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6 瞎想

结果,原因和借口

一件事情,最后的样子,就是结果。有结果,必然有原因。在不同的人看来,同样的结果,原因可能不同。我们都活在同一个世界里,所以按理说,一个事情,原因是一定的。不同人口中不同的“原因”,也只有一个接近最真实的原因,其他与真实原因相背离的,都是借口。这是今天的立论,后面讲会讲一个例子。

当你在和他人聊天的时候,你往往能看到自己的影子。如果是优点还好,如果是缺点,那真是挺可怕的一件事情。

原来我也是这么想的!

当自己意识到这个想法很不靠谱的时候,有时候忽然觉得很震撼。

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

事情是这样的,最近在健身,我就鼓动我身边的同事一起去,他说不去,因为太累了,怕是练了一次就爬不起来床了,所以要回国再练。这时另外一个同事说,这个健身之前必须热身,这里没有热身的场所,所以不能健身。其实我想他的意思是也不是真的“不能或不可以或者不准健身”,而是“没有热身的健身,对身体不好“。

我也不知道这个说法是不是真的有科学道理,但是我的直觉告诉我这是在扯淡。因为我们项目上有一个巴基斯坦人,之前不忙的时候经常去健身,他一般在空地上踢半个小时的足球,然后去健身房锻炼半个小时,然后出来的时候就满头大汗了,几个月之后他变得挺壮的,效果不错。这个人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完全可以反驳另外一个同事的”原因“。所以我觉得另外一个同事给的不是原因,二是借口。

其实我之前也是这样。我甚至有过这样奇葩的想法——

哎呀,怎么睡过头了,上班时间都过了一个小时了,都怪隔壁的人没有设闹铃,导致我起来完了,混蛋!

从大学到现在,已经十几年了,我曾经几次有健身的想法,我先后买过双节棍,跳绳,和别人借过哑铃,自己买过杠铃,去过健身房,一度想办健身卡(写到这里我脑子里第一反应是第一份工作工资太低,实在没钱——工资低是事实,但是”实在没钱“都是借口,真正的原因还是不舍得花钱,因为和我同样收入,同样WD硬盘的同事买了五六千的健身房会员和一万多的私教课程)。16年换了工作来到巴基斯坦,我还曾经试着开始健身,还有一个巴基斯坦人带过我几次。结果换了工地,又停下了。

都怪领导,要是我没换工地,我也不会放弃健身的。

今天真正的把这些写出来,有两点感慨:

1. 我从未见过有如此厚颜无耻之人。

2. 从我第一次在双流江安那边见到健身房这个东西以来,不知不觉有12年了,要是当时就开始,我现在早就倒三角的身材了,内心被自己的无能和懒惰深深的震撼了。

3. 更扯淡的是我还一直找借口,当了婊子还想立牌坊,真的是很可怜,

别人怎么样,姑且不要讨论。大家其实都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你怎么看待别人,你怎么评价别人,应该少花点时间去考虑,更多的,你应该自省——

我该如何看待自己?我该如何评价自己?我是不是在骗自己?

努力去寻找原因,不要再去寻找接口。

虚荣

冯唐曾经因为自己的一篇文章得名冯金线。金线这个事,是指他评论韩寒,说韩寒写作没及格。我不是作家,对这二位作家不好评价。但是有一点我看得到,虽然作为作家,两个人都很不务正业,但是冯唐确实一直在写,韩寒已经没有啥文学作品了。

韩寒出过一本书——《光荣与梦想》,上面有他当年的手稿影印,意欲反驳方舟子说他抄袭。想起当年自己傻逼,还花了钱买了这本书,一页没看就仍在一边,毕业的时候居然还花了不少邮费寄回了家,心中不免萌生羞赧。今天不说小说,不说作家,借着韩寒的”光荣与梦想“,写写穿衣打扮。

