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尼斯遇骗记      文丨杨新华

我和老伴来郑州一星期了,恰逢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商场的商品大都打五折。当天晚上,老伴一个人就到附近的一个大商场丹尼斯去探探风声,实地体验一下。一个多钟头后,老伴回来了,买了两套秋衣,其颜色、款式、质地老伴都挺满意,当然价钱也很便宜。他又看到了一个很中意的无油烟砂锅,品牌是爱仕达的,原价三百九十多元,活动价是一百六十九元,而且拿到手里感到轻便,想着使用起来一定比家中那个炒锅好用多了。家里那个炒锅是早几年在邓州老家购买的,号称苏泊尔无油烟炒锅,样子很霸气:通身沉黑,锅底中心打置一个醒目的鲜红圆片,可能是商家为了吸引顾客眼球,亦或是寓意日子红红火火增添卖点。炒锅锅盖是用优质透明的厚玻璃制成的,拿到手里沉甸甸的,如果盖上盖,把整个炒锅端起来感到挺沉。这个炒锅价格不菲要好几百元。就这样,我们淘汰了小铁锅用起了刚买的新锅,炒出的菜口感的确要好于铁锅。 谁知,用不长时间,我的左手腕可受不住了,疼的端不动锅 ,炒菜成了苦差事,老伴只好把炒菜的活承包了。渐渐地,他也吃不消了。没办法,我们又重新启用打入“冷宫”的小铁锅。这个优质上档的品牌锅成了我家的一个“ 鸡肋”,丢之可惜食之无味,就这样一直纠结着,什么时能买到一个称心如意的炒锅呢?没想到今天遇到了,很想掂一个回来。今天如果不买回来,过了这个村可就没这个店了!我说,今天双十一你没买明天就买不到了。他说,我问清了, 商场 借助这个双十一促销活动延长十天,就是买还得征求孩子们意见,一是孩子们家中地方狭窄,二是他们刚买了一个新式的方形炒锅,我们不吭声再去买个炒锅其不多余?  我想了个折中办法,买回来如果孩子们不乐意用,我们回老家了带走。主意拿定,我们在期待中度过了一夜。第二天早饭后,我和老伴急匆匆的出门了。一路上宽阔的大街上车水马龙,路两旁的人行道边上停满了电动车摩托车,再前走几步,摆放清一色漂亮的黄色共享单车,这是都市的又一风景。 郑州这几天天气出奇的好,太阳高照,蔚蓝的天幕上 悬挂着轻轻浮动着的白云朵,印象中的可怕雾霾天气连个影丝也没有,空气凉爽宜人,出行的人们大概也抓住这难得好天气,尽情出游逛衔。今天虽然已过双十一,但是商场里依然人头攒动。我们随着人流来到商场三楼径直走向厨房专用货柜,拿起来看中的那款炒锅,随后又买了一些其他用品来到出口处结帐。

