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学习:哈佛毕业后的六堂课》:大道至简,殿堂级知识盛宴

01

《终身学习:哈佛毕业后的六堂课》的作者黄征宇先生,是最符合儒家文化现世价值观的人生赢家。

让我们来看看作者自己的介绍:在此之前,我的人生之路可以说走得一帆风顺:10岁随父母移民美国;毕业于斯坦福大学,拿到了三个学位;进入英特尔工作了七年,成为当时最年轻的董事总经理,期间在哈佛商学院进修了两年,拿到MBA;2010年我被推举进入白宫,成为奥巴马亲自授权的第一位出生于中国大陆的白宫学者;完成任期后便和朋友回国创业,将公司越做越大。到被“不再共事”这一年,我才36岁。

所谓的家世好、天分好、运气好,也不过如此。中年未至,就已攀至许多人一辈子无法企及的高度。

但人生无起伏,也就激不起千层浪。就像是之前那个梗:太顺利的人生,就像死人的心电图。所以,任是人生赢家,也难免遭遇滑铁卢。

作为创业精英,黄征宇先生也因为与合伙人的分歧而被罢免,被迫与合伙人分道扬镳,一下子成了失业青年。或者,更像是失业中年,遭遇中年危机?

好在,黄先生有钱无家室,这一下子真的成了有钱有闲的富贵闲人。可以实现真正的自由: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不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

被罢免的阴郁心情不久就云开雾散:这未尝不是上天给我的一次好机会,一枚改变我人生的“原子弹”。挫折让我最终下定了决心,坚定地踏上了这条我自己规划好的、彻彻底底改变我一生的成长之路。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作者花了5年时间走遍全球,花费超过50万美元,向世界上顶级的老师学习并自我实践的“英雄征途”,最终汇集成书。

也让我们享受这场知识与成长的饕餮盛宴。本书的价值,远远超出你了解的绝大多数线上付费课程。那些所谓的大咖,都是用毒鸡汤和大杂烩忽悠你交智商税。


02

全书分为六个章节,作者分别从健康及身体管理、情绪管理、思维控制、人际关系、商业与时代的变革和掌控,以及财富管理六个大的方面来记录和阐述他所参加的课程,并将课程的内容、参加课程的经历及作者个人的悟道一一呈现。

就算你无法身临其境地去感受上课所学的内容,作者已将最精华的部分倾囊共享。剩下的就是读者的学习、悟道与成长了。

管理好自己的健康,人生才能长赢。

我们都常念叨“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但是面对对人体原始本能有极大吸引力的高糖高油食物,有谁还想吃鸡胸肉和白灼蔬菜;面对下班后身体被掏空的疲惫,由谁还能拖着疲惫再往健身房跑,或者自己在家一个人孤零零地练?No way. 

我想起keep的封面标语:自律给我自由。能在锻炼身体这件事上长期自律的人不多,所以,真正自由的人不多。

毕竟,你的身体大多数时候是你做主的,如果连健康都保证不了,又何来说走就走、想干就干的自由?

作者从饮食、锻炼、睡眠和激发潜能四个方面来详述健康管理的重要性和方法。

前三部分内容,如果是一个注重生活质量的人,其实日常的网页浏览和公众号阅读都已经可以看到很多熟悉的内容。不过作者加入了他创业期间和闲适期间的对比,也记录了自己的变化和成长。

而激发潜能方面,作者记录了一堂实践课。

作者怕冷,就想要克服这种身体障碍,或者,也可以说是心理障碍。于是参加了荷兰“冰人”维姆.霍夫的抗寒课程,运用吐纳的方式克服身体的寒冷和心理的恐惧。深潜冰水,在同“冰人”和一群学员的集体修炼中,完成了一次身体的洗礼,也克服了内心的恐惧,开启了以后每天洗冷水澡的生活。

我们自己决定着自己的健康,我们自己能够让自己不断地、高效地释放能量,活好完美的每一天。

而健康,才是成为人生赢家的首要基础。连股神巴菲特先生也说健康长寿才是他财富增长的秘诀,因为复利需要时间啊!


03

情绪管理相关章节引入一个重要的概念,即“爬行动物脑”和“智人脑”。

因为原始社会人类面对着野兽的威胁,所以遇到狮子老虎根本来不及思考,“爬行动物脑”占上风,给出的结果就是“跑”。

所以,人类本能就喜欢使用“爬行动物脑”,而“智人脑”的启动和运行往往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不利于人类的生存。这也就是为什么现实中有那么多被套路和上当受骗的真实案例了,不是我们的智商有多数差距,而是思考使然。

脑子笨也许是基因使然,但脑子懒这事,其实是可以改变和成长的。

而情绪管理方面许多课程和实践案例,都离不开思考。思维方式改变对于情绪和生活的影响重大。

情绪管理首先讲到FBI神探关于微表情的线上课程。该课程主要的学员是销售人员和律师,因为这两类人群最需要从客户伪装的表情下去发现真实的微表情。掌握了客户的微表情,就掌握了客户的真实需求和心理状态。而微表情只能克制呈现的时间,却无法完全消除。这就是学习这门课的精要所在。

