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过后,你打算干嘛?

(本文首发于公众号:我内裤外穿)


绝对不要给自己设限

永远不要给自己设限

打死都不要给自己设限


常常会有人说“不就是要提高目标嘛”、“不就是多多努力嘛”。

其实在我看来,当一个人随口说出或者打出“不就是”三个字时是一个非常非常危险的信号。

因为以前我也犯过同样的错误,而且教训非常深刻。

我个人认为,当我随口就把“不就是”这样的话挂在嘴边的时候

在我的潜意识里,很可能选择了放弃深入思考,与思维定势为伍,并落入了俗套和肤浅的陷阱。

这其实也是在给自己设限。

欲取其上,必求上上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听过类似的故事...

例:

我的目标是考某top2大学

某top2大学的分数线是670分

所以在高三的时候,我就定下了这样的目标...

“我要考某top2大学!!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那种!!”

然而看着自己的分数,又看了看某top2大学的分数线,我变得现实了起来...

一想到高分段上分确实比较难,提高空间已经不大了...

当时我的心里却是这么想的...

“没事,别担心!我只要考到670分,就可以上某top2大学了!!!”

“我只要考到670分,就!!!”

“我只要考到670分!!!”

“我只要670分!!!”

“670!冲啊啊啊啊啊!!!

结果高考成绩出来了。。。

我考了652分,距离某top2大学的统招线只差18分。

为什么?为什么老天也会对我如此不公?

难道这就是命运吗?

我究竟是接受这个事实,去复读一年,来年再战。

还是就此接受命运的安排,去一所没有某top2大学那么好,但在国内也叫得上号,也算是985的大学?

我到底该怎么办?

其实我是在以一种比较轻松的口气讲这个故事。

你们千万别以看戏的心态来看待这个东西。

搞不好这种事情正发生在你的身上。

就是改个数字的事情,要是670改成570、470呢?

我只是针对有同学之前问我的一个问题。

“同一个班里在大家水平都高度接近的情况下,为什么有些人能进top2,有些人就是进不去”

从而有了一点新的想法而已。

因为我当时也没怎么深入思考,只说了一些表面现象。

现在我试着提出一些假设。

是不是有些尖子生在心态上也给自己设了限呢?

这算不算输在了心态上呢?

“只要考到670/570/470分,我就可以上XX大学了”

请问这是不是也在给自己设限呢?

再比如说:

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的人有一个会让外国人民感到比较诧异的习惯。

那就是“讲价”。

如果你要卖一件小商品,成本价30元

而你希望的成交价是50元,这是你的目标价,而不是你所谓的底线。

那你会怎么做呢?

直接标价50块钱卖吗?

不不不!

换我肯定直接标100块钱。

“什么?便宜点?90块,顺水人情啦!”

“75不能再低了!!”

“好好好50块,你直接拿走!!!”

“成交!”  

看不懂的现在看懂了吗?

当你面对高考的时候,你要是正常发挥还好,但万一你遇到点什么幺蛾子呢?

比如什么考前生病来姨妈,考试题目不对胃口没做过,大脑一片空白血压880,被前后桌骚扰要求给答案抄,改卷老师觉得你是个弱智给你打低分。

那你敢保证自己的成绩不打折吗?

打了折你去个屁的top2。

如果你想考二本,那你应该朝着考一本的方向努力。

如果你想考一本,那你应该朝着考985的方向努力。

如果你想考南大,那你应该朝着考北大的方向努力。

如果你想考北大,那你应该朝着抢状元的方向努力。

欲取其下,必求其中

欲取其中,必求其上

欲取其上,必求上上

我只要考到670分,就可以上某top2大学啦!

不管你成绩有多好,这其实都是一种很危险的想法。

因为这其实就是在给自己设限。

很可能某次模拟考一看自己考到670了,就开始膨胀了,觉得自己胜券在握了。

我知道这类人确实有这个实力,但是就因为输在了心态上多浪费一年时间复读,不划算嘛。

所以,后来人自己反省一下吧,免得到头来又浪费一年。

从零单排

还有一种自我设限,就是觉得自己很垃圾,没救了,没希望了。

“哎呀我这种人考个二本就算啦”

“我没有读书的命”

那怎么办呢?

