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 设计师为什么愿意留在“北上广”?

经常被身边的朋友问到:为什么留在“北上广”这样的一线城市发展?感觉每天都生活的很辛苦的样子。

我每次都支支吾吾地搪塞过去。又到毕业季,邀请回答类似的问题次数愈来愈多,索性写下一点自己的理由,供大家参考借鉴。

简单来说:作为设计师,离开北上广的后果难以承受!或者说:不想承受

因为任何一种成熟的选择,永远不是源自:“想得到什么”,而是“想避免什么”。

谓选择,从来都是看似很多,实则稀缺,否则那不应该叫“选择”,而应该叫“可能”

具体到我身处的艺术设计领域,我身边奋斗的年轻伙伴们,有几个方面的原因,决定了,除了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打拼,离开的结果更不愿意接受。


一、“身体累”VS“心灵累”

所谓“心累”不如“身累”,尽管在“北上广”很辛苦,但“辛苦”的标准和范围,恐怕与不在一线城市的伙伴们都很不相同。具体来说:

回到二三线城市的发展主要依靠家庭背景和人际关系。看似岁月静好的生活,其实经常需要应对人情往来中的一地鸡毛。起码在我的家乡,喝酒才是交情的起点,聚会则是日常的生活。彼此熟悉的交际圈,不变的生活带来的枯燥无味的话题,再加上每天笑靥如花的“扮演式”生存,足以构成身体与心灵的双重疲劳。工作虽然不辛苦,但鸡毛蒜皮的家长里短也是一种难以承受的辛苦。

而在北上广奋斗到中产阶级(我是指年薪100万+)完全凭借自身的天赋、勤奋和不断学习就可以。虽然工作辛苦,但相聚两三好友,必是心心相映。至于人脉关系,坦白来说,商业上的交往将“钱”谈清楚,将利益关系厘定就可以了,重要的是合作双方是否有彼此互利互惠的交往等级和实力。辛苦加班到九点,一般来说是职场发展的初级阶段,进入中高层必然会带来时间自由。总之比在二三线城市喝酒应酬到深夜要舒爽。

何况学习艺术设计的人,大多数都不擅长人际交往。本身学习这个专业的人,又都喜欢新奇与变化的生活,二三线城市相对保守稳定的氛围,在很多人士那里固然是“平淡是福”,但对于很多学习艺术设计的人来说,也意味着“乏善可陈”。因此,对于在“北上广”奋斗的年轻人来说,二三线的城市生活是“心灵累”;

事有两面,各有偏好。“心灵累”和“身体累”哪个更“异常艰苦”,全看取舍。就我个人而言,二三线城市的生活方式不仅意味着“心灵累”,感觉“身体也累”,应酬到深夜,需要好身体。


二、“机会多”VS“代价小”

以前看过很多短文,说在“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机会其实并不多,只是对有些人而言机会多。对于这个判断我承认一半真理,一半胡说。

说其是“胡说”,是因为在“北上广”机会真的相当多,身边的朋友很多都既没有(或者说没用到)家庭的支援,也没有特殊机遇。单纯凭借自己的刻苦,成为中产阶级的人实在是太多了。他们都有着共同的社会标签:

“将勤奋视为天职”

“习惯于终身学习”

“渴望持续的变化”

“用未来规划当下”

说其实“真理”,是因为只有不断的学习与进取,机会才多,只有不断尝试,机会才多;只有将进步当作终身的习惯,机会才多。在“北上广”,若想机会多,就必须接受一个基本的观点:停滞就意味着淘汰。不能接受“终身竞争”的人,机会少的可怜。那在“北上广”不叫“打拼”,叫“谋生”,或者说“活着”更准确一些。

从“北上广”到“二三线城市”的旅行,并不是一种空间的变化,而是一种时间的穿越。

在CBD的光阴斗转中,谈及的那些话题:内容生产、社交网络、O2O模式的局限性、共享经济的伪命题、交互驱动,以及听到的歌曲,用到的品牌、支付方式和设计思想。往往在三四年之后,在二三线城市才蔓延开来。记得我有一次去一个小城,听到刘德华的“忘情水”在恣肆澎湃的播放,再看到周边的建筑风格,人群衣着和使用的物品,瞬间被推回到了我的幼儿园时代。而在我的家乡,VIVO和OPPO仍然被视为是中国的一流手机品牌,很多不知名的服装品牌远比Burberry和Chloe更知名。这对于必须以“眼界”为工作前提的设计师而言,可能是在选择时最重要的理由吧。

