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三下乡感悟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昼夜交替,四季更迭,我已经在这纯洁的象牙塔生活了一年。这些看似重复的日子,其实都别有意味。就我自身而言,我改变了很多,无论学习还是生活,而此次为期数十天的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正是一份我改变自身的生动的证明。

可以说,在以前的日子里,初中、高中都曾经与同学一起参加过实践活动,但仅限于本地,仅限于一些慈善和公益活动。也学习到了一些东西,但当时的主要想法依然是完成任务,为了任务而任务。更何况那时的我,经验、眼界、阅历都十分有限,对这些实践活动毫无兴趣。然而,度过了黑色高三并且在大学里自由地生活了一年以后,我对实践活动的看法有所改变——大学里的实践对我来说充满了自由、自主以及新鲜感,而这次的暑期三下乡活动正是一个极好的平台。团队成员一起交流、讨论、沟通,一起踏向未知的旅途。于是,对于大学里的第一个暑假,我充满了期待。


光华小分队一行访问柘城县平安保险公司

经过这数十天的实践和调研,毫无疑问,我收获颇丰。我获得的主要在于两方面:专业知识以及生活经验。

首先就专业知识方面的收获进行总结。经过了一年的通识课程的学习,我马上要进入保险学院对于保险行业进行系统而又专业的学习。而我对于保险方面的认知,只在书本和网络了解了比较浅显的内容。然而为了完美的完成此次活动,我下意识地接触了保险方面的知识,并且想要深入了解。而在实践活动中,我们一起接触保险公司,与保险公司的专业人员进行比较深入的交流。而在交流与沟通的过程中,我对于保险行业的兴趣也不断提高,并且积累了相当一部分的实践经验,我想这必将对我的未来生活产生积极向上的影响。

而在生活方面,我其实是一个在生活方面非常不独立的人。我出游的机会很少,大部分时间宅在宿舍,在学校里更是难以与社会相联系。然而这次的实践活动,出门在外数十天,给了我不少的教训。这次的实践活动让我感到新奇的正是因为它的自由和自主,而这两点正是我所缺乏的。这数十天我们团队踏遍了四所城市,每所城市有它独特的魅力,让我大开眼界,也让我适应新环境的能力得到提升,能够比较快的融入新环境。然而出门在外,各种突发情况避无可避,而自主的决定活动的日程又提高了我随机应变的能力。遇事不再那么急躁,制订的计划也更加完善。可以说,这次的活动,是我的人生的宽度与厚度都得到了提高。


队员们在精准扶贫养殖基地开展活动

结束实践,回到家晚上在街道上散步,我盯着红色的人行提示灯出神,突然想起了我参加这次实践活动的初衷——自由。我认为我长大了,在大学里的生活也很自由。但我想到了现在的我看起来好像极度自由,好像摆在我面前的选择太多,前进的方向也太多,多到我根本就没得选。然后我想到了我一直以来在大学这一年里选择的那种自由,任意的睡眠时间和时长,轻松地逃避问题和放过自己,漫无目的的被动和等待。我的自由实在是太过虚弱,它根本无法让我更好的生活下去,而我大部分的时间的精力,都花在了说服别人和说服自己上。

经过这次的实践活动,我希望自己看清,也恳求自己悬崖勒马,不要因为懒惰而否定换一个环境下的学习效率确实高得多,不要以为只要我一直不开始我就会等到更好的选择,更不要在习惯了反省之后,不再感到愧疚。


队员们仔细倾听农业保险负责人的讲解

尽管琳琅满目的自由就摆在我眼前,却并不代表我手握主动权,我看到那一个最吸引我的自由,在遥远却仍有可能性的前面,它是兼具足够的物质财富、随时待命的健康身体、充盈的见识阅历之后,可以不用费力做出一些改变的自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上周笑来老师专栏的主题是“认知升级最重要的工具是什么”里举了一个他经历的深刻的事例:当你握住一个资产,等到它...
    Chral阅读 303评论 0 0
  • 七月,收获的季节。2017年7月3日,我参加了农村电商服务暑期三下乡活动,为期八天的三下乡,让我感受很多,受益匪浅...
    baby等你阅读 206评论 0 0
  • 我曾經減肥過一次 而且成功了減了20斤 但是那是用極其不健康的方式 記得那時候我一天吃的都沒我現在一餐吃的多 但是...
    染橪楠楠阅读 251评论 0 1
  • 曾经倚靠着屋后粗壮的梧桐目光呆滞的眺望远方的时候,也在脑海中细思过生命的归途。料想未来生命火焰熄灭,这世上便再...
    木梓楠阅读 25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