喜欢打游戏的可以试着联想一下,首先是把自己的装备和积分清零,放下自己所有的面子和尊严。

如果你是弱者,那你的尊严重要吗?

狮子是不会管绵羊怎么说怎么想的,扑上去吃了就完事儿了。

你的所谓面子和尊严,也就你自己在乎罢了,

在比你强的人眼里,你什么都不是,

那还死抱着干嘛?

然后就把自己想象成游戏里面的新手玩家,身为一个萌新,什么都没有,所有的资源都得靠自己争取。

但你总会有收集到一身神装,神挡杀神佛挡杀佛的一天。

把自己那点微不足道的尊严和脸面打碎清零,在心态上从头开始,不要在所谓的宿命论和失败主义情绪中沉浸太久。

把自己想象成一个萌新,从零开始捡装备。

弯道超车与内忧外患

还有一种自我设限,很难察觉,因为这个阶段的很多人的自我意识还没发掘,或者只发掘了一部分,很容易在单曲循环般的日子里迷失自己,因为每个人所处的环境不同,平台不同。

说的不好听一点,就是环境影响一个人。

在大环境的影响下,要是没有很强烈的自我意识,往往也就那么回事了。

很多人会在不经意间给自己设限,大到目标态度小到具体的学习方法。

结果在日复一日的平庸中走向沉沦。

有很多人都在很想“弯道超车”,做一个领先者,为什么不是直道超车呢?

因为很多人很担心自己掉进同质化竞争的陷阱里。

如果绝大多数人一样,采用同样的学习方法,拥有相似的学习态度,并在同一个节奏下去学习,很可能到后面会演变为纯粹比拼谁睡得晚起得早,谁刷题刷的多,谁更“努力”,谁报的补习班牛逼的氪金氪命游戏。

而且这种氪命游戏很大程度上是依赖学校、老师、同班同学甚至家长的,要是学校风气不好,老师水平不行,同学一个比一个混,一看见你稍微牛逼了一点,就玩了命地想把你拉下水。

所以,你得有一个自己的一种方法,跳出这种同质化竞争的桎梏,能够让你和绝大多数人不在同一个维度竞争。

直道是现成的,看似简单,但是太拥挤了;

时间少,耗不起,没钱,也不愿去氪命,那就试试看能不能弯道超车吧,万一成了呢?

放心吧,就算高考失败,天也不会塌下来。

你正在往更广阔的世界走去。要昂首挺胸,要不束缚,不拒绝,要拥抱,要迎接。

而过去的,将永远过去。

永远不要想着死,因为死意味着结束。

天地广阔,而渺小如你我,用尽全身气力,能够尝到的,不过毫厘而已,却有什么理由舍弃呢?

你没有见过沙漠日出时灼眼的光,和风沙迷眼的幻像;

你没有见过高原之上的日照金山,和白雪融化的柔软;

你没有把社会给你的局限扩大,你的远方只是梦境啊。

你什么都没做,你死什么呢。

高考结束了,自由的人生才刚刚开始。

你想要成为什么模样,就去成为什么模样。

天不会塌的,故事没那么快结局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如今冰淇淋也要拼颜值了,也难怪,只是看到就已经很开心了
    Ara_Bella阅读 218评论 0 0
  • 点击这里查看视频 我是Wind, 以前是字幕组组长. 我每天早上听写1分钟美剧, 已经坚持7个月了. 你想不想找一...
    Wind教口语阅读 439评论 0 1
  • 人啊,在想保护最珍贵东西的时候,才会变成最强的人。
    万物生阅读 114评论 0 0
  • 永远不要等着准备好了再去做,机会是不等人的,边学边做才是最快的成长方法。践行才是改变的根本。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
    Didotmm阅读 4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