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瘾周记 β 版 V0.1

NOTE
网瘾周记源于我一个想法:把每周在电脑上看到的好玩的记录下来。内容主要集中在健康知识、计算机、设计、音乐和 Framer JS。
本版为 β 版,版本号 V0.1:优化排版,提升阅读体验。

健康知识

绝大部分过敏都是外部过敏原导致的,尽可能记录下过敏前一小时内接触的所有东西,一一排查找到过敏原。若对某种食物过敏,身体会很快做出反应,一般不超过半小时。过敏不严重时,尽量使用外用激素,谨慎使用内服激素药物,因为长期乱服用会造成耐药性,导致无药可治。严重时可内服「第二代抗组胺药」,以避免一代老药带来的嗜睡副作用。绝大多数的抗过敏药在哺乳期使用是安全的,比如氯雷他定。

咳嗽本身不是一种病,而是很多种病都会表现出的一种症状。因此止咳嗽不能靠止咳药,需要治疗引起咳嗽的疾病本身。若是细菌感染引起的咳嗽,需要使用抗生素;若是过敏引起的咳嗽,需要使用抗过敏药物;若是病毒性感冒引起的咳嗽,无法用药物消除病因,得耐心等待身体形成对抗病毒的免疫力。
@和睦家药师冀连梅


计算机

URI 是用于标识互联网资源名称的字符串,它包含 URL 和 URN。URL 标识一个互联网资源,并指定对其进行操作或取得该资源的方法;URN 则是 URI 的历史名称,用于定义资源的身份。通过 HTTP / HTTPS 协议请求的资源由 URI 标识。

URI: Uniform Resource Identifiers(统一资源标识符)
URL: Uniform / Universal Resource Locator(统一资源定位符)
URN: Uniform Resource Name(统一资源名称)

HTTP Status Code 是用来表示服务器响应状态的 3 位数字码,所有状态码的第一个数字代表了响应的五种状态之一:

  • 1XX 请求已被接受
  • 2XX 请求成功
  • 3XX 重定向
  • 4XX 客户端错误
  • 5XX 服务器错误

HTTPS 比 HTTP 安全是因为前者在后者基础上多了一层 TLS / SSL,配合公开密钥加密[1]的方法和 CA 认证的数字证书[2]可以有效防止窃听 / 中间人的攻击[3]

SSH 是另一种常与 TLS / SSL 混淆的安全协议。两者都建立在 OSI 模型中的应用层之上,差别在于 SSH 常用于 FTP / Telnet 等,TLS / SSL 常用于 HTTPS,两者都有各自的长短板。简而言之,这是两个服务于不同场景的安全协议。

HTTP: Hypertext Transfer Protocol(超文本传输协议)
HTTPS: Hypertext Transfer Protocol Secure(超文本传输安全协议)
TLS / SSL: Transport Layer Security / Secure Sockets Layer(传输层安全协议 / 安全套接层)
CA: Certificate Authority(数字证书认证中心)
SSH: Secure Shell

Parameter 和 Argument 之间的关系维基百科说的非常定义性,有些晦涩:

In computer programming, a parameter is a special kind of variable, used in a subroutine to refer to one of the pieces of data provided as input to the subroutine. These pieces of data are called arguments.
The terms parameter and argument are sometimes used interchangeably, and the context is used to distinguish the meaning. The term parameter (sometimes called formal parameter) is often used to refer to the variable as found in the function definition, while argument (sometimes called actual parameter) refers to the actual input passed.
Parameter - Wikipedia

在中文语境下,当我们定义一个函数(Function)时,定义的参数即 Parameter;但当我们实际调用函数时,提供给函数使用的参数(也就是传入 Parameter 的值)就是 Argument。所以,Parameter 往往被称为「形参」,而 Argument 常被称为「实参」。微软说得好:

You can think of the parameter as a parking space and the argument as an automobile.
Differences Between Parameters and Arguments - Microsoft

