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能这样!

辜负的时光,

敷衍的生活,

日后总有一天,

我们都得不回来,

我们都得偿还。

…………


孩子,你不能这样


今天由于有点事,我去了市里一趟。

回来时,我站在候车厅等车,不知道是我移动时看错了方向,还是他们表演的不是时候。但我确信我看见了不该看的,也因此感慨地写下了这篇文章。

他们是谁?又在表演什么呢?

在候车厅后面,在大庭广众之下,一男一女毫不掩饰地腻歪,搂搂抱抱也就算了,可还不时地喯嘴,本来有人爱,有人被爱,炫耀一下,没问题。可让我在意的是他们穿着校服,经我打量他们一番后,发现他们撑死是初中生。

我承认:现在人们的思想确实没有以前那么束缚,日渐开放,但未成年的学生做这样的事,就让人不禁一颤,感叹社会变的太快,以至于我们都觉得自己跟不上潮流,跟不上时代了。

要知道

在别人眼里看似大叔的我,至今还单身,你们就已经发展到了如此地步,还让不让人活了?

还喯嘴,至今为止,我的初吻都还没有被人夺走(也不能这么说吧,小时候谁还没个姐姐什么的),唉,我还是在偏僻的地方,挖个坑,把自己埋了吧……

千万不要劝我!

……

但我是真的很想问问你们:

你们在外面这样,你们的爸妈知道嘛?

也许有人会说我这人古板,心想:

这有啥的?上床的都有,出来卖的也有,你就别在这叨逼叨了,现实就这样……

但我还是想跟他们(那两个学生)说:

孩子,不是不让你们谈恋爱,而是你们还未成年,做了与年纪不相符的事,在他人看来你们的行为是没有父母教养的体现。

孩子,不是不让你们谈恋爱,而是你们的父母送你去学校是为了让你好好学习的,将来能过上更好的生活,成就更辉煌的人生。

孩子,不是不让你们谈恋爱,而是你们现在看到的天空太窄,接触的世界太小,不努力读书,就没有机会去看更宽阔的天空,了解更大的世界了。

……

其实,现实生活中我们都犯了一个错误,那就是我们总觉得:生活平平淡淡才是真。而我想说的地:我们之所以这样想,是因为我们没有经历生活中的泪点,才会觉得岁月静好。因为未来的时光里,藏着很多未知的还不知何时到来的风险,

比如意外(一场车祸人没死,却缺胳膊断腿甚至是一辈子瘫痪,日后生活怎么办),

比如疾病(万一是白血病,高昂的治疗费用,能拿的出来嘛)等,

而我们唯一可以抵抗这些风险的途径就是,在该学习的年龄,好好学习,将来登上人生巅峰,这样我们就能有足够的能力和信心去面对这些风险,也能有丰裕的外在物质条件去应对这些风险。

可你们却在该好好学习的年纪做这样的事,敷衍光阴,敷衍生活,日后总有一天,你们辜负的光阴要你们补回来,你们辜负的生活要你们偿还。

就那我来说吧,因为当年年少无知,不好好学习,没能考上大学,便失去了通向另一个不一样的世界的‘敲门砖’(学历),如今只能蜗居在一个很小的地方,跟着一群自以为看到的一切就是生活的全部、世界的全部的人一起共事,这还不算什么,更让我感到可怕的是这些人当中有些还得过且过,还自我感觉良好,好像都没有什么是可以让他们提升的了,好像都没有什么是需要他们去敬畏的了。(我不是在评论谁,因为每个人对生活和人生的理解不同而已。)

这样的环境下生活的结果是我的知识面越来越狭窄,思维模式越来越局限,眼界越来越低,格局也越来越小,跟我曾经的同学们聊天时,我的脑子都跟不上了,时不时脑子里冒出一个‘我靠,这什么鬼(或这啥意识),’这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呀。

如果一个人生活的全部,人生的全部就只剩下一地鸡毛的生活琐事时,‘活着真没意识,生活好无聊呀等’这样的想法将会一直萦绕着自己。如果不自救的话,孩子,你们不觉得这样的人白活了嘛?

孩子,做错事是需要还的。也许你们会觉得现在还小,出了事也不怕,那是因为背后有你们的父母在为你们担责。但将来你们长大了,还有谁有责任有义务为你们擦屁股了,将来你们做的一切都需要你们自己承担,所造成的后果都需要你们自己买单。真心希望那时的你们不会后悔,因为这个世界上没有后悔药。

孩子,如果你们现在好好学习,将来再好好努力,你们是完全接触到更优秀的人,做份更带劲的工作,体验到更不一样的生活,看到更不一样的风景,瞬间你会发现,原来人生是可以如此精彩纷呈的,世界真的大的让你们触手不可及,渐渐地你们的求知欲、探索欲会日渐强烈,甚至爆棚,这样你们就不会觉得生活死板,人生无聊了。

孩子,未来你们想要的一切都需要你自己努力获得,没有谁会给你们。那怕有人给你们,你们也得有会经营甚至是创造的能力,我想坐吃山空的道理你们爸妈应该教你们了吧。

孩子,什么年纪做什么事,不要乱了顺序。在该学习的年纪,就用心学习;在该恋爱的时候,就大胆地去爱;在该玩的时候,就一定要尽兴;该认真的工作的时候,就一点也别马虎。

孩子,当然也许是我杞人忧天,不过作为过来人,真的不希望你们这样下去,因为现实很骨感、很残酷。

我真心的想问你们一句:

对于将来的一切,你们准备好了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