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NGE ROAD橙路》:我揉碎了夕阳,做了一碗清汤,倒影里全是你的模样

“春日,你为什么喜欢这座城市?这里又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只是一座很平凡的城市。”

鲇川圆随意地撩了撩秀发,内心却有些忐忑和期待,因为她很想知道这个答案。

春日恭介看着眼前的女孩,不假思索道:“因为这里有你在啊!”

因为有你在,所以一切都变成了我喜欢的模样。

我露出心满意足的笑容,然后轻轻地合上了漫画的最后一页,这才发现天空已经飘起了细雨,雨水拍打在玻璃窗上,溅起了一朵又一朵倔强的小水花。不知为何,脑海中突然想起了周杰伦的一句歌词:“最美的不是下雨天,是曾与你躲过雨的屋檐。”

竟然特别适合现在的这个心情。

因为那些有关于你的故事和身影,在雨水的抚润下,散发出了迷人的光晕。

正如这部作品,走过了时代的变迁,经受了岁月的洗礼,一身戎马,耀眼如昔。

只是先生的离世多少让这次重温带了一抹忧伤,萦绕心间,挥之不去。

书有再版日,人无再少年。

便是对先生,对《橙路》,最好的诠释。

“美人之美,各美其美。

一见倾心,只剩一美。

美其名曰:初恋。”

鲇川圆,一个先生笔下创作的女孩,在黑与白的光影交错中,悄悄惊艳了一个时代。

她的美,是怦然心动后的情不自禁,是若即若离后的牵肠挂肚,是朝夕相处后的水乳交融,带点青涩朦胧,带点妩媚多情,带点善解人意。

她像极了每一个男孩子心目中的初恋女神,一颦一笑,勾人心神。

“情到深处无由,爱到浓时不语。”

便是对她最好的评语。

即便时光荏苒,依旧刻骨铭心。

就像我偶然揉碎了夕阳,做一碗清汤,倒影里全是你的模样。

1984年的春天,26岁的松本泉和少年跳跃的编辑在老式的出租屋内激烈地讨论着连载的提案,当时轻喜剧的市场才刚刚起步,虽然有《福星小子》和《阿拉蕾》的珠玉在前,但市场主流依旧还是偏向拳拳到肉的男性漫画。

所以,两人就题材的选择产生了分歧,这时候松本泉忽然来了一句:那就画恋爱轻喜剧吧。

在编辑诧异的眼光中,阳光正好透过百叶窗扑在青年的脸颊上,竟微微然地有些发光。

就这样,在同年第14期《周刊少年jump》上,松本泉带来了他第一部也是唯一一部长篇连载作品《橙路》。

一部讲诉不良少女和超能力少年的恋爱轻喜剧故事就此拉开序幕,在jump的历史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

《橙路》揭刊号:依旧由伟大的铁皮友情提供

“十一...”

“八十二、八十三...”

"起码有100阶吧..."

《橙路》的开篇带有东方式的浪漫气息,长长的阶梯,被风吹落的帽子,为少年男女的相遇增添了一份诗情画意。

少女明眸皓齿,少年如沐春风,在刚刚好的时间里,扫空了他因为超能力暴露而被迫转学的心头阴霾,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温度与色彩。

只是第二次的重逢,多少打破了他对她的美好幻想,因为那个令人心动的女孩子竟然是个人人避而远之的不良少女,以至于两人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就以一巴掌草草结束。

也许是不打不相识的缘分让春日恭介动了心,他带着好奇慢慢地走进了鲇川圆的世界,那个有着与传闻截然不同、古灵精怪的多彩世界。

对于鲇川圆,松本泉先生一点也不掩饰自己对她的偏爱,他洋洋洒洒地描绘着关于她的一切美好与浪漫,简单干脆,纯洁自然。

如果说桧山光是一束无所畏惧的阳光,那么鲇川圆就是一朵含苞待放的鲜花,在凡尘俗世里风华绝代,在姹紫嫣红中孤芳自赏,以最优雅的姿势绽放着这世间最独特的美丽。

只可惜了“花须折时堪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因为男生的优柔寡断,让两个明明互相喜欢的人,却总是因为各种误会擦肩而过,再加上桧山光的穷追猛打,导致这段三角关系变得更加错综复杂了。

