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说你爱我”

今日无事,乱翻网文,在一篇微信公众平台的文章中看到一首诗,勃朗宁夫人所写,十四行诗第二十一首:说吧,再说一遍/说你爱我!虽然重复的话语/就像布谷鸟的叫声,你确实是那样认为/ 但是记着,没有布谷鸟的歌声/春天也不会带着清新,身着全套绿装/来到山丘平原,幽谷森林/亲爱的,在黑暗中我听到/那难以置信的声音, 在痛苦的怀疑中/我高喊:“再说一遍,说你真的爱我!”/ 谁会嫌弃星星太多,虽然每一颗都能转动?/谁嫌花儿太多,虽然每一朵都能成为 年岁的冠冕?/说你爱我,爱我,爱我!——银铃般的话语/响起来吧!——只是要记住,亲爱的/也要用你的灵魂默默地爱我/

“说吧,再说一遍,说你爱我!”勃朗宁夫人此诗的开头令我想起一句歌词,“说吧,说你爱我吧……。”不知道是谁唱的,谁填的词。

网上搜索歌词”说吧 说你爱我吧“出自歌曲《说,你爱我》,作词:孙维君  ,作曲:王治平,  演唱:陈淑桦。歌词:窗外洒满夏天慵懒阳光, 这样的空气让人心收不下。风吹的树叶轻轻沙沙的响,像你眼底跳动迷人火花。多少种快乐悲伤我们一起分享,拥抱彼此灿烂的梦想。我们都曾经受过感情的伤,承诺是身边匆匆流过的沙。该不该放开那些无谓思量,你和我却都还有一点挣扎。要怎么说服自己坦然面对真相,能不能告诉我,你和我一样。请你,说吧说你想我吧,说你太自由的心,也有些牵挂。说吧说你爱我吧,用你最甜蜜的话,来将我融化。

在这首歌中“说吧说你爱我吧”出现在结尾处,不知孙维君这句是否从勃朗宁夫人诗中首句“说吧,再说一遍,说你爱我!”中化出,但歌名《说你爱我》,这半句话在她诗中出现过。联想到早期绘本作家几米的画作也配以国外名诗,料想为文艺者大多会拿来主义吸收借鉴的,词作家孙维君也许概莫能外。

再回过头来看勃朗宁夫人的诗,最后一段“说你爱我,爱我,爱我!——银铃般的话语。响起来吧!——只是要记住,亲爱的,也要用你的灵魂默默地爱我。”爱既要说出来,悦耳动听地说出来,还要默默地爱,用行动来证明。诗人把这种默爱交付给爱人的灵魂,不免感概不论女人芳龄多大,都有一颗少女心。

以前有个怪癖,看小说,喜爱女作家的,散文也是,看美术作品,也爱关注女画家作品,看漫画,虽不喜少女漫画,也耐着性子看少女漫画,但言情小说我是看不下去的,因为“不真实”的缘故吧!有时也看一些爱情题材电影,所做的一切也许只是想更多的了解女人。在我单身年轻时更是如此嗜好,久之成癖。但人的认识是有局限的,对于现实生活中女人的心思只能猜测,愚钝如我,又常猜错,哎!我非鱼安知鱼之思乎?要是如梅尔吉布森主演的《男人百分百》片中,触电后就能心灵感应,读心术般读懂女人心思就好了。

如今科技发达了,各种尖端科技都有,为啥独缺一项软科技,读女人心术的VR技术呢,比如发明一种隐形的VR镜戴上就能读懂女人心,这样男人和女人不是能减少矛盾和摩擦吗?也许这项发明可以自动改造男人,像片中梅氏饰演的角色一样,可以修正大男子主义,可以读懂并迎合美人,最终抱得美人归,这样可以少了许多大男子主义者和光棍,对婚后减少男女性别差异导致的文化冲突也有好处。果真有如此发明,天下久婚成“痒”(此词源于七年之痒)的人是否会少离婚呢?