我十分不理解我的父母。在我小的时候,有一年年根底,眼看快到三十了,爹妈也没带我出去买过年穿的衣服,甚至也没提这一个事情。后来不记得什么缘由,有个人带着新衣服跑到我家里来了。我还把他带的某件新裤子穿上试了试。其实我不太喜欢,但是这毕竟是新的,这是我这一年买新衣服的最后机会了,我记得我表现得不挑剔,甚至说很喜欢。可是我妈妈还是没有掏出钱把这衣服留下。

似乎我记得那一年我就是没有买新衣服。后来,我上了高中,有位老师对我特别好,看我穿的邋遢,还给过我几件旧衣服穿。上了大学也是,我兼职的地方是学校的某个学生工作部门,领导给过我意见毛衣。在那件毛衣之前,我们曾经和一个洗衣房合作的,洗衣房的大姐也给过我几件衣服,都是来洗衣服的人忘在洗衣房的。

然后到了工作以后,有一件杂牌子的夹克,是我读研究生的时候网购买的,在四川出差时候穿了几个月,后来我发现很多地方磨破了,尤其是有折边的地方,衣领、夹克靠近大腿的地方都劈开了,里面的纸壳漏了出来。

与此同时,就是我工作之后,我一个人在上海的时候,我母亲经常给我打电话,让我不要穿的这么邋遢,一定要买好点的衣服穿。当时我就一个回应:

没钱!

我读研的时候,我爹妈也曾经给我买过衣服,带着我去买,甚至买好了寄给我。我都不太喜欢。尤其我印象最深的,我妈为了省钱,带我去定做羽绒服,结果那个羽绒服帽子上的粘扣带方向做反了,我要是想把帽子带好,粘扣带站起来之后,顶出来的角是对着嘴的。然后我爸爸带过我买一双鞋,那鞋我穿过一次,穿完了之后脚剧痒无比。(我居然记得这么清楚!)

下面放一张我自己读研究生时候的照片,来说明问题的严重性。


其实写了这么多,我就想说明一点,一个人的习惯养成是一个好多年的结果。二十多年走过来,我内心深深的觉得,

花好多钱去买衣服穿是一件很虚荣的事情。

至于为什么,不多说了。而且这个内心深处的想法一直是改不了的。

16年我换了工作,到现在快一年半,在项目上我遇见不少同事。有两个人,一个中国人,一个巴基斯坦人。俩人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穿的特别高端大气上档次。不论何时何地,总是整齐的衬衫,西裤和皮鞋,发型从来不乱,你总能看见他的皮带。一开始我觉得很不理解,这么贫穷落后的地方,如此恶劣的自然环境,讲究这些真是没啥用。后来我慢慢觉得,这样挺好的,我也要这样,因为他们的照片和上面我自己的照片放在一起,高下立判。

下面放一张巴基斯坦人的照片,对不起,我侵权了。

为什么会想到这个话题呢?上周日去了城里,买了几件衣服,然后洗了之后我就迫不及待的穿在身上了,然后去卫生间照了一个小时的镜子。我想说这么几点:

1.  虚荣的不是衣服,而是人的心态。

2.  幼年时候的痛苦经历并没有让我洗尽铅华,终究我还是一个虚荣的人。

3. 以后我还是要虚荣一点,在穿衣打扮上多花钱,多花时间。

人是需要虚荣的,“我比别人好看”不一定是事实,“我比别人帅”不一定要成为你的信条。但是起码尝试一下“穿的更好看,笑的更灿烂”还是应该的,不要再像之前的三十年那样破罐子破摔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read uncommitted (未提交读) 级别 事务中的修改,即使没有提交,对其他事物也都是可见的。事务可以...
    capo阅读 318评论 0 0
  • 远离金融陷 资本配置有个重要的作用,就是让大家远离金融陷阱,精选升值资产。刚过完年,我还得提醒大家:整个金融市场骗...
    张彦张大侠阅读 393评论 0 1
  • 一、 可能每年总有几天,在无所事事的下午,我会对着窗外的景物发呆那么三四个小时。半躺在沙发上,透过半透明的窗帘,再...
    李良阅读 27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