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mpeg Basics》中文版-09-overlay-画中画

写在前面

如果您对音视频技术感兴趣,可以订阅我的专题:音视频专辑
也可以关注我的简书账户: 张芳涛,我后期会发布更多的音视频以及图像处理方面的文章。

正文

overlay视频技术经常被使用,常见的例子是放置在电视屏幕上的电视频道标志,通常位于右上角,以标识特定的频道。 另一个例子是画中画功能,可以在主屏幕的其中一个角落显示小窗口。 小窗口包含选定的电视频道或其他内容,同时在主屏幕上观看节目 - 这在等待特定内容,跳过广告等时很有用。

本章仅包含简单的overlay实例,更复杂的例子是在颜色修正高级技术等章节中。

关于overlay的介绍

视频overlay是一种技术,它可以在(通常是较大的)背景视频或图像上显示前景视频或图像。我们可以使用在表格中描述的覆盖视频过滤器:


描述 在指定位置上覆盖第一个输入
语法 overlay[=x:y[[:rgb={0, 1}]]
参数x和y是可选的,其默认值为0 rgb参数是可选的,其值为0或1
*********** 参数的描述
x 从左上角的水平坐标,默认值为0
y 从左上角的垂直坐标,默认值为0
rgb rgb = 0…输入的颜色空间不改变,默认值
rgb = 1…输入的颜色空间设置为RGB
*********** 变量,可以用在x和y的表达式中
main_w or W 主要输入宽度
main_h or H 主要输入高度
overlay_w or w overlay输入宽度
overlay_h or h overlay输入高度

overlay命令结构

视频覆盖命令的结构如下,input1是视频背景,input2是前景:

ffmpeg -i input1 -i input2 -filter_complex overlay=x:y output

我的测试命令如下:

ffmpeg -i /Users/zhangfangtao/Desktop/test.mp4 -i /Users/zhangfangtao/Desktop/PDXlogoanimationHDh264.mp4  -filter_complex overlay=100:100 /Users/zhangfangtao/Desktop/newTest.mp4 

效果图:


前置的那个有点大。。。。

请注意,不是使用-vf选项,而是使用-filter_complex选项,因为现在有两个输入源(通常是视频文件或图像)。但是使用带有链接标签的filtergraph,我们可以使用一个电影视频源,它将包含第二个输入,并且只使用-vf选项:

ffmpeg -i input1 -vf movie=input2[logo];[in][logo]overlay=x:y output

另一种方法是将一个输入拆分为几个输出,并使用pad过滤器创建更大的背景。这个背景在filterchain中作为覆盖过滤器的第一个输入,这个方法已经在第一个章节中的过滤器,过滤链和过滤器图部分中被描述了,。

一个角落的logo

为了让内容保持可见,logo经常被放置在屏幕的四个角落里。接下来的4个例子使用这一对。mp4视频作为第一个包含一对结婚对象的输入,第二个输入是包含文本M+P(例如,Mary和Peter)的红色心脏。视频分辨率为1280x720像素,logo大小为150x140像素,但我们不需要这个尺寸来计算logo的位置。logo的左上角(x和y坐标)的正确位置是由背景和前景的宽度和高度值决定的:
W H -宽度和背景高度(视频)
w h -宽度和前景高度(logo)

Logo在左上角

ffmpeg -i pair.mp4 -i logo.png -filter_complex overlay pair1.mp4

我自己的测试命令:

ffmpeg -i /Users/zhangfangtao/Desktop/test.mp4  -i /Users/zhangfangtao/Desktop/001.jpg  -filter_complex overlay=0:0 /Users/zhangfangtao/Desktop/newTest.mp4 

显示的效果图:

Logo在右上角

ffmpeg -i pair.mp4 -i logo.png -filter_complex overlay=W-w pair2.mp4

我的测试命令:

 ffmpeg -i /Users/zhangfangtao/Desktop/test.mp4  -i /Users/zhangfangtao/Desktop/001.jpg  -filter_complex overlay=W-w:0 /Users/zhangfangtao/Desktop/newTest.mp4 

实现的效果如下图:

Logo在右下角

ffmpeg -i pair.mp4 -i logo.png -filter_complex overlay=W-w:H-h pair3.mp4

我的测试代码:

ffmpeg -i /Users/zhangfangtao/Desktop/test.mp4  -i /Users/zhangfangtao/Desktop/001.jpg  -filter_complex overlay=W-w:H-h /Users/zhangfangtao/Desktop/newTest.mp4 

效果图:

Logo在左下角

ffmpeg -i pair.mp4 -i logo.png -filter_complex overlay=0:H-h pair4.mp4

我的测试命令:

ffmpeg -i /Users/zhangfangtao/Desktop/test.mp4  -i /Users/zhangfangtao/Desktop/001.jpg  -filter_complex overlay=0:H-h /Users/zhangfangtao/Desktop/newTest.mp4 

效果图:

Logo显示在指定的时刻

在某些情况下,例如当视频包含一个特别的介绍时,可以在一个时间间隔后加上一个-itsoffset选项来添加标识(或其他源到覆盖)。例如,在开始的5秒后,在蓝色背景上添加一个红色标志,我们可以使用以下命令:

ffmpeg -i video_with_timer.mp4 -itsoffset 5 -i logo.png ^ -filter_complex overlay timer_with_logo.mp4
  • 注意:这里我怀疑作者的命令是有问题的,因为那个'^'符号好像是不支持的

我的测试命令:

ffmpeg -i /Users/zhangfangtao/Desktop/test.mp4  -itsoffset 5 -i /Users/zhangfangtao/Desktop/001.jpg  -filter_complex overlay=100:100 /Users/zhangfangtao/Desktop/newTest.mp4 

前五秒钟的画面:

前五秒钟的画面

五秒钟之后的画面:

五秒钟之后的画面

在第二个输入之前直接输入-itsoffset选项很重要,否则叠加效果将从输出的开始处开始。 -itsoffset选项的更多示例请参见时间操作一章。 其他延迟徽标的方法是使用高级技术一章中介绍的电影过滤器。

视频计时器

这个例子使用了1973年的公共领域NASA视频,其中阿波罗17号从月球表面开始到它的轨道。 视频持续时间为29.93秒,分辨率为512x384像素。 我们使用2位数计时器,就像使用裁剪视频章节中的数字一样。

下面的指令可以生成timer.ogg视频文件:

ffmpeg -f lavfi -i testsrc -vf crop=61:52:224:94 -t 30 timer.ogg

现在我们有一个61x52像素大小的小视频,显示定时器从0到30秒。这段视频将会在阿波罗17号月球启动视频中被覆盖在右上角的命令:

ffmpeg -i start.mp4 -i timer.ogg -filter_complex overlay=451 startl.mp4

定时器的x坐标为512 - 61 = 451,y坐标为0。


我的测试命令如下:

ffmpeg -i /Users/zhangfangtao/Desktop/test.mp4 -i /Users/zhangfangtao/Desktop/timer.ogg -filter_complex overlay=451 /Users/zhangfangtao/Desktop/newTest.mp4 

效果图:

下一个命令将计时器调到1 / 2,并将其置于底部中心:

ffmpeg -i start.mp4 -vf movie=timer.ogg,scale=15:14[tm];^ [in][tm]overlay=248:371 overlay.mp4

现在计时器几乎看不见了。 我们使用一个命名的标签[tm]作为缩放过滤器输出板,以便将改变大小的定时器作为覆盖过滤器的第二个输入,第一个输入是由默认[in]命名标签表示的文件start.mp4。

  • 这个命令在我这儿测试不通过。。。。错误代码:At least one output file must be specified(至少制定一个输出文件)

其他overlay的例子

其他的用到了overlay技术的例子:

  • FFmpeg基本介绍章节下面的过滤器,过滤链和过滤图部分内容。
  • 图像处理下面的,切片,旋转和覆盖图像部分内容。
  • 麦克风和网络摄像头章节里面的使用两个摄像头部分内容。
  • 颜色修正章节:
  • 在两个window窗口中进行比较。
    
  • 在3个window窗口中比较。
    
  • 2和3window窗的亮度校正。  
    
  • 4个window窗口的截面比较。
    
  • 高级技术章节里面的部分额外的媒体输入到filtergraph。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100评论 18 139
  • 官网 中文版本 好的网站 Content-type: text/htmlBASH Section: User ...
    不排版阅读 4,310评论 0 5
  • 1.简介 ffmpeg [global_options] {[input_file_options] -i inp...
    你家旭哥阅读 6,509评论 1 4
  • 写在前面 如果您对音视频技术感兴趣,可以订阅我的专题:音视频专辑也可以关注我的简书账户: 张芳涛,我后期会发布更多...
    张芳涛阅读 11,355评论 11 38
  • 和她相遇,是在地铁上。发丝很随意的垂到背后,羽绒的上衣,棉麻的布裤,简单的搭配在她身上。 若放在人海中,你绝对不会...
    夏洛洛阅读 2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