关于男女性别文化之争,外国宗教有一个解释,本来地面上的人是同一肤色,同一语言的,想必男女心思是相通的,要不,耶和华怎会从取男人肋骨来造女人。只是上帝太聪明,怕人们思想语言相通,一起联合起来反抗他,这才迫使上帝把人们放在不同的地方,以语言思想相隔,其中以男女性别文化的差异相隔,亘古至今,男与女在精神,思想上“争斗”不止(当然也有和谐融合之处,基本的人性是相同的)。这是几近神话的解释,并不确切,只当做天书,故妄听之。

先来了解一下十四行诗的作者,勃朗宁夫人,即伊丽莎白·芭蕾特·布朗宁,是英国维多利亚时代最受人尊敬的诗人之一。

勃朗宁夫人写这首诗的背景,主要是在三十九岁多病(神经系统失调的病)和残疾(早年不幸骑马跌损了脊椎)的情况下,本来对生命失去信心和热情,未想遭逢健康的正常人的追求(勃朗宁不光健康且有魅力和文才),幸福来得太突然,她对自己没有信心,担心卧床的病体和残疾,怕连累了健全的爱人,自疑自卑配不上勃朗宁,但心里又渴恋正常人所拥有的爱恋,心里矛盾,挣扎。据网文上说伊丽莎白·芭蕾特当时比罗伯特布朗宁年长6岁,还身患残疾,长卧病床不起,她几乎不能相信这个精力旺盛和有世俗观念的罗伯特·勃朗宁会真正像他公开所宣称的那样地去爱着她。

恋爱中她内心矛盾不安的想法,这些蕴含在诗中的内容是不想让他看见的,在半信半疑中接受他的爱后,在婚后才敢拿出给他看,那是她血泪的心史,疼痛开出的花,怎么会轻易示人,如在恋爱中拿出这首表示犹疑爱情,不信自己和他的诗是否会吓走真爱,尚未可知。所幸遇见真挚的超脱俗世的勃朗特先生,因此她的一生是痛苦的(身体病患的痛苦),也是幸福的。

再来细品一下勃朗宁夫人的诗,虽不懂现代诗,作为读者的角度去赏析足矣。开首一段“说吧,再说一遍,说你爱我!虽然重复的话语,就像布谷鸟的叫声,你确实是那样认为。”说吧,再说一遍,说你爱我!”一句话振耳欲聋,亘古至今道出女人心声,现在对女人说还是挺受用的。接下来一句,“虽然重复的话语,就像布谷鸟的叫声(多么形象,布谷,布谷与我爱你,我爱你的呼喊的节奏多么相像)”……表明女诗人在自设的情景中,假定这样的请求,会让勃朗宁先生厌烦,诗人才会紧接着写下“你确实是那样认为。”这情景像一幅画面,女诗人在突然其来的幸福中犹疑不定的心态描绘得毕肖。

第二段“但是记着,没有布谷鸟的歌声,春天也不会带着清新,身着全套绿装,来到山丘平原,幽谷森林。”这一段给我的感觉是女诗人急需要确认,犹疑的她认为有必要让爱人亲口对她说,我爱你。她担心自己的残疾,病患,配不上一个正常健硕的男子,怀疑自己,也怀疑勃朗宁是否真的爱她,是爱她的诗和才华,还是爱她本身,不赚弃她的病,她要确认。

第三段,“亲爱的,在黑暗中我听到,那难以置信的声音,在痛苦的怀疑中,我高喊:“再说一遍,说你真的爱我!”这一段女诗人开始痛苦的抒情(是的,抒情诗有时开出疼痛之花),“亲爱的,在黑暗中我听到……,其中亲爱的与在黑暗中形成对比,一般说亲爱的都与温情,浪漫联系在一起,可在女诗人笔下与黑暗一词建立联系,在黑暗中……我听到……,此时女诗人心中是充满矛盾的,内心挣扎得历害。

写这首诗时,女诗人还没完全相信勃朗宁真的真她,甚至怀疑两人的爱情,她不得不考虑自已的病和残疾,谁会真心喜欢一个病残的人呢?所以才有诗中的“在痛苦的怀疑中,我高喊:“再说一遍,说你真的爱我!”女诗人矛盾,悲痛,犹疑,她需要确认,再一次确认,要让先生说出更多的“我爱你……”。此时她摆脱不了惊慌、疑虑、她前半生的哀怨,缺少阳光躺在病床上的生活。她动荡不安的感情不稳定,对于人生没有信心。所以内心里要再一次确认,不怀疑自已,使自已有信心,不怀疑爱人,要爱人给她以信心来友撑,这苦涩又甜蜜的爱。后来勃朗特的真爱感化了她,竟使她从病床上下来,走向充满阳光的户外,简直是一种爱之信念的奇迹。