经历了中学时代的磕磕绊绊,在85年的春天,春日恭介借助时光倒流的超能力顺利升上了高中,而随着身体和意识的不断成长,三人的关系开始走向新的篇章,这自然也带来了不少福利镜头。

不过松本泉先生并没有把这些糜糜之音当作这部作品的主流,而是很好地利用“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神秘感,给足了读者无限的想象空间,再加上桧山光和鲇川圆这一明一暗的交替感情线,即使是重复套路的单元剧,依旧让人看得津津有味。

可惜在《橙路》连载的第四年,因为高强度的工作压力,让先生因小时候车祸留下的病情开始出现反复,严重的时候甚至影响了周更的进度。

要知道那时候《少年jump》的连载竞争有多惨烈,无论是热门作品还是新连载,只要顺位和热度稍一下滑就会面临腰斩风险,所以每一位作者都在拼尽全力地保证自己作品的质量。

于是在经过一番权衡思量之后,先生决定提早结束这部作品,这也是为什么橙路会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然就进入了最终章的真正原因。

而这么做的代价就是在一定程度上让前面埋下的伏笔在后面来不及收尾,比如春日恭介穿越过去与鲇川圆上演跨越时空的初吻,本来是一个极其浪漫的超前篇章和世纪约定,却因为临时赶进度而没有在最后发挥出应有的余光。

“97,98,99,100!”

“非常接近100的99级呀!”

“你又数错了。”

故事的结尾,在令人想打盹的温暖阳光下,依旧是那长长的阶梯,微风轻拂,为青年男女的重逢画上了圆满的终章。

女生笑靥如花,男生情难自禁,在刚刚好的年纪里,用一个迟到的拥吻,留下了最美好的心动场面。

一晃两三年,匆匆又夏天。

有人再见,有人再也不见。

在这路遥马集的人间,能有这样一部作品,这样一个人。

在你心里呆了很多年,也是值得了。

不为岁月惊扰,却因你起波澜。

我想,这就是对《橙路》最大的赞美。

实体书

在玉皇朝和尖端都放出了代理《橙路》的消息后,我几乎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前者,最后证明这是个非常正确的决定。

此次玉皇朝代理的是日版文库版,然后将其魔改成了25K的精装豪华版(虽然我内心是更希望能够直接代理日版的豪华版,因为不仅封面好看,而且本身就是精装)。

其实实体书在今年3月份就已经制作完毕,但因为第一次放出的盒子被人吐槽太像月饼盒,所以玉皇朝临时决定回炉重造,这一等又是两个月的时间,终于在5月的尾巴盼来了这套心心念念的精装《橙路》。

首先来一张全家福

我们首先来看下盒子的设计:有了前车之鉴后,玉皇朝这一次显然用心了许多。

盒子的开口延续了北条司短篇集的磁吸样式,盒盖的正面是单行本最后一卷的主角三人组,反面是鲇川圆的个人秀场。英文书名复用了文库的镂空设计,就是不知道为什么中文名非要加个浮雕效果,让人瞬间梦回20世纪初有关于PS的“暴力丑学”,显得格外格格不入。

而盒子的背面是一张令人血脉膨胀的泳衣臀部图,虽然算不上羞耻,但也不适合放出来了...

书盖正面
书盖反面

打开书盖后就是我们此次的重点:精装橙路!

整体的设计因为照搬日版,所以没什么可挑剔的,可能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有将镂空设计做到极致,而是直接做成了一体。

同时为了看得更加清楚些,我单独拍了几张近景:

至于橙路的中文字体,其实在样式的选择上没什么问题,配色也延用了日版的设计,只是不明白为什么要在其中加入晶体的效果,感觉拉低了整体的视觉档次。

每一本豪华版都还自带一张彩页,我做了下简单的拼接:

然后是盒装版附送的明信片和海报,明信片是外封镂空里面的内页彩图:

明信片
海报

最后来说一说这套精装豪华版的问题吧。

首先是彩转黑部分,不知道是不是日版图源就是如此还是素材强行放大后所致,总之三个字:非常糊!而且锯齿感明显,这在阅读中给我造成了极大的视觉伤害...

关键《橙路》在连载过程中的彩页和双色页还很多...

然后是跨页的拼接,很多场面都没有衔接到位,中间留有很大的空白空间,看得我十分难受,也许唯一的安慰就是跨页不多吧:

至于其他方面,整体看下来没什么大问题。

好了,此次的书报就到这里结束了。

The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