DNS 是将域名和 IP 地址相互「映射」的分布式数据库,简单来说:人们记忆域名,计算机识别背后的 IP 地址,DNS 就是把两者对应起来的桥梁。A 记录和 CNAME 记录是 DNS 最常见的资源记录类型。A 记录让域名(主机名)和 IP 地址相互映射,CNAME 记录则是将多个域名指向 A 记录,达到跳转的目的。这两种记录类型都可以有多个。

域名解析的步骤:

以查询 zh.wikipedia.org 为例:

客户端发送查询报文 "query zh.wikipedia.org" 至 DNS 服务器,DNS 服务器首先检查自身缓存,如果存在记录则直接返回结果。

如果记录老化或不存在,则:

  1. DNS 服务器向根域名服务器发送查询报文 "query zh.wikipedia.org",根域名服务器返回 .org 域的权威域名服务器地址,这一级首先会返回的是顶级域名的权威域名服务器。
  1. DNS 服务器向 .org 域的权威域名服务器发送查询报文 "query zh.wikipedia.org",得到 .wikipedia.org 域的权威域名服务器地址。
  2. DNS 服务器向 .wikipedia.org 域的权威域名服务器发送查询报文 "query zh.wikipedia.org",得到主机 zh 的 A 记录,存入自身缓存并返回给客户端。

DNS - Wikipedia

DNS 污染是指一些有意无意制造出來的封包污染 DNS 服务器缓存,将域名指向错误的 IP 地址。DNS 污染发生在第一步用户请求上,直接从协议上对用户的 DNS 请求进行干扰。

DNS 劫持则是通过劫持 DNS 服务器取得域名的解析记录控制权,将域名指向修改后的 IP 地址。DNS 劫持发生在第二步返回查询结果上。推荐阅读:《扫盲 DNS 原理》

DNS:Domain Name System(域名系统)
A 记录:Address record
CNAME 记录:Canonical Name record
DNS 污染:DNS cache pollution
映射:指两个元素的集之间元素相互对应的关系


Framer JS

Framer 官方文档中关于 Events 返回参数的描述:

When an event is called, the first argument is the event information. Depending on the event, this can contain mouse positions, mouse deltas etc. The second argument is always the layer that the event occurred to.
Events - Framer Docs

之后我在 twitter 上向创始人之一 Benjamin den Boer 请教了一下:

我:
So this means “offset” is one of the “event information” that return back? @koenbok @benjaminnathan @framerjs

Benjamin den Boer:
Yes, so in case of the Move event, it contains three arguments: (offset, draggable, layer). Offset = (x, y).

Jiaxin Chen's twitter

确认后得知 Events 返回的参数中至少包含以下三个:

  1. offset:事件对象较原先位置的偏移值,包含 x,y 两个值
  2. draggable:事件对象是否可拖动
  3. layer:事件对象

  1. 又称「非对称加密」,是一种密码学方法,详见维基百科:公开密钥加密

  2. 数字证书在防御中间人攻击中起着关键作用,关于它如何配合「公开密钥加密」提升安全性详见:《数字签名是什么?》

  3. 了解攻击原理详见维基百科:中间人攻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100评论 18 139
  • @@@时间 2013-12-24 14:50:00** 博客园-原创精华区 原文 http://www.cn...
    苏文星阅读 1,356评论 0 7
  • 1. 概述 在网络环境中一般用户只需要在浏览器中输入url如www.sunny.com就可以到对应服务器获取相应的...
    ghbsunny阅读 2,675评论 0 7
  • (零) 公子仲小时候活的颇为不顺,常有灾病加身。比如小学时时常肚子痛,每每课中疼痛袭来,不得不用文具盒顶在肚子与书...
    唐仲仁阅读 223评论 4 1
  • 整天都在做经济法的第四章新卡片,啥都没做 汇总: 生活:9小时35分 纯时间:14小时25分 CPA:0分钟 ...
    Water氺氺阅读 1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