所以诗人接下来写到“谁会嫌弃星星太多,虽然每一颗都能转动?谁嫌花儿太多,虽然每一朵都能成为年岁的冠冕?”就是在内心给自己一个支撑,像是拿出一个证据,以此来无数次确认爱人真的爱她,以此来说服自已。

最后,女诗人总结重申写到,  “说你爱我,爱我,爱我!——银铃般的话语,响起来吧!——只是要记住,亲爱的,也要用你的灵魂默默地爱我。”在内心对生活,爱情丧失信心然后又重拾信心的内心挣扎后,诗人写出“说你爱我,爱我,爱我!——银铃般的话语,响起来吧!”而在开篇,“说吧,再说一遍,说你爱我!”比较起来,刚开始有点直白,热烈,突如其来的味道,对爱人说,说吧,再说一遍,说你爱我!好像不可置疑的口气。开篇直抒胸臆,称呼对方为“你”而现在称呼对方“亲爱的”,说明诗人已重拾信心,决定以爱情报答爱情。还要让他的灵魂默默地爱自己,她期待的不是单纯的爱欲还有来自对方心底的精神之爱。这正是普天下女人的共同点,先有情感后有爱欲,而男人看重的是先爱欲后情感。

“说你爱我,爱我,爱我!——银铃般的话语,响起来吧!——只是要记住,亲爱的,也要用你的灵魂默默地爱我。”最后一段话气又是多么温柔,甚至有点俏皮,淘气的小女儿态,未了,不忘警醒,告诉爱人“只是要记住,亲爱的,也要用你的灵魂默默地爱我。”又温柔又聪明坚强的女子形象越然纸上。

而《说,你爱我》的歌词较直白,没有勃朗宁夫人的诗写得意味深长,意蕴繁复,虽然该词也有一定的文学性,但更多的是商业的娱乐性,这没什么不好,与有些俗歌相比,它还是俗中有雅。梳理一下便知。

词的首句:“窗外洒满夏天慵懒阳光,这样的空气让人心收不下。”这好的阳光,还不宽心。略有不安,感伤,定了全歌的基调。“风吹的树叶轻轻沙沙的响,像你眼底跳动迷人火花。”抒情的景,融入恋人真情。

“多少种快乐悲伤我们一起分享,拥抱彼此灿烂的梦想。”悲欢的过去,一起走过,还要在将来一起寻梦,寻爱之灿梦。“我们都曾经受过感情的伤 ,承诺是身边匆匆流过的沙。该不该放开那些无谓思量, 你和我却都还有一点挣扎。”曾经心伤,无力的承诺,心里挣扎,是否继续下去。

“要怎么说服自己坦然面对真相,能不能告诉我,你和我一样。”看似表面上有争吵,但其实双方心里都有深情,只是碍于面子,不说破。

“请你,说吧说你想我吧,说你太自由的心,也有些牵挂。”还是女的先开口,让男的不要太博爱,负点责任,只牵挂于她一人。由此说明男的虽爱她,但也分心于别人。所以她需他蜜语承诺。

“说吧说你爱我吧,用你最甜蜜的话,来将我融化。”女的在等待男友的蜜语,坚定各自心中的真情,将爱融于一,不仅是将她融化,而是两人合一,合于爱。整首歌词唱完有些伤感的基调。

说吧,说你爱我吧,不论出自诗还是歌词,都源于内心的需要,对于现实生活中的男女,在要求对方说爱自己时,首先要给予对方爱,这样的爱才圆满。天下男女从爱情之爱达到大爱,亦是正途,从某种意义来讲,爱即信仰,爱是永恒。

爱是个很简单的词,不能轻易说出,就像曾经的上帝之名,国人具东方人的含蓄,这样说“我爱你”又怎样轻松地说出口,除非正在热恋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1,965评论 0 19
  • 我在吃鸡刚刚开启内测的时候,就在yy找了个队伍。队长说,枪法太差,怕刚不过跳城的大神,就在郊区打点野吧。在郊区打野...
    吃鸡狂魔阅读 1,298评论 0 1
  • 从前慢者阅读 398评论 0 3
  • 你有没想过“简叔”是个机器人?! 每一个注册简书成功的账号,都会第一时间收到“简叔”的私信,很多人都会认为这是系统...
    大为君David阅读 1,187评论 13 13
  • 躺在床上,四肢放空一丝不动,意识游离而空洞,闻到了丝丝的空气在静谧昏暗的空间里。一切都那么得平静,那么地安静。逐渐...
    青蛙煮水阅读 4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