书中举例了一个法律纠纷,是作者作为志愿调解员的真实案例。一对房东和房客因为租约纠纷耗时耗财地打官司。房东要在美国和加拿大之间打着“飞的”与房客纠缠,为的不过是不值一次机票钱的一口气。后来作者通过微表情观察,去与双方表达同理心的交谈,最终协调成功,避免了一场不必要的官司。

所以情绪管理,首先是要学会理智地思考,想清楚事情的本质和自己真正的实际需求和情绪需求,从而解决根本问题。

对待他人,微表情观察和运用又可以很好地了解和化解情绪。可谓是四两拨千斤。人是有智慧的动物,也是有情绪的动物。情绪管理才是成为一个成熟智者的必经成长之路。

托宾.罗宾斯的课程有更深的理论性,也有一些实用的技巧。如回想快乐的时候你会做些什么,比如肢体语音、哼歌等等,如果你想获得这样的快乐,就用行动来调动情绪,这就是心锚的力量。

这也让我想起,林清玄先生所说的“常想一二、不思八九”,毕竟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多想想快乐的人,才是快乐的真谛。或许世间的智慧,也都是相通的。


04

第三、四部分都是第二部分的延伸和递进,分别讲述通过思维改变自己的情绪和处理好人际关系,其实就是自我情绪和人际交往两方面的情商提高课。

作者从科学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大量做了描写。

放大痛苦和放大快乐就是很好地用思维管理情绪的办法。我也通过书中的方式回想自己的一些使用技巧。

就像我自己长期坚持减脂健身,每每受到朋友的美食诱惑,我都禁不住想:这一份披萨或者红烧肉下肚,当下嘴巴是舒服了,但是得喘得跟死狗一样跳多少下波比才能减下去这一份食物的热量?而且,我也不能不重视因为身材和外形的变化别人对我的认可和赞誉,也不能不承认颜值所带来的附加值。想到这些,快乐和痛苦都被放大,才能通过思维决定情绪。其实,冷静下来,我也没有那么需要或者想吃这份美味但高热的食物。所以,坚持健康,也就没那么难了。

人际交往方面,涉及到了人类的非理性思维被营销广告商利用、被金融诈骗者利用的经典案例,让人恍然大悟的同时又不禁反省自己:道理都懂,但还是容易入坑。

所以,这或许就是最真实的人性了。而要克服人性许多本能,更多的不是直接控制情绪,而是通过深度的思考,通过思维方式来控制情绪。脑子还是要多动,不然不只是会生锈,智商税也是越交越多。“智人脑”一定要多多启动,才能脱离爬行动物的行列,从而实现成长。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第五第六部分就写了更大的格局。因为本书是2018年出版,时代感非常强,里面有提到新媒体的兴盛、人工智能所带来的时代变革,以及作者自己的学习和思考。

与许多盲目悲观者不同,作者客观写出了很多职业会消失的预测,但是也乐观指出会有需要新的职业产生,只是目前还无法预言。

所以,我们要做的不是过分悲观或者乐观,而是做一个终身学习者,不断去适应这个时代,无论未来如何,只有终身学习和成长的人,才能不被时代所淘汰。

关于财富与快乐的关系,以及财富的管理,是比较高阶的内容。

钱少到无法照顾温饱和生活自然是无法快乐,但是快乐值与财富值的正向相关性有一个临界点,当达到临界点之后,不管财富再怎么增长,你的生活质量提高空间不大,就无法再增长快乐,反倒会在求财的执着上徒生烦恼。当然,多数人可能这辈子也不可能有这样的烦恼。

只是,作者想要强调的是,提倡大家追求财富和聪明地管理财富,但是培养创造财富和管理财富的思维,才是重中之重。

在创业与守业,投资和投机方面,作者也引入了大量的实例,给出了非常中肯的分析和建议。作为走向财务自由阶段的读者可以借鉴,而我们尚处于财务保底的这些读者,就当做这是一条充满财富的智慧之路来修行吧。


05

总结中心思想,做情绪的主人,成就自己的事业和财富,多启动“智人脑”,不断完善思维方式。

思维方式的提升,是在知识和实践都不断丰富的基础上成就的。要学习、要成长,就要做一个勤奋的智者。而本书集合许多殿堂级课程的精华,值得成长之路上的小伙伴认真研读和实践。

全书通读下来非常舒服,有种被醍醐灌顶之感,感觉自己被智慧浇醒了。虽然有一些理论之前也多少接触过,但是没有这么大量密集地全盘接收。

而且作者显然西方思维方式较强,比较喜欢用数据和事实说话,而不是简单地类比。

只是涉及到的内容和课程比较多,有一部分只是简单概述,如“做一个会讲故事的人”,只是大概用一两个实例印证了会讲故事的好处,但是并没有铺开论述会其实讲故事是情商高的表现,也没有总结讲故事的方法和技巧等。

但作者毕竟是华裔,中文的语言功底还是扎实的。能够让人感受到作者阐述的都是有实践基础的科学命题和道理,但是讲出来却通俗易懂,诙谐幽默。

所谓大道至简、深入浅出,也不过如此。作为文字工作者最大的成就,就是能以最简单最质朴的文字和语言,把最深刻最有用的内容和道理讲清楚。

如果这本书是一本关于学习和成长的书籍,那毫无疑问,黄征宇先生是一位传道受业解惑的好老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