收银员小姐随手递给我们购物小票和一张卡 ,并告知到前边凭卡领取奖品。本来买完锅,事情到此就结束了,谁知一张卡又引起了风波。   

我们拿着卡问旁边的商场工作人员,他手示意左前方一个半圆的柜台 ,走近看是个珠宝首饰专柜,一年轻的女孩正在柜台上写着什么,我心里还暗滴咕:怎么这个柜承办着商场兑奖还兼着营业珠宝生意?看到我们,女孩停住了手中的笔,接过卡说只能兑一个桃木梳,随即在柜台里边取出一个木质木梳,样子怪精致的,我们拿着奖品欲转身离开,那女孩突然说,这个卡可以刮奖的,叔叔阿姨你们不想刮刮看看吗?老伴说那就刮刮吧!就把那张卡上的一格涂沫层刮掉了,也没看到中奖或者是欢迎惠顾字样,就递给女孩,她仔细一看,说出一句让我们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的话,“这张卡是你们抽的吗?”“是的”“这个奖项多长时间人们都没有抽到了!”说着把柜台上的一大张硬纸片翻过来指着第二行的几个字说:“这是个龙凤呈祥二等奖,也算是个大奖,中奖人可以在这个柜随意选购自己喜欢的珠宝玉器,严格按中奖规则,一律百分之十的价格优惠出售。你们二老的手气太好了!”说着右手做了一个很优雅的请的手势,引我们到柜台左侧欣赏选购。我心里一阵窃喜,今天的运气怎么这么容易碰上了?以前也参加过购物兑奖只兑上过两块肥皂,眼看着中奖得主喜滋滋地在鞭炮轰鸣和人们羡慕的目光中推走电动车或自行车时,只怪自己手气差。 这样的好运气与自己是无缘的。谁知今天竟然撞上了。只见透明的玻璃柜台内整齐地摆放着晶莹精致的挂件、摆件和玉石镯子等,有的镶嵌着金灿灿观音和弥勒佛像。细看价格标签都在千元以上,老伴赶快掏出手机给孩子们打电话,想把这样的好事第一时间告诉孩子们,也想问问他们需要什么,可是电话一直无人接听,性急的我忙说,算了!咱们做主先选购了,喜欢了给他们,不喜欢咱留下。经过一番认莫细致的筛选,购买那个和田玉上边镶着金观音的挂件,价钱九千八百元,按百分之十计算不到一千元就能买下来 ,太实惠了,我忍不住说男戴观音女戴佛,我想要那个价格五千九百元玉上镶佛的,女售货员说可以呀!一卡限购三份礼品你放心选吧。她把选中的两个挂件取下装入两个精美的礼品盒内,麻利地开票并取出相对应的鉴定证书,装入一个购物袋内,笑盈盈说,你们买下算是买着了,太值了。老伴不无担心地说是真的吗?女回答是真的,假一赔十。并且强调说手续证书齐全,你们看好了售后是概不退货的。我们连忙说只要货真,不会退货的。  我老俩提住买好的商品乘电梯下楼,老伴说,一卡能买三件,后悔刚才买的太急,把孙子给忘了,我再去问一下看是否能再加购一件。幸好还没有离开商场,咨询一下也好。老伴马上又赶了回去,我在下边等着,心想,如果很快返回,说明不行。等了好一阵儿,老伴笑眯眯地下楼了,办成了!给孙子挑了一小观音挂件,价值三千六百多元只花了三百多元。我俩高兴地提着东西往家走,边走边说,今天是个好日子,花不到二千块钱买了价值二万元的好东西。这就叫运气来了门板都挡不住。正说着电话响了,是儿子的电话问刚才什么事?“今天老爸老妈在丹尼斯买东西中大奖了!回来再详细告诉你们!”儿子接着说:“是不是珠宝首饰?”“是的。”“你们上当了!”上当了?我们从喜悦的巅峰一下子跌落到谷底!那晶莹剔透亮闪闪的玉件是那么漂亮精致,让人爱不释手,怎么会是假的?再说丹尼斯大商场也是闻名全国的品牌企业,商业信誉口碑都是一流的,怎么会有这种见不得光的事儿发生?中午孩子回来马上要去商场退货,我担心地说,人家明确说概不退货的。你们不要管了!我们去办。老伴带上货跟孩子们去了。到底能不能退掉,会引起什么样的麻烦?我心中七上八下的。一个钟头、二个钟头过去了,正当我纠结放不下时,儿子回来说货退了!听了这话心中的石头耍时落地了。老伴说我到现场没说一句话,儿子媳妇直接对那名女售货员说,替老爸老妈来退货,我就住商场旁边。两位老人刚从乡下来郑州,每月退休金不多,你狠心一下子骗了一两千元,你们光骗老年人下得了手吗?孩子们猛烈的唇枪舌剑斥责,那女的根本搭不上话,唯唯喏喏地说:“是他们自己要买的,我没有叫他们买。”“赶紧退,你今天生意别想做成!”服务员说“退,我没说不退。”      事后,媳妇告诉我,只要卖珠宝领东西送卡片刮奖都会中奖,都是假的,有次刮奖她还刮个一等奖呢,看看一笑了之,经常去购物的人都知道是骗人的。服务员都是培训过的,老年人或外地人最容易上当。

这件事让我感慨万分,看来鲜花盛开的美景里不光有美丽的蝴蝶,也有藏在花阴下的毒蜂,甚至还有防不胜防的陷阱。善良的人们特别是识别能力下降的老年朋友们,要多长个心眼,遇到大事多和儿女们沟通,不要擅自作主。再者,不要有占便宜思想,占小光吃大亏,永远记住,天上不会掉馅饼,凡是说中奖了一说出钱怎么怎么,你可千万捂紧腰包中不多的钱,堵绝诱惑,避免受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