而这种时间的差距也就意味着“试错”的可能性在增多,而我们都知道“试错”是成功的前提。

当然,由于生活半径的原因,二三线城市可“尝试”的半径是非常窄的。可能性少,也就意味着“代价小”,这是一种互为因果的关系。

2015年时,我回家乡参加同学聚会。我的高中同学D发展的不错,是某事业单位的中层干部,平淡的生活中总感到缺少一点儿激情。受到“朋友圈”鸡汤文的影响,决定创业。那一次,他在酒酣耳热之时,和我袒露决心:“一定要做自己最重要的决定和努力”。2016年,我在朋友圈看到了他在开了一家比较有规模的商店,以家乡的创业成本来说,对于D同学而言最大的创业风险,对于身在帝都的我来说,可以说小到忽略不计。风险与收益永远成正比。代价小,当然就意味着“机会成本”低廉,创造的价值相对也要小很多。

所以,还是那句常言,看如何选择,选择“代价小”的生活,对于心理承受能力和生活抗压能力较为的人来说,是比较合适的选择。而对于时尚、新潮、前卫等保持敏感,并渴望更多机会的人来说,北上广基本上是不二的选择。所谓艰苦,恐怕应该分为很多种,起码,对于“北上广”的设计师来说,机会的缺失,也是一种艰苦吧!

三、“有发展”vs“有生活”

我历来反对两个逻辑混乱的观点:

将事业的发展视为赚钱的多少。

将生活与事业作为对立的单元。

事业”与“谋生”的联系在于都需要体现为赚取金钱的数额,但区别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事业”需要具备创新性和影响他人的能力与意义

具体到我身处的设计行业,基本上最新的创新思想和设计趋势,都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脱离了这个环境,很难遇到那么多志同道合的人才和伙伴。而且“创新”源自竞争,这种竞争一方面带来了残酷的考验,另一方面也带了热血沸腾的激励和兴奋感。

公司曾经在某二线省会城市设立分公司,虽然招聘到了很多学历背景不错的设计师,但这个省会的生活实在太安逸了,我惊讶的发现,这些设计师尽管基本功都不错,但设计思想比“北上广”要滞后2-3年,安逸的生活也让这些设计师的“服务意识”很难提升。尽管他们到总部培训和交换学习的时候,被总部澎湃的创新激情所打动,也深深惊讶于总部设计师的服务水准、面貌和精神。但要求他们抵达同样的状态却非常难,最后公司为了提升品牌形象,关停了此省会的分公司,将客户转移到了北京总部。

可以说,对于“北上广”的很多设计师来说,工作带来的事业感还具备一种“改变现状”的雄心。比如,我所在的公司,不能说SODO学堂的设计师都立志高远,但业务骨干、设计经理和设计总监,都有一个心愿,改变中国设计教育的低水准现状,通过免费公益性课程的传播,使那些因为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匀而缺乏教育机会的年轻设计师,接收到最好的教育。这当然不是一种道德标榜,而是成年人做任何事情的目的,都是复杂而综合的,既有利己的因素,也包含利他的公益性因素。正是这种“事业感”驱动着大家辛苦工作,我们可能会失败,但如果我们能成功,也许会像滴滴改变了出行,淘宝改变了购物,微信改变了社会一样,SODO改变了设计教育。

所以说,这种事业感正是设计师选择在“北上广”奋斗的最重要因素之一。而在二三线城市,其实大家往往是“改变”的接受者,而非“创造者”。

再说“有生活”。生活和事业不是对立的因素,事业本身就是生活的一部分。难道悠闲度日、安安逸逸就是生活?我认为那只是生活方式中的一种而已。勤奋创造,努力拼搏也是一种生活方式。

很多人会说,“北上广”的艰苦奋斗牺牲了生活品质,我不认同。生活方式的不同,看待品质的内涵也不一样。这里我们不能拿刚刚留在北上广的菜鸟设计师作为代表,实际上,很多设计师经历过几年的职业历练,都会有相应的发展。对于我和我的很多同事而言,辛苦工作,周末去日本度假,去香港购物,去京郊草原骑马,去异域风格茶室喝茶,下班后去书店读一本有深度的书籍,与勤奋工作似乎并不相悖,同样具备生活品质。这些设计师并非富二代,不过是年薪二十万左右的普通人而已。

这与大家正在从事的事业本身就是一体化的。“北上广”的视野带来了不同的生活方式。就拿生活安逸的享受美食来说,在二三线城市可能是朋友或家人的聚餐,在北上广可能是某位设计师邀约三五好友,在家体验自己新学到的烹饪技巧。这并无二致。难言孰优孰劣。

只是离开了“北上广”这种属于设计师的生活方式很难在二三线城市看到而已,因此,留在北上广也是为了生活本身。


                                                                    -End-

              版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