和一瓶醋,买把挂面,揪点

野菜叶子一煮即可食用。再捡上几块广告泡沫板,一条薄被子,

就可以上路了。一路上,住的地方有废弃的房屋、桥洞、树下、

草丛、洞窟等等,自由自在的或行,或住,真有点像古代那种

45

46

行持头陀行的云游僧人。可惜他不懂佛法,也没有修学,否则,

一定能证圣果。

  他说,流浪的时候,在野外很好搞吃的和住的,没有什么

人为难,但是,一到了人多的地方,尤其是城市,就麻烦多了,

有的人不让你捡东西,说这一片地方是他的地盘,还有警察和

保安也不让睡公园或者地下过道,他们这号人经常驱赶流浪汉,

有时甚至还打流浪汉。

  他还说以前经常被收容、遣送,在城市里,只要有什么领

导人来,或者开什么会,检查之类等等,就会驱赶和收容流浪汉。

他说中国现在有3000 多万流浪汉,光长沙就有好几万。在中国,

流浪汉最喜欢待的城市是福州、长沙和珠海等地。

   他还讲了一个在厦门流浪时的一个故事,很感人。

   某一年,他流浪到厦门,正好赶上厦门要来个什么领导,

要开会,所有的流浪汉很快就被抓光了,全部关进了收容所。

他和一群流浪汉也在其中,过了半个多月,会开完了,才把他

们放出来。他们一群二十多个流浪汉,从厦门的收容所被放出

来后,打算去漳州。他们身无分文,走到市外的公路上拦去往

漳州的大巴车,有的大巴车给停,有的不给停。一停下来,他

们就排成一队上车,售票员让他们买票,前面的人就说,最后

面的人会给买,到了最后面的人这里,摸不出钱来,只好实话

实说,于是,他们就被赶下车。下车后,他们就再到路边上拦

大巴车。就这样,他们一共拦了七次,七次被赶下车,每一次

47

蹭一段路,也就差不多到漳州了。

  中午已过,他们饿了,走到路边上的一家饭馆,坐下来就点菜,

吃饭,喝啤酒。老板是个女的,看到一下子来了二十多个人吃饭,高

兴极了。赶紧忙前忙后,一会儿,他们要的饭菜就上来了。一顿狼吞

虎咽之后,到了结账时一算,居然消费了一千多块钱,他们又露馅了。

老板娘这才发现他们竟然是一群身无分文的流浪汉。又气又恼,没

有办法,竟然哭起来了。最后,她报了警,警察雄赳赳气昂昂的就

过来了,开始以为他们是吃霸王餐的,结果一问,才发现是一群流

浪汉,而且还是被收容了大半个月,刚刚放出来的,他们手上还有

收容释放的文字材料了。这一下,警察彻底瘪了,就像一个泄了气的

皮球一样,他们也毫无办法,于是,就只好假装有事,灰溜溜地走了。

   最后,他们二十几个流浪汉和老板娘商量,说他们打个欠条,

然后去漳州打工,挣够了这顿饭钱,就回来还她。老板娘也实在没

有办法,只好放他们走了,如果不放走,他们还要吃饭啊!

   他们这二十几个流浪汉,由一个有些文化的年轻人做了头领,

到了漳州,他们找了一个建筑工地,去当民工。他们提前已经把帐

算好了。一天一个人挣多少钱,一共多少人,挣够那顿饭钱需要

干多久,都早在心里弄清楚了。只要挣够那顿饭钱,他们就不

干了。当然,他们在一开始时,也和雇人的老板说明了。流浪

汉是不愿意多干一天活的,他们自由惯了。想让一个尝到了自

由滋味的人回头,那是非常非常难的,除非有奇迹。

   大概干了一个礼拜,钱就挣够了,他们去找老板要钱,结

果老板说好了时间给,可是到了时间,还是没有兑现。他以为

这些穷光蛋流浪汉还和他以前雇佣的那些人一样好打发。没想到

这群流浪汉可不是好哄骗的。这下可惹恼流浪汉们啦,他们一无

48

所有,朝不保夕,没什么害怕的,于是一起商量说,等老板一到工地,

就一拥而上,把他抓起来,如此这般,这般如此。

   老板终于到工地了,他还跟没事人一样耀武扬威,不可一世,

可是还没等他反应过来,一群流浪汉就一拥而上,把他抓了起来,

几个人一人一件四肢,一提,一抬,一扛,就把他扛到好几层高的楼

顶上去了。推到楼顶边上,和他说话:“实在没办法,这都是你逼出

来的。你雇用我们时,我们就说得清楚,我们只挣够那顿饭钱就不

干了,你给钱,我们就走人。结果我们活干够了,你居然忽悠我们,

说下到时间给工钱,结果你却不给,而且还不理我们,你说你这不

是自寻麻烦吗?告诉你,如果你今天不给钱,我们就松手啦!把你

从这栋楼上扔下去。反正我们什么都没有,只有一条命,你想好了,

看着办吧!只给你三分钟,时间一到,就松手……”

   这老板被吓得屁股尿流,说给,马上就给。他们让他给家里人

打电话,带现钱过来。老板打过电话,没多久,他的老婆就带着现

金来了。

   流浪汉们拿到了钱,就去找那个饭店的女老板。当女老板看

到这群流浪汉挣到钱回来还给她时,她又哭了,哭得泪流满面。她说:

“真没想到,你们这群流浪汉竟然是最讲信用的人!”

   他讲完后,已是半夜,出去撒尿,草堂外,星斗满天,冷风已停,

村人都在熟睡之中,只有屋墙边的几头水牛在喘气,反刍,用手电

筒一照,它们那水汪汪的大眼睛,就像煤矿井下巷道里矿工们头顶

上的矿灯,闪着蓝格盈盈的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